真诚是人生的底色

文/山园小梅

图/来自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有一期《金星秀》的嘉宾是林依晨,在实问实答环节,金星问林依晨,你最看重一个人的什么品质,林依晨说是“真诚”,理由是因为如果一个人不真诚,会觉得其他的都不可靠,而且很可怕。言下之意,真诚奠定了一个人的基本品格,就如同作画中先涂的底色,确定整幅画的基调。真诚是做人的根本,是人生的底色。

真诚是最基本的待人之道。人无论在什么阶段无论哪个角色无论从事何种职业,真诚是不可或缺的品质。


在商务活动中,真诚是合作的基础。首先,合作者要互相坦诚,各自的优劣势、脾性、处事方式都可以拿出来谈。彼此开诚布公,相互接纳,共创共赢。

其次是真诚议定共同的目标。如何统一一个共同的目标,让彼此认可并为之全力以赴,这也非常重要,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如果各怀鬼胎,各自打着自家小算盘,合作肯定会告吹。

而诚信是一切商业行为的“法宝”,这点无需赘述。

在爱情中,真诚胜过一切“套路”。说到这,不得不谈谈由金星主持的《中国式相亲》。记得第三期一号女嘉宾出场就惊艳众人,高挑的身材,美美的大长腿,时髦的衣着,丰富的求学经历,举止可爱又活泼。她一张口就是流利的英语自我介绍,突显海归身份。这位洋气的海归女看上去非常完美,赢得几组男嘉宾的父母频频点头。

只是在她介绍年龄时,有些人产生了怀疑。她介绍自己只有二十六岁,而第二现场的男嘉宾们纷纷猜测她应该有三十岁左右。

第一轮VCR展示环节后,主持人金星一再和她确认年龄的问题,她才承认自己是三十岁。

男嘉宾们有人不满,有人面露鄙夷之色。几组男嘉宾的父母更是因为她的不坦诚纷纷摇头。

没有一个人为她留灯,相亲失败。

而另一期的二号女嘉宾,同样令我印象深刻,是因为她的真诚。她一出场就明白地告诉大家,她就是奔着一个家来的,她明确表示自己想要被保护,想要被温暖。

她坦言自己的妈妈是一个钟点工,爸爸现在的工作是保安。她五岁时父母离异,跟随爸爸生活。爸爸好赌博并酗酒,一言不合就打她。她没有快乐的童年,16岁她离开了爸爸。爸爸的代名词就是恐惧。她孤身一人来到这个舞台,没有什么亲友团。

我一直为她捏把。虽然来相亲,她是认真的。但这样的她条件真的太普通,甚至有点惨。即使她很懂事,很爱做家务。在这个拼爹拼妈的时代,她来相亲的成功率真的不容乐观。她是一个伤不起的人。就如其中一位男嘉宾所说:“我不敢拍灯,我怕拍了会后悔。”

但出乎意料的是,关键时刻有男嘉宾为她爆灯,她在场上留了下来。这个女孩子最终用她的真诚打动了场上的男嘉宾及其父母,成功牵手。整个过程令人唏嘘不已。她的故事让我感受到真诚的力量。

相亲也好,恋爱也罢,大多都是奔着婚姻去的。婚姻中,两个人要朝夕相对,坦诚相待就尤为重要,谁希望自己身边躺的是一个套路多多的忽悠大神或诡计多端的谋略专家呢。尤其新婚姻法第二十四条的出台,让普罗大人意识到“结婚有风险,领证需谨慎”的今天,如果你遇到一个不坦诚并有意加害你的人渣,等待你的不仅是身心俱伤,还会一无所有,并背上巨额债务,你余生都会为他人打工。相较而言,你会觉得,这个时候出轨都算小事情,羞辱、责骂、蔑视、冷暴力什么的那都是毛毛雨,“用武力解决争端”的家暴也算不得什么了。

可见,找一个真诚的人相伴是多么重要。

其实,真诚不光是恋爱的开始,而是整个恋爱过程都应坦诚相待,包括恋爱关系的结束。特别是一方想终止恋爱关系,另一方还在想着天长地久的时候,坦诚相对就尤为重要。想终止的一方切忌冷暴力,或没有任何交待就销声匿迹。这对另一方的伤害真的无法估量,由此造成由爱生恨,演化各类悲剧的例子亦比比皆是。

过去一年,或是“聊骚”鼎盛的一年。于是“我是不是谈了一个假男友”、“我是不是谈了一场假恋爱”、“我是不是嫁了一个假老公”公号里这样的诘问此起彼伏,情感论坛里亦哀鸿遍野。翻阅各类帖子,发现一个共性,就是男人在套路女人后,不是冷暴力逼分手,就是玩失踪,信息不回,电话不接。要不就“嗯”、“哦”、“忙”。让女生非常抓狂,导致很多极端的事件发生。

何必呢,不爱了就不爱了,坦诚相告,说清楚,给对方一个交待,好聚好散,想忘于江湖。如此不好么?这年头,大凡你说清楚,姑娘们也不会傻到非要继续去爱一个已经不爱自己的人。难不成你是太高估以为自己是稀世珍宝么,人家姑娘必会紧抱不松手?还是害怕听到“好走不送”而倍感失落呀?不管何种原因,不能坦诚相告就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是最没素质的表现,是最渣的“渣男”。

在友情里,真诚是友谊天长地久的保证。友情是动态的成长,是时光中每次的真诚相对,是岁月里一次次的心灵彼此滋养。我有一个好同字,从小学到现在,我们都还是那种状态。虽然同在一个城市,也不常联系,但是不管谁有事,都能第一时间出现,有事帮忙解决事情,有情感方面的烦忧就帮忙疏导情绪。彼此十分真诚,有一说一。我们的友谊就象一坛老酒,越酿越醇香。

前几年我还交了一个朋友,现在想想,那简直就是一个忽悠大王。说她是骗子嘛也不至于,但她嘴里就没一句实话,自己还美其名曰为“善意的谎言”。对待自己的孩子亦如此。有次我们一起外出游玩,她孩子问她何时回家,那时我们明明定好了回程的机票,也就是说已有确切的日期,她却跟孩子说过两天就回家。我当时不解的问她,为何不能实话实说。她答是怕孩子难受。难道两天后她不回家,孩子就不难受?

前年我们相约去泰国,其实她一早就知道自己去不成了,却不明确告诉我,而是找种种借口,一步一步地为自己制造突发情况的假象,几乎在报名截止日期前才跟我说她去不了,差点影响了我的行程,要知道我为此作了充足的准备,假也请了,该安排的都安排了。如果她一早坦诚告知,我可以另行安排,另约他人,不至于一个人匆匆出行,大大影响了旅行的愉悦度。

更甚的是,后来她以胡编乱造的理由,向我借了五万块钱,承诺一个月后还。而我是两个月后要付一笔购房款,所以在资金预算中就把借她的五万算入房款中了,谁知一个月后她提也不提,一问,说母亲病危,没钱还我。好在我还有一定的资金周转能力,要不然都不能及时交付房款,造成违约,蒙受损失。我已经没有兴趣去考究她母亲是不是病危了,直接拉黑,我再也受不了这么不真诚不靠谱的人啦。

我们的友谊就此结束。

忽悠特么伤害感情,唯真诚才能保友谊长存。

真诚是一个人的基本品格,是生命的底色。真诚赢得信任,真诚结得善缘,真诚获得众人口碑。真诚做人,在卑微时安贫乐道,在显赫时持盈若亏,对待世间万物,均能真情流露,不矫饰,不藏匿。如此,方能处之泰然,享生命之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有瑕不掩瑜的前提,都是双方基于坦诚这一前提下的了解。 你认为相亲中最不能接受的事情是什么? 看完《中国式相亲》第...
    瑜公子阅读 3,402评论 1 2
  • 很多时候站在这里 与黎明作别 油菜与杂花都低下头去 站起来的是路灯 柔黄的骄傲的 是年轻的样子 那时候四夕山下 似...
    四夕山人阅读 170评论 1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