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后感悟的故事

今天我在书上又看见了一些让我感悟很深的故事,我分享分享给你听听,呵呵,

春秋时期的“剑”和“胆”。

“剑”,讲的是吴王夫差刻苦练剑、为父亲报仇的故事。

公元前496年,吴王阖闾战败,临死前叮嘱儿子为自己报仇。

夫差立志雪耻,给自己规定,每天只要鸡叫,就起床练剑。

可是,每当鸡叫的时候,夫差却起不了床。这时,打更的人就大喊一声;“夫差,你忘记了你父亲是怎么死的吗?”

夫差一听,立刻清醒过来,答道:“怎敢忘记!”随后,他翻身起床,开始刻苦练剑!经过夫差的励精图治,吴国强大起来,最终打败了越国。

“胆”,讲的是越王勾践发愤图强、卧薪尝胆的故事。

公元前494年,越王勾践战败,带着妻子到吴国当奴仆,穿粗布衣,住石头房,养马、驾车、舂米、推磨,受尽屈辱。

为了表示忠心,勾践甚至还去尝吴王的大便,获得了吴王的信任。

三年后,勾践被释放回国,开始发愤图强。他睡在稻草堆上,

在屋里挂一只苦胆,出入都尝一尝,目的就是时刻不忘屈辱和危机,而且让士兵时常警醒自己:“你忘了三年的耻辱了吗?”他苦学兵法,最终大败吴国,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位霸主!

这两个历史典故,给我们什么启发?

无论是夫差和勾践,都是从无开始。他们所具备的,就是一种“以负开始”的“剑胆”精神,越是历经坎坷,越是要自强不息;越是历尽磨难,越是要坚韧不拔!

在这种“剑胆”精神的背后,是胸怀远大目标,不为困境所折服,永远保持向上的意志力,坚信苦难是短暂的、道路是曲折的,光明必然会到来!

“剑胆”精神不但要有精神,还要有方法!听见鸡叫就起床是一种精神,练剑则是一种方法;卧薪尝胆是一种精神,尝完胆之后学习兵法则是一种方法。无论是练剑,还是学习。

都是在人生最低谷时,不忘磨练心智和提升能力!

还有一个穷人俞敏洪是怎么上北大的?

我喜欢阅读分析牛逼人物是怎么开始的。特别是起点很低的

牛逼人物是怎么开始的。

在我的视野里,最牛逼的人是朱元璋,这个家伙是从乞丐爬到皇帝宝座的,没有比他起点更低,爬得更高的人了。但是

我今天给大家讲得是,还活着的人俞敏洪。

这位老兄出生在江苏江阴一个小村庄里。他的周围都是和他一样穷,并且比他还穷的人,这些人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修煤球。

其实我小时候也修过煤球。深深的知道在农村上机会的贫乏,文化的荒凉。农村的年轻人很少有机会爬到社会的顶层。

不过,幸运的是俞洪敏有几个亲戚在上海,这些亲戚到底在上海干嘛,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在俞洪敏8岁的时候,他的母亲带着俞敏洪,坐了半天一夜的船到了上海。

8岁的俞敏洪通过这次出远门,见识了长江的壮阔,吴淞口的苍茫,上海的灯光,街道的繁华。我想,这次对小小的俞敏洪有了很深的刺激。他萌生了走出农村的念头。走向远方的心思。

其实,我想说,一个人的见识,非常的重要。只有你见识了繁华,才有追逐的欲望。

这种感觉估计和俞敏洪从农村到上海见到的那些繁华后的

感觉或有相似之处。这样魂牵梦绕后,你会有一定要攀登上去的念头。

接着讲俞敏洪,俞敏洪为了能走出农村,参加了三次高考,

1978年显然没考上,俞敏洪回家里开始插秧,开拖拉机,干了几个月农活。遇到一个当代课老师的机会,然后他借助这个当代课老师的机会,边代课,边复习,有参加了1979年的高考。

结果呢,英语只考了55分。又没考上。其他科目的成绩都很好,于是,他不甘心,准备好好参加1980年的高考。

这一次,他每天早上很早起床开始读英语,背单词,背课文,做题,讨论。晚上10点学校关灯了,他还用手电筒在被窝里背单词。

一年后,他冲出重围,考上了北大。。。

这里我想提一句,竞争是异常激烈的,不管我们做什么事情,

但是只要是积极进取,完全投入的付出。一定是会有收获的!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