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善良,偶尔也会退场

图/李韦韦

文/李韦韦  转载请联系作者

01

去年暑期,我与研友在另一个地方上着暑期的课程。

上课的地方离市区较远,我俩在附近的一个村子里租了一个房间,算是一个农房改造的民宿,两层楼的小平房,老房东是一位大爷,房子是大爷的农宅,听说是租给了附近学校的学生,学生们合伙改造成了民宿。

民宿分上下两层,大爷一家住在楼下,楼上大大小小改造出了十几间房,北方喜好平屋顶,顶上横七竖八的拉着铁丝杆子,为给住户晾衣服。

那段时间总下雨,屋顶的铁丝早就绣成了黑色,院子里的水泥地坑坑洼洼,几处的积水里倒映着上方彩色的风车叶,像雨后的彩虹,柔柔弱弱。

村子的地势很低,接连不断的雨天使各处有了面积不一的积水,上课的地方需要半个小时的公交车程,车站在一公里外,离着一条长长的马路,马路上有几处低洼地段。

那段时间自己总是做噩梦,半夜惊醒过很多回,回回一身冷汗。

那天晚上惊醒之后一如往常打算冲个澡,院子里雨滴落碰撞地面的声音比白天大了很多,冲完澡已是四点多,离天亮还有一两个小时,离上课还有四个小时。

外面的雨慢慢小了点,我托着昏沉沉的脑袋继续睡觉。

六点五十被闹钟惊醒,打断了无厘头的梦,头还是有点昏沉。

睁开眼睛,天已经亮了,光线透过窗户从窗帘的缝隙里时不时扰我一下,像个俏皮的孩子。

外面的雨已经停了。

图/李韦韦

02

草草的收拾,换上一身新的衣服,赶紧喊着舍友一起出门,外面的天气还不错,一场雨带走了夏季的热,雨后没有春天的清新,但是凉爽。

村里的人陆续说起了话,透着晨阳,整个村子慢慢苏醒。

与舍友走在去坐公交的路上,绕过几处村内的窄路,接着是通往城市道路的马路,马路很宽,看得出来是新修的,只是有些不平,加上不断的雨,有了好几处的积水,拦住了前行的路,只留着两旁高出一截的人行道可以通行。

整条马路几百米的长度都被积水盖着,下不去脚,我俩走在一旁的人行道。

没有来往车辆的时候,积水倒映着两旁的樟树,透过水面可以看到树上停留的几只鸟。

一会来了一辆车,见积水时减缓了车速,汽车的缓过打碎了水面的景,人行道上有溢过来的水,我抬了抬脚,继续走着。

三五分钟之后,前面又来了一辆汽车,车速相较之前的车快,不过十秒的时间从我俩旁边过去了,来不及躲闪,一边的衣服全湿了,头发上也滴着水。

汽车扬长而去,我俩一下子蒙了,看着远去的车,心里全是恼火,于是我俩开始满嘴的“脏话”,以释心里的怒火。

一边骂一边拧着湿透的衣服,看着不断滴水的T恤,我们只能转身返回,去换衣服。

看着离上课的时间越来越近,我俩边盘算着时间一边往回走,没有了来时的惬意,看着尽是波纹的积水面,满心烦躁,树上的那几只鸟早已不见。

听着后面又传来汽车的声音,我俩加快了速度,想着赶紧走过这积水区,可惜还是没跑过车速,车驶过的水面,两旁的水溅起了一米来高,像汽车的双翼,飞奔而去。

留下满嘴脏话的我们,心里尽是心酸。

这一次,往回走的我们另一边也跟着湿透了,带着湿透全身的自己,一路小跑回了住宿的地方。

换下能拧出水的衣服,出门,离上课已经不足四十分钟,如果继续走过去坐公交,时间根本来不及,还需要冒着再一次被来往车辆溅湿衣服的风险。

考虑再三,时间不等人,只能打车。

很快师傅就接单了,坐上车,我俩还愤怒这刚那两个司机,看着前面的积水路段,和两旁人行道上的几个人,师傅减缓了车速。

图/李韦韦

03

树上传来了几声鸟儿的叫声,看着两旁树木的倒影。

我感叹:以后我开车遇到这种情况,我也要减缓车速。

那天我们没有迟到,感谢那位师傅,也心动他驶过积水路面时的善举。

我记住了那个善举,也记住了那两位溅湿了我们全身的司机,他俩让我明白了,以后不能这样开车,不然真会被人骂。

生活里有很多小事,有形形色色的人.

我愿意相信所有人原本都装着善良,只是有时候,走着走着那个装满善良的袋子被什么东西戳了一个洞。

终有一天我们都会发现这个洞,终有一天我们都会把它补上。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