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学习“母亲教育学”,能够预防脑瘫?(上)

为何学习“母亲教育学”,能够预防脑瘫?(上)


刚才,我接到一个80后母亲的电话,她说非常感谢我的母亲教育学系列文章,让她的二胎闺女没有成为脑瘫,为什么?原因是生她第一个儿子的时候,以前,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就养成了抽烟喝酒的习惯,并且非常厉害,平时脾气还不好,动不动就发火,结婚以后一不留神怀了孕,生了一个脑瘫儿子,在准备生二胎孩子的时候,她说在网上看到,我的母亲教育学方面文章,如饥似渴的学习,把所有的关于母亲方面的文章看完,感觉到孩子的问题与自己不良行为有关,知道这种行为习惯不是一个合格 母亲的所作所为,于是,就下决心改掉这些不良习惯,这不生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聪明闺女,孩子不到一岁就会喊爸爸妈妈,还会走路,特在中秋节晚上给我打电话。

这是,我没有想到的教育效果!

非常感谢这位母亲的及时反馈,让母亲教育学,更赋予新的教育意义!

那么,为何学习“母亲教育学”,能够预防脑瘫?

一、何谓脑瘫?

小儿脑瘫,是我国儿童致残的主要疾病之一。

何谓脑瘫?

脑瘫,顾名思义,就是小儿脑性瘫痪,又称小儿大脑性瘫痪,俗称脑瘫。

脑瘫,【百度百科】说的“是指从出生后一个月内脑发育尚未成熟阶段,由于非进行性脑损伤所致的以姿势各运动功能障碍为主的综合征。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中枢神经障碍综合征,病变部位在脑,累及四肢,常伴有智力缺陷、癫痫、行为异常、精神障碍及视、听觉、语言障碍等症状。”(脑瘫 百度百科)

脑瘫的早期症状,一般是身体发, 眼球斜视,不能伸手抓物,坐位时头不能竖直,哺乳无力等症状。

 脑瘫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先天性脑瘫很少见,临床上碰见的绝大多数是后天性脑瘫。

后天性脑瘫又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大脑功能好,手脚功能不好的。

第二类是大脑功能不好,手脚功能好的。

第三类是大脑功能和手脚功能都不好的。

那么,脑瘫有哪些危害?

二、脑瘫的危害表现在哪里?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每年有5‰的新生儿出现脑瘫,后果是智力低下,严重的生活不能自理,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

脑瘫疾病对患者虽然生命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但是会对患者的运动以及身体情况造成很大的伤害,肢体上的残疾对一个人的正常生活影响是最大的。

大多数的脑瘫患者会因为脑瘫症状发展为丧失基本劳动力,丧失基本的生活能力,大小便如厕困难,穿衣洗漱困难。记忆力逐渐的减退,大脑反应迟缓,语言能力下降,甚至最后消失。

脑瘫发病是可怕的,面对脑瘫许多人的情绪中充满的是恐慌,所以许多人在知道孩子是脑瘫的时候有的是想尽一切办法治疗,但是有的却是抱着逃避的念头。

家里面,如果一个脑瘫的孩子,是非常不幸的——

有的家庭分崩离析。

有的家庭把孩子丢掉,这方面的例子很多,不在举例说明。

有的家庭把孩子弄死——

据报道,东莞白领韩群凤,因为经济和精神压力,亲手溺死了自己的双胞胎脑瘫儿,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上千村民联名信为她求情。那么亲手杀子的她应该被轻判吗?这种令人扼腕的杯具如何上演的?

有的家庭母亲,独自一个人照顾孩子。

这种情况比较多。

有的家庭父亲,独自一个人照顾孩子。

这种情况不多!

有的家庭夫妻共同照顾。

这种情况更不多!

儿脑瘫的对于患者的损害极大,小儿脑瘫对于很多准妈妈来讲,是件很非常可怕的事。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环境污染是儿童脑瘫与白血病高发的重要杀手。2009年有权威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脑瘫患儿达4万余名,全国脑瘫患者总数已达600余万。(拿什么拯救脑瘫患儿的母亲?2011年5月19日《广州日报》)

下面,我们接着看脑瘫的根源何在?

三、脑瘫的根源何在? 

脑瘫,是指由于出生前、出生时或婴儿早期的某些原因造成的非进行性脑损伤所致的综合症,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可伴有智力低下、惊厥、听觉和视觉障碍、行为异常等。

脑瘫的发生原因较为复杂,约80%以上的脑性瘫痪病例可以找到较为明确的致病因素,但仍有15%~20%的病例发病原因不清。

根据出现的时期,病因可分为四种:

1.孕妇在生活存在原因

孕妇抽烟喝酒会导致胎儿脑!

小儿出生前如果受到宫内感染,或母亲在孕期吸烟、酗酒;出生时胎儿若受到产伤、窒息缺氧,以及孩子是巨大儿或低体重儿;新生儿未满月若发生脑膜炎、重度肺炎等,都有可能出现小儿脑瘫。

  该院神经康复科主任吕正一说,由于新生儿在围产期和难产时的治疗手段提高,新生儿的成活率得以提高,出生时1500克的低体重儿现在也能成活,因此现在脑瘫儿比以前增多。据了解,发达国家小儿脑瘫的发病率为4‰左右,我国目前尚无统计,专家估计会高于发达国家。 (专家估计:我国脑瘫儿发病率高于发达国家 2005年07月11日 《竞报》)

早在2005年就有专家估计,我国脑瘫儿发病率高于发达国家,原因是母亲在孕期酗酒、抽烟等。2007年,温州市的专家针对当地脑瘫患儿剧增的现实,将环境污染列为致病的主因之一。(拿什么拯救脑瘫患儿的母亲?2011年5月19日《广州日报》)

出生前存在的原因:如母亲怀孕时受到病毒感染、接触有害物质等,影响了胎儿的脑部发育。


2.出生前存在的原因:如母亲怀孕时受到病毒感染、接触有害物质等,影响了胎儿的脑部发育。

如先天畸形、遗传缺陷、子宫内感染、先兆流产、母体接触毒性物质、放射线损害、妊娠高血压等、先天性脑积水、母婴早期严重营养缺乏、感染、损伤、中毒、等,这些因素都是孕妇要警惕脑瘫的病因。

3.出生时存在的原因:早产的胎儿大脑没发育好、难产引起小儿颅内缺血、缺氧等。

缺氧和早产等,是导致脑瘫高发的原因。

主要因为缺氧、早产、颅内出血及高胆红质血症。引起脑缺氧原因很多,如胎盘功能不良,胎盘早剥,脐带扭转,脐带绕颈及其它原因及各种因素所致的宫内窒息。颅内出血往往与难产、产伤有关。具体的产时因素有如难产、分娩时胎儿脐带由于下垂及绕颈等原因造成脐带供血中断、新生儿窒息、巨大儿及低体重儿、早产未成熟儿、产伤等,这些因素都是孕妇要警惕脑瘫的病因。

4. 出生后存在的原因:如高热、各种脑炎、中毒、溺水、头部外伤等均可引起脑瘫。

新生儿时期各种感染、外伤、血管意外、重症窒息等均是孕妇要警惕的脑瘫的病因。如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颅内血肿、败血症导致休克、吸入性肺炎、肺不张导致脑缺氧等,这些产后因素都是脑瘫的病因。

以上就是专家对于脑瘫的病因为大家作出的解释,希望能够帮助您解答问题。专家建议,有些疾病是没有早期症状表现或者不明显的,为了您的健康,最好的办法就是定时进行体检,早日发现病情,对症下药。

其中以第一、二、三、个因素最常见。


所以现在脑瘫这方面,我们一边是抓住一切时间尽快的研究彻底治愈脑瘫的办法,两一方面是大量的做宣传,让更多的脑瘫患者家属们了解真正的脑瘫。让家属们做好预防,讲解脑瘫各种症状,让家长们可以及早发现并且对孩子进行治疗。

脑瘫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治疗手段也相对简单。为此,家长应重视幼儿期脑瘫孩子的家庭康复。

要想远离小儿脑瘫,脑瘫预防措施是少不了的,尤其在怀孕期间,那么准妈妈孕期该如何预防胎儿脑瘫呢?

比起事后救济,如何预防及医治脑瘫疾病、如何检讨并控制其发病率,显然是当前的重中之重,也是拯救母亲最靠谱的办法。

那么,脑瘫让一个原本应该幸福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那我们该如何预防脑瘫这种疾病?

脑瘫可以预防吗?

为何学习“母亲教育学”,能够预防脑瘫?(上)


为何学习“母亲教育学”,能够预防脑瘫?(下)

4.脑瘫可以预防吗? 

对于儿童脑瘫,比起事后救济,事后关怀,根本不如事前预防好。

如何预防及医治脑瘫疾病、如何检讨并控制其发病率,显然是当前的重中之重,也是拯救家庭与母亲最靠谱的、行之有效的办法。

 小儿脑瘫发病复杂应从母亲怀孕第一天开始预防。

脑瘫关系到一个人的健康成长,一个家庭的幸福美满,必须对此加以重视!脑瘫的预防应从母亲怀孕的第一天开始,特别是前三个月,家里最好不要养猫、狗之类的宠物,因为这些宠物身上常常带有可影响神经系统发育的支原体。此外最好远离有害气体,如家庭装潢后的新房等。

5.脑瘫的如何治疗?

根据最新的统计在我国脑瘫患者数量大概在600万到700万之间,而且调查还指出,发展中国家的脑瘫发病率要高于发达国家。

 脑瘫治疗的目的不是要恢复患儿正常的智力和走路姿势,而是要提高患儿的生活质量。

治疗脑瘫,以活血化瘀,醒脑开窍之功效。恢复肌体平衡,扶正祛邪,使局部及整体的血气调和,增加抗病能力,平衡身体,放松肌肉张力和增加肌力,恢复健康。

对于“大脑功能好,手脚功能不好”的患者,主要以锻炼与药物治疗为主。

比如,邹翃燕是一个单亲母亲,她花29年把脑瘫儿送进哈佛,1988年7月,一起医疗事故造成胎儿宫内窒息,丁丁出生后患有脑瘫,但是母亲29年的照顾与不断鼓励,帮助他被哈佛大学法学院录取。他们的故事感染了很多脑瘫患儿及家长。

对于“大脑功能不好,手脚功能好的”可先以药物治疗,到一定年龄后再采用大脑外科手术,如把腹腔大网膜移植到大脑,有助于提高其智力。

对于“大脑功能和手脚功能都不好”的脑瘫患者,一般采用药物治疗与手术治疗相结合。

原则上,脑瘫治疗越早越好,最好从一生下来就开始进行药物治疗,提高其智商。2岁以后再考虑外科手术治疗。

但值得注意的保健药不能作为治疗药。脑瘫的康复治疗相当重要,其中包括语音训练、手脚功能锻炼等。康复治疗可去正规的康复训练中心,也可在自己家里。

6.为何学习“母亲教育学”,能够预防脑瘫? 

为何学习“母亲教育学”,能够预防脑瘫?(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脑性瘫痪(cerabral palsy,简写CP,以下简称脑瘫)是一个古老的疾病,过去被认为是不治之症,是...
    一小步儿康社阅读 3,819评论 0 1
  • ★1549★无甲状腺组织的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出现症状的时间是 B.婴儿早期 ★1550★糖尿病自然进程中的临床...
    捷龙阅读 10,488评论 0 4
  • 夫桃源旧村,山绕云蔽;梅林古镇,菁华氤氲。虔州风物,以英气勃发;宋城神韵,偕才子彰明。是故卜地择时,顺机应势,设明...
    郭国酬阅读 1,458评论 1 3
  • 1、No bundle URL present Make sure you’re running a packag...
    ning_e83f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