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一起见证历史

不行。

作为一个摇滚中年,肉叔一定要为Ta说点什么。

Ta,就是即将在两小时后上映,上月奥斯卡五提四中,但被很多人忽视的好片——

《波西米亚狂想曲》

先别走!

错过这篇文章或电影,可能会让你错失一次“跨越时空见证历史”的机会

毫不夸张,为了让观众看爽这部片,国内甚至前所未有地推出“卡拉OK特别版”。

把电影院变成KTV包厢,观众跟着大银幕的歌词合唱,宛如一场万人演唱会↓

为什么别人在电影院笑成豹又哭成狗,而你却一脸懵逼?

在“看爽”它之前,你得“看懂”它在说什么。

想要跟万人一起在电影院K歌,被感动得一塌糊涂……

你需要这篇看前必读(非剧透):

波西米亚狂想曲

Bohemian Rhapsody

1、拍的啥?

先来听一首世界名曲(你肯定听过):

we wil rock you

这首来自英国皇后乐队(QUEEN)的歌,早在1977年已火遍全球。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再次被年轻人传唱。

但唱这首歌的人,在那届世界杯的三年前已经去世——

Freddie Mercury,佛莱德·摩克瑞。

——皇后乐队的主唱。

因为天生龅牙,粉丝们都亲切地喊他牙叔

而电影《波西米亚狂想曲》,正是这个传奇龅牙大叔的音乐传记片。

左二这位穿汗溜儿的小胡子就是了

在讲牙叔的人生有多传奇之前,先给年轻读者来一波扫盲。

还是用电影来说吧。

看开头时,你或许会有以下疑问:

为啥24岁的牙叔在打工时被英国人喊“巴基仔”?

为啥他父母说英语都带着浓浓的咖喱味?

为啥他会跟父母强调自己的名字叫Freddie?

你看这外貌,就知道他不是什么欧洲人。

1946年,牙叔出生于坦桑尼亚,在殖民地英属印度度过了童年,直到17岁才因战乱举家搬迁到英国。

本名Farrokh Bulsara,但他还在孟买的中学跟同学组乐队时,就给自己改了个英文名,仿佛知道自己将来一定会成名。

年纪轻轻的牙叔,已能窥见其性格的端倪——

《波西米亚狂想曲》全片,就是牙叔的“狂人”日记。

它把牙叔张狂的性格放大到极致。

你可以看到电影里的牙叔,跟谁说话都昂首挺胸,占绝对的主控地位。

和队友初次见面时,人家已经是酒吧里小有名气的乐队了,他也毫不怯场上前自荐,直接当街开嗓,艳惊四座。

你看,明明是他有求于人,却有底气抛出反客为主的话:

我会考虑你们的邀请

即使到后来录好了歌曲,到处找金主爸爸投钱,他同样胜券在握,不打算给对方讨价还价的机会:

比任何人对你承诺的更好

是大师级杰作

新专辑的风格太创新,金主爸爸不投钱,牙叔非但对自己前途毫不担忧,反而可怜对方。

一句话,精准预言了未来:

以后全世界都会知道你是那个“失去皇后乐队的男人”

后来有人问过他,成名的滋味如何?

他这样回答的:

“这是我唯一知道的生活方式,对我来说这才正常,就像每天中彩票一样。”

狂吗?

狂得很,但人家狂得起啊。

你知道后来皇后乐队辉煌到什么逆天程度吗?

加入歌剧风格的摇滚单曲《波西米亚狂想曲》,是吉尼斯纪录上“英国史上最伟大的歌曲”。

演唱会场场爆满,几乎在全球权威摇滚榜必排前三,几乎影响了20世纪后期所有重金属摇滚乐队。

尽管主唱为双性恋,但皇后乐队依然能在严查西方音乐、视同性恋为犯罪的伊朗,成为第一支获官方批准发行专辑的摇滚乐队。

首张专辑就冲上英国销售榜首,英国史上专辑销售前十占了两席(包括首位),入驻英美名人堂、好莱坞星光大道,获格莱美终身成就奖……各种巨奖根本数不清。

他们的影响力,已是奖项也无法承载。

在了解了电影主角是什么人之后,我们可以接着说——

2、拍得好不?

此时应有另一首世界名曲响起(你肯定也听过):

We Are The Chanpion

这部电影,在上月的奥斯卡五提四中。

最佳男主,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音效剪辑,最佳剪辑。

凭啥?

这部电影对历史的还原度,堪称教科书级别。

首先,是初阶观影人士都能发现的:

高度还原的人物

饰演牙叔的拉米·马雷克,简直是完美复刻了一代巨星。

左边为原版,右边为电影主角

为了让自己一直保持着“我就是牙叔本人”的心态,整天都戴着假牙,连睡觉也戴着(只有无法进食时才脱下)。

造型和化妆也十分给力,全部是牙叔在海报和现实中出现过的经典造型。

就连皇后乐队在世界各地演唱会中做过的动作也一一重现。

但如果只是样子像,那还远远不足以成为奥斯卡影帝。

除了皮囊,主角还原得更好的,是牙叔的灵魂 。

骚断腿的表演姿态,每个充满激情又有个人风格的小动作,都能让你感受到牙叔身上那股,区别于任何摇滚歌手的独一无二气质。

顺带一提,除了牙叔,乐队的其他三位成员都跟原版人物十分相似。

特别是吉他手布莱恩,简直就是他年轻时的样子啊!

再接下来,就到中阶玩家能发现的惊喜了:

高度还原的历史。

全片最为人称颂的,就是那段堪称完美重现1985历史的大型慈善演唱会,live aid。

主角自不用说了,根本就是复活的牙叔。

场馆舞台、群众氛围也跟当年一毛一样:

甚至连牙叔弹的钢琴上放着的饮料,数量及摆位都丝毫不差:

整个20分钟足以以假乱真。

B站上有电影和原版同步播放的对比视频,有兴趣的可以去搜一下。

最后,是高阶玩家才能捕捉到的“小心机”。

考验真爱粉的时候到了。

熟悉这个乐队的人,就能发现电影里暗藏的巨大信息量。

不少看似不起眼的镜头,其实都是皇后乐队的里程碑时刻

例如,在牙叔跟女友聊天时,床头有个一闪而过的素描本。

没错,皇后乐队华丽丽的队徽,就是他设计的。

牙叔加入了Smile乐队之后,把重组的乐队名字改成了Queen。

标志里环抱皇冠的的狮子、少女、螃蟹来自四名成员的星座,涅槃的凤凰代表乐队的重生。

还有屋子里的这张海报,其实是牙叔的偶像,好莱坞演员玛琳·黛德丽。

专辑《Queen II》封面交叉手的牙叔,正是致敬了这位偶像(玛琳·黛德丽有一张同款交叉手海报):

这个经典封面,也在电影中以特殊的形式还原了。

伴随着世人对他们褒贬不一的评价,幕后阴影出现了四个人头,《波西米亚狂想曲》响起……

这是全片最让肉叔颤栗的一幕。

高度还原的人物和历史细节,足以证明了两件事:

演得到位,拍得用心。

一部好的作品,不正是需要做好这两点吗?

《波西米亚》做到了。

撇开皇后乐队的光环,这依然是一部足够优秀的电影。

3拍给谁看?

是时候,搬出压箱底的主题曲了:

Bohemian RhapsodyQueen - Bohemian Rhapsody (The Original Soundtrack)

肯定有人会问:

我不是这个乐队的粉丝,为啥要看这电影?

主角还是个又不帅,老爱穿紧身衣的龅牙大叔……

为什么要看一个另类的明星。

嗯,问到点上了。

这部片子只是粉丝向的作品吗?

恰恰相反。

它面向全世界,甚至是任何时代的任何人。

就像皇后乐队的作品,至今依然受全球年轻人欢迎。

《We will rock you》的旋律响起,你绝对也会忍不住在电影院跟着跺脚拍手。

乍一看,电影仿佛只呈现了一个人。

但这个疯狂的人,其实代表了一个疯狂的年代。

那个时候,人们不看外表,只要你足够厉害,你就可以撬动整个世界。

就像牙叔。

当时欧美的摇滚乐队多如牛毛,竞争比现在的偶像团体还要剧烈。

但外貌不出众、跟主流不沾边的牙叔,硬是闯出了一条路,登上世界的巅峰,创造了奇迹。

我们需要这种奇迹,也需要这种电影。

电影之所以叫《波西米亚狂想曲》,除了这首歌最能代表了牙叔的成就高度之外,歌词也完美契合了他的人生态度。

短短45年,他经历过太多跌宕。

事业上,他和队友攀登过世界的巅峰,也试过身败名裂各奔东西。

爱情上,双性恋的牙叔虽经历过感情混乱,但最终收获了陪他走到生命尽头的前妻、男友。

健康上,他患上了致命的艾滋,但疾病又进一步成就了他的伟大。

就像歌曲开头这段歌词:

Is this the real life ?

Is this just fantasy ?

Caught in a landslide

No escape from reality

Open your eyes

Look up to the skies and see 

I'm just a poor boy, I need no sympathy

Because I'm easy come, easy go,

A little high, little low,

Anyway the wind blows, doesn't really matter to me.

“这是真实的人生,还是梦幻一场?”

“世事变迁,于我无异。”

人生中好的还是不好的,他都坦然接受,勇敢面对了。

片头有一幕,让肉叔印象深刻。

别人取笑他的龅牙,他却反过来炫耀:

成就他独特音域和唱腔的,正是这一口牙。

这种敢把自己的“另类”变成“主流”,把“缺点”变成“优点”的精神,正是当下我们这个人人喜欢随大流的时代,最缺乏的精神。

《波西米亚狂想曲》体现的,是一个被滥用到快让人忘记它本质有多厉害的词:

伟大

见证伟大的人,做伟大的事。

从历史盛事和传奇人物的身上,你能感受到当下匮乏的伟大精神。

像Live aid和46664,这两个肉叔看了N遍的世界级慈善汇演。凭借几个歌手的力量,带动亿万人,掀起足以改变世界的风潮,拯救无数的生命。

这才是真正的偶像。

而偶像身上这种能改变世界的力量带给人的冲击,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共通的。

在大银幕上“直播”当年盛况的,让当下的人能在有生之年“参与”到34年前改变世界的那个瞬间。

这部片,太值得我们走进电影院了。

编辑:海边的曼彻斯特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