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抛开诗与远方,谈一谈钱 -《小狗钱钱》书评

文 / Teetee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鲁迅先生说:“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罗曼罗兰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并依然热爱它。”

就在前不久我因为一个追求者说了一句“工作就是为了钱啊”,就在心里给了对方否定牌。一直以来,内心深处我是很排斥把钱挂在嘴边的人,觉得谈钱是件很庸俗的事情。尽管我也会斤斤计较年终奖的数额,并且很认真地核算每次工资明细是否有误。但我会说工作嘛开心就好啊。看了这本书之后才发现自己有多么虚伪。并且如我一样虚伪的大有人在。

抛开诗与远方,谈一谈钱

有个现象有必要提一提。

仇视富人或者不屑谈钱的人往往也不能做好本职工作,生活态度也是极端或狭隘或敷衍的,嘴上说不在乎金钱,但一辈子都在艰辛地追逐金钱,成为金钱的奴隶,这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身处其中还不自知。而他们口中那些整日追逐金钱的富人,反而是金钱在为他们工作,为他们的生活买单服务。

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论断“有钱人很多都不幸福”,“要那么多钱做什么,知足常乐”,你不是有钱人怎么知道别人幸福的准则?也许你会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金钱观,无可厚非。对于这种说法,我不能认同,也无法保持中立。因为当我从“虚伪”的状态走出来之后,才意识到这种模棱两可的中立态度也是另一种逃避,说到底就是不肯承认自己没有拥有财富的能力。

儒家过分强调伦理教化,道家推崇远离尘嚣,所以才有铜臭之说。我原本以为避讳钱这个话题只是中国人长期以来受传统价值观念影响才有的金钱观。吉娅的爸爸妈妈也是谈钱色变。不仅中国人避讳谈钱,美国人也不屑谈钱,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大多数人都避讳这个话题。为什么这样?穷不是不好,穷代表着弱。而人性里是有逃避和懦弱的一面的,避讳钱的各种至理名言正好迎合了人们的心理,所以穷也可以穷的理直气壮或者穷的高尚而骄傲。

简书上有两类文章一直最热门,一种是学习提升核心价值的干货类文章,另一种是教人们如何挣钱的文章,比如简书上大热的剽悍一只猫写的“通过多重职业,我一周挣了5位数”。这类文章之所以很火,是因为作者的经历回鼓舞读者,开拓人们的思路。但讽刺诽谤者也大有人在,其实就是人性虚伪的心理在作祟。这让我想到我很喜欢的一位大V萧秋水最近遇到的事情。秋水老师是一位跨领域的知识管理专家,写的文章多以知识管理为主,最近秋水老师推送了两篇叙述自己如何用知识挣钱的干货文章,就有人开始恶意攻击。其实这种就是极端而又愚昧的金钱观在作怪。

钱有什么不好呢?如果拥有财富,就可以让金钱为我们服务,除了惠及自己和亲友,甚至对社会也可以贡献更多的力量。

当你脱离“虚伪”和“狭隘”的时候,才有可能真正认识财富,当你开始认识它的时候,才会明白金钱只是一种工具,它与德行修养无关。

你以为的资产恰恰是你的负债

房子车子都不是你的资产,而是负债。这个观点第一次是从罗伯特·清崎的《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中了解到的,不知道多少人跟我一样觉得被这个观念震撼。《小狗钱钱》书里吉娅的爸爸妈妈因为每月的房贷和账单焦头烂额的场景,更是加深了我对这种观念的理解。

什么是资产?简单说就是会为你带来收入的才能算作资产。房子车子奢侈品,这些并不会持续地为你带来收入,反而还要为它们支付维修保养费用。而你买的股票或基金,或者版税,知识产权,这些可以持续地为你带来收益的事项,就是典型的资产。

养一只鹅,告别月光族

富有的金先生给吉娅讲了一个鹅的故事:一个农夫养了一只鹅,有一天这只鹅开始下金蛋,起初农夫很惊喜,后来农夫越来越不满足,愤怒地杀了他的鹅。

我们会很自然地觉得这个农夫很傻,却不知道自己就是那个农夫。这则故事的寓意是:鹅代表你的钱,而金蛋代表的是存款带来的利息,或者说金蛋代表的是你的钱为你带来的收益。身为月光族的我们不正是那个杀鹅的农夫吗?

几乎所有的理财书籍都会告诉你,永远不要动用你的资产,也就是不要杀你的鹅。当我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开始强制储蓄,按照书里的建议,把每个月的收入分配几份。具体分配比例是,50%用来投资风险小收益率低的货币基金,20%用来购买相对货币基金风险稍高收益稍高的股票基金,30%用来支付生活开支。

因为用于研究投资的精力有限,所以我只能采取比较保守的分配方式,对于一个月光的初学者来说,70%的强制储蓄在刚开始的时候是非常痛苦的。要在每月月初做预算,要为每一笔开支做记录,刷卡前要思考买的东西是不是消耗品。要知道控制自己不为那些漂亮的裙子动心,对于爱美的女孩子而言是多么残忍的事情。但很快随着账户上我的资产项数目的日益增加,因克制产生的痛苦感会被成就感所取代,好的习惯会在不知不觉中渐渐养成。

越早抛开“虚伪”和“狭隘”的金钱观,开始了解财富,了解金钱的运作模式,就能越早摆脱生活的泥淖,越早让金钱为我们工作。

最近看到一个有才多金的设计师Sebastian Errazuriz,他仿照华尔街牛设计了一个金牛,金牛的肚子里塞满了真金白银的钞票,成品面向大众后,人们打破金牛哄抢了金牛肚子里的钞票,本文配图就是当时的场景。人们对金钱的疯狂和Sebastian Errazuriz对金钱的黑色幽默形成了鲜明对比。不知你看出什么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