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你分享,6招一试必灵的砍价术。

/ 01 / 扮黑脸的我

和朋友去商店购物,两个人,我一般扮演的是黑脸。

举个例子,朋友选中了一件外套,售货员各种推荐,朋友也比较满意。

但这就出问题了:那还怎么讲价?

这时候,我的作用就出来了:专门挑刺。

「不好看,穿在你身上完全就显矮啊!」

「这颜色,有点 Low !」

售货员的脸色都拉下来了。但这就是我的目的,给朋友增加谈价格的牌。

然后朋友就可以扮白脸:确实很喜欢,但问题也存在,要不做点折让,就直接买了。

最后,两人开心地走出店铺。

这一招,就是谈判经常出现的「黑白脸战术」。

这个方法有一个关键点,那就是:谁扮白脸,谁扮黑脸。

答案是:拥有决定权的人扮白脸。

比如上面的案例,朋友是最终的买方,拥有付钱的决定权,那就由他来扮白脸。

否则画面就是:

朋友一直在挑刺,我则一直劝他买——我是售货员请来的救兵吗?

/ 02 / 生造一张脸

但是,有时候我们在做沟通时,并不存在战友,这可该怎么办呢?

没有路,我们就走出路;没有人,我们就造人!

比如,和对方讨论合同上的一个细节,这本来是 A 可以做出的折让,但他不想让对方感觉很轻松就得到。

于是,通用做法就是,跟对方说:

「这个需要请示一下领导,因为很少做出过类似折让

接下来,A 假装打个电话,然后回来说:领导看重长期的合作关系,说没问题。以后的合作还是要找我们哦!

在这里,A 完全是生造了一个白脸,而自己则扮演黑脸。最终的结果就是:创造了一张可以打出的牌。

看到这里,是不是感觉非常熟悉?

在商店里买东西希望有折扣时,导购一般都会说,要请示一下店长?谁知道有没有真的请示呢~

/ 03 / 谈判的其他几个招数

上面聊的都是黑白脸。

这一类在电影里面也经常出现,特别是黑帮电影。小弟们撕得你死我活,

然后大佬出来,拿着酒杯,说:他们不懂事,你看我们不如……

都在演戏。

在谈判中,除了黑白脸战术,还有一些其他的招术,整理如下:

第一,最后战术。

缩短对方的决策时间,让感性战胜理性。

最经典的招术就是「最后一天大甩卖」。大家看到这样的宣传语,马上就陷入了「再不买就亏了」的心理活动中。

于是管它是否真的需要,买了再说!

类似的还有:在买房的时候,置业顾问说,这一套已经有个客户看上了,我可以帮你预留到今天晚上,务必及时给答复啊!

谁知道有没有这个客户哈哈。

第二,细节战术。

在与他人的沟通中,如果加入一些细节,会让人更加信服。

例如在说起员工满意度时,表述是「八成满意」,对方没有感觉;但如果说是「82%的员工满意」,那么对方会感觉到你的专业性。

又比如,想劝对方租自己的房子,如果只说「交通方便」,那等于没说。

而如果换成:走路到地铁站只用5分钟,快一点的话,3分钟就可以。那么对方会更加有代入感。

第三,选择战术。

给出一个陪跑选项,让对方形成参照。

比如开一家奶茶店,在杯子型号上,我们想重点推广中杯。但目前只有小杯和中杯两个选项,这时候可以直接再增加一个「大杯」。

对很多朋友来说,看到三个选项时,内心活动多是:最小的感觉不够,最大的感觉喝不完,就取中间的吧。

这利用的是国人的「中庸思维」。

这一个还可以做很多引申,因为它直接对应了营销学上著名的理论「锚定效应」。

比如,店里展示一件特别贵的衣服,虽然没有人买,但是它可以与其他货品形成参照,让消费者感觉其他衣服还比较便宜。

第四,打包战术。

如果一件商品打动不了他人,那就增加一个。

经典的案例是:一本实体书 49 元,看起来好贵,那么再附送一本电子版的(定价 15 元)。

消费者感觉自己用 49 元买了 64 元的组合包,很实惠。但其实对店家来说,电子书的边际成本为 0 ,也 OK 。

第五,负面战术。

尽量诱导对方「规避负面情绪」的需求,进而导向我方希望的行为。

公众号在这一点上可谓是用得淋漓尽致。

比如,我们写了一篇希望大家努力上进的文章,如果取为「跟大家分享 5 个成长的方法」,极大可能就被淹没在信息流里。

但是,如果改成:

你的朋友通过这 5 个方法,成长迅速。

不懂这 5 个方法,你注定落后。

那点开的可能性就大很多。

恐惧才能激发人最大能量。

自我驱动力——算了,完全抵不过睡意。

/ 04 / 我是小结

今天我们继续聊了几个关于谈判的内容,介绍了 6 个常用战术:

1.黑白脸战术。大哥(掌握话语权)扮演白脸,小弟扮演黑脸。小弟去厮杀,大哥来讲和,赚得面子和对方的折让。

2.最后战术。减少对方思考时间,例如各种「秒杀」「最后一天」促销。

3.细节战术。表达中多点细节,例如「92%」「距离地铁站5分钟路程」。

4.选择战术。增加多的选项,引导其转向「中庸」。

5.打包战术。一个说服不了,就增加一个,例如「买一送一」。

6.负面战术。如果正面引导没感觉,那就从负面来表达,例如「你的朋友正在超越你」。

/ 05 / 我是尾巴

这么多战术,说白了,都是源于不信任。

比如买书时,看到某个作者,信任他,自然就买了。

哪管其他什么推荐语?

初级的靠战术,高级的靠品牌。

晚安好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24/0507 0504 P244--223 2、谈判高手的态度。 态度1.愿意接受不确定性。高手们喜欢前途...
    宁静致远的猫阅读 2,456评论 0 8
  • 桥的尽头只看得到一个点,那是目标,再往前一点就可以够到。 朋友A是一个带着兴趣做事的人,经常三分钟热度过后就不知道...
    阳光明媚下的向日葵阅读 381评论 0 2
  • 头脑里事情太多,想要一一理清却又有些不知该从何说起。现在好像经常处于一种焦虑状态,做事情的时候都绷着一根弦,绷着绷...
    七月生吾阅读 186评论 0 0
  • 第九候车室 现在是凌晨2:22分,我坐在徐州火车站的第九侯车室里,目光闲置,十分无聊,不免四处张望,看到很多人,他...
    几许23阅读 50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