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直播》

很多韩国电影都很扎心,不久前的《釜山行》,创造出熔炉法案的《熔炉》,以及《辩护人》,《七号房间的礼物》,《素媛》和今天我想讲的《恐怖直播》。这些电影都很深刻,都在探讨和对抗着人性和社会。

对于这电影我想讲到了以下几点

一  社会舆论与大众传媒

一个造桥的泥水工人,为了家庭,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一次意外,他落水身亡,但他的家人却没有得到一点儿的赔偿,甚至是一声慰问,一句道歉。民众,社会,乃至国家都漠视了他的生命。若干年后的一天,他的儿子来为他讨要公道,想要总统在全国人面前向他父亲道歉。他,弱小的一个大学生,又如何对抗弱肉强食的世界法则呢?他选择了用炸弹,把那大桥炸掉,来震醒整个民族的灵魂,来对抗社会的黑暗和腐败。起初,他是道德的那一方,他是来讨公道的,加上他有人质,政府出于害怕社会舆论,不敢出面。近年来,随着大众传媒的兴起,政府逐渐无法控制住社会舆论,反而开始害怕它,于是群体的观点越来越倾向于变成政治的最高指导原则。在舆论的压力下,政府没办法公开强硬的对付罪犯,他们害怕被公众当做无情冷酷的一方。于是他们就开始暗暗对罪犯施加压力,竟希望罪犯杀死人质。因为这样就不用道歉了,而且占据道德的将会是政府,无情冷酷的将会是罪犯。

在这其中的社会大众充当的是法官的角色吗?那也只能说是一个弱智的法官。因为近代大众传媒的发展,国家控制不了社会舆论,于是大众观点走向自由化,但是由于缺乏引导观点的力量,再加上普遍信念的消失,最终的结果就是任何事情都存在严重的分歧,公众对跟自己没有直接利益关系的东西越来越漠然。而对方面的讨论和分析使得一切观点都失去了声望。它们的显著特征退化了,很少能保持唤起我们热情的能力。现代人变得越来越冷漠了,在电影中他们关注的不是人死不死的问题,而是享受那种道德审判带来的快感。不容争辩这是一个民族生命衰败的征兆。

而社会的黑暗揭露的越多,公众的怀疑就会越多,最终公众对一切普遍信念都会变得麻木不仁,这样的话民族就没有希望了。正因为这样,我很不喜欢电影的结局。片尾时,那个学生被无情打死,而主持人也放弃了这个世界,放弃了自己。这样悲剧性的结局无疑是对人类自我拯救,反抗社会所作出努力的否定,没给人带来一点希望。导演似乎是在无奈的告诉我们,我们只能苟延残喘着。

二  统治者在社会发展中的角色

看过很有意思的一句话:“自然选择所选择出来的最优解不是我们平常所理解最优,而是指最稳定的解。”自然选择是进化的动力,而人类社会的发展也可以近似的看成一种进化。那么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不是也是这样呢?从原始社会开始,经过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最后到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似乎也是朝着稳定发展的,而选择的动力则是来自人类本身,来自人类本身对被奴隶的渴望。而在这过程中统治者只是维持稳定的看守者,绵羊们的不满意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就起义推翻统治者,换另外的统治者,或者换一种方式被奴隶。

电影中,总统作为国家的统治者,始终没有露面,他也更不会向罪犯低头道歉,因为那会使社会更加不稳定。作为政府的代表,他要做的是消灭掉恐怖分子,让公众看到政府的力量。至于过程他们不管,就算牺牲掉一部分无辜百姓也无所谓。影片结尾,作为恐怖分子的高中生打算自首了,但是却被警察无情射杀。人死了,总统就开始讲话了,讲自己的英明决策,以此来稳定百姓。人都死了,随你怎么说,他都无法反驳了。

三  新闻媒体的责任

电影开始时,罪犯向媒体打电话说自己要炸桥,桥被炸后,男主角,就是那个接电话的电台主持人选择不向警察透露实情,而是把这件事作为升职的交易。为了提高节目的收视率,他将与罪犯的通话通过直播让全国人看到,他们并不关注于新闻本身对于社会的影响,他们关注的只有收视率。

为了达到收视率他们可以不择手段,可以在那种生死关头和其他新闻媒体互掐,没有丝毫的责任感。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还可以毫无愧疚的牺牲别人,男主角为了能恢复原职让自己手下都被辞退了,但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他自己也被上司无情背叛,成了替罪羊。在所有人中,唯有那个记者像一股清流,给人安慰。她在案发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结果当了人质被困在桥上,就算她们的摄影机被炸毁了她依然坚持用手机报道现场,她甚至向罪犯提议让其他人走就留下自己一个人当人质。这就是社会良心所在,职业责任感所在。我想她应该也知道自己身后上司们的腐败,但是她依旧坚守作为一个记者的职责:第一时间真实的还原现场。而作为信息的发布者们,有没有将信息准确无误的传播出去呢。他们应该要知道自己身上背负的责任。

四  底层人物的挣扎

电影中的恐怖分子是一个大学生,是个对炸弹和无线电有丰富知识的人。他的父亲是一个底层劳动人民,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卑微地死去了,而他的儿子在掌握了一定的知识后,他不想那么卑微地活着,他想要去改变,想要为自己的父亲讨回公道。为此,他选用了最极端的方法,可是这方法并没用,丝毫也无法唤起人们的罪恶感。

但是他的对抗刺痛了主持人的灵魂,原本他是社会大众的一员,在社会中昏头昏脑地苟延残喘着,不知道自己悲剧命运的根源。因为这件事,他彻底看清了这个社会,他发现不是他不想当一个好人而是社会无法让他变成好人。他的良知与罪恶感被激发了,到了最后他理解了那个罪犯,他想救他。

尽管他很努力地去救了,还是失败了,那孩子被无情的杀死了,他发现自己什么都改变不了,他救不了那个孩子,无法跟前妻复合,事业上一直被别人欺骗。最后,那个记者,他的前妻,死了,他也被警察下了当场击毙的通牒,这个无情冷酷自私的政府让他绝望。他似乎毫无希望了,他彻底被打败了,他连活着的动力也没了,他选择按下那个遥控器,与这个地方同归于尽。

整部电影描绘了政治和人性的黑暗,看不到一丝希望,小人物们用自己的生命来对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月中旬的时候,参加了一个工作型PPT的培训班,名字叫做包子铺商学院,下面是培训过程中的一些点滴…… 关于“包子铺...
    姑蘇少白阅读 509评论 0 0
  • 我是最近两天才在朋友圈里知道得到APP的创始人罗振宇,在跨年的时候做了一场很精彩的演讲。 据说此演讲吸粉无数APP...
    禾茗同学阅读 242评论 3 2
  • 前言:直接上干货: #pragma mark — NO.1 #pragma mark — NO.2 #pragma...
    浮桥小麦阅读 807评论 0 2
  • 2017.2 你 好 哇 2017.3 两架飞机落地 好想和你相遇 天上挂起了月牙 2017.4 我 在这里 等你...
    star星星知我心阅读 522评论 0 2
  • 很多人从来不屑于基础的储蓄,或者说根本就没有储蓄的习惯,然而你可能不知道,这些极少数的储蓄日积月累,到最后某个关键...
    悠爷阅读 14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