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书《七个习惯》Day 6

作者和书籍背景介绍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让我们以后简称七个习惯,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本书,然后再给大家一个练习的片段,最后我再做一些引导。

七个习惯的作者史蒂芬柯维是美国的管理学和咨询学的大师,创建了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叫富兰克林柯维公司,他也有杨百翰大学博士学位和哈佛大学的MBA学位。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在过去的28年中一直是高居畅销书榜。看书名这本书像是一本谈时间管理的书,但实际上它是一本关于自我管理的书,也包括一部分时间管理的内容。本书倡导的原则是变化的世界中总有不变的原则,我们应该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

如果你也想参加这么好玩又有干货的活动,请联系微信51130626。

格书材料

习惯六 统合综效——创造性合作的原则

统合综效的基本态度是如果以为具有相当聪明才智的人跟我意见不同,那么对方的主张必定有我尚未体会的奥妙,值得加以了解。

与人合作最重要的是,重视不同个体的不同心理、情绪与智能,以及个人眼中所见到的不同世界。假如两人意见相同,其中一人必属多余。与所见略同的人沟通,毫无益处,要有分歧才有收获。

统合综效就是整体大于部分之和,也就是说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也是整体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又不仅仅是一个组成部分,而是最具激发、分配、整合和激励作用的部分。

统合综效是人类所有活动中最高级的一种,是对所有其他习惯的真实考验和集中体现。统合综效是人类最了不起的能耐,也是前五个习惯的整体表现与真正考验。唯有兼具人类四种特有天赋、辅以双赢的动机及移情沟通,才能达到统合综效的最高境界。

统合综效不但可创造奇迹,开辟前所未有的新天地,也能激发人类最大潜能,即使面对人生再大的挑战都不足惧。

自然界到处都有统合综效的影子。如果你把两棵植物种得很近,它们的根就会缠绕在一起,土壤质量就会提高,两棵植物都能比被分开时更加茁壮地成长。叠放在一起的两块木片所能承受的重量大于叠放前分别承受的重量之和。一加一大于或者等于三。

问题是如何将从自然界中学到的创造性合作原则应用到社会交往中。事实上家庭生活就为我们提供了很多观察和练习统合综效的机会,生儿育女就是一个例子。

(有省略)

我曾为一家公司举办研讨会,题为“左脑主司管理,右脑主司领导”。中间休息时,公司总经理对我说:“研讨会很有意思。不过我考虑更多的是怎样才能把它用于我的婚姻而非生意。我妻子和我确实存在着交流上的问题。”他邀请我和他们一起吃午饭,以观察他们是怎样交谈的。

午饭时,寒暄之后,总经理对他妻子说:“亲爱的,我知道你觉得我应该更细心更体贴些。可不可以说得具体些,你认为我该做些什么?”这位丈夫的左脑希望得到事实、数字和细节。

“我早就说过了,不是因为什么具体的事,而是出于我的一种总的感觉。”这位妻子的右脑提供感觉和概况。

“什么是‘总的感觉’?你究竟希望我做什么?”

“啊,那只是一种感觉。”她的右脑只接受印象和直观的感觉。

“我只不过觉得我们的婚姻并不像你对我说的那么重要。”

“那我能做些什么使它变得更重要?告诉我一些具体的、特别该做的事。”

“它很难言说。只是一种感觉,一种非常强烈的感觉。”

总经理说:“亲爱的,这就是你的问题了,你母亲也有这样的问题。事实上,我所认识的每一位女士都有类似的问题。”

然后,他开始用法庭里的口吻讯问妻子。

“你是否住在你愿意住的地方?”

“不是这个问题。”她叹了口气说,“根本就不是这个问题。”

“我知道。”他耐着性子,“因为你不确切告诉我原因何在,我要知道它是什么的最好办法就是搞清楚它不是什么。你是否住在你愿意住的地方?”

“我想是吧。”

“只要简单回答‘是’或‘不是’。你是否住在你愿意住的地方?”

“是。”

“那好,这个问题解决了。你是否得到了你想得到的东西?”

“是。”

“好。你是否能做你想做的事?”

他们就这样一问一答。我知道自己一点儿也帮不上忙,所以就插了一句:“你们之间的关系就是这个样子吗?”

“每天如此。”总经理说。

妻子叹了口气,说:“我们的婚姻就是这个样子。”

我看着他们,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这是两个生活在一起,但各自只有半个头脑的人。我问:“你们有孩子吗?”

“有,有两个。”

“真的?”我难以置信地问,“你们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真的?”我难以置信地问,“你们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我们怎么做到这一点的?你指什么?”

“你们是协同的?”我说,“1+1 一般等于2,但你们却做到了等于4。这就是协同作用:整体大于各部分之和。你们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

“你知道我们是怎么做到的。”总经理回答说。

“你们一定做到了尊重差异!”我大声说。

(有省略)

尊重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当有人不同意你的观点的时候,你应该说:“你跟我有不一样的看法,这很好。”你不一定要对他们表示赞同,但是可以表示肯定,并尽量给予理解。如果你只能看到两种解决问题的途径或道路——“你”的和“错误”的,那么你可以试着寻找统合综效的第三条道路,一般情况下它总是存在的。如果你坚持双赢模式,确实愿意努力理解对方,你就能找到一种让每一个人都受益更多的解决方案。

格书导语

1.想一想谁总是跟你的看法不一样,用什么方法可以把这些差异变成通往第三条道路的阶梯。可以就当前的某个项目或者某个问题请教这个人的意见,珍惜这些不同的见解。

2.想一想在什么情况下你更需要统合综效?统合综效需要哪些条件来支持?怎样才能创造出这些条件?

3.下一次当你同某人意见相左或者发生冲突的时候,尽量理解他的立场和顾虑,以创造性的、互惠互利的方式应对问题。

导师抛砖引玉

@Emma

我的一大爱好之一就是喜欢找与我意见不同之人交流,想一想这是多合适的事情,我可以看到另外一个我想都不曾想过的世界,当然,过程中,如果我发现对方的世界是建设性的,我会坚持这个连接,如果反之,我只能对此人敬而远之,敬而远之的例子比如负能量爆棚的人、喜欢抱怨的、只说不做的,这些底线原则一定要把握的。比如我老公,他总会提出很多和我不同的看法,一些听起来很挑战我当前的情绪或者观点,以前我经常为了这些话反感伤心,近几年自己学会了去理性思考,总会想一想他为什么这么说,合理的地方在哪里,之后再把我的想法很认真的告诉他,他也会理解为什么有些我是不接受的,有时候还会说,嗯这个想法比我刚刚讲的更高明呀,这种就是意外惊喜了,两个人都有提升和收获。

统合综效在我看来是从资源角度去看待自己的社交和所有的一切,好的企业家都是资源整合的高手,我想好的个人管理者应该更是如此,就比如我们的格书群,大家自己看自己的书本也也是不错的事情,但一起格书之后互相之间发生碰撞给自己带来无限灵感和收获,通个社群在一起学习还能克服懒癌,多美好的世界。作为一个不发工资的群主,我比拿到奖金更开心,作为组织者,我和大家互动最多,收获最大,我正在偷着乐呢。

小伙伴格书精华

@yonge

今天的内容类似于论语中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要能看到别人长处,取长补短,统合综效,通力合作,往往能取得超乎寻常的结果,这比"人多力量大","团结就是力量"达到了更高的层次。咱们格书的过程中也可以很好的体现和实现统合综效,因为各自经历不同,立场不同,观点也会不同,我们看到别人的观点,可以拓宽自己看问题的视角和知识面,如果能很好的吸取别人观点里的营养,经过反思,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加以利用,提高自己,也算是统合综效。期待与大家共同成长,携手进步!

@枫丹白露-苏眉鱼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第六个习惯是统合综效,亦即是创造性合作的原则。

统合综效就是整体大于部分之和,也就是说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也是整体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又不仅仅是一个组成部分,而是最具激发、分配、整合和激励作用的部分。统合综效是人类所有活动中最高级的一种,是对所有其他习惯的真实考验和集中体现。

工作中我们常常用“头脑风暴”来促使项目得到更多的想法,单独的一个部门有自己的立场,但是在整个公司的项目里面,我们需要的是团体的合作,以达成效益最大化。

比如在上一年度中,运输途中发生的损坏率特别高,为了降低货物损坏率,我们会召集不同部门的相关人员开会,QA、采购、装运的主管、司机、搬运工、仓管员......,在会议中,我们可以把过去发生货物发生损失时的照片放出来给大家看,不同的人对同样的问题点就会有不同的眼光去看待,现场人员往往会发现其他人没有注意到的问题点,这就是思想碰撞的火花。

为什么要统合综效?因为团体的力量也比一个人的力量大。一张纸,随便就可以撕开,但是把十张纸、二十张纸叠在一起,我们就很难撕开了。

集中采购制也是统合综效的一个体现,十个分公司采购同样的物品,单独采购的时候,每个分公司的采购量都不太多,但是集合起来的时候,可能就变成一个大项目,买方的力量就会增加,就可以成为谈判的优势。

最后,因为单个角度是有局限性的,听取不同的人的意见和看法,还可以促进我们弥补这些局限性。医院里对于一些疑难病症往往会采用专家会诊的方式给出相应的手术方案,就是因为即使是专家也有可能会有思考的局限性,只有集合大家的不同意见,才能最大程度的防范风险。

@仗剑走天涯

习惯六、统合综效

我理解的这个统合综效是上一个习惯的延续,双赢是一种做事的态度,而这个统合综效则是在彼此的差异中寻找双方的优点,达成更为高效的第三种办法。

1、找差异;2、寻找各自差异中的优点;3、找到第三种集合双方优点的方法,就能达成更高效的途径。

以上三点是我个人总结统合综效的方法论,还请大家帮忙斧正。

这种统合综效运用最多的可能就是开会的时候,要想达成这种更高效的方法,首先,确保每个人都能畅所欲言。其次,要接受差异性,以更为包容的态度面对差异。

说到了这个话题,我认为我做的不好,在面对意见相左时,我个人第一想法往往是坚持自己的意见,假如提意见的人态度比较好则罢,如果态度不好,我本能的会更加排斥,所以我得反思自己。

@汪春杰-白云边

今天看到这个习惯的时候,着实是挑战了自己原来的习惯。我们都喜欢找到和自己价值观,见解一样的人去做朋友,因为容易聊到一起,找到共鸣,然后找到更多的证据证明自己是对的。但其实不对,一个优秀的人一定懂得如何与自己见解不同的人交流做朋友,去了解对方的立场和想法,碰撞火花,汲取更多营养。

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我觉得这个是在充分尊重个体差异,把个体效能发挥到最优并能充分协作的基础之上。对于我们来说,无论任何时候,一定要保持自己能够听取不同声音的能力。

@小花Fenny

这个是基于第四个“双赢思维”和第五个“知彼解己”习惯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了高效人士的习惯影响力。

我想到了“求同存异”,但作者讲的肯定不止那么简单。当碰到别人与我们的观点和想法相左时,这时候需要运用移情和倾听的技巧,去了解对方的意图和出发点是什么?是不是我们miss掉了一些重要的信息,所以才得出了不一致的结论?那如果把我们遗漏的信息加上去,是不是可以得出更好的结论和观点呢?

写到这里我想到了李笑来说的一个操作“听取所有人的建议,最终决定自己做”,我觉得跟这个有点类似。一个人思考的角度相对会单一,对一个角度,就多一种思路,如果可以把其他人的想法和观点剥碎、过滤、融入的话,何止1+1>2呢。

可现实生活中,因为人的本性,其实很难听进建议及与自己观点相悖的内容。我觉得这可能是不自信的表现,也是元认知能力不够的表现,还需要慢慢修炼。

PS 挺佩服格主Emma的,积极主动地与自己观点不一样的人沟通,思考再判断,向嫚嫚学习。

@小坑

在我看来,是一种高情商,高智商的表现,懂人情味,知道这个情况该用什么态度,又知道如果做更高效的解决问题。

能做到这一点很难,你需要总有很高的天赋,很厉害的社交技能,我觉得这个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能做到的。高智商协助高情商来高效解决问题,这就是我认为的综合综效。

关于这个要找观点跟别人不一样这个问题,我觉得要分类对待

很多东西的基础阶段,应该是差别不大的,比如底层规律,物理学,或者关于绘画的基础,人体都是骨骼,物理就是定律(估计等你学到高级了有可能自己去推翻以前的定律),绘画,人体骨骼就那么多(等你学通了以后,就可以自己修改)。

一开始上来就让专门找跟别人观点不一样,应该有一个前提,有一定量的存货。

当你有了一定量认知,有一定基础,才有资格跟别人谈资。不然就像叛逆期的小孩一样,不想上学,但是小孩自己不懂本质,见识短。

@豪健

综合综效,理论是一个团队,一个优秀的团队,把大家的各种,特点优点都发挥出来,是从团队的总体效益达到,最大化。

@常敏(Jenny)

好的组合必然是1+1>2的,e.g.  A=a+b, B=a+c, A与B结合,a属于相同点,b、c为差异。差异化b与c碰撞时,可能出现新的e、f。最好的结果:+B=a+b+c+e+f

最差的结果:A+B=a。首先接受差异化,然后尊重差异化,最后升华差异化。

@树仔

还没开始看书的时候,还不太理解统合综效的意思,这个章节看下来,真的有很大的收获。

在人际沟通,家庭生活,商业工作等,统合综效就是1+1>2,甚至大于N多倍。

在工作当中,如果想要让团队更有凝聚力,就更需要统合综效了,团队的信息沟通不通畅,就容易出现矛盾,人员写作容易出问题;想要离职的员工,如果人事部门或上级没有及时沟通,员工可能会因为某些误解某些事实而气愤离职。所以营造一个能够让团队畅所欲言的环境很重要,坦诚沟通,让大家保持开放的心态,相互之间建立信任。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公司会经常组织团建了,目的就是这个。

之前,在习惯四,我也有提到,和别人相处的原则是真诚,所以,常常给自己省去了不少的麻烦,带来了很多更真实的朋友,也让沟通变得更加顺畅,目前唯一我需要改进的是,需要尝试提出不同的意见,因为大多数的时候我总是认同对方的观点,但是并没有思考出更有效,或是跟对方有差异的观点。

@刘世明

20170406格书 综合统效。要点:1,富有创造性。2,聪明的人遇到同类会更加珍惜,吴军老师给女生择偶的建议提到“世上没有老实人之分,只有对你好的与对你不好的。”找个聪明的人会婚姻更有利,有异曲同工之妙。3,每个人眼中的世界是不一样的。有时候我们一旦掌握了一个概念,世界就会变得大不同。能够通过格书,meetup,阅读等等行为太有意思了。4,整体>部分之和。5,发挥潜能。

@弘慧~伶瑶

之前都没听过统合综效,粗略了解后,我觉得要实现统合综效,在任何组织中,要学会尊重,接纳,求同,共赢。尊重,就是尊重每个个体的存在与观点

接纳,就是接纳所有的不同,以及不同背后的思想与价值观。求同,就是求同取优,集思广益,实现思想和功能的碰撞。共赢,就是最终实现1+1>2的效果。

@江水北城

统合综效以前不是特别了解,今天感受最深的是,统合综效是第三种选择,最优的选择,并非是按照我的方式,也不是遵循你的方式,而是创造第三种更好的办法,它是互相尊重的成果,不太了解彼此,甚至还称赞彼此的差异,欣赏对方解决问题一般有机会的说法。另外一个收获是情感账户,这个概念,情感账户是指一个组织当中,首先要建立比较充分的沟通,真诚的沟通,双方之间有了情感,这样才会有更强的战斗力,更容易找到统合综效的方式。

@阳光

“三人行必有我师”。无论在工作同事相处中还是接触新环境新合作伙伴,持有这种心态是非常有益的。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点和优秀品质,尝试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对自身可以起到取别人之长补己之短、促进个人成长,也非常有利于团队之间融洽合作。有了这种良好的心态,再多些谦逊、合作的态度和行动,在团队合作中收获一个共赢的结果也就不是难事了。

如果你也想参加这么好玩又有干货的活动,请联系微信511306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