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妈妈教你如何为孩子穿衣(1)

儿科医生妈妈教你如何为孩子穿衣(1)

一、穿衣前的准备工作

时下正值寒冬,很多患儿家属便会向我咨询一个问题:如何让孩子健康度过寒冬?针对这个问题,我做了一个总结并且将自己的经验也一并写入其中,很多家长觉得很实用。下面就具体给大家讲讲穿衣问题。

大家都会觉得穿衣谁不会啊,每天都在进行的事情,还用的着在这里啰嗦吗。但是正是这最基本的一点,一旦做不好,孩子们就可能生病。

 首先,我会告诉给各位父母们,寒冬季节早晚气温温差大、室内室外的温度也有明显的差别。我建议父母们在手机软件包内下载预报天气的软件,这样的软件很多,可以同时下载两个,以便进行比较,如果没有智能手机,就建议各位家属们多关注每天的天气预报。这样首先就对外界的气温有了一定的了解,可以根据天气预报、实际的气温变化和感觉,有计划地给宝贝增加衣服比如第二天的气温有明显增高,早晨起床时就不要给宝宝多穿,因为半途给宝宝脱衣服很容易导致宝宝受凉感冒。

其次,建议家里都备有温度计和湿度计,最基本的是温度计。这样就可以知道外界的温度与家中的温度的差异,以便知道孩子们外出时如何增减衣物。

第三我们应该基本了解一下每件常穿的衣服会增加的温度,这些也有网络资料可以借鉴,比如一件秋衣、秋裤可增加1-1.5℃,保暖内衣可增加2-3℃,抓绒衣服、薄外套可增加3-3.5℃,棉背心可增加4℃,加绒棉衣可增加5℃,薄羽绒服可增加6℃,厚羽绒服可增加9℃一般穿衣后衣服温度加上外界气温温度总和达到26℃即可。

第四,穿衣环境。在为宝宝换衣服时,别一下子就将宝宝衣服都脱下来,因为暴露皮肤的宝宝无法适应外界的冷空气;这时还需要先布置一个温暖的更衣环境才行。一般有条件的可以先打开空调,调到合适的温度,关上门,待室内气温适宜了再在这样的环境中更换衣物没有条件的,可以先把宝宝要换的衣服放在被窝内,用暖水袋或电热毯暖热,关上房门,迅速给宝宝更换温暖干燥的衣物。当然这些衣服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方便穿脱。



二、增减衣服要遵循的原则


第一要遵守背暖、肚暖、足暖的原则。背暖。保持背部的“适当温暖”可以预防疾病,减少感冒的发生。但不可“过暖”,否则背部出汗多,易因背湿凉而患病。家长应当经常检查幼儿背部是否出汗,温度是否过高,以便调整衣物,如果宝宝的背脊靠近脖子的地方是凉的,就是冷了,要加衣服;如果是潮热的,或者冰凉但是有汗,就是热了,要减衣服;如果干爽温暖,那就是正好。肚暖。肚子是脾胃之所,保持肚暖即是保护脾胃。孩子常脾胃不足,当冷空气直接刺激腹部,孩子就会肚子痛,从而损伤脾胃功能,使脾胃不能正常、稳定地运转。所以,“肚暖”是孩子保健的重要一环,睡觉时为孩子围上肚兜,是保持肚暖的好方法。足暖。脚部是阴阳经穴交会之处,皮肤神经末梢丰富,是对外界最为敏感的地方。孩子的手脚保持温暖,才能保证身体适应外界气候变化。

第二,要遵守头凉、心胸凉的原则。头凉。从生理学的角度来讲,幼儿经由体表散发的热量,有1/3是由头部发散。头热容易导致心烦头晕而神昏,所以中医认为,头部最容易“上火”,孩子患病更是头先热。如果孩子保持头凉、足暖,则必定神清气爽,气血循环顺畅。心胸凉。孩子穿着过于厚重臃肿,会压迫到胸部,影响正常的呼吸与心脏功能,穿着过厚,还容易造成心烦与内热。“肺为华盖”,肺就像两片叶子,它正常撑展,才能发挥吐故纳新的功能。

第三,要遵守根据具体情况增减衣物的原则。在冷热不均的环境中,宝宝从冷的房间进入比较热的房间,要提前帮宝宝把衣服脱掉,否则等到出汗再脱就很容易感冒。宝宝比你稍晚几天减衣服是比较稳妥的,如果你没有因为减掉衣服而感到冷,再给宝宝减衣服也不迟。宝宝可以比你多穿一层单衣,切不可相差悬殊。宝宝虽然没有成人耐寒,但宝宝始终在运动状态,穿多了自然就会出汗,出汗是导致宝宝感冒的诱因之一。宝宝在早晚应多加一件衣服,而且应尽量避免在这个时候外出。玩时比静时少一件,穿得更宽松一些,宝宝的小胳膊,小腿活动起来更灵便了。



三、具体衣物如何选择


第一,棉衣的选择。在冬季给宝宝穿一件轻薄的小棉服既挡风又保暖,(比如妈妈们用棉花自己做的,或者超市里出售的柔软舒适的棉衣),要比多穿几件厚衣服都御寒,而且活动灵巧方便。因为小棉服内层与外层中间夹着膨松的棉花,它可以吸收很多空气,由皮肤体温散发的热量先穿透棉服内层,然后渗入中层的棉花中,由多层空气吸收并且围护在皮肤四周,而棉服外层则不易让冷空气入侵,因此有着良好的保暖作用。而厚外衣没有更多的吸收容纳暖空气的空间,挡风尚还可以,但御寒保暖则就比小棉服差多了。

第二,毛衣的选择。宝宝的毛衣要选购儿童专用毛线因为宝宝有肌肤柔软,小小的刺激也可引起皮肤过敏,所以在选购时毛线质地是最要紧考虑的因素。妈妈还须注意,不要选择含马海毛的毛线,因它容易脱毛,吸入到宝宝气管和肺内会引起疾病。

第三,鞋的选择。原则要遵循宽松、柔软、干燥。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最远,相对来说更容易供血不足,如果不注意保暖,脚很容易受凉,引起呼吸道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活动缓慢,抵抗力下降,诱发感冒、气管炎等疾病。所以,冬天要给孩子穿保暖性好且柔软的鞋,鞋要宽松一些,有利于脚部的血液循环,要保持干燥,常换洗和烘烤;大雪天孩子出去玩,注意给他扎好裤腿,防止冻伤。宝宝爱动,脚容易出汗,出了汗就容易生冻疮,所以每天给宝宝多换几次袜子或鞋子。在家学走路的宝宝由于冬季地板温度下降,妈妈们最好给宝宝准备一双胶粒防滑鞋。如果是刚学会走路的宝宝,走动范围不大,也可以在比较温暖的房间中铺设塑胶地板,让宝宝在塑胶地板的范围内学习走路。这样的话,就保暖学步两不误了。另外,鞋子面料要温暖,大小要合适。如果鞋子太大,它就会与脚之间形成一个较大空隙,因此使得脚上的热量大量散失;反之鞋子太小,影响了鞋内静止空气的储存量而不能很好地保温。正确做法是鞋子稍稍宽松一些,质地为全棉,穿起来很柔软,这样,鞋子里就会储留较多的静止空气而具有良好的保暖性。

第四,袜子的选择。宝宝一旦脚冷,身体也很容易发冷。冬天为宝宝保暖,让宝宝的脚部感觉温暖非常关键。但很多家长还错误地认为宝宝的袜子越厚保暖效果越好,但是袜子厚但不吸汗,很容易潮湿,大量的水分会挤掉袜子纤维中的空气,由于少了空气这种极好的隔热体(比水保暖性高20倍),袜子潮湿时就会使宝宝的脚底发凉,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抵抗力下降而患上感冒。妈妈要从宝宝一生下来就给穿袜子,在冬天应选用纯羊毛或纯棉质地,并对脚部皮肤有养护作用的袜子。建议给孩子们买棉质或者竹炭的吸汗的袜子,在冬季最好是中筒或者高一点袜筒,这样可以把秋裤或者保暖裤的裤筒包在袜子内。

第五,裤子的选择。面料柔软的棉裤又柔软又温暖,是冬天最好的选择,而且很多棉裤的裤腰都采用宽橡筋,松紧幅度很大,非常好拉好塞。像这样的天气,一条棉裤或者绒里夹裤,再加一条秋裤就够了;如果冷空气来了,可以在棉裤里塞一条宽松的羊毛裤,就足够了。这里请注意,很多家长喜欢用那种紧身的厚裤袜代替羊毛裤,以为紧身的保暖性更好,其实紧身的裤袜对孩子来说是很不方便的!很难穿脱,上完厕所拉不上,而且女孩子小便的时候,因为裤袜太紧,裤子拉不下去,结果小便把裤子弄湿的现象时有发生。所以在孩子们没学会使用拉链前,裤子最好不要用拉链。

第六,帽子选择。舒适薄帽是出门必备的保暖神器。半岁到1岁左右的宝宝,头发长得不是太多,所以带宝宝出去外面散步时,头部温度很容易被大风带走,以至于着凉生病。所以,冬天外出,要为宝宝常备一顶小帽子,保持头部的温度。因为小婴儿25%热量是由头部散发的。头热则会心烦头晕而神昏,宝宝患病更是头先热。如果宝宝保持头凉、足暖,则必定神清气爽,气血循环顺畅。此外,患有奶癣(湿疹)的宝宝不要给戴毛绒帽子,以免引起皮炎,应该给戴软布做成的帽子。

第七,围巾选择。在冬天因为围巾围在宝宝的脖子上,可以防止宝宝体温向外流失,起到很好的保暖作用。而且,妈妈们可以按照宝宝的冬季服饰和气候进行配搭,好看又实用。围巾几乎是直接贴着皮肤的,宝宝颈部的皮肤很敏感、很脆弱,所以给宝宝选围巾时,一定要选毛线质量好的,否则容易刺激皮肤过敏。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在寒冷的北方,不少爸爸妈妈都习惯给宝宝用围巾护住口鼻,但是这样做是错误的,因围巾多是羊毛或其他纤维制品,如果用它来护口,一是会使围巾间隙中的病菌尘埃进入宝宝的上呼吸道,二为羊毛等纤维吸入体内,可以诱发过敏体质的宝宝发生哮喘症,而且还会因围巾厚、堵住宝宝的口鼻影响正常肺部换气。专家认为给宝宝选围巾时,一定要选毛线质量好的,否则容易刺激皮肤过敏。不要选用容易脱毛的毛线,这类毛线织成的围巾,容易让宝宝把绒毛吸入气管和肺部,引起呼吸道疾病。

第八,外衣的选择。宝宝的外衣以方便穿脱的开衫为好。特别是学龄儿童由于要进行较多的户外运动,会大量出汗,家长不要给孩子穿着过多套头的衣服,因为这样不便于穿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这样一部神剧 没有掐得出水的小鲜肉,没有盛世美颜 没有大制作大特效 全靠一波中年大叔撑起了台面 却圈粉老中青三代...
    新思作文阅读 285评论 0 0
  • 导航 push和pop动画一、push默认动画效果CATransition *transition = [CATr...
    七维树阅读 314评论 0 0
  • 一、开始使用模板和动态面板 我们的注意力将集中在宏观需求和目前收集的信息熵。现在要解决以下一些问题。 * 信息架构...
    binarystar阅读 918评论 0 5
  • 关于作者 A.F.查尔默斯,英国著名学者,畅销书作家,同时也是一位科学家。他本科、硕士、博士学的都是物理,还在弗林...
    蔚成阅读 7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