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创业,必将失业

文/米衙

职场是个小社会,有人输,有人赢

职场就是一个小社会,这里有美好的一面,也有黑暗的一面。这里有相互帮助,也有互相撕逼。有欣赏赞美,也有流言蜚语。有明争,更有暗斗。

有人被冤枉、背黑锅。有人受委屈,跑到洗手间偷偷哭泣。有人把对手排挤掉,关了办公室的门,偷偷笑。有人三五成群,私下成立新公司。有人半夜发邮件,列举旁人总总恶行。

不论怎样,有关权力、利益的争霸赛,每天都在上演。输的出局,赢的继续。

你斗得过对手,却斗不过时间

哪个职场老鸟没参与过职场斗争?有些职场小白,也会不知不觉被卷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有些人站错队,被清理掉。有些人,斗争失败,只好走人。也有些人,经过无数斗争,终于把对手赶走。

但是,你斗得过对手,却未必斗得过时间。时间才是最大的对手。

时间是如何将你打败的?

时间这把杀猪刀,会对你的职业生涯造成什么伤害?时间就像个杀猪刀,它会砍掉你一半的价值。有一个不可逃避的现实,不知你注意没有,人的寿命越来越长,而职工平均年龄却越来越低。越来越多的公司直接过滤35岁的简历。

“回去等通知吧”

陈经理把老张送到门口。回到办公室,他把老张的简历丢进垃圾桶。

“这个人挺优秀的,为什么不要他?”

小木问经理。

“他是挺优秀,但是年龄有些大了。你觉得,他能和我们一起加班吗?没日没夜的?他不能加班,就跟不上我们的进度,就会拖延项目,给我们造成损失” 经理说。

“但是,他经验丰富啊?” 小木问。

“经验是丰富,但是他要价高啊,其实我们也不需要多厉害的人” 经理又蹲下去,瞧了一眼垃圾桶,摇摇头。

老张,在面试过后,就这样失去了一个工作机会。

为什么职场有年龄的限制?

职场为什么对年龄有限制?这个原因有很多。

1)法律原因

法律禁止雇佣未成年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十五条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国务院令第364号)第二条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均不得招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

企业想不想雇佣童工?节省成本,当然想。但是法律不允许。所以看看那些法律制度不健全的国家,如东南亚,非洲等,童工现象非常严重。

2)生产力的考虑

很多公司不喜欢35岁以上的“老人”,尤其是奉行996的互联网公司。为什么?因为35岁的人,上有老,下有小。他们没法长时间加班,搞不好还会经常请假。这样,生产力就会下降。

3)怕管理起来会尴尬

有些公司的高管,甚至创始人都很年轻。30岁的人如何管理40岁的人?20岁的人如何管理30岁的人?所以,部门负责人招人时,都不想招比自己年龄大的。

4)文化基因

有些投资人,他们投资公司,专门挑选90后团队。超过35岁的人,投都不投。于是这种公司也形成了年轻文化,90后的创始人,管理90后的员工。80后?不招!

年龄大的老员工,都去哪儿了?

你见过40岁的老员工吗?他们都哪儿去了?如果你在政府部门工作,应该很常见。如果你在国企,可能不多也不少。但是如果你在私企,尤其是互联网公司,40岁的老员工,应该很少见,只会偶尔有。

如果不是做高管,还是做一线员工,那么实在是很可怜。有一次我去客户公司,看见一个30多岁的经理对着40多岁的普通员工大发雷霆。

由此,我在记事本里写下一句话:当你年纪大了,你用什么来捍卫你的尊严?

我听说一个故事,一个男人,回家看到墙被涂的乱七八糟,原来是他的孩子干的好事儿。他很生气,对着孩子大吼大嚷,又和媳妇吵了一架,摔门走了,最后被汽车撞死。这大概是中年危机的另一种结局。

大部分职场人,到达一定年龄后,在公司只有2种结局,要么成为高管,要么被淘汰。成为高管的方法也只要两种,要么晋升,要么创业。

最关键的10年,和最煎熬的20年

从25岁到35岁,是职场中最关键的10年。从40岁到60岁,是人生中最煎熬的20年。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大部分职场人会在40岁左右失业,而要到60岁才能退休拿到养老金。那么,中间这20年怎么办?

如果你不去考虑这个问题,你终将有一天去面对这个问题。所以这种问题,还是要趁早考虑。

因此,你要想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1)你能在30岁的时候成为总裁吗?

这个想法可能不切合实际,如果你目前还没有到30岁的话。如果你目前超过了30岁,你会认为,为什么自己没有早一些想过这个问题。

2)你能在40岁的时候成为总裁吗?

幻想30岁时成为总裁,对大部分人来讲可能不切合实际。但是想要在40岁时成为总裁,似乎感觉踏实了很多。但是,你能在40岁的时候,成为总裁,成为职场精英吗?这需要很多技能,因此,你需要解决很多问题,需要着手准备很多事情。

3)你能在50岁的时候成为总裁吗?

如果40多岁了还不能,那么这可能是你职场生涯中最后的稻草了。但是50岁成为总裁,也并不晚。

只要去思考,就不晚。但是如果混混僵僵,虚度了年华,等到40岁才发现一事无成,就再也来不及了。

你不创业,终将失业

虽然很多人,在一大把年纪了,还在创业,甚至还有创业成功的。但是,创业其实比就业容易。因为,就算你90岁了,你想创业,没人拦着你。但你若超过35岁,找工作,就很难了。

上面关于多少岁成为总裁的问题,也不一定非要成为总裁,也可以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和顾问。但是要这样想,如果你不做高管,没有能力经营自己的公司,你一定会有很被动的那一天。

那时,该怎么办呢?

我不是鼓吹创业,而是要职场人有一个危机认识。你需要的不是创业开一个公司,而是一个开公司的能力。

想一想,那个40多岁的老员工,被30岁经理训斥的画面吧。你的尊严,由你的位置来决定。你需要在你最关键的10年中,给自己做铺垫,做积累。

要么精明,要么专业

职场人必须想想自己的未来。你凭什么能让年龄从劣势变成优势?

其实只有2种选择:

1)精明

如果你很精明,你能找到公司运营的规律,你能成为一个精明的商人,把公司做好,实现盈利。这样,也就不用担心自己的年龄问题了。

2)专业

如果你不善于找到公司运营的规律,没有办法去经营生意。那么,你想要以后不被开除,想要一大把年纪了还让人尊敬,那么,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成为某领域的专家,成为顾问。

创业就是你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创业不一定非要开公司。创业的真正目的在于,你通过努力,让你自身成为某个行业的代表,甚至你能代表一个时代,但这个前提,一定是你要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比如比尔盖茨,比如乔布斯,比如雷军,比如李昌钰。

成为这样的人,方法就是,倾注时间,专注领域,积累能力,打造个人品牌。

你未来的出路,全靠你年轻时打造的名气,名气就是路。

我是米衙,感谢你的阅读,但愿我的文章能让你有所启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73评论 1 45
  • “凡是看我不起的人,我总要多看两眼”“生活的最佳状态是冷冷清清地风风火火”“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万...
    张纲阅读 526评论 3 10
  • 这几天,一直很忙,加班。今天,终于休息下,规划一下2016要做的事,口说无凭,立个字据。 1、每月读书至少一本。 ...
    DandyPaddy阅读 130评论 0 0
  • 『叮! 我觉得世界上很多东西都是有共性的。 比如喝酒,抽烟,手*,熬夜bulabula,我们明知道这些事情对自己不...
    绵花不白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