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十年(18)

新角色

        因为是五一,主治医生都休息了。妈妈赶紧打电话把她们都叫来。我急急忙忙的被推进了手术室。当我上下牙打颤的把这个消息告诉张先生和公婆时,他们已经来不及定当天的机票回来陪我了。妈妈陪我进了手术室,负责给我录像。(这个视频后来我看了1分钟后就再也没有勇气打开看了)。主刀的阿姨一边和我聊着家常,一边就从我肚子里取出了大宝。因为我没有阵痛,冰冷的手术室又都是熟人,所以生大宝时我根本没有体会产房里大叫恨死那个男人的心境。当我再次睁开眼已经在病房里,看着身边熟睡的丑丑的婴儿,我完全不能接受已经当妈了的事实。

        张先生第二天先到,拉着我的手在病床前说了很多体贴的话。他真的是先看我再看娃,这一点让我很欣慰。而公婆来时,一颗心都扑在了宝宝身上,带来了金锁,金手镯,还有一大堆传统需要的婴儿用品。(南方的各种习俗规矩比北方多太多了)。我第一次因为婆婆和张先生生气就是当我知道她千里迢迢只给我带来了2盒补品的时候,哭着对张先生说,你妈对我也太没诚意了。孩子那么多礼物,我连个红包都没看见。噼里啪啦,我激动的吐槽了一堆。张先生的解释是,婆婆的公司还在继续扩大,钱都用在公司了,实在拿不出什么钱给我。我对此并不领情,对婆婆的抵触情绪由此而生。好在她们一周就走了,张先生十天后也离开了。 自此我开始了新角色扮演,--妈妈。那一年我还年轻,出了月子就经常一个背带挂在身上背着娃到处走。还参加了闺蜜的毕业典礼,引来路过同学的侧目;那一年,我和张先生的关系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我开始为了婆婆和他有争吵,为了什么时候带娃去宁波暂住而别扭,情话越来越少,通话也从以前的每天变成了2,3天一次。短信的内容也变成了“你下班了么?”半个小时或者更晚才能收到回复。“嗯,孩子睡了?”“嗯,你累了也早点睡吧”“好,88!”我们好像已经进入了老夫老妻的状态,生活就是这么无趣。 我经常半夜睡不着回忆我们的第一年。

        大宝6个月的时候,我带着他来宁波小住,等张先生回家过年。第一次和婆婆同住,可以用度日如年形容。那年婆婆57岁,身体还很好,又要兼顾生意,还要照顾我和孩子。当时大宝是我一手带到6个月,婆婆对孩子的各种照顾我都看不顺眼,甚至她说她是好意让我多休息一会带着孩子出去玩,我都觉得时间太长,是在跟我争孩子。她跟亲戚朋友,邻居在言语间炫耀自己的孙子我也厌烦。总之,我住的不舒服,每天都和张先生说他妈妈的坏话。终于有一天,张先生被我说烦了,我们大吵了一架,(说是吵架,其实就是张先生语言有些严厉,我又正在委屈忍耐,所以事情在我看来很严重,他不爱我了。)冷战了好多天。在此期间我们还因为一件事冷战过,我用张先生留在家里的电脑上网,无意中翻看到了他和北京那位女友之前的聊天记录。虽然都是认识我之前的对话,但是一页页翻下来,我心痛至极。我们认识开始,张先生就习惯叫我猪猪,甜言蜜语经常出现的是“爱你,念你”。原来他和前女友的对话也都是这样的,我看的刺眼极了,还有一些露骨的对话,我炸了。隔着网络质问他,他表示很无辜,“这都是陈年旧事,我没有追究过你的过去,你在干嘛?还翻看了我的隐私。”他的原话是,感觉我强奸了他的隐私!又是一翻撕心裂肺的争吵冷战。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真是年轻冲动,对婆婆,对张先生,我都是充满敌意的,根本不愿意往好的方面去想。这种心态下,在宁波的第一个新年也不开心。张先生也没有像我第一次来一样照顾我,走到哪儿都牵着我的手。我把这一切归咎于多了一个娃,张先生觉得我已经是做妈妈的人了,该成熟懂事了,(又想改造我)我认为我比他小好多岁,在他那里我永远可以肆无忌惮无力取闹,得到关爱。(坚决不接受改造)这是我们第二个磨合期,因为异国,所以即使有矛盾,大部分也是靠自己消化了,冲突并不明显。 一个月后,张先生回日本,我也回了哈尔滨。以前每周给婆婆打电话报平安,也变成了2周或者更长时间一次。对她我的心里一直不痛快。(细节省略1w字,无外乎钱,孩子,态度)。

        2009年五月,大宝一周岁的生日后,我逃跑一样买了一张机票去了日本。约定大宝留给妈妈照顾一年。因为这一年的育儿对我来说太折磨,没有一个完整的觉,喂奶,陪玩儿,我觉得再不走,我又要抑郁了。(太年轻真的不适合做妈妈)最重要的,我觉得我和张先生的关系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我要回到他身边,还有我想工作,对于毕业就结婚生子,从未奋斗过,我一直耿耿于怀。可是逃离的这一年,生活并不是我想的那么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的样子 春节过后,妈妈和我们一起回日本,照顾大宝。这样我爸妈都来过日本和我们生活过了,公婆一个人都没来...
    Aten7阅读 263评论 3 2
  • 公婆 我早孕反应非常严重,闻到一点奇怪的味道就吐,根本不能进厨房,半夜睡的好好的也会爬起来就吐,每天只能吃...
    Aten7阅读 156评论 0 0
  • 交浅言深,君子所戒,与初次见面的人,谈什么话题比较合适呢? 据说分享有三种层次, 最浅的是分享经验,其次是分享秘密...
    夏沫锦书阅读 421评论 0 0
  • Practice makes perfect.Success will never launch upon som...
    archicharlotte阅读 275评论 0 0
  • “有一天,你会不会变成你最讨厌的人?”一双眸子漾出的是天真,更是惹人疼爱的明珠。“可能会吧,但是现在为止,我还是我...
    蓦翾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