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盼见亲情亘古真》文/徐淑英

时光轻盈,转眼又将秋意阑珊。

今年春节回娘家拜年时,又看到了有口皆碑的堂叔叔。[通往娘家村庄的公路,叔叔慷慨解囊赞助十万元左右]。

去年过年的情景还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去年的年初二晌午时分,叔叔的大女儿[我的大堂妹燕]和她的表姐华到我娘家来说话。

大堂妹的表姐华洗净铅华,恬淡柔和。一点都没阔别二十年的隔阂。

我最关心的是华的一个妹妹从小被别人家抱养,早在十年前就回来认祖归宗的情况。

大堂妹燕也有一个三妹被人抱养,至今音信全无。

有人说在上海,不知伊妹在何方?

素锦流年和融春,云鬟弱缕绾红尘。

常思靓妹呢喃语,祝福同胞眷念深。

咫尺天涯千载愿,月圆花蕊一归人。

柔风丽日系心迹,盼见亲情亘古真。

[注:花蕊夫人,后蜀皇帝孟昶的贵妃,五代十国时期女诗人,青城(今都江堰市东南)人。

姓徐,幼能文,尤长于宫词。得幸蜀主孟昶,赐号花蕊夫人。因我堂妹姓徐,借用]。

大堂妹燕和她的表姐华都纯朴低调,落落大方。

大堂妹燕和我也有十年未曾见面。[打工四年,开店六年]

我的两孩子那时尚小,每次回娘家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错过了和大堂妹燕叙旧话新的时机!

率真可爱的大堂妹燕一见我是黑色直发飘飘,就说,你的头发没染还是这么黑。

我穿的是修身改良旗袍裙和皮粉色短袄,燕说,“姐姐,你一点都没变,和我家二妹一样时尚俏丽,咋就吃不胖呢?真是人如其名,淑女额!”

我一听就笑着说,自家姊妹,你懂的,我的名字中有淑字,当尽力做到,不然不是虚有其名吗?外表时髦内心保守。卷发要打理,我欣赏别人的染发,我自己从来都是黑色朝天,我的衣服是从我自己网店买的,物超所值呢!

你姐我现在陪读[那时尚未开淑女蔷薇公众平台],收入少,也就节约持家呢!

我也不会化妆,从来都是素面朝天!

别人穿金戴银,我是零装饰!

大堂妹的表姐燕是城市人,和我有三十余年没见面了,我不仅一眼认出还脱口而出她的大名。

她从小和我一起玩,我时常和她学习跳舞,其中“采茶舞”道具就是我们的花色扎头巾,那时安徽没有五颜六色的丝巾,久而久之,同村的婶婶也把我起个绰号“城市人”。

大堂妹燕的表姐华,她的母亲是我父亲的堂姐,华遗传她母亲的优点,也是徐氏家族共同的特征,明眸善睐大眼睛。

华在二十岁那年,那时不像现在的家庭有太阳能或是家庭热水器,春秋冬季节都要到澡堂洗澡。

华在澡堂就遇见被抱养给别人家的妹妹,我们徐氏家族和所有的平凡家庭一样,世上只有剩粥剩饭,没有多儿多女,只是当时的环境造成,姑父母和堂叔婶无可奈何只好把孩子抱养给别人家领养!

世人若不是有难言的苦衷,若非死别,谁想生离!

大堂妹的表姐华,看到长得好像和自己双胞胎似的女孩,白白净净的皮肤,笑意盈盈的大眼睛,她就主动为她搓背,许是血脉手足亲情,彼此都有一见如故的感觉。

回来之后,她就和她爸妈[也就是我的堂姑姑,堂姑父]说了,后来堂姑姑,堂姑父在这个女儿不知情的情况下,捐资相助托朋友找领导安排工作,直至华的这个妹妹养父母去世之后,才和她这个妹妹说了实情,一家人终于团聚!

大堂妹的父母,我的叔叔婶婶,现在也是花甲之年,堂叔和堂婶时常想念这个流落他乡的女儿,看到和这个女儿同龄的孩子[她不超过35岁]就潸然泪下,只愿她过的好!

有个梦寐以求的夙愿,希望有生之年能够见上一面。

若有来生,是断然不会割舍这份血浓于水的亲情!

堂妹,你在哪里,女子总是认为婚姻的成功是最大的幸福!

拥有一份真爱,既要是初见时的一见倾心,更要是相识相知后的一往情深,既要是初见时的我见犹怜,更要是成立家庭的相濡以沫,既要是初见时的心有灵犀,更要是爱的国度里风雨同舟,既要是初见时的魂牵梦绕,更要是围城里的倾心温柔,相互疼惜!爱情之花同呵护,共珍惜,浪漫的爱情之花永久馨香柔媚.......!

堂妹,请回家乡徐老郢,徐老郢位于建华村委的东南面。

村庄的周围是高耸入云的劲松,家家几乎都养了几十只鸡宝宝,雄鸡一唱天下白,母鸡咕咕叫着咯咯大,在比赛谁生的鸡蛋大呢!此起彼伏,唱个不停。

小雉悠闲地踱来踱去,一会儿吃几片菜叶子,一会儿展翅高飞,像极了天鹅跳芭蕾舞呢!

聪明的狗狗记性特别好,老远摇着尾巴欢迎我呢,智商特高,知道我是故乡人!

最可爱的是猫猫贝贝。它竟然跑到嫂子的电瓶车上,在坐垫那儿人模人样的披着衣服晒太阳,人们常说,修为九年投生猫猫,冬晒太阳夏乘凉,福气额!

“肥水东流无尽期,当初不合种相思。

梦中未比丹青见,暗里忽惊山鸟啼。

春未绿,鬓先丝,人间别久不成悲。

谁叫岁岁红莲夜,两处沉吟各自知。”

——[宋]姜夔。这是我心目中的圣土一一肥东故乡徐老郢的真实写照,真挚空灵!

故乡的家门前有个‘大兴塘’。这个塘有合肥胜利广场那么大,足足有上百年的历史,逢到干旱季节,勤劳的故乡人就会把它掘深。我曾经问过大兴塘到底有多深,家门的伯伯笑着对我说,不深,也就几十米。但值得一提的是如此深的塘,从没溺死人。有几个大人和小孩即使喝了水窒息,每每有惊无险,安然无恙!世间除了生死,哪一件能有生命宝贵呢!亦是忠厚传家远!

大兴塘的水一年四季都特别的清澈,游鱼历历可见,侄女和我去洗菜洗衣服,天然赛过自来水。众所周知,自来水还有漂白粉等净化物。

当春天来临的时候,塘的四周垂柳那真是“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童年的春日早晨,我经常拿着书本在柳树下读书,觉得自己恍如仙境!

夏天大兴塘的周边,十来岁的男孩,总是在柳树边洗澡,被大人“捉拿’回家,可当大人午睡时,这些宝贝们又流年忘返于大兴塘,那是孩子们的乐园,也是天然的游泳场所。

秋天有菱角,

“晚日照空矶。采莲承晚晖。

风起湖难度。莲多摘未稀。

棹动芙蓉落。船移白鹭飞。

荷丝傍绕腕。菱角远牵衣。”

大兴塘天天有人在此用水,让我倍感温馨的是,每当老年人和小孩,孕妇,残疾人来洗衣服时,旁边的大嫂姐姐们都会伸手帮助,绝不袖手旁观。

故乡的人情味特浓,无论谁家生病都会登门看望。要是谁家不幸驾鹤仙去,也都会出钱前来吊唁。谁家嫁女娶媳都会出人情,给红包的。谁家生孩子也会给喜蛋吃的。大年初一,至今保留串年的风俗。

家家都会已批发步步糕,大白兔奶糖等等年货,好给新年拜年的宝贝们礼物。这天的宝贝们都是满载而归,喜笑颜开!

村里还有一块大场地。现在一片绿油油,有青翠欲滴的蔬菜,有紫色斑斓的莴苣,还有哪家涨了一个小棚,里面是反季节蔬菜毛豆呢!

现在家家几乎都有空调,儿时夏天的我们,父亲常常搬个凉床。大场地睡满了人。大人们说着奇闻轶事,有几个同年调皮的小朋友,爱打破沙锅问到底,童言无忌的问题常常引起大人们啼笑皆非。无忧无虑的我们在大场地里度过了不知愁滋味的惬意岁月!

故乡徐老郢,是没首都北京举世闻名,也没我省黄山闻名遐迩,但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一它永远是我心中圣土,魂牵梦绕,透心彻骨的暖!

堂妹,请来家乡,每年的年初一和正月十五以及端午佳节和中秋节清晨,周围五个村子乡邻都聚集在一起,高举红旗,每村都有四人打鼓助威,即使是天寒地冻的低温,也被集体荣誉感的热情消融!

堂妹,前年我曾亲临现场,都说我们徐老郢团结一心,鼓敲得震天动地,旗手们也跑得最快,欢笑声其乐融融,虔诚的祈福和菩萨踩水,天佑苍生,相信我们的父老乡亲和天下所有善良之人拥有同一个心愿,天下太平,人们安居乐业!

金猴舞棒莅吉祥,万丈红尘眷未央。

一缕徐风吹拂婉,千杯秀茗馥馨香。

欢歌共弦弹心曲,笑语同舟赏月光。

挚爱亲情花绽蕊,嫣然若梦雅芬芳。

归来吧,堂妹!也祝愿天下失散的亲人都能月圆人团圆!

徐淑英:70后,安徽合肥人,笔名淑女蔷薇,微信号xnqw1212。

喜爱写作,因钟情和热爱,认认真真地涂鸦对生活的点点滴滴、悲欢离合、琐琐碎碎的感悟和感动。

2012年开始,日志和说说在几家知名网站刊发。

2015年多篇文字开始在各家微刊发表!诚谢!

微信公众平台淑女蔷薇snqw1212,感恩感谢您关注!

您的分享点击,雅正是我文字圆梦之旅岁月如歌!再次感谢您的鼓励和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合肥气温陡然下降,寒冷下雨,而今天上苍善解人意,阳光普照,这不正是给长辈拜年走亲访友好日子的首选额! 鼓声悠扬...
    徐淑英柔情婉淑女蔷薇阅读 276评论 0 1
  • 看着标题,脑中一定浮现出一个乐呵呵憨厚胖胖的大脸。其实有很多老话是具有哲理的,哲学隐藏其中。 傻在一...
    疆域阅读 243评论 0 0
  • markdown 今天了解接触了一下传说中的markdown,然后到处找不到可以方便尝试的平台,PC到是可以,不过...
    Vicever阅读 153评论 0 0
  • 喜欢在早晨跟着老妈去买菜,有听到地道方言的吆喝声,有看到为了几毛钱讨价还价,更为严重的是讨价还价后的争吵,有看到在...
    海豚的信箱阅读 372评论 0 0
  • 世间无双全 人生一轮苦渡 我不懂 为何有人命里无风险 我不懂 为何有人被青睐 一句警言说给我 有何意义 山山水水 ...
    翔于阅读 329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