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阿祥解说<琅琊榜>》:以史实为蓝本,钩赜一曲萧梁悲歌!

花了不到三天时间,啃完了《胡阿祥解说<琅琊榜>》这本书,初看本书的书名确实有些投机取巧的意味,但不妨碍是本比较不错的南朝历史科普书籍。正如作者后记所言——他未曾料到去年《琅琊榜》此剧的影响力如此之大,甚至才有编辑联系他(作者为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是研究魏晋南北朝的,出过不少著作)想要出一本有关解读此剧的书,我真没想到会有人肯为电视剧出一本注解的书。

首先要说明一点,我是《琅琊榜》原著及电视剧的忠实fans,最初是单纯迷恋小说,于电视剧则是因为有非常喜欢的胡歌,前番也曾写过一些书评和剧评,但真要说起来,恐怕还是因为热衷甚至迷恋研究魏晋南北朝这段历史。总之,有幸读到这本书还是非常开心的。

豆瓣这本书的书目还是我加的

01 写作团队

根据作者自述,此书从最初开动到最终完稿,前后也只用了大约1个月的时间。写作时间是不是短的有些离谱?当然,如果你知道作者是大学历史教授,写过不少魏晋方面的学术专著后应该也不会太大惊小怪了。毕竟这种类似“戏说”、“解读”,略带投机性质的“大众科普”读物,其实大部分时候是拼凑而成的。这本书正是如此产生的。

本书先由作者定下大纲,确定写作方向和写作主线后,便都交给手下的学生开始分部分写作,最后汇总给作者,由其做最后的润色、增减、排序后便基本可以完稿了。至于每部分完成度如何,写作水平如何这得看写作者水平如何,不过由全书来看,总体完成度挺高,部分考据翔实合理、敢于猜测也是惊喜。

02 写作主线

我的“解说”路线,就是先从现实到历史,在从历史的时间、空间与人,到人所做的事情、所用的东西,最后返回现实。by作者

上面是作者对整本书写作路线的概括,全书分为七篇四十九节,分为“开宗明义”的“原道”讲述虚拟小说与现实之间的联动意义;再以“明时”、“释名”、“寻人”三篇,明证大梁的时代特征,论据考证大梁的版图、国号、人物等,以期将之与历史重合起来;后接“证实”、“说物”篇,以物叙情、以物论政,同时对剧中出现的诸如毒药、美酒、车马、军服等细枝末节加以研判,再次对照剧中的历史意义;最后的“穿越”篇,则是大伙儿最爱的穿帮篇,轻松幽默,同时也涨了不少姿势。

海报

《琅琊榜》的成功一方面要归功于原著小说的魅力,另一方面则要是整个剧组严谨的拍摄态度、以及对细节的把控和还原。但它毕竟不是正统历史,拍摄只能尽量还原,不可能一丝不差,而本书也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的合理考据、解读。其目的并不是单纯分析《琅琊榜》此剧本身,而是借由此剧向大众展示解说那个一直纷乱神秘的南北朝。“符合大众审美情趣、竭力科普历史真实”——哪怕能勾起一丁点大众了解的兴趣、或者能向大众灌输些许正确的历史观念才是更为重要的吧。

03 历史与考据的魅力

“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这话说的一点也不错,中国浩浩荡荡千年历史,留给人们太多可以畅想、可以被模仿的剧本。《琅琊榜》虽然是架空历史,但从其政治制度、人物设定、故事背景,很容易就看出它在模仿哪个朝代。

《胡阿祥解说》一书,抛开生硬的历史与现实对照的意义外,全书最出彩的部分便是对《琅琊榜》人物身份、背景的全方位解读,当然这种泛泛而论是比不上严肃正直的史学论著,但以剧论史这个思路还是很好的。至于对大梁版图的虚拟构化、对赤焰军号来历的梁猜测、对金陵帝都的变迁描述、对梁帝本人身份的历史对应……这些于不太熟悉南朝历史的读者也算是脑洞大开,能够了解更多历史风云掩埋的真相。

大梁版图如何四分天下

南北朝时的大梁

如果有小伙伴熟知南北朝历史的话,相信非常清楚在萧梁时期,南北对峙的局面其实是西魏(北周)、东魏(北齐)与南梁的对峙。由于梁武帝在549年就挂了(534年,北魏分裂为东魏西魏。550年,高洋孝静帝,代东魏自立,北齐建立。557年,西魏恭帝禅位于宇文觉北周建立,北魏历史宣告结束),所以还是魏与梁的对峙。

而在《琅琊榜》中,大梁有三个敌对势力:南楚、北燕、大渝。

其中南楚处大梁南境,毗邻云南,与梁战和不定。但根据史实,这样的邻国其实是虚构的,如果真要附会一个敌国出来,也许这个国家正是如今位于缅甸境内的骠国。

北燕正处于大梁之北,而在南北朝时期,燕国是鲜卑慕容建国的国号,且大致位置处于环渤海地带,由此可见可与东魏类似,但事实是鲜卑慕容其实在北魏之前。

再说大渝,从剧中信息可知大渝是大梁最强大的威胁,以军武立国,武力强大。而根据作者考证,大渝强大的军力与西魏颇有类似,由西魏丞相宇文泰建立的府兵制很有可能就是大渝“皇属大军”的原型。而渝音同”愉“,这与历史上以”劲勇“、”喜舞“的魏国军队特性不谋而合。

兰陵入阵曲

赤焰军号及用色深意

赤焰军军号

赤焰军作为《琅琊榜》整个故事的最重要的主线之一,可以说地位非凡。“且待赤焰归,整军再从头,守我山河家国依旧。”正是由于赤焰军的铁骨铮铮、浴血奋战,这才换得了大梁的太平盛世,可再对比他们遭人陷害、惨死梅岭的结局,实在令人唏嘘不已。

上图是赤焰军的军号,若单纯以“赤焰”论,的确非常符合赤焰军的特性。“赤”——红色、表忠贞不二之心。而据我国四方之说,赤为南方之色,如赤方、赤天,甚至连火神,也可称为”炎帝“、”赤帝“。再根据朝代的“五德终始”说,大梁的德运正是火德!

“五德终始”其实也是由五行相生相克转化而来的,从秦始皇开始,许多朝代的兴衰经常被后世附会成五行的转化。而五德对应五行,又各有其对应的颜色。

东晋金德(色白)——刘宋水德(色黑)——萧齐木德(色青)—— 萧梁火德(色红)—— 陈朝土德(色黄)。前者取代后者,是五行相生说,即

五行相生相克

不得不说,赤焰军这个名字起得太有水平,不仅形意皆在,甚至还隐隐相对大梁建国立足的五德学说。无论有意无意,就连赤焰军貌似的穿着是红色衣甲。对于书中关于赤焰军这段的细节考据,给100分。

04 小结

其实无论是大梁版图考据,还是对林燮赤焰军的猜想,甚至是梁帝的原型来自梁武帝萧衍等,这些都是根据电视剧和小说的合理猜想。除此之外还有些非常写实的细节,则在昭示着《琅琊榜》中的南朝萧梁,比如金陵帝都的历史变迁,江左、江东究竟是何地域,朝仪典章、官职制度等,讲解都相当有理有据,刻画出比较详尽的南朝政治风貌、人文风情等。

最后希望多些像《琅琊榜》这样的电视剧,踏实接地气,在讲好故事的同时,也能兼顾历史与文化。当然《解说》这本书可算得上“蹭热点”的好书,行文虽通俗易懂,但学术范儿十足,在勾赜历史、考据原型方面算得上不错的佳作。毕竟惯以严谨治学态度的半学术性文章比那些毫无依据戏说历史的“段子”手可强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