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莽撞的少年

1.

小a回来了。

那天,整个蓉城烟雨朦胧,就像小a突然的回来一般,让人看不清远处的方向。

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打着一把伞,在很远的地方就看见小a的身影。她左手搭在行李箱的把手上,右手提着电脑包,身穿一件墨绿色的大衣,直垂至膝,里面是一件黑色短款毛衫,小脚裤,露出精细的脚踝,脚上是一双款式非常简单的黑色单鞋。一头利索的短发,被这毛毛细雨润的有些湿了,紧紧的贴着脸颊,可是却一点也不狼狈。

我看着小a,一时竟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脚步,风尘仆仆的小a,此时孤身立于这朦胧烟雨中,俨然给人一种遗世独立,不惹尘埃的错觉。

是的,确实是错觉,因为就在这念头闪过我脑海的下一秒,小a扯着嗓子对我咆哮起来:“蜗牛吗,走得那么慢,快过来帮我拎行李。”

我小跑两步走到她身边,接过她手里的电脑包,她冲我翻了翻白眼,估计换了其他朋友,早就自觉去拖行李箱了。可是,我偏不吃她这一套,好笑又无所谓的耸耸肩,看着她气得牙痒痒的样子我更是忍不住在心里偷着乐。可是,这人大老远跑回来,该给的面子我总得要给的,我上去挽住她,给她打伞,又狗腿的笑笑,她终于甩给我一个好脸色。

我殷切的挽着她往回走,她鄙夷的说:“一点点小雨打什么伞啊,看把你娇气的。”我也不甘示弱,回起嘴来:“是是是,就该像您这样,下雨天逞强,结果搞得像个落汤鸡比较好。”她说不过我,就要过来打我的头,我一个机灵,赶紧挣脱她逃跑。这姑娘果然足够生猛,拖着个行李,几大步就追上我,我自然没讨着便宜。

一路打打闹闹,到了目的地,我两看着狼狈不堪的彼此,不约而同的笑了。

我们找了一家雅致清静的饭店坐下来,我仍不住仔细打量对面的小a。自从高考之后,所有的人都去了各自不同的学校,开始了崭新的人生,而我也已经有三年没有见过小a了。小a见我一直盯着她看,大声说,“看什么看,不认识了啊。”我对她这暴脾气无动于衷,转移话题问她:“不是要在外面浪吗,怎么决定回来找工作了?”她先是一本正经的直视我,然后坏坏的笑笑,说:“为了爱啊。”

我喃喃的咀嚼她说的话:“为了爱…”

2.

小a家里父母是做生意的,太忙,管她也管的少,从小到大,家庭内部的交流和互动的机会更是屈指可数,可是她却丝毫不在意父母的关心过少,她把自己活成了一个大大咧咧,古灵精怪的姑娘,也活脱脱是个假小子。小a从初中开始就是一个住校生,她并没有因为和父母相处的机会更加少了而变得或阴郁,或叛逆。十二岁的年纪,还是个孩子,那时候她跟我说:“我爸妈做生意太苦,为了全家人物质上的好日子,却越活越压抑,越过越不开心,可是我不想继续去背负那沉重的负担,我想每天过的开心一点,用我的快乐去感染他们,改变他们。”

小a言出必行,果然如她自己所说,在学校里不仅成绩好,乐观开朗的性格更是让她结识了不少好朋友,也把校园生活过的鲜活多姿。她每周回家都会把自己一周以来经历的校园乐事说给父母听,什么同桌和她上课说话,结果老师只骂了那个男生,男孩子气得一周都没有理她,结果等不到小a的道歉又屁颠屁颠的跑来主动找小a。还有要考试了,后排座位的女孩子很担心,天天焦虑的呼唤着佛祖保佑,小a会逗她说:“刚刚不是才认识了宇宙和地球嘛,你把地理老师的话抛在脑后,整天还想着佛啊神的,怎么可能考的好。”女孩被她说的两颊绯红,看了小a两眼,乖乖的看起书来…诸如此类的逗趣小生活,小a乐此不疲的讲给她父母听,她太小了,大人的世界她无能为力,所以她只能用心去经营自己的生活。

可是,后来,小a发现,除了成绩考的好,不论她说什么,都提不起父母的兴趣了。他们的生活一如既往的枯燥,甚至已经到了麻木的地步。小a受不了这样死寂的家庭氛围,她找母亲谈话,母亲一开始只想敷衍这个小姑娘,可是当看着小a执拗又认真的眼神的时候,母亲知道孩子长大了,已经不能随意忽视她了,于是小a的母亲告诉她:“我和你爸工作太累,性格又不合适,相处在一起老是闹矛盾,所以干脆就少说话了,这样日子还是能照旧过的。”

“既然相处不快乐,那为什么不离婚?”小a的母亲骤然听见她从嘴里冒出的话,狠狠的批评了小a,她说:“哪有孩子这样劝父母的,你一天到黑都在想些什么?”母亲说完,头也不回的走了。

小a也觉得自己错了,父母为了她拼死拼活的工作,她却从来不懂的体谅父母,成天还冒出一些出人意料的想法来刺激他们,从那以后,也是初中二年级开始的时候,小a搬回家里住了,她用尽一切办法去改善父母的关系,还有他们的生活,她尝试着拉着父母去接触外面的新生活,可是却总是兴冲冲的出去,悻悻而归。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年多,母亲终于累了,她跟小a说:“其实我和你爸这样挺好的,你不要每天想些有的没的花样来,好好学习才是关键。”

一年的刻意亲近,一样的执意冷寂。小a终于明白,或许问题不在于父母,而在于自己,在于自己对幸福的过分强求。父母在一起做生意,有着一种共生关系,再加上他们的婚姻观念和对子女的责任心,即使他们过的不开心,即使他们之间已经没有爱情,但是还是可以一起生活下去,这些都是可以在现实面前妥协的,只是小a明白了却依旧不懂这份妥协的意义。

小a在高中的时候又开始住校了,只不过回去的时候也比较少,父母不想他们的生活状态影响了小a学习,想着这孩子在学校或许要过的快乐些,也就由她去了。

而这样冷清单调的家庭生活,一直持续了很久很久,久到在小a心中扎了根,那也是关于情感与现实问题的矛盾的种子。

3.

也是在高一那一年,小a认识了Z,他们两人都是学校的尖子生,回回考试在学校排名都是前二十名。我常常问他们两,怎么不再努力些,冲个前几名来当当,他们两都是这样跟我说的,“那些前十名的人压力都比我们大,学的也比我们难受,让他们先顶着压力,我们先修养着,高考的时候就靠我们这种人冲锋陷阵了。”我一开始听着这些话的时候也是巴不得一个白眼翻死他两,后来也练就了一身名为“淡定”的金刚不坏之身。高中的时候,成绩好就是王道,再加上他两这个性,着实在学校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风云。他们爱的甜蜜而自在,按着自己的步伐不紧不慢的前行,不屑张望世俗世界的束缚与做人理应遵循的进程。或许是高中生活太过枯燥,好多人都看着也议论着他们的恋爱以作课余生活的消遣,而他们也确实不负众望的尽情享受着放肆张狂的爱与盛年。

听过这样一句话,“和有缘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小a和Z便是这个样子。他们不喜欢一层不变、枯燥乏味的学习生活,他们总乐于用一些自己认为有趣的小事来打破原本应该平静无波的学习和生活。记得那时候,高中的考试总是特别多,他们总爱拿成绩打赌,比如谁考输了就得洗一个月的饭盒,比如谁考输了就得吃一个月的鸡蛋,再比如…谁考输了就得负责辅导我的数学,直到下一次考试成绩出来为止……

他们也是爱折腾的人,不知道这两个人在一起究竟是谁影响了谁,价值观出奇的一致,都讲究劳逸结合,说白了就是这两个智商高的人在给自己经常出去疯玩找借口,他们都认为,十七八岁的年纪,不应该全然贡献给填鸭式的教学,他们也相信,一定有比埋头苦练更好的学习方式。

高一高二的时候,他们经常出去呼吸远离压抑生活的大自然清新空气,当然有时候也会带上我们几个玩的好的朋友。骑着自行车去郊外采草莓,背着帐篷去山上等日出,找一块空地来一场露天烧烤…那些年少的青春时光,他们丝毫没有浪费,他们纵容自己放肆张狂,他们还许下年少轻狂的誓言,他们说,要一起继续这样任性的生活。

只是,这个世界上美好的东西总是易碎的,尤其是在我们不能把控自己的年纪。小a和Z这场丝毫不掩藏的恋爱,老师们都是知道一二的,只是因为两人成绩都没有因此变差,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可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容得下这样肆意妄为的早恋的。小a在父母面前一直是个乖乖女,冷清的家庭环境下,她炽热的爱情更是被藏的滴水不漏。相反,Z的父母都是做教育工作的,从小对儿子的未来就非常关切,这件事对于他们家而言,可谓是晴天霹雳。Z的母亲勒令他和小a分手。一开始他们两个都誓死捍卫自己爱情的权力,直到Z的母亲管束了他一个月,每天上学放学都按时接送,周末也是时刻被看管着。终于,Z受不了这样的生活,他和小a商量,说先分开一段时间,等毕业了重新在一起。可是,小a的性子执拗,坚硬,或许也是由于家庭的原因,她厌恶向生活既定的规则妥协,她不明白为什么追求真挚的情感在父母和别人眼中都那么的不值一提。Z轻飘飘地说出暂时分手,如风吹过一般毫无痕迹,却轻易的击碎了小a那颗脆弱的心。他应该知道的,小a从来不像外在看起的那样明媚坚强。

小a告诉Z要么分开要么坚持,而Z也因为小a的固执己见而气愤不已,他们谁也不曾为对方考虑,大吵了一架,最终真的分手了,他们没有约定未来,少年人心高气傲,谁也不愿意退一点,忍一点,谁也不曾想过“珍惜”的意义。

那夜良辰美景桂花飘香,他们谁也没有回头。

高考过后,小a走了,带着一颗死寂又决然的心,报了北方的学校,离我们很远,一年也才回来一次,除了和父母一起过年,谁也没有见过她。而我们,也只是偶尔靠着网络闲聊几句,一晃就到了三年后,我们又要面临新的选择的时候。

4.

我小心翼翼的问她:“为了爱,爱谁呢,你前两天不是还跟我说得了一个北京的offer吗?怎么今天就回来了?”

“我自我放逐够了,想回来了,父母关系那么多年了,我也认了,可是他们总是为我付出最多的人,我不能强求他们有着圆满的夫妻关系,却总该为一个幸福的家庭努努力,而且,这两年,他们工作也累了,以前我还小,现在他们需要我在身边。”

我笑笑:“你长大了,懂得为别人想了。”

“喂喂喂,你这话我怎么这么不爱听呢?合着我以前就是自私自利的人是吧。”

我抿嘴笑笑,拿起果汁埋头喝起来,理所当然的装傻。

抬起头,看见小a一脸心事的望着窗外,我忍不住问她:“还有呢,你还想爱谁?”

“他来找过我几次,我都没有理他,现在该是我回头找他的时候了吧。”

信息量好大,我一时没缓过神来:“他找你的最后一次是什么时候?”

小a自嘲的笑笑:“快一年了吧!”

看着她又准备一头栽进去的样子,我不禁担忧地提醒她:“一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而且他既然找了你那么多次都无果,现在可能已经完全死心了,再说,如果他已经有了别人了,你怎么办,又继续往外跑吗?”

说到后面我有些激动,实在不忍心小a继续过着漂泊无根的生活。小a拿出一根烟,点燃,吸了一口,吐出的淡淡烟雾笼罩着她,明明近在眼前的人,竟给人一种虚无缥缈的感觉。

“走了这么远的路,竟然发现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他更适合我的人了,当初我们的个性都太尖锐了,而我的固执更是让我们彼此蹉跎了太多年,如今棱角都被磨得平滑了一些,如果他的心还和以前一样,我想我会让他幸福的,如果失败了,我不是还有你们吗,这里有太多的温柔,我不会再走了。”

我看着她熟练的抽烟姿势,显然已经抽烟很久了,我小声的嗫嚅道:“怎么抽起烟来了。”

她淡淡的说:“烟嘛,想抽就抽了,不过以后不会了。”

她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让人有些心疼,我想过去抱抱她,她好似看出了我的想法,流里流气的说:“千万别在我面前装圣母啊,搞得跟百合一样,姐受不了。”

听完这话,我所有的感伤情绪一溜烟消失的无影无影,我不满的瞪着她,她毫不躲避的回视我,看着看着,我两有默契的笑了。

吃完饭,小a最终是没有跟我回学校住,她说自在惯了,不喜欢麻烦别人,我看着她越走越远的背影,清瘦的好似风一吹就倒下,步伐却坚定有力,她从来都没有变过,和多年前一样有着一颗燃烧的心,我想,现在的她应该不会再去灼伤自己和别人了吧,那是一团温暖的火焰,会照亮周围所有人的心。

小a这个姑娘把自己活成了一首歌,像谢春花的《借我》,鲜活,生猛,莽撞,只是不知道这些东西究竟是谁借给她的呢。

小a回来了,她说她是为了爱,爱是什么呢,那是柔情的归宿,忘我的给予,还有支撑她生活的力量,让她一如往昔的鲜活莽撞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有个挺火的话题,关于初恋。有多少人和初恋一直在一起? 我更好奇的是,有多少人时隔多年再跟初恋复合。最后,走到了...
    爱吃榴莲的狗阅读 264评论 0 1
  • 最近工作方面超级忙碌,几乎天天晚上加班,工作耗尽了我大多数精力。然而,精力毕竟有限,放在孩子和学习方面的精力就少了...
    初心不移阅读 113评论 0 0
  • 每到年底兑现的时候都有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越来活得越卑微,本该属于自己的所得得来却是那么的难,流程制度在官僚主义面...
    可可木木可可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