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带给我们的4个教训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改变了所有人2020年的记忆开篇,每个人的安全感,就像是突然间走丢了,我们穿上铠甲,筑起城墙,我们草木皆兵,逃离人群

一个多月过去了,我们经历过恐慌,也在恐慌之后看到爱与希望的生生不息,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或早或晚,我们一定会跟美好撞个满怀

1

多存点钱

我一个在北京上班的朋友,平时大手大脚习惯了,赚得多花得也多,光房子租金一个月就要五千,钱从来存不下。

最近因为疫情的原因,他们到现在还没复工,收入自然也会受到影响,他每天都跟我诉苦说:" 房租已经没钱交了,房东天天催,花呗也马上到还款日了。" 30岁的人,只能厚着脸皮跟家里借钱先顶上。


他说:" 以后一定要节制,能攒就攒,等疫情结束,我谁都不想见,只想搞钱。"

这次疫情,大概是我们经历过的最大的意外,事实证明,没事儿多存点钱,才能有足够的底气去面对生活带来的意外。


以前我们发了工资总想吃点好的、给自己买件新衣服、新鞋子,钱没了就用信用卡、花呗顶上,现在工作停了两个月,许多公司开始裁员减薪,有的租房中介也在抬高房租。

吃了没钱的苦,才明白,钱能给人带来安全感,并不是一句口号。

2

身体健康才最重要

疫情初期,每天看着不断攀升的确诊人数,心里的恐惧也跟着蔓延,渐渐地我们不敢出门,不敢跟人接触,也是那时候才意识到,疾病有多可怕,生命有多珍贵。

前段时间,钟南山院士的一张照片刷屏了,虽然已年过八旬,但照片中钟院士肌肉线条非常明显,他自己也说: " 每天锻炼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健康的体魄,八旬老将才能坚持奋战在抗疫的一线,为攻克新冠肺炎日以继夜的努力。

亚当斯说:" 健康是这样一个东西,它使你感到现在是一年中最好的时光。" 这次疫情,给了那些透支身体的年轻人一个警示:生死面前,其他都是小事,健康才是一切的本钱。

3

来日并不方长

现在已经是三月份了,但因为疫情,很多人永远地停留在了过去,在这个魔幻的2020年,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做 " 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 " 。

前段时间网上流行过一个话题叫:" 等疫情结束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很多人都回答说 " 想和那个人告白 " , " 想带爸爸妈妈一起出去旅行 " 。

这些以前并不被我们放在心上的 " 小事 " 却成为了现在我们最迫切想做的事情,那些之前被我们以各种理由推脱的人和事都被提上了日程。

恰恰因为这次疫情,很多人开始学会珍惜,开始做想做的事,开始把每一天都当作最后一天来度过,不求大富大贵,只为能平安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4

一定要懂得敬畏自然

我想现在所有人最恨的就是那个 " 吃蝙蝠的人 " 。2003年的非典和今年的新冠肺炎都和 " 吃野味 " 有关,因为一部分人的贪婪,导致所有人受灾受难。

而这种来自大自然的报复,愈演愈烈:澳洲的大火,东非的蝗灾、新冠肺炎在全球的出现,更可怕的是,因为全球气候变暖,北极的甲烷释放,而甲烷所造成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5倍!

长此以往,恶性循环的后果已经不堪设想,万物皆有因果,而这每一场天灾人祸都仿佛昭示着自然对人类贪婪的报复。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曾说:" 人类唯一能从历史中吸取的教训就是,人类从来都不会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希望这次疫情能给人类敲醒警钟,我们不是地球的主宰,敬畏生命和环境,才是生存的法则,毕竟枪响之后,没有赢家,希望一切来的及。

愿所有人平安健康

愿我们的世界总是洒满阳光

愿摘掉口罩的那天,相爱的人能用力相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