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少年的你》的同时,关注一下大学寝室矛盾

文章首发公众号:大学生那点事儿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图片来源:Stocksnap

1

关于《少年的你》的文章,这是事儿发的第二篇。

第一篇是娃娃写的,后来我也去了电影院,看了这部电影之后,想聊聊校园霸凌和寝室矛盾之间的关系。

在我看来,校园欺凌是这部电影的主线,而剧情里面的故事情节也符合了被欺凌者的经历。

欺凌者,欺凌者帮手,欺凌者的父母,被欺凌者,被欺凌者的父母,被欺凌者的守护者,辅导员。

在看完整部电影之后,我还是和以前一样失望,因为校园欺凌还是没有很好地办法去解决。

就像电影里的老杨说的一样:

校园欺凌是一件很棘手的事情,里面涉及到太多的因素。

首先对于欺凌者来讲,他们会觉得自己的行为是恶作剧,却不知道这种恶作剧是一把把锋利的刀,扎向被欺凌者的心。

所以对于欺凌者来讲,他们可能不知道是故意犯罪。

对于被欺凌者来讲,遭受直接热暴力和冷暴力的双重伤害,严重危害未成年的身心健康,会对一生留下阴影。

自己被欺负了,不敢告诉家长,不敢告诉老师,只能独自消化。

但是对于一个未成年人来讲,能消化是幸运,不能消化是常情。

为什么不告诉家长和老师,因为自己怕被报复,遭受更大的伤害。

老师和家长只能保护被欺凌者一时,欺凌者会找空隙进行复仇。

并不是说家长和老师不负责任,而是家长和老师不可能时时刻刻跟着被欺凌者。

所以,当我在高中遇到被全班孤立,被欺凌的时候,我在高年级找了一名老大哥。

那时称为罩着我,这样才能够足够威慑到对方,以致于欺负我的那群人后来当做舔狗一样来讨好我。

在我看来,利用“校园江湖”的威慑力才是最有效的办法。

看完电影之后,我立刻发了一条朋友圈:

不敢说每个人都能从校园霸凌的阴影里走出来,但是能走出来的人一定是幸运的。

为什么不敢说所有人,因为绝大多数被欺凌者没有遇到保护自己的人。

最后,如果不是欺凌者触碰了法律的边线,他们是很难受到惩罚。

所以对于一般校园欺凌来讲,真的是难解。

2

被欺凌者可能会以为,自己躲过了高中欺凌,到了大学就自由了。

但是他们不知道,在大学里有一种冷暴力叫做寝室矛盾,同样能侵蚀年轻人的身心健康。

在我写公众号的5年里,我一直在重视大学寝室矛盾这个问题,因为它实在很严重。

因为寝室矛盾,有人和室友大打出手,有人想过自杀,有人患了抑郁症,有人想逃离宿舍却逃不掉。

更令人可怕的是,宿舍矛盾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只不过是大小不同。

因为寝室矛盾,我写过好多篇文章来呼吁同学、辅导员,呼吁大家来关注这个事。

它和校园欺凌不同的是:

校园欺凌是冷暴力伴随着热暴力,而寝室矛盾是冷暴力居多,打心理战。

它和校园欺凌相同的是:

更多学生还是无力去解决这个问题,同样无解。

你去找辅导员,辅导员会把寝室几个人喊在一起谈谈话。

大家表面言和,私下里的矛盾会再次加深,真正因为辅导员握手言和的极少。

或者你想换宿舍,这个要求也是很难被满足的。

其一不利于管理,其二是在外寝不一定有空铺,其三是你万一在外寝也与人相处不好怎么办,其四是辅导员不一定有这个权力。

你想外出租房,又有两头拦路虎:租房的费用问题,以及学校的规章制度。

这不能怪辅导员无用,毕竟他们说了也不算。

所以最后,更多人是在默默忍受,渴望着毕业就好了。

3

但令这群忍受寝室矛盾的同学没有想到的是:

你躲过了寝室矛盾之后,职场上仍然有冷暴力等着你。

在我苦苦思考了很久之后,我发现真正杜绝冷暴力这个事情是不可能的。

想要解决校园欺凌也好,还是寝室矛盾也好,还是职场冷暴力也好,根本的方法是学会与人相处。

但是这个方法对于未成年人来讲有点苛刻,对于成年人来讲还是可以补救的。

那么,谁来教你学会与人相处的方法和技巧呢?

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父母,但对于他们来讲仍然存在很大困难:

其一是自己忙于生活,无心再去顾及孩子成长问题,特别是农村的孩子。

其二是很多父母也不是教育专家,甚至还给孩子做了错误示范,比如说:能用拳头解决的问题就不要BB。

嗯,希望大家在关注《少年的你》的同时,也要关注一下大学寝室矛盾。

对于现在正在忍受寝室矛盾的同学来讲,及时找心理医生沟通疏导,千万不要憋着不说。

对于辅导员来讲,你的帮助真的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如果有人愿意拍大学寝室矛盾题材的电影,我一定很乐意谈谈我的理解。


思奇学长,在汉创业的95后奋斗青年,忙时码字,闲时品茶,不爱撒鸡汤,只会讲故事,15万大学生的树洞,立志做写作圈的正能量摄影博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