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蔡文胜:从路边摆摊到身家百亿,他是如何做到的?

文章来源:厦门文艺名人坊(ID:a360001)

备受关注的美图(01357.HK)12月16日在港交所上市了,开盘价8.78港元,市值达371亿港元。

美图是近10年来香港股市最大规模的科技IPO,同时也是继云游控股、飞鱼科技之外,蔡文胜第三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

按照招股说明书,目前蔡文胜持有美图公司38.32%的股份。以当前市值计算,这部分股份的价值高达142亿港币。加上其本身持有的隆领投资84.83%股份和投资的上百家公司,有媒体估算,美图公司上市后,蔡文胜的身家远超200亿人民币,蔡文胜本人或将成为厦门新首富。

超百亿的身价,让时常出现在聚光灯下的蔡文胜成了“投资男神”,但他在评价自己时却总喜欢冠以“草根”两个字。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小学差点没有读成,因为穷被当坏人,受到歧视,然而受到歧视,让我的内心更加强大。”

的确是这样的。

最终,凭借着自己的天分与努力,蔡文胜完成了一场华丽的逆袭。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蔡文胜的“成功秘诀”。

甘愿从最底层做起

走进蔡文胜的办公室,你会看到,有一面墙上挂着他各个时期的照片。那些照片中最吸引人的一张,是少年时代的他。

照片中的蔡文胜赤裸上身、露出肌肉,英气勃发的脸上写着青春。

蔡文胜笑称,那张照片是15岁时拍的,打了灯光——只不过,那灯光是一支手电筒的光,拍照的相机也只是他在路边摆摊时卖的傻瓜机而已。

年轻时的蔡文胜

那时因为家贫,蔡文胜已经中途离开学校在路边“练摊”,开始了白手起家创业的道路。“但是,我在路边摆摊时,常被小混混欺负,所以就跑去练了一身武艺,目的是防身。”蔡文胜说,李小龙是他最崇拜的明星。后来,他就模仿自己的偶像,拍下了那两张相片。

从蔡文胜的这段时间,我们可以读出两个意思:其一,他从小家贫。其二,他很早就出来闯荡,并甘愿吃苦,从最底层做起。

回顾蔡文胜的成长经历,他于1970年出生于石狮一个农村家庭。不过,他的父母属于门当户不对:母亲曾是大家闺秀,父亲出身贫穷人家,家里还有8个兄弟姊妹。

因此,蔡文胜6岁就开始跟父母一起劳动、种水稻,8岁就开始在街上卖油条,卖冰棒。

不过,穷苦生活并没有击垮蔡文胜,反而让他变得更坚强,他中途辍学摆地摊的那段时间,还卖过日用品、盗版光碟磁带。他后来甚至还跑去东南亚卖衣服、做水泥。

而独自在市场闯荡时,蔡文胜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并为其此后的精准投资打下了基础。

商人的大胆气魄

蔡文胜从1999年开始进入股市。当时,他拿身上所有的钱——30万买入盈科数码。

在整个市场只有20%股票上涨的年代,他的本钱竟翻番,30万变成100多万,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

不过,炒股成功后,他并没有恋战。

有一次,蔡文胜在香港偶然看到一个报纸新闻,说business域名卖了750万美元。他敏锐地感觉到这里面的机会,果断决定放弃传统生意,买了一台电脑,开始疯狂注册域名。

但2000年时,有价值的国际域名几乎已经被注册一空,蔡文胜不可避免地交了不少的学费。

直到2000年底,他才知道,域名注册之后每年还需要续费,如果不续费就会“掉下来”,也就是说,可以重新被注册,于是他把目光放到了抢注可能“掉下来”的有价值的域名上。

从2001年到2003年,蔡文胜的域名生意做得相当成功。他大约注册了5000多个域名,卖了1000多个,而他域名的买家则遍布全世界。

如今的爱奇艺网qiyi.com、土豆网tudou.com、创新工场chuangxin.com、暴风影音baofeng.com等网站域名,都是从他那买的。

超强的学习能力

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蔡文胜的学习能力却很高。

雷军曾这样评价蔡文胜:“他学习能力很强,琢磨问题非常透彻,对每个问题都会做大量的研究分析。他研究的方向可能并不很大,但在这些方向里面他是绝对的专家。”

蔡文胜刚开始做域名时,已经是2000年。

当时,已有数千人在参与这门生意,好的国际域名早已被注册一空。但蔡文胜却另辟蹊径,专门学习注册域名相关的知识,然后开发注册域名的小窍门:

1. 为了寻找有价值的域名,他编程生成域名,去与域名注册公司的数据库匹配。通常10万个域名会有1000个域名被人预定。这些被人筛选过的域名通常是有价值的,蔡文胜就专门去收购这些被预定的域名;

2. 为了让域名注册速度加快,蔡在注册信息的时候填写最简阿拉伯数字,如1@1.com,这些信息之后能够修改,但因为信息量比完整信息少几百字节,会加快提交速度,提高成功几率;

3. 发现注册域名漏洞,不需要提交DNS地址也能注册,减去DNS验证时间,提高效率;

4. 直接租用美国服务器,不需要从国内转国外多个节点提交,加快速度。

凭借自己发明的窍门,蔡文胜迅速成为域名大王,并用变卖域名所带来的名望,接触国内最优秀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开始了他投资人之路。

果敢的决断速度

蔡文胜投资有一个特点:决断迅速,打款果断。

早年蔡文胜曾把91手机助手卖给网龙。加入网龙的熊俊曾说,他在2009年年底一个晚上跟蔡文胜吃饭,聊了一下投资的事情。结果第二天早上,就收到了蔡文胜的打款。

蔡文胜也曾投资成立于2016年5月的美窝家装,据说也只是聊了20分钟就直接签协议。

卓越的执行能力

蔡文胜的钱不仅仅是通过炒股和卖域名获得的。

2004年,蔡文胜发现很多人上网有一个困扰,输入网址困难。你可能知道新浪,但sina.com可能就记不住了。

其实,在蔡文胜做265.com的时候,hao123已经做到相当不错了,但是蔡文胜分析了市场,认为导航网站依旧有发展的空间,于是决定继续做。

事实证明,做导航虽然没什么技术含量,但简单实用的特性,让它成为当时还是初级网民模式的中国网民的入口,吸收了大量流量。

2008年,265.com被谷歌收购,外界预计蔡文胜在此次收购中,至少赚了2000万美元。

努力到无可救药的拼搏

有一段时间,蔡文胜和雷军、李开复、包凡等人发起成立了天使会。挤在一群“高大上”中,蔡文胜最另类。在聊天中,蔡文胜也常常借此“自黑”:自己高中都没毕业,不懂英文、不懂技术,甚至连普通话都说不标准。

但就是这么一个“一没三不”的人,却成了中国最为知名的天使投资人之一。靠的是什么?就是努力到无可求药的拼搏。

就拿投资域名来说,如果没有专业的域名知识和刻苦的钻研精神,是不会取得如此成功的。想当年,蔡文胜是做传统生意起家的,对互联网根本是个“门外汉”,但他丝毫不受影响,没日没夜地学,经常连续几天几夜上网搜索资料,平均每天只睡3到5个小时,此外还用坏了N块手写板,足见其精神。

蔡文胜曾说,如果他想了解某个行业,他会把从A到Z的所有行业网站玩一遍,直到完全由自己搞定。

而纵观整个蔡文胜发展史,从早期的贩卖域名到模仿做网站,再到参与投资、开启游戏网站、创立美图秀秀,几乎每个行业都是新领域。每到一个新领域,他都会拼了命地去学习、去了解,直到自己彻底搞明白为止。

我们猜你还喜欢看:

探秘马化腾背后的男人:张小龙

马化腾:我最大的担忧,就是越来越看不懂年轻人的喜好

经纬张颖:最激励我的,就是同行对我的不认可

你可以相关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体验免费BP点评服务或者给我们投稿:

-在“金融女王”微信订阅号(ID:FintechQ)里留言;

-发邮件到fintechqueen@163.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