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习惯 | 从阅读到写作,如何把知识转化率提高到100%?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读了书,也有主题,可还是写不出东西来。”有的朋友反映,“主题阅读”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让自己读书的时候有所侧重,但还是写不出,或是写的不好,为此感到很困惑、苦恼。

今天,就再对“主题阅读”做个最后收尾:分析一下我们在从“阅读”到“写作”这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让我们阅读的书籍更好地为我们的创作服务。


主题阅读法反思

主题——搜索——成文,是主题阅读的思路,其关键在于“用主题来定文章”,需要的是总结和提炼能力,对所读书籍内容和思想的理解,直接关系到我们最后的文章的水准。不夸张地说,在“主题阅读法”应用中,“读得不好”和“写得不好”可以近似等同。

也就是说,我们要想写出高水平高质量的文章,在动笔之前一定要保证自己“读得好”。怎么样算是“读得好”,这个很难说,但“读得不好”是什么样子,大家绝对有目共睹。

下面几个是我收集和整理的自己、学员、同学朋友们在阅读的时候都遭遇过的问题,可以说是“低水平阅读”的鲜明案例。

1.雁过不留痕

“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泰戈尔的这句名言简直是对低水平阅读的最好形容。这是很多朋友都会存在的一个问题:读完了一本书,读的时候好像什么都清楚了,但一合上书,大脑就一片空白,根本不知道自己看了什么。

2.所到之处,一团乱麻

“剪不断,理还乱。”合上书,大概知道书里讲了什么内容,但是全都是零散分布,一时之间脑袋中充满了零零碎碎的思想和知识,彼此相互缠结,没有头绪没有条理,缺乏一个整体结构。

3.百无一用是“书”生

“兵,死者也。”虽说看了书,知道它讲了什么,有什么思想。但是从来不去把书中学到的内容付诸于实践,永远只停留在理论层面。这也是为什么读了这么多书却始终写不出什么东西来的原因。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学的东西没有变成自己的东西”。

为什么要把学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两个话题要我们去写

1.x年x月x日我爸爸打了我一顿

2.伟大的鲁迅先生的革命精神

不允许查阅任何书籍资料,只凭自己现有的知识、经历去写,哪一个更好写呢?

显然是第一个,因为我们和父亲母亲生活的点点滴滴,说过什么话,做过什么事,我们都清清楚楚、了然于胸。随便抽出一个事情,某年某月某日我爸爸把我打了一顿,原因是某某某,我觉得他这样做怎么怎么样,我想的是什么,这些自己的切身体会,写起来简直是如有神助,信手拈来。

第二个难写,难在哪里?难就难在,一来我们对鲁迅先生的了解很少,对他所处的年代、时期了解的不够,更不知道他这样写这样做是出于什么想法。在没有任何书籍和资料的支撑下,让我们去写自己完全不清楚的内容,难于上青天。但是试想,如果要让鲁迅先生的儿女去写,是不是就和我们写“今天我爸爸把我打了一顿”一样了?

但是,如果硬让我们去写鲁迅先生,我们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去写呢?显然,就是要让自己很了解他,了解到把自己代入到他的年代,就像他的家人、朋友一样熟悉他那样,发生的事情、说过的话,就像是自己亲身经历过一样,这样子我们写出来的才会有味道。

所以说,这种“如同亲身经历一般”的状态,就是真的把书上的知识变成自己的知识了。请读到这里的朋友们停下来想一想,反思一下,自己读了书,究竟是仅仅从眼前过了一遍,还是真的变成了自己的东西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阅读到写作

既然我们知道了,要把阅读到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才能写出来高质量的文字。那么我们怎样做呢?在这里我想引用叶圣陶先生的一段话:

听见有些些老师和家长说,现在学生了不起,一部《创业史》两天就看完了。颇有点儿沾沾自喜。我想且慢鼓励,最要紧的是查一查读得怎么样,如果只是眼睛在书页上跑过,只知道故事的极简略的梗概,那不能不认为只是马马虎虎地读。马马虎虎地读是不值得鼓励的。    一部《创业史》没读好,问题不算大,养成了马马虎虎的读书习惯,可要吃一辈子的亏。阅读必须认真,先求认真,次求过迅速,这是极重要的基本训练。要在阅读课中训练好。

基于此,我简要概括我们在阅读时候的注意事项:

1.细嚼慢咽

吃饭的时候,狼吞虎咽固然是可以填饱肚子,但是这样一来无法体会食物的美味,二来也容易消化不良、营养流失。

每个人都希望博览群书,用知识来武装自己,这无可厚非。但越是想博览群书,越是要在读每一本书的时候读的精,读的细,让书中的每一句话都在我们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才是真正的“学有所得”。

2.阅读也要有考试复习

我们在上学的时候,有各式各样的考试,它的目的就是督促我们认真掌握课堂、书本的内容,把知识变成自己的东西,考试的分数高低也直接反映了我们知识掌握的程度。

我们阅读的时候,也应该时常去检查自己的知识掌握程度,给自己做一做“测试”:用自己的话去把读过的某一部分讲透,把词句讲清楚,把全篇讲清楚,作者的思路是怎样发展的,感情是怎样表达的,诸如此类,一旦有哪里不够清楚,马上回去复习,直到自己能够说清楚为止。

3.走出“套路”,勤加练习

上学的时候,老师喜欢给我们教所谓的“高分套路”、“精美语句”,只要我们按着模式去写,去套,就能考试得高分。但是,这样以来分数是多了,可是实际上写作能力并没提高多少。特别严重的是习惯于这一套,往深处想和写出自己真情实意的途径就给挡住了。

现在的很多朋友,习惯去死记硬背书上的话,然后强行“套”进文中,以彰显自己的“文学素养”,但实际上并未真正去理解。所以建议,我们看到书中自己喜欢的语句语段,第一反应不要是简单地抄下来,套到自己的文章里,而是想一想这样的句子是怎么写出来的,是基于什么样的情感、思想,并试着用自己的话,仿写出类似的语句语段,这个虽然做起来很难,但却是我们提升写作能力、写出真情实感的一大法宝。

如果写作是倾吐,阅读就是吸收。倾吐能否合于法度,显然与吸收有密切的关系。阅读时候看到的可取之处,对于选择、斟酌就渐渐增进了认知能力;写作时候凭着那种认知力来选择与斟酌,就渐渐训练成较精的技能。


总结与反思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阅读,无论说了多少,提出多少方法,还是需要我们去亲力亲为,才能有最大的收获与最好的体会。最后,援引心学大师陆九渊的名言为诫:

读书切戒在慌忙,涵咏工夫兴味长。
未晓不妨权放过,切身须要急商量。

附主题阅读法精讲:

《主题阅读法精讲——阅读记录阶段深挖(三)》

《主题阅读法精讲——阅读记录阶段初探(二)》

《主题阅读法精讲——准备阶段如何做?(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