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潜意识情结

情结,字典解释为“心中的感情纠葛;深藏心底的感情”。

情结类似于一种心理本能,外界环境触发后,人们就会就按照情结自身的固有规律来自动行事。于是,受某种情结所困的人,往往也就会表现出由那情结所支配的心理与行为。

因此,寻找自己的潜意识情结,看见它,才能帮助我们真正和自己和解,解开心底里的心结。




测试结果显示,在你的潜意识中,恋父情结对你的爱情有着深远又隐秘的影响。



什么是恋父情结?


恋父情结,又称伊拉克特拉情结,指的不是“和自己父亲谈恋爱”,而是:个人针对富有男子气概的年长男性的无意识冲动。恋父情结中的“父”并不是指真正的父亲,而是指具有像父亲一般气质或特征的,比自己年长的男性。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大叔控”。


影视经典形象:

《绝望主妇》中,苏珊·梅尔是一位富有魅力的女性,她从出生起就没见过自己的父亲。在剧中,从14岁到40岁,她最长的空窗期不超过两个月,面对那些没有“父亲特质”男生的追求,她也不拒绝,但之所以接受,是因为想脱离单身状态;而在真正能吸引到她,往往是那些成熟的男性。在他们面前,她总是显得像个小女孩。但也因过于自我而将对方的耐心耗尽。





恋父情结的行为体现


具有恋父情结的你,会对拥有“明显男性特质”的男性特别着迷,并且,你渴望从这类男性身上获得安全感。

而更让你着迷的是和对方相处过程中的“被保护感”。你会十分享受被对方保护、被当做“公主”、被捧在手心上的感觉。你盼望着对方带你一起去探索世界,似乎这会是你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在爱情中,你会很享受对方为你投来的目光。你喜欢有趣,喜欢热情洋溢的关系,而一旦对方不再关注你了或者对方因为疲惫而不再投以炙热的目光,你会十分失望和受伤。

有时你会有些任性和闹闹小脾气,故意做出一些让惹对方生气的行为。但只要哄一哄,你很快就会回到之前乖巧的状态。你希望这样的方式能够让对方的目光重新聚焦到自己的身上。其实在不少女性的生命早期,很多的父女关系就是这样的。

此外,恋父情结可能会使你常常在不经意间对记忆中父女关系进行重复。例如,其实你已经足够优秀,但是在你的内心,你并不这么觉得,因为父亲在你小的时候往往很少给予积极评价,好像他不承认你的好,你就真的不觉得自己足够好。而只有当身边伴侣真正认同你了,你才会认同自己。

也许,你和那些能吸引你目光的男性,并不总是那么和谐,而真正促使你离开某段关系往往是因为发现自己不再被呵护。因为你的潜意识中,你是一个急切地需要有人照顾自己,把自己捧在手心的人,分手后,你会较快地结束感情的空窗期。




具有恋父情结将受何影响?


潜意识中的恋父情结,让你把定义自己是否足够好的权利移交给了自己脑海中的“父亲”形象。

你会忽略,自己一个人时到底能够迸发出多少的能量。你无法离开关系,所以在你的生命中,大多数时候你都存在于关系中。在关系中的大多数时候,如果你渴望进步,往往是为了关系、为了对方;对方说你足够好,你就会满足。

6974125fc6cda5cf9bc296e39f236326.gif

因此在你独立于关系以外时,你会感到无聊,很难发觉到自己一个人也可以创造出巨大的价值,甚至觉得一个人的自己其实有些糟糕。

2. 难以建立健康的关系

恋父情结让你在感情中的状态趋向两极化,有时,你顺从乖巧,有时,你任性得有恃无恐,时间久了,对方会因为这种折腾和不稳定慢慢感到疲乏。

同时,当你将自己的感受与价值建立在“对方是否爱我”上时,在这段关系中,两个人都背负着重担。你每日在担心自己是否足够可爱,潜意识中,你会害怕对方离开,因为没有了他,你就像没有了一切保护;而对方在这段关系中倍感疲惫和压力,因为你把太多属于自己的义务(生活起居;自我价值的定义)托付给了对方。

这样的关系,并不平等健康。





恋父情结的形成原因


1. 成长过程中父亲角色的缺位

不论是父亲早逝,还是父亲在家中没有真正发挥社会定义上男性在家庭中应该发挥的作用。

当你缺乏父亲的关注、保护、夸奖时,这份匮乏和渴望会藏在你的潜意识深处,成年以后,一方面,你会有些痛恨父亲,另一方面,你又极力想要找回那份父爱,那种被保护、被认可的感觉。

2. 成长过程中未感受到父亲对自己作为一个女性的价值认同

如果父亲无法尊重女儿作为女性存在的价值,在女孩的成长过程中,往往也无法认同自己作为女性的价值。例如在成长过程中,如果父亲与母亲处于不平等的关系,又或者重男轻女,女儿便难以通过父亲获得与异性平等相处的经验。

3. 集体潜意识中对性别的刻板印象

也许你会问“小时候爸爸很宠我的呀,那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结呢?”


不论现在的你是否承认,在我们的社会文化中,人们往往会赋予男性强大、阳刚、有权力、能保护他人的正面形象,相比起来,女性在文化中的意像时常与之相反。所以对你来说,如果爸爸的宠溺仅仅是因为“你是女孩,需要被宠”,那么你会更容易陷入到“男性强大,女性需要被保护”的社会意识形态中。

在这种集体潜意识的影响下,不论自己的父亲是否真的符合这样的男性特质,你还是会认为,自己作为一个女性,在感到孤独无助、需要被保护时,你需要一个能够给予自己安全感的男性守护——而这种想法正好是恋父情结的核心。


- 弗洛伊德性发展阶段理论的解释 -


根据弗洛伊德的人格发展理论,你的恋父情结建立在性器期。

性器期指的是幼儿的3-5岁。在幼儿的世界中,从3岁开始,儿童开始产生性别意识,他们开始理解并尝试接受社会中的性别角色概念。例如社会主流意识里,男性(父亲)应该是强壮的,能够保护他人的。

父母各自的性别特征以及父母关系,是一个人最开始理解性别的学习基地。

对于异性恋女孩来说,父亲是自己认识的第一个异性。本能地,她会想和异性结合,这是恋父情结发生的时间节点。





解开你的恋父情结


1. 理解男性特质并非天生,而你的力量也远远超乎你的想象

推荐纪录片《面具之内》,(链接:https://b23.tv/ep122727 )


了解自己潜意识中着迷的男性特质的形成,或许你会对自己的执著开始释怀。

2. 给自己机会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人

首先,你需要意识到,你曾经所感受到的爱,你认为你需要的那份爱,是你成长中的养分,那都已经是过去式,现在,你已经是个独立完整的个体。你可以变得富有力量,这种成长无需等待他人的见证。

当你意识到这一点时,你会开始明白到,你不再需要男性的无条件保护,你会学会,如何用平等的关系与男性相处。

以下这个冥想练习,可以帮助你找到自己的界线,建立一个属于你自己的独立的空间。

现在,请你将双手放在一起。

不是双手合十,而是双手的指尖轻轻地触碰在一-起,然后感受你左手的指尖与右手的指尖相遇。

如果你感觉可以的话请闭上眼睛,然后轻轻地保持双手的姿势。

这是一个给予自己空间以及可以抱持住自己的姿势。

在你做个练习的过程中,你可能会观察你的整个神经系统进入到一个非常平静的状态中。

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可以是坐着的姿势,让自己的双脚轻放在地面上,给与自己一个脚踏实地的感觉。

当你在感受的你双脚更加与地面深入的连接时,你得到了一个安全、平静且稳定的空间,你真的感受到了一个可以去抱持自己感受的内在空间。

保持你双手的姿势。做一个非常深长缓慢的呼吸,让自己的整个身体融化,让自己变得放松和柔软。

现在你已经冷静下来了,也允许自己可以感受到,其实自己有能力可以抱持和承载自己的能量。

现在慢慢地将你的注意力带回到自己内在的柔软与温柔中。

感受到,你正处于一个无边无际,温暖,安全的空间。

你可以在这个内在空间中放松,这个空间里,恐慌的部分能在深层的接纳和安全的空间被抱持。

你可以和你自己内在受惊吓的小孩做朋友,并且告诉ta:我在这里陪着你,我是那个成年的自己,那个观察的自己。

我在这里陪着这个孩童的自己,陪伴着这个受到惊吓的自已,我永远都不会离开你。我是“内在真实的自己”。

我在这里,我看见你,我关心你,我会照顾你。




写在最后


或许你对自己的生活还是感到无尽的无力感,岁月与经历为你打下的情结似乎是一个“死结”。

然而,一旦我们认识并了解了情结,尽管它们不会消失,但是情结带来的影响会逐渐减轻。这就像心理治疗的目的,帮助人们从潜意识的那一片混沌中摸索出自己的情结,从而把自己从情结的束缚中解脱出来。

在我们每个人的意识深处,都有着自己的创伤以及因此而形成的情结。过去不幸的情感经历会给人们带来持续的影响。我们确信每个人都曾经经历过某些心灵上的痛苦,或者持续着某些难以戒断的习惯。我们奋力抗争,舔舐伤口,保护自己不再受到伤害;我们也苦苦坚守,保护自己内心深处乌托邦的秩序。


这些看似早已过去的经历依然会影响我们的生命力,尽管我们确信自己已经完全从过去的伤痛中痊愈,或者已经成为了一个成熟的人。情结往往形成于我们的生命早期,那时的我们看似无力脆弱,所以容易迷路,容易让命运有可乘之机将我们伤害。

情结,从某种层面来说,是你强大生命力为你带来的一个自我保护按钮,如今的你已经不再需要局限于幼时的环境,你是独立的,完整的,可以有主见的,相信你的能量能够帮助你解开情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