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这么爱钱

故事一:

前几天,在微博热搜上看到了这样一条新闻:一位63岁的老母亲,因为儿子患病无钱医治,竟然跳楼自杀,想用她的死,换保险公司的30万意外险赔偿,为儿子治病。

她永远也不会知道了,自杀是不能获得意外险赔偿的,而且那份保险,去年已经过期了。

儿子在讲到他看到母亲掉下去的时候,有泪不轻弹的铮铮男儿,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

这样的悲剧,让人心痛。

某富二代在酒吧一晚上就消费二十万,可是贫穷又愚昧的老母亲,却不得不用命去换三十万的医疗费。贫穷,就是这样把人逼上绝路的。

故事二:

大三了,暑期实习,身边同学都在申北上广的实习,可以获得一纸好看的实习证明。

在省会985念书的她,也很想去大城市看看,可还是选择留在了本地实习。原因很简单:她负担不起北上广高昂的房租。连实习的区区三个月,她都负担不起。

她想读研究生,以她的成绩保研不在话下。只是回家的时候,爸妈哀叹,生意越来越不好做,生猪价格一直在涨,起大早卖猪肉,一天只能赚一百来块钱。

小时候,有一次妈妈病了,一闻到猪圈的味道就会吐,于是每天天还没亮,她就被爸爸叫起来帮手干活。别人都说她懂事,她只是在心里想,真的好困啊……而爸妈,每一天都要那样辛苦、那样劳累。

她的父母,一直指望着她大学毕业了,可以供弟弟上大学,他们老两口劳苦了一辈子,干不动活了。

外语专业的她,怎么会没有偷偷幻想过出国梦?可是因为家庭条件的限制,这些华丽美好的梦想连说出口的机会都没有,就被自己悄悄地咽下了。

有一句话说,“当一个人的梦想超越他的家庭的时候,我们没有资格去要求父母什么”。确实如此,可是看到你这么懂事,我真的好心疼啊。

故事三:

被查出问题来,是在一家小医院,医生很冷静地对他说:“你这病治不好了。”医生面无表情,他难以置信。

因为不敢相信,他选择去大医院复诊。

化验费用太高昂,成百上千地扣。悬而未决的病情、银行卡上刷刷少掉的数字,这都是孤身一人在大城市打拼的他,需要独自消化掉的绝望。

也不知该是悲还是喜,几次化验下来,都没查出太大异常,医生又刷刷开了单子化验别的项目。拿到缴费单的那一刻,他心里是重若千钧的绝望。

又是上千块,而那时候,他已经身无分文了。

他从医生那里出来,默默地找到导诊的护士,请她帮忙把化验的项目取消掉。护士一脸不解地问:“为什么不化验了?”他抿着唇,一句话也说不出。

他心一横,哪怕有病,他也要放弃治疗了。

他在手机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因为穷,所以不敢病、不敢死。

离开了人山人海的医院,在偌大城市的地铁上,他没忍住,兀自流下了眼泪。

故事四:

——她啊,被老板炒鱿鱼之后,拿着300块走在大马路上,舍不得坐车,一边哭一边想着晚上去哪里吃最便宜的晚餐。

她需要一天打两份工,婚后不小心怀孕,生活拮据,为了省下几百块钱,没有选择无痛人流,选择了去药流。孩子怎么都下不来,医生让她在医院的楼梯上跑上跑下,最后也没有流掉,直接做了清宫。

——他啊,以前以为,钱够用就好。直到有一天,他的母亲被查出癌症,住院一天要一千多。家里没有钱,他平常打工、周末兼职,想方设法地赚钱,还没筹够钱给妈妈看病,妈妈已经走了。

——她啊,小学从来没有上过早读,因为要洗衣服、要放牛。每次到学校,都是别的孩子早读结束的时候。放学后,她还要放牛打猪草,回来后还要带弟弟妹妹,洗澡洗脸。

农忙的时候,要请假回家干农活。因为家里只有爷爷奶奶,十几亩地的庄稼他们弄不回来就只能烂在地里,那是在割他们的肉啊。很多人爱看流星,凌晨干农活的时候她经常看到,却不觉得美、只有困倦疲累。

——他的外公啊,一身病痛、没钱治疗,所以选择喝下老鼠药,结束自己的生命。喝完药后,外公呕吐起来。外婆舍不得花钱带外公去大医院洗胃,天真地以为吐了就会好起来了。

第二天的早上,外公去世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

当你经济宽裕的时候,别总觉得那些贫穷的人寒酸,看不起他们爱钱如命。对他们来说,钱就是命,有钱才能活命啊。

这世上有多少爱钱的人,是因为穷怕了。他们背后,各藏着不为人知的故事。

太多最苦最难的日子,都只是因为没有钱。

因为贫穷,就连轻如鸿毛的小病小灾,都能轻易地将一个人击垮。

为什么爱钱?因为想要有学可上,有病能看,有梦想的时候可以勇敢去追。因为不想因为贫贱被别人小瞧,不想因为钱而离开谁放弃什么,不想眼睁睁看着亲人因为看不起病而忍着,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小小年纪就懂事地学会雪藏梦想。

很多时候,我们就是这样真实而无奈地爱着钱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守时。 2.谈吐有节。注意从不打断别人的谈话,总是先听完对方把话说完,然后再去反驳或者补充对方的看法和意见。 ...
    虚怀若谷8阅读 248评论 0 0
  • 今天洗澡的时候,我在思考一个问题,你说,如果自己死了该怎么办?以后的世界是那么的美好,大城市里,却没有你的存在,你...
    静候花语阅读 394评论 1 3
  • 小夏在花一般得年纪选择了结婚生子与柴米油盐为生,每天为了孩子老公转,婚前傲娇如沐浴在阳光下得向日葵因生孩身材走样变...
    林美丽_a7cf阅读 269评论 0 0
  • It is really nice to meet you. 真的很高兴认识你, 不知道这句英文有没有语法错误, ...
    ZXCVO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