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正在扼杀你的生活

微信

1.

微信已经成了每一个有手机的人所离不开的工具。

你关注了许多微信大v的公众号,每天早上通行的时候,在地铁上看他们的更文。

你有无数同学群、好友群、工作群、轰趴群,每天各个群里的消息都蜂拥而至。你今天看了同学群里哪个同学结婚了,你回复说祝幸福,要给他包红包;工作群里老板发了个文件,要你赶紧查看给他回复;轰趴群里发了通知周六要一起去轰趴馆里high一次。

你一有空闲的时间,就在刷朋友圈,给朋友点赞回复。在朋友回复你的时候,手机屏幕亮了,赶紧打开微信,再次回复。

你有统计过你关注了多少大v的公众号吗?你又每天花多少时间去看了呢?

你有统计过你有多少个微信群吗?又有多少群里的通知、反馈是你必须要去查看的?

你有统计过你每天刷朋友圈要花多少时间吗?每天在朋友圈中点赞、评论让你快乐吗?这些点赞、评论可以给你带来益处吗?

你有没有试过哪天不再去看微信群里的通知了?

你有没有试过哪天把朋友圈关了?

你甚至有没有试过不用微信一天的生活?

2.

我想你是没有的。

你已经离不开微信了。

可能你不需要去看公众号的内容,因为你每天在通行的路上看小说、玩游戏。

可能你也不需要去看微信群的内容,因为你早已基本上屏蔽了所有的群。

但你离不开微信。

因为你要刷朋友圈,你要去点赞,你要去评论。你要让你的朋友们知道你的存在,你要让他们知道你是在乎他们的,每天都看他们的状态,每天都更新自己的状态。

这让你即使没有跟你的那些天南地北的朋友在一个城市,你也感觉自己跟他们连结在了一起,你们是一个group。

也许你大学的同学,早就出国深造了,每天你在睡觉的时候,他们在工作。但你第二天睡醒的时候,朋友圈中看到他们发的状态,你开心的点了个赞,“为他们在异乡拼搏而赞。”你说,即使我们不在一个国家,我们曾经也是同学啊,让对方知道祖国对他们的关怀多好啊?

也许你自己不发状态,因为生活已经有太大压力了,工作经常加班,回家的通行时间要花2个小时,你每天回家都身心俱疲,你没有多少精力去发自己的状态。但你仍然不会去关闭朋友圈,因为你在生活中已经是独自一个人了,在虚拟的世界中,怎么可以还一个人呢?

也许你已经屏蔽了所有的微信社群,但你仍然不会退出,即使好像它们对你来说完全没有用。每天群里发的饿了么、美团红包,你也懒得去抢;每天群里人发的支付宝红包,扫了就有,你也不会去抢。是啊,这些所谓的收益相比于你的收入来说,已经是微不足道了,你提不起兴趣去做这样的事了,可你仍然不会退出这些群。

也许你没有怎么打开过你的公众号列表,你曾经关注了30多位大v,刚开始经常蹲点看他们的更文,看完后还经常发朋友圈加上自己的体会,你想让你的朋友看到你每天都在努力的学习,可时间一长,你也慢慢遗忘了这件事。你好像已经很久没有打开过公众号了,你每天的通行时间也变成了玩《农药》、《跳一跳》,看小说,而不是看公众号,可你就是不会去取关这些公众号。

3.

这是个纷杂的世界,信息吞吐量是过去的几十倍。你每天都在接收不同的信息,也许一天接收到的量是过去几年前一个月的量。

你早已适应了被无用的信息所包围的生活,你早已慢慢地被微信包围,失去了对信息的甄别能力,不再抗拒,来者不拒。

2012年我大一,这个时间是微信已经开始崛起的阶段,我从12年到现在18年,从来没有开过朋友圈【后来因为工作的原因开了,但也几乎从不刷朋友圈】。

我在自己的朋友群体中像个异类般,因为从未开过朋友圈,所以我从来不清楚自己的好友的最新动态。是恋爱了,去吃饭了,去旅游了,发鸡汤了等等,我都无从接触到。

我从不觉得这是一个问题,当然我也收到了一些不好的结果惩罚。比如朋友间有的活动不会再邀请你参加了;比如朋友在收集相关点赞活动,你无法帮他助力等等。

我当然明白这是不同的人对生活方式的选择。我选择了不想被这些“杂事”所打扰,选择了一个人。

这些所谓的不好的结果惩罚从来没有给我造成任何困扰,很多时候当你选择做一件事的时候,你就应该想清楚利弊,如果你认定这件事对你个人来说,利大于弊,那就去做,不要犹豫,即使你做的这件事好像在周边人群中看起来不合时宜。

没有关系。真正成功的人,理应有自己的坚持,坚持自己的内心,坚持自己的选择。即使最终真的出错了,也要勇于面对,这就是你存在在这个社会上的意义。

之前我还没看到不开朋友圈会有多不好的结果,直到时间越往后推移,微信社交越来普遍化的今天,好像不开朋友圈真的是一件特别不能让人理解的事。

你有女朋友的时候,你发现对方喜欢拍照,特想把和在一起的甜蜜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中,你不开朋友圈的话,该如何?

你在工作的时候,不开朋友圈的界面是一道横线,领导点进来的时候、同事点进来的时候,好像总归是有些不好,总有人会认为是你屏蔽了他们,该如何?

4.

生活就是这样,你总是会在某些时刻遇到一些需要抉择利弊的问题,而且很多时候这是违背你自己的内心的。

我想成长至今,每个人都或多或少面临过这样的情景。

结婚的时候,选择一个爱你的还是你爱的?

工作的时候,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行业还是高薪的行业?

是啊,生活它就是这样啊。

我也妥协了,开了朋友圈,这就是利弊的权衡。

我开了,我不喜欢,这是成本。但是我不需要再思考可能“屏蔽老板、同事的风险”,这也是成本,我已经去除掉了。即使开了这个功能,我也不去刷朋友圈,这是我的选择。所以最终对我来说,它仍然是一个利大于弊的选择。

5.

可我看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深陷在朋友圈中,每天空闲的时候就去刷,去点赞、去评论。出去吃了一大餐,就要拍照上传朋友圈。去旅游一趟,也要摆拍,一定要把位置打开,让人家知道你出去玩了。

轰趴群来信息了说周六要出去玩,你可能已经因为工作累趴了,但你仍然回复了一个好,因为你害怕长期下去,群体就抛弃你了。

你不敢取关公众号的原因,就跟你收藏了那么多篇文章在你的微信中一样,你同样是不会去看的。但它给了你一个暗示,我是在认真学习的,我是想学习提高自己的。就是这样的自我意淫让你不敢取关那些从来不会去看文章的公众号。

6.

都说“断舍离、断舍离”,有多少人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又有多少人可以对着扑面而来的诱惑,坚决地说“不”?

这个世界从来都是属于顶层人士的。那些被微信牵着走的人,也会随着时间的河流被冲刷干净。我从不否认,这个世界就应该是逐利的。

但是你玩《农药》真的可以给你带来经济上的增长吗?你看小说真的可以让你成为一个兼职小说家吗?你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参加轰趴真的就可以巩固你在群体中的位置吗?

有没有想过,累了的你如果周六可以好好休息,而不是去轰趴,看看书拓展下知识面,出去跑跑步锻炼下身体,可以给你的工作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有没有想过,如果取关了不必要的大v,真正的留下了那些对你有利的大v输出者,可以让你在工作通行过程中,好好地看几篇有内容的文章,而不是因为看到庞杂的公众号列表,转而去玩游戏,看小说?

7.

微信是一个跨时代的产品,我坚定不移的相信这一点。

可恰恰是这样跨时代的产品,在给我们普通民众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诱惑。

而太多的人无法抵抗诱惑,在生活中迷失。

想清楚微信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让它成为你手中的工具,而不是它带着你朝前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