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凡尼的早餐》:说说影片怎样打造霍莉的美?

《蒂凡尼的早餐》中,奥黛丽·赫本扮演的霍莉是一个交际花,拜金女,虚荣又懒惰,一心只想钓个金龟婿,可就是这样一个霍莉,却让观众喜欢不已。

究其原因,源自于影片对霍莉的成功塑造。

1

开幕第一个镜头总是寓意丰富。

《蒂凡尼的早餐》开幕,清晨,天上有光,但不够亮,大街,宽阔,冷清,一辆黄色的士由远到近迎面驶来,在近景处一栋楼前停下。

观众的疑心被吊起:谁这么早来到大街上?逛街?显然不是。工作?应该不是。

一个女人走下来,墨镜,高高的发髻,修长优雅的脖子上配着富贵华丽的珍珠项链,高挑的身材裹在黑色露肩紧身连衣长裙里,戴着黑色手套的手里拿着一条白色围巾……迈着优雅的脚步,骄傲的昂着头,在蒂凡尼珠宝店橱窗前停下。

她是谁?为何在这里停下?她打开手中的白色纸袋,拿出面包,然后又拿出一杯饮品……这个女人,竟然就在橱窗前大大方方地吃起早餐来。

这画面反差有点大,不大和谐!

镜头转过来,观众看到赫本那张精致无比的脸,透过略深的墨镜,能看到赫本漂亮的大眼睛,她一手拿着啃了几口的面包,一手端着咖啡,微微地歪着脖子,目光中却没有贪婪,反倒有些落寞,好像在欣赏橱窗里的某件心仪的珠宝,内心却知道那些珠宝距离自己太遥远……

这是一个怎样的女人?很想去了解她。

2

赫本扮演的霍莉,其交际花的身份随后一一显露出来:回到家时被某男追赶堵截,说出当时帮你五个朋友结账之类的话来;死按日本摄影师的门铃时,毫无愧疚之心,抛出一个“我可以让你拍照”的轻巧许诺来;去新新监狱探访黑手党杜沙利,只因为他付钱;在家里开Party,相识的不相识的都赶了来……

但即便如此,对于霍莉的交际花身份,影片并没有完全正面的表现,反倒是在旁敲侧击之余,还给予唯美的展示,比如探监一场戏。

3

就算是探监,也在表现霍莉惊艳的美。

霍莉的美丽,或者说是赫本的美丽,让观众很容易忽略一些小缺点,比如房间的脏乱邋遢,皮鞋竟然在花果盘里找到……

当霍莉打扮一新从浴室中走出来时,真是惊艳了所有人的眼,包括在她屋里的保罗,银幕前的观众。

纪梵希的服装给霍莉过目难忘的美不少加分,这些漂亮的衣服,即使在今天看来,依然大方简洁美丽优雅,而且,风格依然是流行的时尚的。

赫本是天生丽质难自弃,她的美,是清新脱俗大气优雅的美,在《罗马假日》曾照亮所有人的眼,这次再次闪亮登场,尽管她这次扮演的是一个交际花的角色,但依然不能否认她的美一直在那里,未曾改变,若说《罗马假日》时更多清纯,现在则因她刚刚成为母亲而有了成熟稳重的美。

霍莉的俏皮可爱,还体现在她到图书馆里的“胡闹”,特意向管理员说明要保罗写的那本书,特地介绍保罗就是那位作家……这样努力推销男朋友的女人,真的是魅力无穷。

霍莉好像天生就有一种善解人意的美,当她和保罗来到蒂凡尼时,并不索要昂贵的首饰,而是俏皮地维护着保罗的尊严。

霍莉的温暖和善良,在面见医生时很好地体现出来。见到医生时,她并不逃避,而是开心地与医生相拥。只是,这时她只当他是亲人,她不想再跟着他回去了。而且,故事也在丑化医生,先是房门外的跟踪,然后是关于弟弟的“勒索”。就算以前霍莉亏欠这个男人,观众在这一刻也彻底理解了霍莉。

4

霍莉当然有很多不足之处。

粗鲁任性无学识,从她打口哨叫出租车的动作,从她探望杜沙利时带出来天气预报,从她称保罗为费特,只因为他长得像她弟弟……

很讨厌是不是,但她又是一只优雅的猫,有让人无法抵抗的诱惑。当一个穿着睡袍的美丽女人,悄悄地从窗户爬进来,陪着喝点红酒,躺到身边说些闲话,那是怎么都无法拒绝的。甚至她坐在厨房洗菜池里的样子,都有一种迷人的任性和慵懒。她是简单无心的拜金女吗?不是,当她包着头巾穿着T恤坐在窗台弹唱时,淡淡的忧郁弥漫开来。这时的霍莉又有了迷人得让人心疼的一面。

她的缺点是显而易见的,但好像也是无伤大雅的。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看电影对偷东西的霍莉的呈现。

看她的装扮,高高的发髻,橙红色的呢子大衣,调皮的神情,纤细的手指滑过一件件小物品,这哪里是偷东西,分明就是和店员玩猫抓老鼠的游戏,她自己也戏称是怕自己手生了……

小喇叭,小擀面杖,小灯罩,然后是一只金鱼缸,最后偷走的是两个塑料面具。在这整个过程中,镜头没有采用小人物时的俯拍角度,也没有用变形的仰拍。镜头一直与两个人处于水平位置,远景或中景,这给观众一个平等的暗示,从赫本俏皮的表演中,也让一切都有了玩笑或者是两个人的浪漫的意味。

对这么漂亮可爱的女人,一个偷面具的女人,怎么忍心站在道德高度批判?甚或摆着一本正经的面孔去嘲笑?

5

影片除了表现霍莉是交际花的身份,她还是一个疼爱弟弟的姐姐,一个努力贤惠的爱人。

虽然弟弟一直没有在影片中露面,但是却通过霍莉和医生的语言一次次出现。

当霍莉知道弟弟死亡后,歇斯底里的情绪爆发。那一刻,她置自己想嫁的巴西金龟婿荷西于不顾,枕头扯破后漫天飞舞的绒毛,好像霍莉撕碎破裂的心。

对于这一场戏,电影的表现很有趣。霍莉的伤心是突然爆发的,甚至可以说是突然从高峰到谷底,前一秒,她穿着玫红色露肩裙,头上戴着王冠,手中拿着彩棒,和荷西手中的一模一样,两人欢天喜地回到房间。随后,就是抱着垃圾桶下楼的保罗听到一声尖叫。保罗进屋,看到霍莉正在狂摔东西,那个男人不知所措。

有趣的是,这厢霍莉哭得惊天动地,那厢两个男人的戏开始上演。

保罗问,你对她做了什么?准金龟婿回答,我的声誉、地位、家族……警察会再来吗?这样的对话,让观众的关注重点瞬间转移,这男人还是男人吗?能有一点担当吗?

镜头回过来,男人走进霍莉的房间。

注意,这时的镜头是俯拍,大红的床罩只拉开半截,露出下面雪白的床单,霍莉玫红长裙玫红皮鞋蜷缩着侧躺在床上,满床满地的枕头飞絮,门推开,有一束光进来,一个人影站在门口,推门时产生的风又一次将飞絮扬起。

然后,没有关门的动作,我们也不知道那个男人有没有走进房间,有没有去安慰霍莉。光线慢慢暗下来,直至完全的黑暗。

继这场大哭后,场景转换,时间应该是过了很久,进入了另一个温暖的画面。保罗从出租车上下来,接转霍莉在家里织毛衣的场景。

看这个场景里色彩的应用。

霍莉的房间,镜头先到转动的唱片,然后是浴缸沙发上的开着细密小花的几个小花盆,然后是墙上的画,柠檬黄底色,一个渔夫手中提着一条鱼,显然是域外风格,镜头再顺着画旁边玻璃罐里转动着的毛线球过来,顺着毛线往下拍,视线到了地面,是一块大红色的织物,镜头慢慢起,再往上,就是正在织毛线的霍莉,穿着蓝色九分裤,灰色高领毛衣,一副家庭贤惠妇女模样,镜头并未到此为止,还在往上移,在霍莉的正上方墙壁上,是一个牛头标本,牛眼依然犀利,好像在冷漠地看着这个房间里发生的一切,而那只可爱的猫正蹲在牛头上往下看。

这时门铃声响起,镜头迅速退回,给了霍莉的房间一个全景,也给了霍莉努力成为贤惠女人的心思一个全景。

6

霍莉的行为当然有很多不正确,故事中并没有藏着掖着,而是给予正面的处理。

霍莉会获得自己一直想追求的幸福吗?

在霍莉的房间里,和保罗说着告别的话。

经过九十多分钟后,观众已经喜欢上了霍莉,希望她最终能嫁着金龟婿,真的可以吗?霍莉向保罗说着辞行的话,我们却从字里行间判断出那个巴西先生荷西并不会娶她。看着美好的愿望不能实现,观众心里就会生出同情与怜悯,也会原谅她以前的很多不合适表现。

然后,霍莉替黑手党传递消息的事情终于爆发,可笑的是,被抓后,她还傻不啦几在警察局外记者面前摆POSE,还做出明星接受采访时的架势……

霍莉已经因为自己的无知受到了惩罚,观众你还想怎样?

而且,巴西先生因为这件事情也甩掉了霍莉,观众你觉得公平了吗?

我想,观众若之前对她还有不满的情绪,在这一系列的事件中也得到了平复。

7

对于霍莉的个性分析,通过保罗的台词表现出来。

影片最后一场戏,在出租车里,保罗有一段很经典的台词:

“我不想把你关在笼里,我想爱你。”

“无名小姐,你怕事,你没胆量,你害怕挺起胸膛说:生活就是这样,人们相爱,互相属于对方,因为这是获是真正快乐的唯一机会,你自称为不羁野性,却怕别人把你关在笼子里,你已身处樊笼,是你亲手建起来的,那不受地域所限,它随你而去,不管你往哪儿去,你总受困于自己。”

大雨滂沱中,霍莉去寻找那只丢掉的猫,寻找丢失的爱人,观众的情绪也如导演所愿进入高潮。

这一刻,霍莉终于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大雨之中,霍莉被雨水洗尽铅华,没有鲜艳的衣服,甚至没有梳一个时尚的发型,穿着米色风衣的她,穿行在众多木箱之间,呼唤着她的猫咪,呆望着站在那边的爱人。

猫咪叫了一声,她满心愧疚和疼爱地把猫抱在怀里,与保罗在雨中拥吻。

这一刻,我们感觉到了甜蜜和幸福。

带着这种圆满的情绪,影片结束了。

有人说,这部影片的表演风格太过夸张了……确实,无论是拜金女霍莉,还是楼上那个日本人志雄,表演都有些夸张做作,但不能忘记它是1961年的作品。


我总在想,如果这部片子不是赫本来演,而是一个漂亮却俗丽的女人来演,观众对霍莉的喜欢还会不会那么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唐露 《蒂凡尼的早餐》拍摄于1961年,六十年代的爱情故事,而今来看,有些浅薄与老套了,演员的表演方式也稍显浮...
    唐露阅读 12,683评论 36 108
  • 很多人说,没有奥黛丽.赫本的演绎,这部片子不可能出名,故然如此,但只要主题是发光的,谁来演都会折射出光辉。 这部影...
    W南茜阅读 592评论 0 2
  • 最近薛之谦很红,红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他的经历颇具故事性 本来是以偶像歌手的身份出道,可是出了第一首歌就悄无声息了 ...
    于末一阅读 336评论 0 1
  • 齐八爷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不,不应该叫齐八爷了,因为九门没了。 盘踞在长沙多年树大根深的九门,就几乎在一夜之间被毁...
    且歌白与京阅读 861评论 1 5
  • 好像看到了刚开始那会儿你对我的好,那么简单,真实,一直到后来我还任性的怨你变了,其实是你把我的坏脾气都宠出来了,使...
    驿小站_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