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109|只要写不死,就往死里写

—— 卷首语 ——

转眼立秋,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二零壹玖早已过半。

新年的时候,你有没有立下雄心壮志,今年将写出多少字,完成多少篇?回首来路,多少个清晨,你的笔尖在晨霭中穿梭,多少个不眠夜,只有键盘敲击的声音陪伴你。

很多时候,看着寥寥的阅读量,你黯然神伤;

初心是什么?你为什么拿起笔?又为什么坚持写?

我们走着走着就迷失了,写着写着就迷茫了。如果没有读者,没有赞许,没有方向,我们为什么写作?

如果我们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里,那如何可以到达?

其实答案很简单,埋头写吧,每天都写,只要写不死,就往死里写!

毛姆在《月亮和六便士》中说:“追逐梦想就是追逐自己的厄运,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他抬头看到了月亮。”

1. 《只要写不死,就往死里写!

作者:月色沉思

可是在面对有退路的困境的时候,大部分人却会退缩,要么找各种理由借口为自己开脱,要么直接绕道而行,眼不见心不烦。

而不一样的选择,却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人生,就比如写作,这不是人生的必选项,所以大部分打着“写作爱好者”的旗号,却始终没有进入写作的大门。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把写作看成跟高考一样,是你必须要跨越的一道坎,你还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吗?你还会没时间没精力吗?

肯定不会的,当你秉持“只要写不死,就往死里写”的信念去努力以后,你还不能在写作路上有所收获,我对你负责到底!

暮荣司徒 鉴语: 写作对于有些人来说是本能。天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坚持,坚持自己的初心和信念,坚持学习,坚持提高。这门技术活,用心人可以攻破。汪国真说过,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2. 《再活一次-用写作来调心

作者:尘世long哥

“写”是惟一的目标。写作就像修行、坐禅,喜欢要写,不喜欢也要写;有灵感写,没灵感照写;快乐、痛苦、刮风、下雨都要写。一旦决定开始写作,就要坚决的付诸行动。写好写坏不重要,写出来的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坐下来开始做,有没有允许自己写到心底去。

写作如同修行。

相信你所爱的事物,坚持做下去,它便会带你到你需要去的地方”。

“关于写作,并没有一个简单明了的真理便足以解答所有的疑惑,世上有许多关于写作的真理存在。练习写作,意味着最终你得全面探讨自己的生命。”

暮荣司徒 鉴语:加拿大著名作家杨-马泰尔在创作自己的成名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书时,曾花了超过五年的时间去思考,去收集材料和做调研,即使没有在写长篇,思考的过程也是写作的一部分,对于某些作家来说,甚至是最重要的部分。 如果写作是流淌在你骨子里的血液,那么开始,是唯一的救赎。

3. 《人生相谈|如果曾经你也想写一个故事

作者:菲丽榭尔在浮间

我常想,文学艺术作品的细致与广博在给予处于不同人生阶段中的人以全副安慰的同时,又会让人升起“我此刻走过的路不过是千万人早已走过的路”的凄凄感。

人类呢,永远在寻求一种与宏大世界的融合,寻求一种与某个伟大集团为伍的安全感,从而将自己从孤独中解救出来;但与此同时,“我是多么不同而又孤独啊”又常常作为活下去的最强内驱力,引领我们总想抓起某种武器去创造再创造,去证明再证明。

哦,你想写一个故事,而你徒有一腔泪水和一把矫揉造作的绣花功夫,连看完一个故事都要通宵达旦。如此生产力,那还是赶紧闭嘴吧。

暮荣司徒 鉴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虽然路途可能要涉千步,可这第一步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跨出去的勇气,没有坚持下去的毅力,那么梦想永远是梦想,只能在黑夜里叹息。只要开始,就能抵达,无论是心心念念的远方还是安安稳稳的当下。 

4. 《坚持写作的几点建议

作者:执笔豪侠

写作其实是一种技巧而并非能力,因此不断的练习,不断的温故知新,提高熟练度,我们的写作能力一定会有所提高。如何让自己长期保持写作状态,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将写作变成我们不可或缺的爱好。

1.规划好自己的生活

2.养成习惯

3.培养自己的反馈机制

坚持从来都不是人的一种特质,人能够恒久的持续做一件事情靠的不是毅力。

暮荣司徒 鉴语: 张爱玲说过:不是每一次努力都会有收获,但是,每一次收获都必须努力, 这是一个不公平,不可逆转的命题。如果只是口头叫嚷自己有多热爱写作,却连每天都动笔都做不到,那就安安静静地做一个喜欢欣赏的读者吧。

5. 《走出写作误区,突破写作障碍,人人都能学会写作

作者:远树花开

如何突破写作障碍首先,坚信写作能力可以培养。其次,不追求一次性写好。再次,制定时间清单。

二、如何写出有吸引力的内容首先,先想好写什么。其次,通过观察积累事实。再次,收集素材。

最后是如何表达文章的风格:遵循写作的4个基本原则;按写作规则正确地写作;表达清晰明确。

《非虚构写作课》为我们提供了提出了突破写作障碍的方法,提高写作能力的技巧。不管是论文、工作总结还是自媒体写作,提高写作能力的方法只有两种:多读和多写。写作技能就像肌肉一样是可以锻炼出来的,只要我们多阅读经典作品,刻意练习写作,就能写出好文章。非虚构写作并不像你想象得那么难。

暮荣司徒 鉴语: 正如文中说到,很多知名的大作家,他们的作品也需要反复修改。海明威写《永别了,武器》,把结尾修改了39遍,村上春树在定稿之前要修改5遍,玛格丽特的《飘》在定稿之前也反复修改了多次。好的文章是修改出来的,即使没有写作天赋,先把灵感写出来,不断修改,渐渐下笔也能生花。

6. 《写作中的8个坏习惯,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作者:冰雪溪

斯蒂芬.平克在《21世纪写作指南.风格感觉》中,指出了写作中的8个坏习惯:

1、滥用元话语和路标。

2、混淆写作主题与自己的专业。

3、用引号做自我辩解。

4、用词模糊。

5、陈词滥调。

6、使用僵尸名词。

7、避免使用人称代词“我”和“你”。

8、误用被动语态。

暮荣司徒 鉴语:写作是门技术活。作者除了应该学习文学理论基础,也要学习写作技巧。既然是技术活,就有技巧可言。只有不断学习技巧,并学以致用,在每一次下笔的时候,心中默默提醒自己不要犯低级错误,怀着对文字的敬畏之心,使用有力量,简炼的语言去行文,加上创意和构思,掌握合逻辑的结构和语序,定能写出好文章。 

7. 《我经历过的写作“三大坑”

作者:超级大兔子

作为一个半科班出身的广告文案,5年来,几乎每天都要跟文字打交道。但直到今天,我觉得自己的写作进步真的是肉眼不可见,没错,就是一直卡在一个瓶颈。经过一段时间的反思,我发现有这么“三大坑”是我还没有完全摆脱的,写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总是在准备,认为全部收拾妥了才能出发

二、想走捷径,结果越来越焦虑

三、看书看是看了,深挖及积累不足

暮荣司徒 鉴语:如果我们只是一昧埋头苦写,不总结不反思,那么进步的步伐会小,甚至会停滞,或者进入误区。要想进步快,少不了定期思考和总结,在读过名家名作或者其他一起写作的文友的文章后,可以总结自己的弱点和需要改进的不足之处,从模仿开始,慢慢摸索出自己的风格和道路,这样的话,写作之路可能会少些崎岖,多些光明,写作者的信心由此增强。

8、「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 集链接如下:

8-1.图特亚斯坦理论

8-2彼岸晓吾_5c83写作秘籍杂货铺

8-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8-4米喜悦读

8-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8-6子风藤跌踏起伏的故事

8-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8-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8-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8-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8-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8-12月朗无声经典与创作

8-13安月白从零开始:快速掌握写作之道

8-14壁炉前的猫咪读书写作

8-15一支丘当我在写作时,我在总结什么

8-16花香四季1品读经典,漫谈写作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7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6个,排名不分先后。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暮荣司徒

期刊审核:徒步独行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徒步独行

副编:paper_文流失的青春暮荣司徒墨默天地

编委兼管理员:书路先生、L君有话说恒温薄荷糖丁香新语美瑾思博W摇一摇光芒万丈

附:

1、活动:谈写作专题|纸上电台

2、活动:谈写作|有声读书

3、活动:千钻作者写作打卡班(正在进行中)

4、征文:谈我2018年的写作

[谈我2018年的写作] 征文入围文章

5、征文: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

【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征文入围文章

6、征文:我的写作正翔语优秀文章

7、征文:「再见高考」征文

8、征文:七月七日情|一封情书征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