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学习书单|《共创式教练》心得分享(一)

给大家推荐的第一本书也是美国教练培训学院的经典教材《共创式教练》,我的教练Frank最早在美国受训于该教练培训体系,并在国内外进行该课程体系的教练培训,每年一次。国内也有其他教练培训机构(目前知道的有思腾)进行“共创式教练”课程体系的培训及认证,认证指的是国际教练联盟(简称ICF)的教练认证,初步了解4个模块的课程学习费用大概10万左右。有志成为持证教练,并想要进行系统学习的朋友可以关注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这本书,三年前经学习教练的朋友推荐时,狼吐虎咽看下来,无知无畏地感慨:“哇塞,原来教练这么简单,道理我都懂啊。”可是怎么实践和运用却一无所知。在这也提醒初入教练大门的朋友们,如果觉得一个知识太过简单容易理解,要小心我们可能并没有真正地理解或者说悟到。真正地理解一定是在实践中进行解读,如果做不出来,知识也只是多一个观点而已。另外一点启发是,跟随老师学习,重点可以关注这个老师是如何理解、解读这项技术,并将之落地的。每个教练的风格不同,他是怎么理解的,怎么做到的,以及是怎么做的有效果的是最值得关注的!

等自己有了实践经验之后再看这本书时,才开始有了一些“懂得”的感觉。在参加Frank的教练初级班学习之后,带着实践和课程所学,才惊讶于自己懂得实在是太少了。反反复复看了六七遍,随着实践的加深也会有很对新的理解蹦出来。所以非常推荐给想要教练入门,以及有一定实践基础的朋友们,不同阶段看都会有新的思路。接下来我会结合自己的理解做有关这本书的内容分享。

这本书的特点在于原理性强,并且是对教练关系最基础、也最重要的原理解读。所谓“共创式教练”指的是教练过程是由教练和伙伴(指的是被教练者)共同创造的一段同盟关系,借由彼此信任的同盟关系来实现伙伴的需求,达成伙伴想要实现的目标。共创式教练看中的是“关系”的力量,而不是某个人的力量,教练效果并不直接来自于或依赖于教练的能力,而是来自于关系的互动质量。所以,教练的效果最终取决于教练和伙伴两个人的共同努力,这才是同盟。

刚开始我们理解这个概念会有些困难,作为伙伴,我们潜意识里会觉得教练比我们专业,比我们更有资历和经验,我们希望让教练来给我答案,给我解决这个问题。而且我付费了,教练就是需要为我给出解决问题建议的。给建议和答案,那是咨询顾问干的事。那教练不给建议,不给答案,教练给啥?后面说。

另外一方面,作为教练,我们时常也会有忍不住想要为对方解决问题,甚至认为自己必须要知道答案或者方向,才会有掌控感和安全感,才会觉得自己有用,才能体现我们的专业。我们很难摆脱既做到帮助对方又不被“有用专业”所诱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小段希望大家能理解,教练真正的效果在于关系,而不在于个人。书上对共创教练关系有一段经典描述:“共创式教练必须把意识从“我很强大”转变为“教练关系很强大”。强有力的教练服务不是来自强有力的教练,而是来自强大的客户体验。能量不直接从教练那里获得,而是来源于关系之中。”这段话我现在读来都有许多反思和启发。教练的强容易造成客户的依赖甚至是对比之下的压力,如何让关系服务于伙伴的目标,我和伙伴处在什么样的关系状态,“关系”的视角需要时刻谨记。

同样联想到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当我们感觉很想给亲人、朋友、爱人、同事、父母家人,给他们支持的时候,我们和他们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状态,这样的关系状态是不是我想要的?是否能实现我们想要的目标?如果不能,我想要如何调整这段关系呢?

整本书的重点内容围绕共创教练的模型展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大基石指的是:

人的本质是富有创造力、存在无限可能且完整的。

这话是不是听上去特别鸡汤,而是是特别美好的一个“道理”?当我们觉得一个东西很有道理时,总有种说不清的距离感,这种距离就是大脑和心的距离,道理只存在于大脑里,过了一下脑子就完了。可是心还没有真真切切的感受与体会到。

这个基石决定了我们如何理解一个人,如果我们相信一个人的本质是富有创造力的,是有无限可能,是有能力找到答案,有能力自己做出选择,有能力付诸行动,有能力做出改变的人。抱着这样的信仰,我们才能真正把解决问题的责任交付给伙伴,而只是去陪伴、好奇与支持。

很多朋友问我,你每天倾述那么多人的苦恼会不会负能量太多?如果我们把一个人带来的“问题”当做了这个人有问题,并且想要帮助对方去解决问题,我们确实会产生很多的负能量和困扰。尤其是助人者克制不住地想要帮对方解决问题的冲动,想要证明自己有用、有能力的诱惑,是需要时刻觉察与管理的。如果我们坚信一个人自身的资源,相信眼前的问题不代表他整个人的全部生命,从他的故事中去寻找他解决问题的能力与资源,帮助对方从门缝中看到希望,从绝望中看到光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教练对人的信心与信念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最后的效果。作为教练我们也要反问自己:我真的全然相信我的伙伴吗?如果不能做到完全的信任,我不相信自己的什么呢?

关注这个人。

伙伴会带来自己的问题和困难来,也许是职业的迷茫与焦虑,也许是家庭关系、亲密关系的焦头烂额,也许是生活没意思找不到方向与憧憬。这些问题都是真实存在的,是需要去面对的。但是教练的过程并不是要陷入这个“问题”,更重要看到事情背后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人有他的心、智、身和灵的结合,他有什么样的特点,什么样的思考方式,什么样的身体特征,情绪感受?如果只关注事情不关注人,就会忽视伙伴整个人作为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他的生命特征与成长轨迹。

与当下共舞。

我喜欢跳探戈,双人舞的配合,女伴是跟随者,男伴是引领者,要使动作协调一致,跟随男伴的引领在当下共舞,最难的是放下控制与猜测,并能时刻支撑住自己。初学探戈时,我总是担心害怕,怕跳错了步子,怕踩脚或被踩脚,怕跟不上节奏,因为害怕和重心不稳,总会忍不住预测下一步的走向,试图去控制方向,这样就失去了舞蹈的更多可能性,事实上我并不真正知道男伴接下来想把我带到哪儿去,如果不能全身心地信任和跟随,舞蹈就失去了创造与享受的乐趣。

这段学习的心路很像我在学习教练时的心情,因为担心谈话没结果,害怕找不出解决方案,把注意力始终集中在自己的问题对不对时,就忽略了伙伴这个人的存在。

与当下共舞,需要全身心投入到当前发生的过程之中,对此时此刻的感觉做出回应,而不是预设谈话的方向与提问。“共舞”一词对应共创的两个本质,“共”在于协作,“创”在于舞动着向前。教练关系就像是一段双人舞,时而伙伴领舞,时而教练领舞。不管谁引领,谁跟随,正如探戈老师所说:真正确定你们跳舞的愉悦度的,是你有多大的决心想要跟对方在一起。有了这个信心和决心,无论你正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你唯一的重要目标就是跟住对方,跟他在一起。

召唤蜕变。

教练Frank曾说,衡量一次教练谈话是否有效果可以从三个方面考虑:伙伴是否对自己产生新的认识?伙伴是否产生新的行动?教练和伙伴的关系是否更近了?

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充满渴望,带劲,有意思,有希望,有目标,有憧憬。奔着这样的追求,每一个人都是希望生活越变越好,但是我们在实现目标的路上也会遇到阻碍。这些阻碍可能是我们内心的恐惧与怀疑,可能是我们对方向的不确定,可能是我们固有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所造成的。教练就是要帮助伙伴看到这些阻碍,寻找新的视角,新的资源,启发对自己新的认识,进而产生新的行动蜕变。哪怕只是一小步的变化,都会带来“正在改变”、“正在变好”的希望与勇气。

对于教练来说,在召唤蜕变是,我们要帮助伙伴认清现状与困难,坚定目标与方向,用耐心和勇气扫除实现目标的障碍。

以上这四大基石形成了一个能够支持共创式谈话的容器。基于对这四点的理解,构建成一个对话的框架以保证教练服务过程中双方状态的投入和赋能关系的存在。

下次再跟大家聊聊共创式教练模型的核心与五大要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