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MVC注解

一、Spring2.5之前,我们都是通过实现Controller接口或其实现来定义我们的处理器类。
二、Spring2.5引入注解式处理器支持,通过@Controller 和 @RequestMapping注解定义我们的处理器类。并且提供了一组强大的注解:

需要通过处理器映射DefaultAnnotationHandlerMapping和处理器适配器AnnotationMethodHandlerAdapter来开启支持@Controller 和 @RequestMapping注解的处理器。

@Controller:用于标识是处理器类;
@RequestMapping:请求到处理器功能方法的映射规则;
@RequestParam:请求参数到处理器功能处理方法的方法参数上的绑定;
@ModelAttribute:请求参数到命令对象的绑定;
@SessionAttributes:用于声明session级别存储的属性,放置在处理器类上,通常列出模型属性(如@ModelAttribute)对应的名称,则这些属性会透明的保存到session中;
@InitBinder:自定义数据绑定注册支持,用于将请求参数转换到命令对象属性的对应类型;

三、Spring3.0引入RESTful架构风格支持(通过@PathVariable注解和一些其他特性支持),且又引入了更多的注解支持:
@CookieValue:cookie数据到处理器功能处理方法的方法参数上的绑定;
@RequestHeader:请求头(header)数据到处理器功能处理方法的方法参数上的绑定;
@RequestBody:请求的body体的绑定(通过HttpMessageConverter进行类型转换);
@ResponseBody:处理器功能处理方法的返回值作为响应体(通过HttpMessageConverter进行类型转换);
@ResponseStatus:定义处理器功能处理方法/异常处理器返回的状态码和原因;
@ExceptionHandler:注解式声明异常处理器;
@PathVariable:请求URI中的模板变量部分到处理器功能处理方法的方法参数上的绑定,从而支持RESTful架构风格的URI;

四、还有比如:
JSR-303验证框架的无缝支持(通过@Valid注解定义验证元数据);
使用Spring 3开始的ConversionService进行类型转换(PropertyEditor依然有效),支持使用@NumberFormat 和 @DateTimeFormat来进行数字和日期的格式化;
HttpMessageConverter(Http输入/输出转换器,比如JSON、XML等的数据输出转换器);
ContentNegotiatingViewResolver,内容协商视图解析器,它还是视图解析器,只是它支持根据请求信息将同一模型数据以不同的视图方式展示(如json、xml、html等),RESTful架构风格中很重要的概念(同一资源,多种表现形式);
Spring 3 引入 一个 mvc XML的命名空间用于支持mvc配置,包括如:
<mvc:annotation-driven>:
自动注册基于注解风格的处理器需要的DefaultAnnotationHandlerMapping、AnnotationMethodHandlerAdapter
支持Spring3的ConversionService自动注册
支持JSR-303验证框架的自动探测并注册(只需把JSR-303实现放置到classpath)
自动注册相应的HttpMessageConverter(用于支持@RequestBody 和 @ResponseBody)(如XML输入输出转换器(只需将JAXP实现放置到classpath)、JSON输入输出转换器(只需将Jackson实现放置到classpath))等。
<mvc:interceptors>:注册自定义的处理器拦截器;
<mvc:view-controller>:和ParameterizableViewController类似,收到相应请求后直接选择相应的视图;
<mvc:resources>:逻辑静态资源路径到物理静态资源路径的支持;
<mvc:default-servlet-handler>:当在web.xml 中DispatcherServlet使用<url-pattern>/</url-pattern> 映射时,能映射静态资源(当Spring Web MVC框架没有处理请求对应的控制器时(如一些静态资源),转交给默认的Servlet来响应静态文件,否则报404找不到资源错误,)。

……等等。

五、Spring3.1新特性:
对Servlet 3.0的全面支持。

@EnableWebMvc:用于在基于Java类定义Bean配置中开启MVC支持,和XML中的<mvc:annotation-driven>功能一样;

新的@Contoller和@RequestMapping注解支持类:处理器映射RequestMappingHandlerMapping 和 处理器适配器RequestMappingHandlerAdapter组合来代替Spring2.5开始的处理器映射DefaultAnnotationHandlerMapping和处理器适配器AnnotationMethodHandlerAdapter,提供更多的扩展点,它们之间的区别我们在处理器映射一章介绍。

新的@ExceptionHandler 注解支持类:ExceptionHandlerExceptionResolver来代替Spring3.0的AnnotationMethodHandlerExceptionResolver,在异常处理器一章我们再详细讲解它们的区别。

@RequestMapping的"consumes" 和 "produces" 条件支持:用于支持@RequestBody 和 @ResponseBody,
1consumes指定请求的内容是什么类型的内容,即本处理方法消费什么类型的数据,如consumes="application/json"表示JSON类型的内容,Spring会根据相应的HttpMessageConverter进行请求内容区数据到@RequestBody注解的命令对象的转换;
2produces指定生产什么类型的内容,如produces="application/json"表示JSON类型的内容,Spring的根据相应的HttpMessageConverter进行请求内容区数据到@RequestBody注解的命令对象的转换,Spring会根据相应的HttpMessageConverter进行模型数据(返回值)到JSON响应内容的转换

URI模板变量增强:URI模板变量可以直接绑定到@ModelAttribute指定的命令对象、@PathVariable方法参数在视图渲染之前被合并到模型数据中(除JSON序列化、XML混搭场景下)。

@Validated:JSR-303的javax.validation.Valid一种变体(非JSR-303规范定义的,而是Spring自定义的),用于提供对Spring的验证器(org.springframework.validation.Validator)支持,需要Hibernate Validator 4.2及更高版本支持;

@RequestPart:提供对“multipart/form-data”请求的全面支持,支持Servlet 3.0文件上传(javax.servlet.http.Part)、支持内容的HttpMessageConverter(即根据请求头的Content-Type,来判断内容区数据是什么类型,如JSON、XML,能自动转换为命令对象),比@RequestParam更强大(只能对请求参数数据绑定,key-alue格式),而@RequestPart支持如JSON、XML内容区数据的绑定;详见本章的第×××节;

Flash 属性 和 RedirectAttribute:通过FlashMap存储一个请求的输出,当进入另一个请求时作为该请求的输入,典型场景如重定向(POST-REDIRECT-GET模式,1、POST时将下一次需要的数据放在FlashMap;2、重定向;3、通过GET访问重定向的地址,此时FlashMap会把1放到FlashMap的数据取出放到请求中,并从FlashMap中删除;从而支持在两次请求之间保存数据并防止了重复表单提交)。
Spring Web MVC提供FlashMapManager用于管理FlashMap,默认使用SessionFlashMapManager,即数据默认存储在session中。

摘自:开涛的博客 http://jinnianshilongnian.iteye.com/blog/159480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