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可是我需要有点自己的生活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夏天到了,小区里每个角落里都聚集着很多老人,有的带着孙子,有的是跳广场舞的,有的打牌打麻将。感觉闲闲散散,实质暗潮汹涌。

是的,如果你仔细听,你就会听到各类琐琐碎碎的声音。或者哭诉,或者埋怨,或者笑话他人。

我遇见过不少这样的老人,恩,是的。

有次买馒头,一元一个,我就打算买了一个,因为家里人都不爱吃馒头,多了都坏掉了。

这时候不知道怎么惊动了一个正在买馒头的老太太,她斜着眼,不无鄙夷的对着老板说:还没见过买一个馒头的呢?给我来5个,哼!

惊得我目瞪口呆,哑口无言。因为无法反驳,无从反驳。

院里来了个卖香蕉蛋糕的,闻着很香。我带着两个孩子买了5元的,旁边一个老人对着我语重心长:你两个孩子,只买5元钱的,够谁吃啊?

我出于礼貌,说我们吃的少,都放坏了。没想到招来了她更多的话。

她说,吆,你看你这么高个,孩子也正能吃,就不能多买点,放冰箱也行啊。

我见她没完没了,再也不搭理她了。她见我不回应:现在的年轻人,没礼貌!

我真是哭笑不得:明明是你没礼貌好吧?

还有随意批评孩子的。

那次孩子上完辅导班,因为有事没及时去接,后来去接的时候,辅导班门口,有个老太太:你们这孩子真笨,还么见过这么笨的,不会给你打电话吗?

这话是接还是不接?接吧,显得好像跟他们一般见识一样;不接,孩子在旁边听着呢,多受打击。

我思想斗争了半天:我孩子再笨,也比取笑别人的那些强多了!

走过去了,还觉得说不出的怪异感。

02

这些老人有一个通病:喜欢把自己想法加载到他人的身上,毫无界限感。

偶然遇见小区一个老人哭诉:我的命真苦,千辛万苦把孩子拉扯大,现在他们都不听我的。我真不想活了,养孩子干嘛呢,都不孝顺。我不应该让他上大学,在家种地他也得老老实实养活我,孝顺我。

我这么大年纪了,到他们家当老妈子,又是做饭,又是拖地,洗衣服,伺候他们。还得看孩子,天天累的我腰酸腿疼,这日子还没有以前过得舒坦。他们又不听我的话,我说的什么都不对。

我看这个老太太,年纪不大,也就是五六十岁。精神也可以,身体也比较健硕,很纳闷。不知道她何以这么伤心。

后来经过了解,知道了老人与儿子就是在养育孙子的方法上有点不合拍,老人就开始了漫漫斗争路。老人就觉得,我把儿子都养大了,为啥不能听我的,我吃了那么多苦,你们凭什么不听我的?

很多中国老人,尤其是农村老人,是这样想的。

电视剧《婆婆来了》,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北京女孩琳琳嫁了一个外地男友,瞒着父母结婚后,婆婆来了。

婆婆各种要求,认为自己儿子是公务员,儿媳工资低,各种挑毛病。甚至拿着扫把打媳妇。婆婆认为儿子已经结婚,把家里的地全卖了,浩浩荡荡全家去投奔有出息的儿子。

总之开始了婆婆哭,婆婆闹,婆婆来了一地鸡毛的日子。

03

我喜欢看美剧。一般美国很少有婆媳矛盾。因为他们觉得生儿育女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孩子长大独立了,他们任务完成了,开始享受生活。

不在一起住,互不干涉的生活,使得双方都能自由的过自己的日子,矛盾相对来说会少很多。

欧美很多国家的福利健全,老人住了老人院也会有很丰富的晚年生活,子女有空就会去探望,爱意不减。

而中国很多家庭就不会这样。

中国经历的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养儿防老是很多老人的观念。加上中国很多农村老人没有退休工资,很没有安全感,所以变得特别敏感脆弱。

还有一些五六十岁便想着一劳永逸的老人,他们不愿意承认自己积累不够,只是把生活的不如意埋怨在儿女的身上。其实儿女应该给父母的不如意买单吗?

中国的孩子也很累。

小时候很多孩子受的教育就是,好好学习,出人头地,光宗耀祖。而不是为了自己能够选择自己的生活。

以至于很多父母以为儿女考上大学就像古代考到状元郎一样,就有钱有官位,好日子就开始了。

殊不知,那恰恰才是生活的开始。

随着改革开放,大学生不包分配以来,多少大学毕业生,毕业就失业?

出了校门,一无所有,都是从头再来。

被寄予巨大希望的孩子,一旦没有达到父母预期,会受到谴责。谴责就等于否定,孩子受挫折的同时产生巨大的自我怀疑感,如果找到出口还可以,如果找不到有的会颓废下去。

有个同学,在此不具体了。毕业后,因为家里需要钱办了信用卡恶意拖欠,被公安机关拘留。

这是个悲哀的消息。如果不足够坚强,就会被这种观念吞噬掉。

04

而像《婆婆来了》这种儿子考上公务员的,那简直就是凤毛麟角。

天涯上前几年流行一个词:凤凰男,凤凰女。

就是形容那些通过上大学出来以后源源不断供养父母兄弟姐妹的男人女人们。他们不但要供养小家,还有大家。他们觉得自己简直就是个英雄,而英雄是不能忘本的,一定要回报。有没有能力是一回事,赔上再多也要回报。

我觉得他们也很痛苦。被家人道德绑架,被城市人看不惯不能融入,回老家也不适应。

而那些在城市立足的,老人一起生活后也不开心。老人觉得我是你父母,理应听我的,岂不知,这个小家是另外一个社会单位。凡事处处干预,事事都想指导评论,按照自己的老思维要求儿女,能过得开心才怪。

这就要求我们要保持一定的界限感。不在一起住也不要纠结干预,在一起住就睁只眼闭只眼,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就行,保持一碗汤的距离,对于父母儿女,都是各自安全的空间。

中国有句古话:远香近臭。保持适当的距离是和谐相处的关键,希望我们所有的父母儿女都有自己的生活,好好享受当下的人生。

我爱你,可是我也需要有自己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