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中的绝顶杀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文名 猪笼草
外文名 Nepenthes
别 称 水罐植物、猴水瓶、猴子埕、猪仔笼、雷公壶
野生种 170种(广东西南部产1种)
园艺种 超1000种(90年代引进)
性 质 多年生藤本植物(茎木或半木质)
**叶 形 ** 多长椭圆形,末端有笼蔓
捕虫笼 瓶状或漏斗状(带有笼盖)

植物和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不能自由移动,为了对抗形同拘禁的命运,他们采取了各种方式来实现移动。阳春三月,草地上长满了蓬松的蒲公英,孩子们嘟起嘴来一吹,白色的小伞兵带着她的孩子们便踏上了崭新的人生旅程。类似的,您会很自然地想起杨花还有柳絮,韩愈在《晚春》诗里形象描绘了植物借助风力实现的大迁徙。

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
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

作为热带食虫植物的猪笼草,身为植物,竟然长出了食肉动物的心思,它靠什么来达成吃肉的心愿呢?也许可以学习杨花柳絮的经验,靠风把虫刮来。可是,虫儿再小,作为有生命力的动物,它是可以在风中拣择方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它可以学习凌寒独自开的蜡梅花,在那冰封雪地的日月里,靠香味吸引昆虫来为她授粉。“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表面上诗意盎然,有谁知道后面隐藏了多少对抗恶劣环境的努力和挣扎。事实上,猪笼草无师自通地学会了植物兵法第一招——香诱。

比较悲惨的是,出生头几年,猪笼草连花都长不出一朵来。更悲催的是,即使年龄老大开出花来,也是貌不惊人色不鲜,小不点似的花儿,仿佛羞涩的姑娘,惟恐引人注目。这也罢了,只要你像夜来香也成啊。

万幸,虽说白天味道清淡,但还隐隐飘出一点若有若无的香气来。正在指望它在晚上散发异香,你很快明白了好梦难圆的意思。味道的的确确由淡转浓,但也的的确确由香转臭。花是指望不上了,还能指望谁?

上帝是公平的,关上了一扇门,总算为他留了一扇窗,也就是一个个瓶子状的样貌清奇的捕虫笼。事实上,这所谓的捕虫笼,本质上就是变态的叶子。叶子?捕虫笼上面那些长椭圆形的绿色部件算什么?那些难道不是叶子倒是花或者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当然是猪笼草的叶片,如假包换。不过您有没有发现,在那些绿色叶片的尖端,长出了一根细细长长的卷须。凭借这些像触手似的卷须,猪笼草可以轻轻松松地攀附在其他植物上,有点像爬墙虎,但猪笼草的野心决不停留在此。

安家落户以后,这根卷须的顶端像吹气球一样,迅速膨胀变大起来,直到长成杯子的形状。奇妙的是,似乎怕杯子盛水会落进灰一样,竟然还会配套长出心形或者鹅卵形的“盖子”,这简直就是大自然的奇迹呀!仿佛造物主随手捏出个杯子,怕杯子太孤单,又顺带配个盖子,再或者纯属上帝闲暇之余侍弄出来的观赏品。然而,看起来就像艺术品的捕虫笼,事实上只是单纯的昆虫终结者——暗藏无限杀机的邪恶无比的植物陷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猪笼草可是个典型的实用者,就拿这盖子来说吧,绝对不是什么完美主义那种为了美为了完整和谐之类的理由。第一,笼口散发阵阵芳香,吸引那些香氛爱好者。第二,笼口分泌含糖蜜露,招引蚂蚁之类的嗜糖者。第三,有些笼口色泽鲜艳,可以勾引那些好色之徒。第四,防止雨水进入瓶内,避免瓶底的消化液浓度降低,也更易于诱敌深入。

为了加强笼盖的引诱效果,有的猪笼草还在叶柄甚至瓶身上也分泌出蜜露,诱使贪吃的昆虫一路吃过来。也许你会说,上当受骗的昆虫们顶多是白忙活一趟,或飞或爬,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不就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怕的是,一个看起来没长脑子的植物为了吃,那简直就是机关算尽呀!猪笼草在瓶口敷上的那一层薄薄的糖液,除了甜到吸引贪吃糖果的蚂蚁、白蚁外,更重要的功效是让他们有来无回。粘腻的薄层配合特殊的细胞结构,就像沾上水的瓷砖一样湿滑无比。

当那些中计的倒霉蛋,比如蚂蚁、白蚁、蜘蛛甚至蟋蟀,当他们挡不住诱惑爬上瓶口,一不留神就会脚底打滑,直接坠入可怕的深渊。在恐怖的瓶底盛着粘稠的消化液,这些液体本身,由瓶子底部的腺体源源不断地供给,含有几丁质酶、蛋白酶、脂肪酶等各种可分解动物蛋白的酶类。

掉进瓶底的蚂蚁就像是陷入了沼泽一样,爬出来的可能性万中无一。就这样,猪笼草还不放心,在消化液之上,也就是瓶子的内壁位置,还细细布置了一层光滑的蜡质物质。妄图挣扎求生的蚂蚁,耗尽全力,也只能一次次跌回沼泽,直到腐臭变质。一个猪笼草的捕虫瓶,有时几乎塞满了各个种类的不幸遇难的昆虫。

即使死去的昆虫,猪笼草也秉承物尽其用的原则,利用尸身散发出来的臭气吸引一种昆虫,绿头苍蝇。就像传说中的老虎,吃了人后,抓住魂灵不放,逼迫受害人为虎作伥,帮着诱捕下一个受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要感叹他天良丧尽,手段下作时,没想到人家竟然还有苦衷。就像雪豹达娃为了延续孩子的生命而要杀戮岩羊的孩子一样,猪笼草迫不得已长出捕虫笼,并不是贪口肉吃,实在是因为热带丛林的环境太过艰苦。

绵延的雨季和持续的高温,致使土壤中的氮元素快速流失,依附大树生活的猪笼草,想要获得氮素,只能拿昆虫开刀。物竞天择的自然淘汰赛中,长出捕虫瓶的猪笼草活了下来。为人不自在,为草也不易,大家互相担待些吧。

但是谅解并不代表高估,比如有一个谣言一定要打破。很多人养猪笼草,一来贪看他的奇异形貌,二来主要是听说他是捕蚊能手,绿色环保无刺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事还真的不靠谱,大多数猪笼草只有本事抓些蚂蚁之类的爬行昆虫或是吸取植物汁液的雄蚊。聪明的雌蚊不屑吃蜜不说,还干脆利用捕虫瓶产卵,好让幼蚊生下来就拥有一堆吃食。真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靠猪笼草来灭蚊,不如说是养蚊为患才对。

另外,由于猪笼草原产于热带丛林,对于温度湿度的要求比较高。一般家庭,特别是北方家庭,一旦照顾不到猪笼草的生长要求,不仅不会长出新的捕虫瓶,已经长出的捕虫瓶也会干枯萎落,最终甚至会导致整个植株的死亡。所以说,如果仅仅冲着颜值购买的朋友,也一定要量力而行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