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6 小土豆第2天幼儿园生活记录

20170216 小土豆第2天幼儿园生活记录

今天小土豆开始了第2天的幼儿园生活,看不出他有任何的不安、焦虑、烦躁的情绪,当然,也看不出他内心的喜悦、迫切、愉悦的欲望,问他:我们要去上幼儿园喽,答:好。问:喜欢自由自在儿童之家么?答:喜欢。表情和神情无异,心想,这娃真够淡定的。呵呵。

早上,与两位主课老师交流,了解了小土豆的一些情况,除了他的一些秩序感,规则感需要建立、生活习惯需要调整外,我也在反思我在教育方面出现的问题,

我是不是在用成人的眼光来看他,给他贴了太多的标签?例如:做事拖拉,没有规矩,没大没小,爱哭鼻子,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需求,不懂得拒绝,不善于与人交际等等,会被他的某个行为所困扰,下午与老师交流,确实能感受到作为家长,我没能很好地有效地引导,没有设立相应的规则,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更应该需要成长,这样才能了解孩子内心真正的需求与渴望。比抚养孩子更辛苦的是教育孩子,而作为父母,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往往最容易失去耐心,期望孩子变成我们想要成为的样子,而其实,孩子教会我们的才是最宝贵的东西。孩子在成长的过程是一个失去的过程,原来一个完美的天使,慢慢的被雕成一个普通的人。很庆幸能够选择自由自在,这里的老师能根据孩子的一些特质,给予相应的引导,她们会用心地观察孩子的细微的变化,并能够及时与家长沟通,适时做出调整,我想这应该是传统园无法比拟的。

还是说说今天发生的事吧,两天的时间,我觉得变化还是挺多的。

1、  早上入园后,会主动把鞋子放在柜子里,并找到自己的室内鞋穿上。比起以前拖拉的毛病要改善很多,有了自主性了。

2、  吃早餐的时候,拿着自己的玩具地铁不放,边玩边吃,这是年前养成的一个毛病,小土豆在年前说自己是大孩子了,不做宝宝椅了,要坐大人的椅子了,于是坐在大人的椅子上,各种玩乐,找玩具玩,东跑跑,西跑跑,我会要求他坐在椅子上,如果离开,我会收碗,罚他不许吃饭。结果我又败了,吃到最后,还会去喂他,一而再,再而三,现在吃饭不会像以前乖乖地坐在宝宝椅了,而这,无疑是麻麻教导无方。

3、  会自己主动去拿水杯接水,然后坐在阳光照耀地床垫上享受他的饮水时光,真够悠闲的,呵呵。

4、  会自己打开水笼头洗手,发现水笼头的水比较大,会自己关小一点,比在家在外洗手的规则感要强了。

5、  上午室外活动,自己独自玩绳网,会用脚小心地踩在打结处以防坠落。这个比平常玩的走绳网难度大一点,长度更长一些。

6、  玩滑梯时,会逆向往上爬,在老师的鼓励之下,挑战成功。

7、  中午只喝了一碗虾皮冬瓜汤,没有吃饭。午饭时,老师把他的玩具地铁放在书包里,结果委屈地哭了。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这样,他不会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而是用哭声来表达他的不愿意。这点,我要负很大责任,这其实是麻麻的影子的折射。

8、  到午休时,在老师美妙的故事里,连续打哈欠也没有安然入睡,最后老师建议到楼下玩,结果还把肉肉哥哥连带一起不睡午觉。两人在课堂玩闹,还影响了其他小朋友的休息,要打小屁屁了。

9、  午休时,眼睛红红,泛着泪光。黄老师关心地询问:是不是想妈妈了?答:是。我想回家。然后老师用温暖的拥抱让小土豆感受到了安全与自在。听到此时,麻麻心都软了。但内心得假装镇定,这是孩子必经的过程。

10、中午不午休,在楼下看绘本,唐老师惊喜地发现小土豆会认识会很多字了。呵呵。其实从他一岁后就开始慢慢开始培养读书、认字了,只是坚持得不是很好,断断续续的。唐老师还特别细心地告诉我,小土豆指甲长长了,该剪了,好贴心。

11、自己霸占整个感统训练的彩虹圈,以为这是自己的地盘,肉肉哥哥三番几次想和他一起玩,硬是不让,自己一个人独享,而一旦肉肉哥哥靠近,以为地盘被侵占,会委屈落泪。我的娃儿呀,粑粑麻麻可是无比慷慨大度的人,这点怎么没有继承呢?不解。

12、中午,他在享受阳光浴的同时,第一次在幼儿园尿裤子,还把袜子尿湿了。热心地唐老师担心裤子捂得太臭,主动把裤子和袜子清洗了一遍,好感动。

13、下午上手工课,在黄老师的引导下,第一次独自拿起剪刀,曾经无数次向我要剪刀玩,爷爷奶奶出于保护,一直不允许,我也没有反驳,然后他退步,说麻麻给我一个小剪刀,你玩大的,我玩小的,结果还是没有如愿。今天算是了了他小心愿了。老师发来照片,要求按照画的直线剪,结果我看到一个个像被小老鼠咬的小洞洞,呵呵。

14、下午快下课时,与肉肉哥哥因为争抢小喇叭玩具再次哭泣,其实肉肉哥哥很有哥哥的风范,一直退让,对这个新来的弟弟很是保护,可小家伙不买账,以哭相逼,最后得逞拿到了小喇叭,然后又放一边去了。无语啊。

15、今天麻麻、爷爷和阳阳弟弟来接小土豆放学,见到家人,还是一脸的淡定,没有很激动,没有很惊喜,好吧,放低期望值,呵呵。

16、下课后,在快乐阳光幼儿园门口的滑滑梯和跑道玩得很嗨,似乎放开了,特别开心喜悦,与我拥抱和亲亲。

17、晚上吃饭时,自己主动拿起饭勺,安静地坐在椅子上,今晚一步也没有离开座椅,让家人觉得真的不一样了,很欣喜。

18、洗完澡,刷完牙,想着中午没有睡觉会早些入睡,结果还是折腾到21:20分。母子俩躺在床上说悄悄话,玩“魔法亲亲”,讲故事,读绘本,唱歌,好甜蜜。几次与他交流今天在幼儿园的情况,希望他能懂得分享,肉肉哥哥特别喜欢你,今天好想和你一起玩,明天可以把彩虹圈让给哥哥玩么?小屁孩第一次肯定地回答我:不!然后盖上被子哈哈大笑。他开始会表达自己的想法了,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最后我告诉他,在深圳你有两个家喽,一个是我们住的这个家,一个是自由自在儿童之家。他告诉我:不对,有三个。我问:还有一个家在哪里呀?他答:在二楼呀,就是那个儿童之家呀。我知道他所说的是蒙特梭利儿童之家,这娃记性真好,带他去玩过一次,到现在还记忆犹新。最后的最后,在麻麻的“南无观世音菩萨”的音乐中安然入睡。晚安,我的宝贝,祝你有个甜甜的梦。

感谢自由自在儿童之家的周老师、黄老师、唐老师,还有二姐,谢谢你们给孩子带来的快乐,帮助,感谢你们用心地呵护,陪伴,教导,看到孩子一点一滴的变化,作为家长,内心充满无比的喜悦与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