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给了高工资,依然招不到好员工?

如果员工能力可以像钢铁侠一样,那老板简直幸福死了。
作者 | 王果

在一个小型的创业沙龙上,几个创业公司的CEO不约而同谈到了最近令他们比较头疼的“招人难”的问题。

尤其是在核心员工离职后或即将离职时,临时人员补缺将更难。因为都是创业公司,本来团队人就不多,人员储备相对来说也比较薄弱。之前有个朋友从创业公司离职,就是由于目前团队中没有人能够接手他这块的工作,公司要求找到合适的人选后才放行,于是离职这个流程就拖了将近1个月。

企业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招聘,是企业补充人才最基本、最重要的手段。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士兵的质量,决定了企业竞争力的高度,最终这又取决于企业的招聘能力。

其实很多企业在招聘思路和方法上都存在一些问题。

最优秀不一定最合适

很多企业的招聘原则是“寻找最优秀的人才”,其实他们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最优秀的不一定适合企业,而且最优秀的人凑在一起也不一定能产生最好的化学反应,适合企业的才是最好的。

早期和一位创业的朋友聊天,他经常都会炫耀他所组建的团队,个个都来自BAT等一线大企业,每个人能力都非常强。过了一段时间,没有再听他提起这件事了,因为那些员工中,一大半都已经离职了,并且入职时间都还不到1年。

无可否认,“最优秀的人才”在初期确实能为公司带来快速明显的提升,但是如果发现公司无法满足预期,那么离职率将非常高。对于公司来说,前期投入的招聘成本、磨合成本就付诸东流,不得不重新招聘。

人手、人才、还是人物?

一个公司中,不能全是“最优秀的人才”,当然也不能缺少人才。另外,人手和人物也不可或缺。人手是安排什么做什么,不安排绝对不做,等着下命令的人;人才是每天发自内心做事,为公司操心的人;人物就是全身心投入,必须要和老板做一番事业的人!

人手斤斤计较,人才关注当下,人物只看未来!人手招聘最容易,人才就比较难了,而人物可遇不可求。

不同的企业发展阶段,人手、人才、人物的比例也完全不一样。比如初创企业,人才占比应该最大,每个人才都需要是多面手,而人物可以是公司的CEO或合伙人。随着企业的发展,公司制度和业务慢慢稳定,基础工作就会增多,这时人手的需求量会大增。

你在招聘中,愿意为每种类型的员工提供什么样的工资待遇呢?

你认为的高工资是多少?

一个朋友在一家创业公司干了3年多时间,是团队的核心人物,在几个月前被一家上市公司高薪挖走,然后这家创业公司在各大网站上放出招聘需求,以这个朋友的薪资和技能作为标准,结果应聘者寥寥。

其实这就体现了招聘的一个问题——这个朋友在公司3年,由于负责的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因此技能和经验这3年内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但薪水并没有提升很多,而这3年,行业的平均薪资都有了不少的增长,这个时候再按照他离职时的薪资和水平来招聘,结果可想而知。

这种情况,一方面可以按照原岗位工资招聘,适当降低招聘要求,通过培训使新员工在转正时能够和之前的员工能力差距最小;另一方面,可以适当提高岗位岗位工资。

一些创业者在招人(尤其是核心人才)的时候,更愿意提供看不到摸不着的期权,而在薪水方面压得比较低,这样可以节省成本。对于应聘者而言,这像是一种投资,而这种投资的回报时间比较长,风险比较高,相较之下,更愿意去能够提供高薪水的企业。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认同你的创业项目的价值所在,因此,你也就不要奢望这些人才能够和你同甘共苦,去做一番事业。

有一种员工叫做“别人家的员工”

有一种员工叫做“别人家的员工”。在一些老板眼里,别人家的员工都是敬业、执行力强、毫无怨言、尽情付出、加班加点,而自己的员工几乎一无是处。于是,他们就开始从“别人家的公司”挖人。

很不幸的是,笔者之前公司的老板就是这样的人。在一年间,该老板将另一家竞品公司中他认为能力强的员工都高薪挖了过来,结果导致了一系列问题,比如分工协作问题、待遇不均问题,公司也并没有按照之前的预期快速发展,反而之前团队中的一部分人被其他公司轻易就挖走了。

招聘优秀人才难,其实,留住人才更难。另外,在员工眼里,还有一种老板叫做“别人家的老板”。

你愿意招一个比你强的人吗?

在网上看到一个案例:一个技术牛人通过了某公司面试,部门经理也见了,面试过程也愉快,还说让他带团队,但迟迟没通知,最后这位找熟人了解情况,竟然是因为经验太丰富了,技术主管(面试官)怕抢了他饭碗。

如果是老板,那么下面有一些能力强的人是可以理解的。只要这些人能稳定住,他们会一直为自己创造利益。

但对于中层领导来说,有这种顾虑也是很正常的。

首先招一个优秀的HR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尤其是公司内部的同事眼里,HR是个简单的工作,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做。其实,优秀的HR对于企业人才的招聘至关重要。

然而各公司中,HR水平参差不齐,导致一些优秀的人才被拒之门外。据说某公司招聘,先把收集到的一大堆简历随机挑出一半扔掉,因为他们的招聘理念是“不要运气不好的人”。

大公司的HR,每天可能会面对成百上千份简历,如果对于招聘需求理解不透彻,仅仅按照岗位说明去筛选,那么很有可能漏掉很多优秀的人才。

国内有家大公司HR苦于招不到人,手上的简历大多不符合公司标准,无奈之下,决定举办一次现场招聘,结果意外地发现,录用的人竟然很多都是先前筛简历过程中被Pass掉的人。

这个浅显而不被重视的问题,出现在很多企业的招聘过程中。

除此之外,HR在与应聘者沟通、面试过程中,如果掌握不了分寸,也可能会流失掉一些真正的人才。

有个技术非常强的朋友被猎头推荐到国内一家知名的企业,在电话面试即将结束时,可能是为了降低职级和工资,HR说了一句,“其实说实话,你的水平也就这样……”,之后这个公司就被这位朋友加入了黑名单。

想招优秀的人才,其实首先应该招一个优秀的HR。

其实这些人都是二流人才

SAS研究院人力资源部主任杰夫·钱伯斯说过:“那些最好的人才并不打算改换工作,这意味着那些正要找工作的人不是最好的人才,那些找你当雇主的人——而不是你去找他们——在某种程度上都是一些二流人才。”

而大部分一流的人才是被动型的人才。那么,何为被动人才呢?这是一个与主动型求职者相对的概念:

目前并不是处于换工作或者找新的工作机会的个人(但对于有兴趣的工作持以开放的态度)

在岗人员(对现有工作满意且不愿意变动)

可能会希望找一份更好的工作且非常谨慎(乐于利用个人关系网络了解工作机会且愿意和招聘人员沟通)

很难通过传统招聘渠道找到的人

很多情况下你所需要的关键人才往往都属于被动型人才,他们一般不会浏览招聘网站,也不会有即时可用的简历,他们都在忙在当前公司出色工作。但是好消息是,他们在机会到来时都会考虑换工作。

而传统的招聘方式很难覆盖到这类人才。

去哪找好员工

上面提到,公司所需要的专业人才大部分都是被动型人才。而这些人通常不会出现在你之前寻找主动型人才的地方,你的重点应该放在:

他人推荐

社交网络

猎头资源

垂直招聘网站

垂直社区/社群

针对性极强的活动或沙龙

或者,在招到合适的项目负责人后,利用该负责人的人脉再去招聘合适的人才。另外,和其他公司可以进行一些简历互换,说不定你需要的人才就在他pass掉的简历中。

另外,一流的人才要靠吸引,如果公司的影响力比较大,那么招聘人才相对来说会比较容易一些。所以,提升公司的品牌和影响力,对于招聘来说也非常关键。这类人才的招聘,已经不局限于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招聘将是一门营销的艺术。

招聘到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后,如何留住这些人才,又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