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丧夫,36岁南下打工,58岁任董事长,董明珠职场成功靠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责任,既是一种思想行为,更是一种品德修养;既是个人品行的表现,更是国家强盛的标志。从古至今,责任一直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比如,体现国家兴盛责任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体现岗位责任的“在其位谋其政”,体现事业责任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体现教育子女责任的“孟母择邻而居”,体现孝顺父母责任的“王祥恪卧冰求鱼”......

责任,一直伴随中华民族成长,并逐渐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民族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要素,也成为国家、政府、军队、企业、专家、学者争相研究的民族文化。

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思想、行为功利化日趋盛行,一些传统美德逐渐被虚无淡化。比如,当下谁再谈责任,不会引来大家的尊重,相反有可能会受到各方嘲笑。特别是在职场上,如果遇见领导会上谈责任,大家会认为领导讲话太“虚”,不如讲具体事情务实。如果遇到同事讲责任,大家会嘲笑同事太“傻”,不是职场“菜鸟”就是不通世故。久而久之,责任成为忌讳词汇,职场中不仅提得少了,责任意识也日益淡化。

难道责任已经失去市场,真的一无是处了?恐怕不是这样......

今天,我们不谈马云、任正非、马化腾、李彦宏、周鸿祎等互联网大伽,就以职场明星董明珠做例子,分析一下“责任”的重要性......

36岁,董明珠除有一个孩子外,一无所有地来到珠海,应聘进入格力公司,做了一员普通的基层业务员。当时,公司把某地区的销售任务交给她所在的部门。部门经理将任务交给了董明珠,让她制定具体销售计划。由于该地区的当地政策临时发生了变化,影响了产品的销售,造成销售额急剧下降。

格力总部负责市场的领导来到董明珠所在分部,召开了部门员工大会,并责怪道:“你们这个区域,总部一直非常重视,可是你们现在却将业绩做得这么惨,究竟怎么回事?”大家听完后,都沉默不语。

董明珠站起来说:“对不起,这个销售计划主要是由我制定的,是我没有考虑周全,把特殊情况列入进去。如果总部要追责,我愿意承担责任。我已经根据市场和政策变化,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比如和经销商签订补贴合同等细节,请总部审查。”

后来,董明珠的建议被总部采纳,产品销售额迅速提升,完成了销售任务。随后,因其表现突出,获得总部表彰,并升为业务经理。

销售出现问题,并非完全董明珠的责任,但包括经理在内的所有人,无一人敢于承担。但是,出现问题,必须有人承担责任,并且要解决问题。董明珠第一个站出来,主动担责,并提出合理化解决方案。这种敢于担当的品质,不仅受到部门领导与同事的感激与认可,而且受到了总部高层的赏识。

董明珠具备的责任意识,并非意气用事,而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优秀品质。因为,正是她的这种可贵品质,创新了她非凡的业绩与不平凡的人生。

38岁时,董明珠被调往南京,此时南京电器市场几乎达到饱和状态,用“风雨不透”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人人避之不及。董明珠不推不避,不仅大胆接过重担,而且签下了一张令众人咂舌的200万元空调单子,个人在一年内的销售额,更是上蹿至 3600余万元。

凭着强烈的责任心,董明珠一路顽强拼搏,忠于职守,努力创新。40岁时,在格力员工“集体离职”浪潮中,凭着“苟利公司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意识,经住市场诱惑,选择留守格力,而后被全票推选为经销部部长。41岁,升任公司销售经理,带领员工连续11年创下格力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58岁,正式任命董明珠为格力集团董事长。

当记者采访董明珠问她“是不是把格力当作自己孩子”时,董明珠回答:“我不是这样看格力这个品牌的,我坐的这个位置决定了我对格力的责任,作为公司的一把手,我绝对不能让格力有任何伤害。”

董明珠从始至终,无论从言语上,还是行动上,始终把“责任”作为人生准则。也正是她具备这一优秀品质,不仅将自己人生经营得精彩纷呈,也带领格力成功打入世界500强企业行列。

那么,要想职场成功,从董明珠身上,我们究竟能学到点什么呢?

1、职场成功需要有坚毅性格。董明珠30岁丧夫,36岁开始打工,在别人眼中已经没戏的她,凭着不服命运、不服人生的坚毅性格,在困难重重的阻力下,硬是闯出了一个精彩的职场人生。

2、职场成功需要有人生梦想。董明珠遭受太多我们想像不到的困苦与挫折,但她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人生梦想,始终艰苦奋斗,不忘初心,虽然步履维艰,却依然蹒跚前行,用人生梦想带领格力尽情翱翔。

3、职场成功需要有阵地意识。董明珠经常说“作为公司的一把手,我绝对不能让格力有任何伤害。”正是这种强烈的寸土不让的阵地意识,董明珠像母鸡护小鸡似的,张开翅膀坚强地守护着格力,带着格力稳稳占领中国空调市场。

4、职场成功需要果断行事。董明珠不讲人情,甚至六亲不认,在业界内是出了名的。只要公司经过充分论证的决策,她从不分场合、时间、对象,从不顾及员工情绪、脸面、利益,会果断推进执行。这点是很多职场人难以接受与面对的,也是职场人迈向成功务必深入领会和学习的重要做事准则。

5、职场成功需要敢于担当。董明珠敢于担责有目共睹。外界可能对她不太理解,但格力员工却非常信服董明珠的做事风格。她不仅在格力内部敢于承担责任,而且为了格力利益,甚至不惜与上层管理者对抗。她的强烈责任意识,深受格力员工拥戴。

当然,全面总结董明珠,这些文字显得苍白无力。写这些文字,只是希望能够以点带面、抛砖引玉,带给职场人一点启示而已!

感谢您阅读到此,如果您有空,或者感觉有用,辛苦点一下“喜欢”“关注”,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