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实现UINavigation的全屏右滑功能

简介:对于在使用的UINavigation, 苹果原生自带屏幕边缘右滑功能,性能非常好,但太过于鸡肋.

本文主要分析苹果右滑的实现,以及实现全屏右滑.

* 首先看下苹果的边缘右滑
2016-04-03 at 上午12.08.gif

小结:

    1.0 系统实现屏幕右滑,因为其有一手势
    UIGestureRecognizer *interactivePopGestureRecognizer;

    2.0 只能边缘右滑,是应为其手势是边缘触发型手势;
    打印该手势:
    NSLog(@"%@", self.interactivePopGestureRecognizer);

    输出:
     <UIScreenEdgePanGestureRecognizer: 0x7fae4ad5d6f0; state = Possible; delaysTouchesBegan = YES; view = <UILayoutContainerView 0x7fae4ad5bbf0>; target= <(action=handleNavigationTransition:, target=<_UINavigationInteractiveTransition 0x7f9858e96120>)>>

解析:苹果怎么实现右滑?

  • 手势类型:UIScreenEdgePanGestureRecognizer(边缘时才会触发手势)
  • 触发手势时,对象(target):_UINavigationInteractiveTransition
  • 对象会调用的方法:handleNavigationTransition:
  • 此时,就能实现边缘右滑;
*当我们重写按钮覆盖系统按钮时:

    UIButton *btn = [UIButton buttonWithType:UIButtonTypeCustom];
    [btn setTitle:@"返回" forState:UIControlStateNormal];
    [btn setTitleColor:[UIColor blackColor] forState:UIControlStateNormal];
    viewController.navigationItem.leftBarButtonItem = [[UIBarButtonItem alloc] initWithCustomView:btn];

此时无论如何都不会有边缘右滑功能.

2016-04-03 at 上午12.32.gif

*提出假设:

1.0 是不是我们覆盖navigation导航条按钮后,其手势被系统自动释放了呢?

    此时再打印该手势:
    NSLog(@"%@", self.interactivePopGestureRecognizer);

    输出:和上面打印结果一样,说明手势没有被释放.

2.0 既然手势没有被释放,那么系统是不是做了什么事?

这时候我们有发现一个现象:
* 该手势是添加给整个导航控制器的
* 在根控制器下,该手势无效
* 只有在非根控制器下,手势才有效

系统必定监听了手势在什么控制器下才能正常工作,猜测一下是不是代理(代理不就是整天框个大眼睛观察对象嘛!)

    // 尝试下,是否能够打印该手势的代理
    NSLog(@"%@", self.interactivePopGestureRecognizer.delegate);

    // 输出结果如下;
    <_UINavigationInteractiveTransition: 0x7f9858e96120>

    // 在不覆盖系统按钮的情况下,此时尝试
    self.interactivePopGestureRecognizer.delegate = nil;

测试结果如下:

2016-04-03 at 上午12.50.gif
发现再在根控制器下触发该手势后,然后点击跳到下一界面时,程序假死.....ing;

结论:系统手势有代理,且代理实现在根控制器下手势无效(毕竟已经是根控制器了,还想往右滑???)

3.0 是不是现在已经在怀疑:当覆盖系统按钮时,代理对我们做了什么...

    测试: 覆盖按钮,且把代理清空
    // navigation viewDidload方法中
    UIButton *btn = [UIButton buttonWithType:UIButtonTypeCustom];

    viewController.navigationItem.leftBarButtonItem = [[UIBarButtonItem alloc] initWithCustomView:btn];

    self.interactivePopGestureRecognizer.delegate = nil;

发现已经可以实现屏幕边缘右滑了,但是在根控制器下触发左滑,由于设置代理为nil,会出现上述假死.

2016-04-03 at 上午12.58.gif

但我们可以这么解决
1.0 在根控制器下,把代理再设置回原来 (不常用)
2.0 自己设置代理,实现监听

 // 实现方法2
 // 1.手动设置代理
 self.interactivePopGestureRecognizer.delegate = self;

 // 2.监听方法
 - (BOOL)gestureRecognizer:(UIGestureRecognizer *)gestureRecognizer shouldReceiveTouch:(UITouch *)touch {

 if (self.childViewControllers.count == 1) {
 // 根控制器下,不允许接受手势
     return NO;
 }
 return YES;
}

到此已经解决:自定义按钮下,实现屏幕边缘右滑功能.

*怎么实现全屏右滑?

  • 既然苹果已经提供好右滑功能,为什么我们不在苹果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呢?
  • 分析:苹果手势是边缘(edge)型触发,那么我们实现全屏手势即可

代码实现:

    // 全屏右滑,自己添加手势,采用系统的代理,以及调用系统的方法;李代桃僵
    // 1.0 创建手势
    UIPanGestureRecognizer *pan = [[UIPanGestureRecognizer alloc] initWithTarget:self.interactivePopGestureRecognizer.delegate action:@selector(handleNavigationTransition:)];

    // 2.0 设置代理,处理根控制器下的业务
    pan.delegate = self;

    // 3.0 添加手势到导航控制器的view
    [self.view addGestureRecognizer:pan];

    // 4.0 清空原生手势,以此避免不必要bug
   self.interactivePopGestureRecognizer.enabled = NO;

    // 实现代理方法
- (BOOL)gestureRecognizer:(UIGestureRecognizer *)gestureRecognizer shouldReceiveTouch:(UITouch *)touch {
    // 根控制器下,手势无效
    return self.childViewControllers.count >1;
}

    // 解析:
    有没有发现前面打印手势时:
    target=<_UINavigationInteractiveTransition 0x7f9858e96120>)>>

    打印手势代理时:
    输出:<_UINavigationInteractiveTransition: 0x7f9858e96120>

    这两货是同一个对象....

    那么在我们自定义手势中,让苹果提供的对象,调用它提供的方法就好了:
    initWithTarget:self.interactivePopGestureRecognizer.delegate action:@selector(handleNavigationTransition:)

全屏右滑效果图:

2016-04-03 at 上午1.43.gif

由于截图工具太烂,以及手速不行,截的图都好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