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英文原版书?(附Stella个人书单及资源)

学英语到了一个阶段很自然地就会想要去读英文原版书,一来是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二来是进一步拓展自己的词汇和表达,以及积累语感。但是过了这个功利性的读书阶段,你可能拿起一本英文原版书只是为了消遣,或者是感受英文的语言美。

可能你最开始读英文原版书时不知道从何读起,需要别人推荐书单,但读得多了你就会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形成自己的品味。到那个时候,读书是一本接一本的,读书的速度根本赶不上囤书的速度(比如我,2019的阅读计划是去2018的库存😂)。

这跟读中文书也没什么两样。你或许一本英文原版书都没完整读过,但中文书肯定读过几本。一开始也不知道要读什么,读的多了也会形成自己的读书趣味。读书本应如此,是很私人的体验。

不过读英文书可能更多了一层学英语的意思,同时,读英文书也可以获得一些读中文书得不到的体验:比如,英文不同于中文独特的美感,比如,读第一手的材料而不用依赖翻译。豆瓣上总有人吐槽中译本的翻译,如果你能直接读原版,就不用忍受糟糕的翻译了。反正对于我来说,想读的书如果有英文原版,就不看译本。

以下我从自己的经验出发,写了一个精简的英文原版书阅读指南,包括:如何选书,如何阅读,以及读英文原版书需要有哪些知识储备。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如何选书?

读英文书和读中文书一样,选书的原则应该是基于个人兴趣。你的兴趣可能在思维和成长类话题,心理学类话题,跟中国相关的话题,文学小说等等。首先找到你最感兴趣的类别,然后从那个类别里选一本相对简单的作为入门。

我自己阅读英文原版书的经历是,出了国因为很容易买到英文原版书所以开始读,并且身在国外越发关心中国相关的话题,于是我陆续读了何伟的中国三部曲:RiverTown,Oracle Bones,CountryDriving。这三本书都不算薄,每本都是500页左右的体量。第一本我读得很慢,陆陆续续读了小一年,但后面两本都读的很快,尤其是我最喜欢的OracleBones,读得非常入迷,一个多星期就读完了。后来我又读了其它作者写的关于中国的书,比如最近中译本很红的一本Shark’sFin & Sichuan Pepper(鱼翅与花椒),讲的是四川饮食以及整个中国的饮食文化,作为一个吃货的我就读的相当享受。

另外,由于我本人是社会科学的在读博士生,所以也会读一些专业相关的书,比如心理学类。读这类书的另一个目的也是为更加了解自己。思维成长类我也有兴趣,去年读的ThePower of Full Engagement就极大地帮助我提高了工作效率,而读这本书也是因为《哈佛幸福课》里面教授的推荐。文学小说我是从毛姆的Themoon and Sixpence

(月亮和六便士)开始读的,后来又陆续读了毛姆的刀锋,面纱等其他作品。在文学小说这个类别下,我想重磅推荐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石黑一雄的TheRemains of the Day(长日将尽),文笔实在是太好了,读得特别过瘾!

关于选书,总结一下:

你对什么话题感兴趣,就去读相应类别的书。一开始可以选同一类别里相对简单易读的;

在读的过程中,你自然就会去探索,去找到下一本你想读的书。一旦开始这个过程,后面的事情就简单了。

如果你还是不知道该读什么,我推荐你先读我书单里的思维/成长/工具类。我选的这几本书都很通俗易读,并且你读完之后不仅是提高了英文水平,同时也会获得很多思维上的启发,以及高效的学习方法和工作方法

(在我的公众号:Stella的学习笔记(ID: stellaphd)对话框回复:英文原版书,即可以收到Stella书单里这个类别的5本书,其它类别的大部分书,以及更多的分类整理的上百本英文电子书)

具体书单请见末尾,每个类别我推荐5本,并且都是按阅读难易程度排序的。总的来说,每个类别的阅读难度也是从易到难,以文学小说为最难。

如何阅读?

阅读英文原版书首先要明确下自己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词汇量,积累英语表达,还是纯粹为了享受阅读的乐趣?

不管是为了何种目的,我认为阅读的乐趣不能被过分影响。如果总是要停下来查单词,做笔记,是非常影响阅读的乐趣的。这样子阅读的速度不会很快,而慢慢吞吞地读,很可能导致一本书长时间读不完,然后也失去读完的动力了。

第一本书,可以尽量读的快些,获得读完一本英文原版书的成就感。这里读得快些不是指囫囵吞枣,而是说不影响理解的单词就不要停下来查了,也不要碰到好词好句就停下来做笔记。阅读英文原版书毕竟跟精读一篇文章不同,它更多地属于泛读的范畴。那么对于不同的阅读模式(精读和泛读),我们也应该有不同的阅读方法。

对于阅读英文原版书而言,尽量地按自己的节奏去阅读,去理解,去保持自己的“心流”。如果想做笔记,可以在一章读完的时候停下来做一点笔记。每一章都尽量一口气读完。

如果你特别喜欢某一本书,可以再读一次,细细体会作者的遣词造句和文笔,至于到底要读多长时间就看你自己了。

除此之外,关于如何阅读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每天读多少?多长时间读完?《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里说,书读的太快和太慢都是没用的。对于阅读英文原版书而言,一个重大的风险就是:读得太慢。每天读几页,还动不动就好几天不读了,战线拉得太长,阅读的兴趣就会慢慢被消磨掉了。

我的建议是:每天读上几页十几页(1小时左右),然后趁着兴趣找个周末的时间读一下午。书翻得越快,读下去的劲头也越足,这样一本书总会读完的。而读得太慢到最后觉得自己拖拖拉拉的就会不想读了。

总结一下这部分要点:

阅读英文原版书属于泛读,泛读应该尽量保持阅读的乐趣,不影响理解就不要停下来查单词;

查单词和做笔记可以在读完每一章的时候做;

不要读的太慢太拖拉,每天读几页到几十页,然后时不时地集中时间读上几小时。

读不懂怎么办?

阅读英文原版书这事,有时不是你想读就能愉快地读下去的。感兴趣的话题读不懂,儿童读物又觉得没意思,怎么办? 你可能先需要去提高一下词汇量,以及加强一下语法基础。

背单词

单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词汇量太小一定会影响阅读理解,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不推荐所谓的碎片时间背单词的方法,背单词讲究的是短时间内大量重复。具体方法我有写文章专门讲过。(在我的公众号:Stella的学习笔记(ID: stellaphd)对话框回复:背单词,即可收到Stella写的一篇背单词的文章)

加强语法基础

我不推荐大家去看语法书,我更推荐大家从长难句入手!直接读句子,能读懂的就代表语法没问题,不用深究语法细节。不能读懂的再看句子结构和语法方面的解析。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从来没有刻意地学过语法,我可能无法正确地说出句子成分,但我理解长难句是毫无问题的。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过度纠结语法知识,直接从句子入手,不懂地再去查阅语法书。(在我的公众号:Stella的学习笔记(ID: stellaphd)对话框回复:长难句,即可以收到杨鹏的GRE&GMAT阅读难句教程)

另外,我还想给大家推荐一套非常有趣,对词汇量要求低,同时又能学到特别多地道表达的儿童读物: Diary of a Wimpy Kid(小屁孩日记),Stella的老读者应该都不会陌生哈!(在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小屁孩,即可收到该书PDF+音频)

总结一下本文提到的所有资源,在我的公众号:Stella的学习笔记

回复:英文原版书,收到Stella个人推荐书单里的大部分书(思维/成长/工具类

5本齐全),以及更多的分类整理的上百本英文电子书。

回复:长难句,收到杨鹏的GRE&GMAT阅读难句教程

回复:背单词,收到Stella写的一篇背单词的文章

回复:小屁孩,收到小屁孩日记PDF+音频

Stella推荐书单

Stella推荐书单里的部分书籍

思维/成长/工具类

Zero to One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The Fine Art of Small Talk

The Subtle Art of Not Giving a Fuck

The Power of Full Engagement

心理学类

Predictably Irrational: The Hidden Forces That Shape OurDecisions

Feeling Good: The New Mood Therapy

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Nudge: Improving Decisions About Health, Wealth, andHappiness

Thinking: Fast and Slow

中国类

Shark’s Fin & Sichuan Pepper

River Town

Oracle Bones

Country Driving

The Last Days of Old Beijing

文学小说类

长篇

The Remains of the Day

The moon and Sixpence

The Razor’s Edge

短篇

Dance of the Happy Shades

Will You Please Be Quiet, Please?

自认为这个英文原版书阅读指南还是非常具有可操作性的,也完全是我自身经验的总结,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