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笔】教师要浑身充满正能量

  读教育名著时,我们信心满满,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和激情,满脑子都是智慧与方法。但是当我们置身现实教学当中,面对一些问题学生而手足无措时,我们所有的信心、力量、激情、智慧、方法都不翼而飞了,我们变得焦虑气愤。于是我们会做出连我们自己也认为愚蠢的举动。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以为最重要的一点是老师正能量不足。老师在读教育论著或反思时,得到的是良好的信号,但教学实际也是一个信号源,它有时会发出良好的信号,有时会发出恶意的干扰信号,而干扰信号的负能量往往是巨大的。当教学实际发出良好信号时,读书、反思的良好信号就会得到加强。当干扰信号出现时就会干扰良好信号,如果一个老师抗干扰信号能力不强的话,他所得良好信号就会被扰乱,甚至被干扰信号所从代替。

班级参加艺术节跳舞的孩子

  在现实教学中,干扰信号的发射是很频繁的。一个经常不交作业的学生,昨天你和他谈了整整两节课的时间,他以痛改前非的口气答应你明天一定交,可当你清点作业时,他依然未交,你问他为什么不交,他竟毫不惭愧地说忘记了,于是你被激怒了。一个调皮捣蛋的学生,他不是骂人就是偷盗,搞得班级无法安宁,你批评他累得口干舌燥,可向你“告状”的学生还是接二连三,于是你怒发冲冠。一个马虎大意的学生,你刚给他苦口婆心地纠正了错误,可第二次犯那个错误的还是他,于是你被惹生气了。一个上课总会搞小动作的学生,一个总会迟到的学生,什么也不在乎的学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信号源总会在意想不到之时放射出巨大的干扰信号。于是,课堂秩序被干扰了,教学进度被干扰了,班级和谐被干扰了,师生关系被干扰了,甚至连老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信仰也被干扰了。于是你放弃了原则,动摇了信仰,就会采用“非常手段”。既使自己明知那样于事无补,明知得不偿失,但愤怒的老师还会“明知故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做一个智慧的老师,就一定要提高自己的抗干扰能力。

  第一,我们还要继续阅读教育名著,并要更勤奋更深入地研读,真正让书籍的力量浸透我们的心灵。我们之所以阅读时信心满满,而放下书面对实际困难时却力不从心,是因为书籍的力量并未深入我们的灵魂,没有成为我们心灵的一部分,才造成了读中读后两张皮的现象。我们只要大量地深入地阅读,研究,让我们浸泡于优秀教育教学书籍之中,真正吸收、容纳、内化书中真谛,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智慧丰厚起来,才能客观从容地“稳坐钓鱼台”。

  第二,老师自己多发射良好信号。良好信号与干扰信号是此消彼长,彼强我弱的关系,就像庄稼和杂草一样,庄稼长的茂盛茁壮,杂草就不会有生存滋长的空间,而如果一片地里杂草众生,那么庄稼的成长就会被抑制被阻碍,你满眼看到的是茂盛疯长的杂草,而庄稼则枯瘦弱小。

  所以要多弘扬正能量,向学生发射良好信号,凡事从积极的一面看,只要学生稍有进步就及时肯定,让学生感觉到被重视被关注。要营造快乐、温馨、上进的课堂氛围和班级氛围,建立友爱、和谐、积极的师生关系。这样当良好信号足够强大时,自然能抵消掉干扰信号的干扰,甚至,直接扼制住不良信号的发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期天 2018/5/20 雨 早三点起床上货已成习惯,今早起却听到窗外雨声,想继续睡,却睡不着,如是...
    田坤爸爸阅读 477评论 11 8
  • 什么事情坚持的时间长了,就成为每天的必修课了,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坚持真好。习惯成自然,喜欢这种临睡前的读写。明天就...
    三门峡345赵艳阅读 126评论 0 0
  • 开班一个多星期,已经慢慢地适应现在的生活。渐渐地也不再忧郁。有时候很多事情都是自己心态不好。心情好了,什么都不是事...
    岁月静好1阅读 45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