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不可少的成长工具

近几周,每到周末晚上,我都为完成007行动的每周一篇文痛苦;有时候从周三开始惦记写这篇文,每过一天,压力就增大一些,终于捱到周末晚上了,下定决心不写完不睡觉,才乖乖关掉手机坐在台灯下敲字。

一个人连自己的行为都管理不了,还能指望她做什么?于是,给自己找安慰!哼,我怎么可能忍受自己在每周达不成计划而一周一周的痛苦里循环,不能忍!我想到了一个办法:复盘!

以上都已经是上周末晚上的事了当时我写了一篇跟复盘相关的文章,从定义认识复盘,复盘的方法,核心关键及复盘的好处等一一做了详细介绍(多为查资料所得)。绝不只是为了交作业,为的是接下来按照这个办法做,帮助自己突破每周末交作业这个充满焦虑的循环。

你猜,上一周,我做到了吗?

我做到了!虽不像预期那么好,没有按照我文章里提到的“复盘”步骤按部就班,但是,我有了更多发现:

1. 调整事情的重要性排序!把睡前复盘看得比刷牙、洗漱更重要!

周二晚上,我都躺在床上,快要睡着了,脑子里突然冒出没有对今天进行“回顾、复盘”,于是爬起来,坐到书桌前,开始记录、复盘了。

周五晚上,真的忘了,第二天一睁眼想到自己的疏忽,顾不上赖床,直接摊开本子开始回顾记录了。

一周就7天,真正有三天我做到了,洗漱之前认真记录,但感觉很好,对自己行为的掌控感让我们获得信心和能力。

关于“复盘”,作为一个新习惯,可以把它嵌入惯有的习惯中,比如,想到刷牙睡觉时,先记录复盘;能保证自己坚持下去。

2.习惯的养成要循序渐进,从简单行动开始

人们很容易因为“畏难”情绪而迟迟不开始,甚至拖延一件事。而要养成新习惯,简单易行,有成就感,是保证我们坚持做下去的基础。例如复盘,其实有四个步骤,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规律,而且每一步都有好几个问题帮助我们围绕目标来回顾和思考,但是如果你从第一天就这么做,做得艰难还费时,可能坚持不了几天。

刚开始两天,我就按本能的反应记录、反思、总结,然后对照各步骤补充内容,目的就是熟悉复盘的过程以及怎么做更适合我。接下来,我发现完不成任务,就调整了每日目标,我发现自己的每日回顾复盘要锁定“今日重要的目标和事情”,而不是回顾从早到晚的所有事和时间,除非你可能在复盘每天的时间管理。当自控力或时间不够时,就专注做好哪怕最重要的一件事,也值得肯定自己!

做手边能立即完成的

复盘作为一种工具,有它自己整体的理论和框架,但我们使用工具的人,要调整方法,结合自己的使用习惯来调用它为自己服务。从简单行动开始,及时调整,相互适应,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和节奏,循序渐进就能越用越顺手,从中受益。

3. 减少压力妙法——列计划并分解行动步骤到立即可行

在心理学上有个“蔡氏效应”,大体上理解就是:人的大脑有两个,无意识脑和有意识脑;无意识脑接到任务,总会惦记并催促有意识脑制定完成计划。例如,我们对列在清单上的十几个或者更多任务,只是写成要做什么,完成什么这样的句子,那我们在接下来做阅读、思考类的任务时,头脑就会不由自主的在各个任务间跳来跳去,难以专注。

但是如果你把备忘录上的这样一条内容:必须在周四早上开会前看完,补充完整接下来如何具体做,比如看文件时中重点看什么?获取哪些关键答案,这样的具体步骤会让你的无意识脑放松下来,有某种确认感,能安稳下来了。

蔡氏效应给我的关键技巧是:列计划或任务时写成可明确分解的内容或关键步骤,做简单评估,大概需要的时间,安排在哪个时间段完成,这些信息能让无意识脑感到安稳,有了一种掌控感,帮助我们专注工作。


用好复盘工具,为目标服务

其实,复盘——总结经验——践行,是一个很好的循环,也像是旁观指导的导师,能帮助我们清醒的观察自己,思考改进,不管是养成一个习惯,跟进完成一个项目,或是快速胜任一个岗位。

日复盘、周复盘、月复盘都能帮助你有仪式感的进行自我观察和引导,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频率,给自己个机会去了解,应用,从中受益。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