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长大了,就明白了

坐在沙发上刷微博,听到微信消息提醒,拿起手机,是个有些陌生的头像,如果不是上面的备注,我大概已经想不起她是老同学。

消息只有简短的一句话:

为什么你懂那么多道理?

我没多想,带着玩笑的语气回复她:

等你长大了,就明白了。

说完这句话后,还没看清她回复的是什么,我便呆呆地愣住,像是喝了一口过期的可乐,奇怪的味道在嗓子挑衅着,翻滚着。


小时候,大人总是对我们说,你现在还小,等你长大了就明白了。每当那个时候,我们都会迫切地想要快快长大,做大人们做的事,理解大人们口中的那些道理,却从未考虑过自己是否需要明白这些道理,更不会知道,要懂得这些道理,将会付出怎样的代价。

如果可以给你再一次选择的机会,你依然会像当初的自己一样,费尽心思地去了解吗?会吗?


八岁那年,我们家附近搬来了新邻居,是一对父子。时至今日,我也不清楚他们的真名,只记得当时大人们称其中那个父亲模样的人为“大骆驼”,叫他的孩子为“骆驼”。但其实这父子二人的身型和外貌没什么差别,都是小小的个子,穿着破破的衣服,黝黑的皮肤,两个人的额头上,都挂着或浅或深的皱纹,身上偶尔还会发出一股难闻的味道。

后来听大人们讲,早些年的时候,骆驼的母亲扔下这对父子跑了。而骆驼呢,因为营养不良,发育不好,导致十五六岁的他,个子却只有我们这帮小孩子一般高,甚至还矮一些,骆驼没有念过书,以至于智力和表达都有一丁点问题。

“妈妈,为什么骆驼的妈妈不要他了? 为什么骆驼有点傻?为什么骆驼不上学?”

“你现在还小,等你长大了就明白了。”

从那以后,我便没有再问。“孩子王”的天性,让我对这个与众不同的新邻居产生了极大的好奇。我带着一帮小朋友去找他玩,并告诉他,我有很多玩具,在这一片儿,所有的小朋友都跟我玩,口气中,似乎还有些宣示领地的意味。

骆驼的心性和七八岁的孩子差不多,看着眼前的一帮小朋友,他有些不知所措,过了半晌,才露出略显尴尬的笑容,用地道的四川方言说了句:“要得嘛”!

这便是,我与骆驼真正意义上的相识。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骆驼都和我在一起玩儿,我总是把好吃的,好玩的都和他分享,虽然我偶尔也会欺负他,但却从不让别人欺负他。不知道他是真的脾气好,还是让着我,记忆里,他似乎从没生过我的气,有别的小朋友欺负我,他还会帮我出头,虽然他连我都打不过。


在那个年纪,孩子们最期待的就是春节,总是吵着嚷着问家里大人还有多久才过年,因为每到那个时候,长辈们都会给大家发压岁钱,家里的买新衣服,新鞋子,还有很多新的玩具。童年的春节,年味儿总是很浓,不知是因为可以收压岁钱,还是因为可以收压岁钱。

记得那年,好像是猪年,我的本命年,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晾晒着腊味儿,忙着贴春联,挂灯笼,等着守岁。却唯独骆驼他们家什么也没有,没有腊味儿,没有春联,有的只是,夜深后,他家那个位置的一盏灯,昏黄暗淡,偶尔还一闪一闪的。

“妈妈,为什么骆驼他们家不做香肠,不贴春联,骆驼的爸爸为什么不给他买新衣服?”

“你还小,等你长大了,就明白了。”


正月初一的早上,妈妈把我叫到房间,提着一个口袋,让我拿去送给骆驼。

口袋里装着几件衣服和两节家里做的香肠,其中有一件是妈妈以前给我织的,织了很久,久到织好以后,我都穿不下了。其余的,都是一些我曾经穿过,但质地还比较新的衣服。

因为小时候,自己也穿过表哥穿过的衣服,所以并不会觉得有什么,便提着口袋去了骆驼家,他的家里很冷清,他和他爸爸两个人正在吃饭,桌上一共三个菜,一个肉丝,一个土豆丝,一个白菜汤。在知道我的来意以后,骆驼的爸爸急忙接过了我手中的口袋,并不停地对我说谢谢,骆驼在一旁没有说话,只是一直看着我,眼睛中,有些什么在闪烁,好像和它家外面那颗树上挂着的旧灯泡一样。


过完春节后,我去了城里的中学念书,全家都搬去了城里,后来听家里人说骆驼去学校念书了,那是他爸爸去私人煤矿用命给他挣来的学费。

而我也再没见过骆驼,只记得我走的那天,他的笑脸,张着个嘴,傻傻的。


两年前,遇到了当初租房子给骆驼父子的房东,从他口中,我才明白了骆驼的妈妈当初为什么要离开他和他爸爸,因为他爸爸没有能力,家庭条件艰苦。也明白了骆驼为什么有点傻,为什么不上学,原来他不是营养不良,而是先天性的小儿痴呆,智力最多只能相当于十岁儿童。

“等你长大了,就明白了”

后来,我长大了,却不想明白了,不想明白为什么骆驼的爸爸没有能力,骆驼痴呆,他的妈妈就要离开他们。


表姐高中的时候早恋,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和男朋友天造地设,爱得死去活来,她的朋友们都很羡慕,高考的时候,她和男朋友约好了考一个大学,成绩下来后,两个人确实都过线了,但男朋友却过线太多了,多到男朋友去了更好的大学,全然忘了当初与表姐的约定。

表姐说没关系,异地恋不算什么,距离不可能打败他们这几年的感情。

又不料,她的男朋友去了大学不到两个月就劈腿了。

分手的那天,正好是表姐十八岁生日,表姐哭着给她妈妈打电话,不停地问她妈妈,为什么男朋友会和自己分手。

表姐的妈妈也很有趣,对表姐说,你现在还小,等你长大了就明白了。

表姐说自己已经十八岁了,长大了,不小了。结果她妈妈说,那就再大一些。


等表姐再大一些的时候,是表姐二十岁那年,她亲眼见证了自己闺蜜感情的结束,看着闺蜜泪流满面,撒着泼,一个劲问为什么的时候,表姐就像看到了两年前的自己,那一瞬间,她突然就明白了当初那个男人为什么不要自己。

其实哪有那么多为什么,所有的分开,就是因为不爱了啊。

“等你长大了,就明白了”

后来,我长大了,却不想明白了,不想明白为什么他不爱我了,就要离开我。


小时候,我们似乎什么都不懂,

不懂人为什么相爱却要分别。

长大后,我们依旧什么都不懂,

不懂人为什么难过却要笑脸。

时间,它永远不会过期,过期的,只会是我们自己,就像那瓶变质的可乐一样,抹去激情,褪去最原始的味道。

那些回不去的,就让它去吧。

因为这条路,我们还得不停地走,越过人潮,穿梭于无数街道,用告别的人,错过的事,犯过的傻去相遇,不停地相遇,终会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