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s note-《剑辰-金融史观:万物速朽,唯价值永恒》

如果掌握金融和历史价值观,的确你会感到这是价值永恒的一个状态。金融中最核心的是信用,它和价值转移是等值的。财富要参与协作才有意义。信用本身比价值容易转移。我们去观察人类文明史,这是一个信用的进化史,代表生产关系的进化。我之前一篇文章把人的信用进化分成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看脸,远古看女性腰圆臀宽、看男人要能打猎,我们今天对漂亮的人不能抵抗也是因为这个写入了基因。第二个阶段是语言,我们都说汉语,我们之间自然比和老外要信用好,专业领域的术语、江湖黑话也是这种例子,后面小部落形成集群,然后形成更大的经济体,会形成统一的人格。我们说一个人有信用,是针对于某个人本身。再往上发展,就是社会信用,就是由个体人格组成。然后是社会信用,针对社会团体和组织,它们背后会有财富或者抵押品,或者是政权等等,比如国家有硬通货黄金做背书。再往上,社会会进行分工,产生了金融机构去处置抵押品流通和信用评估,社会需要不同的信用中介去处理不同的金融需求。推荐罗布德席勒的《金融与好的社会》,作者是诺奖经济学家,动物精神的提出者,这是一本金融入门书,讲了很多金融最本质和最深刻的道理。得到香帅的专栏局限性在于基于她已经知道很多东西去演绎,但这种演绎会影响我们对本质的理解。上次我们讲信息学的时候提到,信息量和信息熵是很重要的概念,多读经典,它们信息量大,是可以降低熵增的。信用再往后延伸就是就是金融科技、区块链。为什么区块链会出现,因为金融机构本身有管理和发展成本。技术的发展实现了我们对金融平权的赋能,可以让我们深入到小微的金融需求,而且可以低成本满足个性化需求。区块链是通过数学算法对财务进行价值转移,进行财富确权,让本身难以转移的价值发生转移。关于是否去中心化的问题,科斯定律,成本是最大的考量。很多经济学家描述经济增长都是基于某个生产要素,我们发现这种描述都有历史都局限性,后来出现熊彼特的创新经济学理论,这个放在区块链的世界,特别准确。施展也说过,历史的两个主题词,一个是欲望一个是秩序。回顾信用的发展史,过去我们是人道太多天道太少,不尊重自然规律,认为干预太多,所以区块链出现是必然。

现在开始说说如何构建金融史观。举三个例子来说明问题。推荐《金融可以颠覆历史》,作者金融博物馆馆长王威,这本书专门讲解金融和历史的关系。掌握金融史观,最大的收获是从信用变迁和价值转移中洞察决定历史发展的力量。

第一个例子:大秦一统六国变法的力量。秦统一六国,法家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农耕文明的集群会让人口增长非常快,在周朝,只有非常发达的地区才有中华文明的说法。礼崩乐坏的原因就是因为生产关系跟不上生产力的发展。儒家其实是改良派,推崇礼乐和君臣父子伦理关系。战争是因为争夺生产力而产生。老子就非常失望地离开,他的观点无为而治是在每个朝代初期都非常推崇的制度。法家是变革派,很多都跑到秦国去,他们做的第一个事情就是徒木立信。秦国通过立法打破了原来的君臣父子伦理关系。这就是君主立宪,君主写了宪章,大家来维护这个法,维护荣誉。秦国注重耕种和战争,有激励的核心,二省级军功制,种地和打仗都可以立功。在六国,刑不上大夫,而秦国,大王犯法和庶民同罪。同时禁止私斗,把战斗力凝结,团结所有的资源,提到战斗力。秦国同时平衡百业,高官很多是墨家和商家,重视工匠和商家,六国的工匠和商家大部分都为秦国效力。当时的咸阳也是商贸之都。吕不韦也是商人出身,而做上秦国的高官。推荐《大秦帝国》,讲解了秦国当时为什么能够成功。也推荐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内部模块非常多,有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可以学习。目前的新加坡和秦国当时的情况很相似。

第二个例子:美国的例子。推荐《光荣与梦想》。韩峰在《量子财富观》中提到,区块链相当于当年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当时第一批到美洲的欧洲人都是在欧洲混不下的人,当时他们带到美国的绳子和木板决定了他们能圈多少地。当时的印第安人是游牧的公有制,没有私有制的观念。而美国白人到处圈地,就引发了双方的矛盾,两者的争端持续了很长的历史时期。即使当时有制度保证印第安人的财产,他们还是很难融入白人社会。中场和下半场是独立战争。原因是英国战争失利,要对美国加税。最后美洲胜利的原因是外交的胜利,他们在欧洲融了很多钱。战后为了改善脆弱的财政情况,汉密尔顿发行了大量国债,用变现未来的创新思路度过了难关。梧桐树交易促成了后来的华尔街。经济的快速增长促进了交通的发展,运河和铁路快速修建,铁路公司也开始IPO发行股票,发展中不免很多无序的问题,后来JP摩根通过金融的力量去改善这些问题。美国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完成的工业化的进程,到19世纪初,美国基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强国。下半场还有很多内容,不一一提了。推荐两本书《光荣与梦想》讲了罗斯福以后的美国历史,《伟大的博弈》讲华尔街的历史。

第三个例子:中国明朝的例子。欧洲的文艺复兴背后也是金融的力量,就不一一解读了。明朝的样本是最能解读金融和历史的关系,明朝的兴盛与衰败主要取决于白银。元朝整合了欧亚大陆的资源和秩序,是一个军事同盟利益共同体,还曾经一度解除了科举制度,解除文官体系,放弃了农业税。元朝主要靠穆斯林收上商业税。大量的白银从中原流出到中亚,造成了中原的货币短缺,造成通货紧缩,东西越来越便宜,降低了整个社会的生产欲望。商业上获利的阶级掌握了大量贵金属,开始了大量的土地兼并,老百姓失去土地开始起义,政府开始滥发纸币,国家失去信用。明朝开国之后,朱元璋都没有获得大量贵金属的财富,而且和中亚西亚的贸易断绝,明朝开始收较低的农业税。货币短缺令政府进入计划经济的年代。官僚体系也是超低薪,使皇权和官僚互相敌视,为了缓冲矛盾,朱元璋发布了政策给官员家里的土地免农业税。在低税率情况下,为了开源,所以国家希望开始控制海上贸易,建立了强大的海军成立了国家贸易组织,通过海上贸易赚钱,来补给国家财政。郑和下西洋就是典型的央企,是在做朝贡体系,在西洋范围内把持了定价权。嘉靖和万历年间,明朝经济上了新的台阶。这时候物价飞涨,又造成了新的问题。官僚体系因为薪资低,越来越腐败,政治和经济越来越脱节,税负体系也越来越脱节,有钱人不用交税,贫民都到了人吃人都地步。张居正推出了一条鞭法,靠人治来推进这个政策,初衷很好,但推动效果并不好。到了大明后期,白银供给出现很大的问题。当时美洲和日本的白银对明朝的供给短缺了很多,动摇了明朝的国运。白银不足让明朝又进入了通货紧缩。交税必须用白银导致银贵铜贱。明朝不是因为昏君也不是乱臣贼子,就是因为通货紧缩。感兴趣这段历史的可以看《万历十五年》、《哈弗中国史》、《明朝那些事》。

总结下来,

再推荐两本书,和金融史更相关一些,都是由美国的前美联主席所写,格林斯潘的《动荡的世界:风险人性和未来的场景》、伯南克《行动的勇气》。

我们要知道一些金融最基础的常识,不能被金融虚幻的数字波动所迷惑,我们要站在历史的制高点看到推动历史发展的力量。

第三个部分:走进2050,历史学是未来学的一部分。我们要去思考价值转移,背后对应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什么。什么是永恒?什么是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呢?AI未来会代替很多人的劳动,会有大面积失业,失业不是什么值得担心的事情。《走进2050》讲了,人类未来最有价值的东西是人的注意力,是人类的核心价值也是推动人工智能进化的力量。人工智能会让社会更加娱乐化游戏化,会是高度的人机交互化的社会。人会往更值得我们耗费注意力的事情上发展。消费和娱乐本身也是一种有价值的生产,未来人休闲娱乐的时间可能要大大超过工作的时间。

最后用《三体》的一句话结束今天的分享。 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由《远程教育杂志》授权发布 作者:许涛 摘要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互联网诞生以来人类社会最重要的发明,其正在深刻...
    蔡蔡Tacy阅读 7,408评论 2 70
  • 什么最重要?对个人来说是成长,对家庭来说是和谐,对公司来讲是发展。 我们之前的文章里老师说过成长是永恒的刚需,我们...
    巧克力伐雷阅读 340评论 0 0
  • 当年忠贞为情愁 何曾怕受苦 如今身边人已换 内心不再守 心未就 情已淡 泪不流 你我转身 终将心愿 付之东流
    高摸摸阅读 333评论 2 1
  • 脸上生了冻疮,第一日涂上一点药水有见好的趋势。没想今天又红肿得透透的。 昨晚做了一个梦,不知道身处哪一所学校的足球...
    米米的露阅读 119评论 0 0
  • 对于20世纪的中国来说,曾经发生过太多的事情,但到我出生的时候,一切总归都好起来了,我出生的那一年,中国获得了...
    清风流莹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