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练琴吗

你怎样练钢琴的
一、用心思考,倾听自己每次重复练习的结果。
很多同学练琴的时候,都是一次又一次的做机械式的反复练习,可能他已经练了第二十遍了,可是效果比第一次都差。也就是说它他费了十九次的时间,却从来不停下来思考他多练一次的目的是什么?可能他已经背会了,还不知道所弹的曲子是什么?谁作的?什么调?什么拍号?不信?请马上自检一下哦。
因此练习时,首先养成用心观察的习惯,不要随便放过任何的一个弧线,记号,然后牢牢记住。弹奏时你一定要知道:
1、每个音的意义:它是主音,经过音或是伴奏,以及在这个乐句所占的位置......等等。
2、每一个乐句进行的过程:前后的关系,是问句,还是答句,还是连接句?
3、每句即每段的重点:想一下,平常你讲的每一句话,有没有重点?有没有语调?音乐就如同讲话一般有抑扬顿挫,才能引人入胜至忘我境界。
4、主题的特点及分句:要知道所弹的主体特性是柔还是刚,乐句的划分,和在何处呼吸5、注意对位及伴奏乐段:对旋律是否迷失,伴奏是否起衬托主旋律的作用。
做到以上几点,就算是了解这首乐曲了,一位演奏者必须了解乐曲,才能把音乐表现给别人。
二、练琴不一定在琴键上
1、技巧并非纯粹是肌肉运动的问题,又是加上“精神控制”及“思考”可以把你认为不可能弹好的困难乐段给解决了。当你遇上困难时,不妨静下来研究如何运用肌肉的运动感觉,试着找困难的原因,然后集中精神,将手指放在琴键上作无声的弹奏,然后把琴盖上,就在琴盖上练习,当习惯了肌肉运动后,移到琴键上,你可以发觉容易多了,而你也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无声练习”,对背谱及想象有莫大的帮助。
2、注意正确的指法
指法因人而异,有些版本的指法的确不当,所以练习前先找出正确的指法,然后每次练习都用同样的指法。好的指法会帮助你把乐句分的更清楚。开始可多参考几种版本,仔细研究其指法的差异,不久之后就会发现好的指法是有规律可循的。
3、不要过分重视技巧而忽略音乐,更不因为放松忘了用手指及头脑来控制每一个音响。
4、永远都要记得,演奏只有第一次。
很多人知道错了,以为下一次便不会错,或者下一次再改吧!养成习惯后,你的第一次,不管上课,或演奏总会失败。要知道一场演奏会是没有让我们再弹一次的机会。所以自练琴起,每次都要当作只有这一次机会的态度,不要有下一次的念头。
5、联系困难乐段时,何妨改变成加一些音,成为比它更复杂,等到你连原谱时,会发觉灵巧,容易多了。
6、不要忘记,所谓“技巧”是要能弹出正确的音,正确的拍子,达到要求的速度,选择正确的音质与音量。
7、技巧的练习时每日不断的,名钢琴家巴克豪斯(Backhaus)八十岁手指还是灵活异常,他说“就是每天练音阶,琶音的结果”
三、用耳朵弹琴
1、一般学生,在练习时知道利用头脑、手指、眼睛及心中的感觉,去忽略了最重要的听觉。因此很多弹过的旧曲子,听到别人弹时,只觉得很熟,却不记得哪里听过。或者在渐强、渐弱的乐段,他感觉做到,但却没有听他做到。如果你能清楚地听到弹出十五次四个八度的音阶琶音从ppp~fff间挤进十五个等级即ppp pp p mp mf f ff fff 的中间还能再加一级。这才表示你有能力弹渐强渐弱。
2、用耳朵听出旋律是否清楚,不与伴奏混乱,每一个主题或声部的特点,音的时值是否正确。
3、在大声雄壮的乐段中,用耳朵听清楚每个和弦是否干净,扎实而不硬。
4、也许你的谱上已画上了许多踏板记号,最重要的是用听觉去分析及判断。每架钢琴所踏的深浅,甚至场地的不同会有所改变。
5、你能只看谱不在琴键上,而能在心中“听”音乐吗?这是读谱的重要阶段,愈早养成习惯,你就随时可以练琴,甚至新谱看过后就能演奏。像大钢琴家鲁宾斯坦就曾在演出的当天才看到维拉・罗伯斯(Villa・Lobos)所作献给他首演的谱子,晚上就演出了。
  以上几点,所强调的就是要让自己的耳朵“听到”自己所弹的才算做到,也才有更深入一步了解或表现音乐的希望。

同样坐在琴凳上,练习方法的不同,将导致效果的截然不同。其“效率”却大相径庭。在练习中,钢琴家应当掌握好以下几个重要环节:
 
 一:慢练
   慢练是克服一切技术障碍之本。通过慢练,应当使演奏者在一接触乐曲的开始就走上一条正确演奏的轨道。慢练犹如“放大镜,',把乐曲中的一切细节都扩大了,使演奏者能谨慎地注意到音乐的每一个细胞。
  在慢练中,要随时注意解决以下基本问题:
   1.确定指法。最好在视谱阶段即记下正确的指法。有些段落式经过句需要考虑、几种指法可能性F再参考不同版本中编者所注明的指法$最后确定自己拟采用的方案。千万不要任意更改指法。只有在困难片断无法克服的情况下,才研究通过更改指法使之“由难变易"的可能性。一般情况下,一定要在视谱阶段即按最佳指法弹奏,并且通过慢练将它固定下来。
   2.确定分句。分句是音乐的语气、语调和呼吸。分句是否正确,表现出演奏者音乐素养的高低。从视谱阶段开始,慢练的斗个基本要求和目的即是正确地划分乐句。这是一个说来容易实际十分复杂与困难的问题。在不少情况下,演奏者一开始不曾正确地划分乐句,致使养成错误习惯而影响整个演奏的质量。
   3.确定基本的动作走向。慢练相当于做慢动作、看慢镜头。整个演奏动作都被夸张地放大了。慢练能够促进演奏动作的连贯,使演奏者清楚地明了动作的走向,如向上,还是向下,左右之间弧线有多大,等等。还要通过慢练,加强全身动作的配合与一致,如同进行深呼吸一般,使音乐的气息变得更为延绵漫长。
   4.确定困难片断的弹奏方法。对于困难片断,当然不可能仅仅通过慢练达到演奏要求。然而,慢练在一开始却是十分重要。要有足够的耐心把一首飞快的肖邦高难度练习曲当作夜曲中缓慢的经过句来演奏。凡有这种耐心把快速的艰难片断放慢八至十倍练习的人,必定比较容易达到人们望之生畏的峰巅。

二、分解细部练习。
   学生容易犯的一个最普遍的毛病,就是不断地一遍一遍从头到尾演奏一首乐曲。殊不知,这种从头至尾的演奏实在是百弊无一利,极难从中获益或得到长进。好的练习方法是把音乐分解 为细部,一小块一小块地练习,好比先仔细地把每个零件磨光铿平一般。
   1.分手练。不少人一开始就两个手一起练。牢记:任何乐曲在一开始都要分开左右手练习。即使一首简单的练习曲或圆舞曲, 左右手也都担负着不同的任务和职能。演奏者尤其是学生常常把 注意力集中在音符多的部分。殊不知,在许多情况下,往往是音 符“少"的而容易被忽略的东西,恰是音乐的灵魂。不但在熟悉 乐曲的初步阶段需要分手练习,而且在准备音乐会的全过程中,即使对乐曲的了解、掌握与处理都趋向成熟,也仍然要随时穿插分 手的练习。
   2.分声部练。应当养成把音乐中的各个声部、各个层次区分 开来练习的习惯。有时一个声部、线条或层次并不在一只手上。有 时一只手又要演奏几个不同的声部、线条或层次;有时声部会相 互交叉;有时不同的层次需用不同的音色演奏。所有这些都是音 乐表现中十分重要的问题。要做到把每个声部、线条与层次的音 色有所区别,或音响有所不同,或体现出它们各自的独立意义,都只有通过分声部、分层次练习的方法才能达到。通常,人们会认为只有在练习复调音乐作品时才需要分声部。这是不正确的。即使在主调音乐中,有时在一个声部或线条中实际包含着几个不同 的层次。应当通过分声部的练习,使每个隐伏的层次各自完美地 连接起来。
   3 .分乐句练。一句一句地练,是每个教师告诫学生的老生常 谈。然而,不幸的是,大多数学生仍习惯于从头到尾一遍又一遍 地弹。从练习的角度而言,这种一遍又一遍的练习方式是难以得 到真正提高的。要提高演奏水平,唯一的有效途径是把音乐分解 为一个一个乐句,集中注意力,以最大的耐心,一句又一句地仔 细磨炼。只有这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最有效地提高整体演奏水平。因为,在从头至尾一遍遍弹的过程中,无数细节被忽略,被带过,甚至还反而会养成许多不该有的错误习惯。那就不仅仅是 “欲速不达",简直是“南辍北辙”。只有真正了解每个细节的 正确演奏习惯都必须经过无数次重复练习才能养成的时候,钢琴 演奏者才算真正掌握了“练琴"的真谛。必须强调指出,练习不 等于演奏,它们完全是两码事。不应当在练习的时候像演奏那样 地弹琴。练习的目的是克服难点,培养正确的弹奏习惯,寻找所 需要的声音与指触,等等。这一切,只有通过慢练、细练、分开 “零件"练,才能达到目标。

三、把感觉练顺。

练习的第一步目标,基本的目标,不是把手指跑得飞快,或 是盲目地加上许多表情。作为练习一首乐曲的基础,首先应该把 这首乐曲理顺。所谓理顺,指每个音都要弹到,不溜掉,不虚脱, 不飘浮;手腕、手臂都配合自如z所有音之间的连接十分平滑,匀 称。比如对连续的十六分音符来说,均匀是比速度更为重要的第 一位的要求。为做到这一点,可采取以下方法:
   1.低指贴键练习。许多教师在教初学者时强调高抬指的练习 方法。无疑,适度的高抬指练习是十分重要的。这种练习方法可 以使手指第三关节积极运动,手指动作迅捷有力。但若片面强调 高抬指,会造成音与音之间缺乏联系,音质粗糙,漏音,手指满 天飞却不能把力量集中到键上之类的毛病。为克服这类弊病,需要采取低指贴键的练习方法。手指的高级功夫不在于抬得高、飞得动、跑得快,而在于控制住每一个手指,使之仅仅从琴键表面 到键底的有限距离内,依靠微小而精确的动作,把音弹得结实、有 力、集中和均匀。手指一点都不离开键盘表面,全部动作只是在 键面与键底之间交替进行。通过长时间的低指贴键练习,可以掌 握并强化手指第一关节的动作。这对于获得集中而圆润的优良音质是非常重要的。中,无数细节被忽略,被带过,甚至还反而会养成许多不该有的错误习惯。那就不仅仅是 “欲速不达",简直是“南辍北辙”。只有真正了解每个细节的 正确演奏习惯都必须经过无数次重复练习才能养成的时候,钢琴 演奏者才算真正掌握了“练琴"的真谛。必须强调指出,练习不 等于演奏,它们完全是两码事。不应当在练习的时候像演奏那样 地弹琴。练习的目的是克服难点,培养正确的弹奏习惯,寻找所 需要的声音与指触,等等。这一切,只有通过慢练、细练、分开 “零件"练,才能达到目标。
  
三、把感觉练顺。

练习的第一步目标,基本的目标,不是把手指跑得飞快,或 是盲目地加上许多表情。作为练习一首乐曲的基础,首先应该把 这首乐曲理顺。所谓理顺,指每个音都要弹到,不溜掉,不虚脱, 不飘浮;手腕、手臂都配合自如z所有音之间的连接十分平滑,匀 称。比如对连续的十六分音符来说,均匀是比速度更为重要的第 一位的要求。为做到这一点,可采取以下方法:
   1.低指贴键练习。许多教师在教初学者时强调高抬指的练习 方法。无疑,适度的高抬指练习是十分重要的。这种练习方法可 以使手指第三关节积极运动,手指动作迅捷有力。但若片面强调 高抬指,会造成音与音之间缺乏联系,音质粗糙,漏音,手指满 天飞却不能把力量集中到键上之类的毛病。为克服这类弊病,需要采取低指贴键的练习方法。手指的高级功夫不在于抬得高、飞得动、跑得快,而在于控制住每一个手指,使之仅仅从琴键表面 到键底的有限距离内,依靠微小而精确的动作,把音弹得结实、有 力、集中和均匀。手指一点都不离开键盘表面,全部动作只是在 键面与键底之间交替进行。通过长时间的低指贴键练习,可以掌 握并强化手指第一关节的动作。这对于获得集中而圆润的优良音质是非常重要的。是本篇第一节所论。

第二项“有谱有琴"即看谱练,实际包含本节上述所有内容。

第三项“无谱有琴"实际上就是背谱练习,将在下一节详述。

所以,这里仅仅讨论第四项“无谱无琴"的练习方法。
   所谓“无谱无琴",就是“心练"。这是练琴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心练,',乃是演奏者随时随地,凝思默想自己所演奏的音乐, 仿佛眼睛看见乐谱,耳朵听见音响。所有表现的要素,包括渐强、 渐弱,指法、触键,高潮、低潮,渐快、渐慢,等等各个方面,都 能尽收眼底,蓄藏心内。演奏家在一整天中,除去吃饭、睡觉,凡是不坐在钢琴旁的时候,无不可以进行“心练"。通过“心练,应达到如下几个目的:
   ①加深对乐谱的记忆。②强化对动作的控制。 ③贯通对音乐的处理。 ④明确对音响的要求。 沉思默想的“心练"方式,实际上既不玄也不难。最重要的是集中精神,摒除杂念,把所演奏的曲目如放电影一般在脑海中 “过场。"这种方法,在入睡前做特别有效。
   “无谱无琴"的冥想,之所以是如此重要的练习环节,是因为 这种冥想能使被演奏的音乐真正在演奏家心中扎下根来,逐步演化为演奏者本人的“作品,',并最终溶化到他的血与肉之中,成为 他生命的不可分割的部分。
  
以上所有练琴方式都需要极大的耐心,而耐心是意志力的一种表现。凡能以坚强的意志克服“心猿意马"、“心荡神迷',一类 的不专心,排除“只快不慢,,、“活络屁股',一类的不耐烦,坐得 住,慢得起,听得清,看得明,以“细致严密"为座右铭,反复 地、严格地、长时间地一个片断一个片断、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练,并且数十年如一日的练,那么,他才真正掌握了“练琴”的真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种练习《哈农》的触键方法 目前,练习手指的教材普遍采用《哈农》,很多学生虽然已全部弹完,但他的手指仍没有达到预期...
    ibluebox阅读 1,573评论 0 0
  • “讲得比较全面,顺道儿拿了过来,供学琴的朋友参考。写此文的老师辛苦了,功德无量!” 一些儿童在弹钢琴时往往会出现以...
    tykbyvjmud阅读 2,547评论 0 6
  • 不论是学院专业还是社会业余爱好,有一个共同的要求,就是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常听说“我是学着玩玩的”,为了“玩”得...
    水杉古琴阅读 4,019评论 0 9
  • 不管是职业钢琴家还是非职业音乐爱好者,想要练就一手好琴,都需要进行反复的练习,练琴方法也不尽相同。来看看那些钢琴大...
    ibluebox阅读 410评论 0 1
  • 应用需求 在大数据文件中包含了大量的记录,每条记录记载了某事物的一些属性,需要根据某几个属性的组合,去除相同的重复...
    跟着大数据和AI去旅行阅读 7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