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杀成谶,一朝玉殒:林奕含的错乱芳华

质本洁来孽缘摧,

时乖运蹇师是谁?

娇木春华刀斧向,

身撕魂散尽飞灰。

逝者已矣,万事成空。撰此小文,非为不敬,解析命数,以期警启生者。

林奕含


林奕含,一位以自己早年遭遇老师性侵,并因此长期罹患抑郁症的真实经历,写作成书的美女作家。小说发表2个月后,她上吊自杀身亡,终年26岁。


先来看看林奕含的人生:

2008年17岁,高二,罹患抑郁症,病因或与曾被高中补习班老师诱奸有关。

2009年18岁,高三,参加学测,获得满级分,被媒体采访称为“满级分漂亮宝贝”;

4月,在学测后的推荐甄试中落榜;

7月,参加大学入学指定科目考试,考入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但入学两周便因抑郁症病情恶化休学。之后曾三度自杀未遂。

2012年21岁,重考进台湾政治大学中国文学系,但大三时又因精神抑郁原因休学。

2016年25岁,结婚。在订婚致词中说:对生命已经失去了热情。

2017年26岁,2月7日,长篇小说处女作《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出版,扉页上写:真人真事改编。该书叙述少女房思琪被补习班名师李国华诱奸、性虐待,最终发疯的故事,以细致、直露的文笔呈现她对性、权力、升学主义等的看法。

2月12日,新书发布会,她说“当你在读(这本)书的时候遇到不舒服或者是痛苦的段落的时候,我希望你能知道这个痛苦它是真实的”,“如果你读完了,然后你感到一丝一毫的希望,我觉得那是你读错了,你可以回去重读”。

4月26日晚上8时27分,在个人Facebook上发表最后一篇文章,内容为征求网友转让太妍台北演唱会门票,但文末却突兀地加上一句:走投无路,出此下策,不是搞笑文。

4月27日傍晚,第四次自杀,也是最后一次。26岁的林奕含于家中卧室上吊身亡。


林奕含令人唏嘘愤懑的故事,既不新鲜,也不会是绝版。百千万劫,横亘在每一朵花绽放的路上,明暗于每一个人成长的道上。前头或有白雪飞,霜刀风剑严相逼,心境与外境,心力与业力,在同频共振交互中,呈现出一幕幕百态人生。从命理小术上,探寻林奕含短暂一生的命理因果。


林奕含


林奕含的出生日期,参考自维基百科和台湾命理论坛:1991年3月16日,排出八字 :


林奕含八字


甲 - 时辰,是结局也是天注定

年月日的六字,已显示出林奕含扭曲遭遇的关键信息。不过还需推定时辰,才能更准确解释在她短短生命里所承受的不能承受之重。

八字确定了六字,一天有12个时辰,那么时辰那两个字,就先在12个地支中找,再据此推敲时辰的天干。综合林奕含的经历与结局,她的天赋与才情,以及格局与大运的关系,我把她的出生时辰确定为丙子时。阴阳两方面的理由有:


阳面理由:

1、子水枭神,与辛金七杀一党,也就是狼师的两种面目:补习班老师与诱奸犯。枭神直接对应的就是抑郁,生身无情,以老师的身份,行禽兽的罪恶;

2、丙火伤官与辛金七杀,构成伤官制杀格,但是丙辛相合,引诱与暧昧,兼而有之。一旦诱奸发生,这种扭曲的纠缠就会不止;

3、丙火制杀,可惜力道太弱,不仅制杀无力,还被杀星苟合、反噬。原局与大运均清楚显示了这一信息,丙辛合水,大运走枭神癸水运,丙火本是自身救赎之物,奈何难逃合化逆反的厄运;

4、丙火伤官,代表她的文学才情,也是克制杀星之物,这是她短暂一生里,荣光时刻的关键因素,无此,她不会在罹患抑郁症时,封闭自己于文学当中,并从中获得暂时的、虚化的解脱;

阴面理由:

5、若为壬午时,格成杀印相生,虽然七杀极旺且贴身而克,但毕竟七杀还有生壬水,壬水再来生自己的关系,断不至于乙木自身被七杀克死,壬水却毫无救应之理,况且又是在癸巳大运,癸水可以帮助壬水化杀;

6、壬水正印,直接代表母亲的力量,代表慈悲宽容与正信正念,若为此时辰,林奕含不太可能惨遭摧残,即便遭遇不幸,也能从中走出来;

7、若为丁丑时,格成食神制杀,那么林奕含可能依然会遭遇诱奸,但却不会自杀。因为乙丁一体,合力对抗杀星,虽然乙木直接暴露于七杀之下,会遭遇劫难,但毕竟有丁火救应,要么施暴未能得逞,要么能很快淡忘不幸,并走出来。

8、丁火食神,虽与伤官均为我所生之物,但是阴阳属性不同,则两者性质又有天壤之别。若食神透,林奕含就不太会走上文学之路,而更可能在其家庭氛围影响下,在她的医学专业领域有所作为。食神务实,伤官务虚;食神面对杀星有决绝的态度,与之对抗到底,而伤官(阴日干)遇杀,为异性相合之克,暧昧合绊掺杂其中,制杀之志不专,难免羊入虎口,转瞬成灾。


乙 - 七杀,那写在命里的劫难

排出林奕含的八字,一眼望去,春木娇柔,刀剑森森。铁与火,生与死,裹绞在一起。

代表林奕含自己的是乙木,出生在木气生发向荣的卯月,春意盎然,生机勃勃。木本质上代表生机,曲直修长,木旺的女命,大多出落得高挑,亭亭玉立。林奕含身高168厘米,正是乙木自由舒展,仪态美妙的展现。

可叹,人生哪得尽完美,回眸风霜铺满地。乙木生长于卯月,树苗正欲抽枝展叶,最忌刀斧来砍伐。刀斧为金,就是辛金酉金。辛与酉,不合时宜地出现在乙木最需要安静生长的花季,人生错乱之极,莫过于此。

辛金之于乙木,从十神关系上,称为七杀——七步一杀。

从一走到六,第七步,便是正冲,正面直接的冲克,七杀故此得名。如子经历丑、寅、卯、辰、巳,下一位便是子午相冲。

七步一杀,是阴阳干支里一组最基本的冲克关系。而将其投射于现实世界,也有诸多奇异的“七杀”现象,比如,人体细胞每7年会全部更新一次;婚姻之中有“七年之痒”,第七年是婚姻的一个关口;相差6岁的婚姻,离婚率明显更高。甚至在基督教中,上帝用6天创造世界,第7天休息。逢7安息,以避免冲克,这便是我们现在一周7天的来历,当然也可以解释为五行与阴阳之数,5+2=7。


林奕含


林奕含七杀立格,年月天干透两个杀,夫妻宫更藏一位七杀。七杀如此林立,又贴身而克,有两方面的重要寓意:

第一、年月为父母兄弟宫,但均为七杀所占,表示林奕含并未得到来自家庭的太多正向影响,而更多是压迫与压力。现实中,在林奕含的小说中房思琪曾问父母,家里什么都有,为什么就没有性教育,她妈妈居然说“需要性的人才需要性教育”,“年纪轻轻就勾搭老师,真骚”。林奕含本人也试图和父母一起看《钢琴教师》、《安娜的小岛》等电影来探讨情欲的话题,但是反而被父母叱责。从目前报道的信息来看,林奕含的父母曾在她高三毕业后与狼师陈星交往两月后,阻挠他们在一起。但是从八字看,林奕含并未得到来自家庭,尤其是父母的足够引导。在经历抑郁折磨的过程中,林奕含隔绝亲情友情爱情,唯一只能龟缩于文学中得以慰藉。

第二、如果狼师陈星自辩声明为真,即他与林奕含认识于林18岁上高三时(林从16岁便患抑郁症),如果林奕含在书中反复说的“在13岁的那个教师节,她就已经死了”为真,那么结合这些信息,就可以从八字中推断,林奕含所遭遇的狼师很可能不止陈星一人。

无论陈星是否说谎,13岁甲申年的林奕含,极有可能经历了人生一大劫难。乙木攀附甲木,逞一时之能,而给了七杀残酷“收割”的机会。转年为乙酉,代表自己的乙木正好坐在刀刃之上,暴虐之下,乙木彻底撕裂,林奕含的精神状态,内心世界彻底沉沦于深渊。

林奕含父母在声明中说到“奕含这些日子以来的痛苦,纠缠着她的梦魇,也让她不能治癒的主因,不是忧郁症,而是发生在8-9年前的诱奸”。这里的“8-9年前的诱奸”,当指林奕含17-18岁时与狼师陈星口中的“交往”。但林父母可能都未知的是,在12-13年前,也就是林奕含13-14岁的时候,“她就已经死了”,之后的她都是“她自己的赝品”。

命中格局已定,命运的大体轨迹就基本成形了,只待大运流年的引动,从而揭开命运布摆下的血泪。


丙 - 癸巳,当罪恶肆虐的应期


林奕含


林奕含7岁走上大运(此大运非彼大运,特指命理中根据月柱排列出来的每十年一个的运程),7岁到16岁为壬辰运,17岁到26岁为癸巳运。

壬辰运,辛金七杀生壬水,壬水为正印;地支辰酉相合,有化为金的意象。寓意此运中,杀星更旺,且大运与夫妻宫的杀星苟合,乙木有遭遇七杀凌辱的信息。大运天干为正印,乙木还对这个“正印”存有信任和幻想,殊不知这个正印是七杀所生,而七杀又赤裸裸地为征服她而来。甲申、乙酉(2004/2005)两年,金克木,乙木日主遭强暴而失身于七杀,一同失去的,还有她的一切美好和希望。

丙戌、丁亥(2006/2007),食伤流年,灯火阑珊,可以想见乙木日主一方面沉迷于文学的幻象,以合理化及美化她强遭凌辱的事实,另一方面又耽湎于这种不伦扭曲关系中的欲念和快感。林奕含在访谈中说“阅读中你感受到的美是真的,痛也是真的”,“如果你感到一丝一毫的希望,我觉得那是你读错了,你可以回去重读”。爱上强奸犯,既美且痛,却毫无希望。

岁运流转,阴阳消长,命运更大的考验即将降临。一入癸巳运,枭神癸水主导,巳火看似有助于丙火伤官,其实十二地支中最嬗变的巳——属相为蛇,才是最可怕的力量。巳遇午未则三会为火,遇丑酉则三合为金,利刃与文学(火)在巳的嬗变中合一。把这两者统一于一身的人,内心如果不足够强大,就难逃精神分裂,自取灭亡。

枭神是蒙蔽,是怀疑,是抑郁压抑。癸运开始之年,林奕含因高中补习,与狼师陈星相遇。据陈星自辩宣称,2009年2月他们相识于补习班,8月林奕含上大学后他们开始交往,交往了两月,即被林父母和陈妻叫停。而林奕含虽在此前学测中获得满级分,但在4月的推荐甄试中落榜,7月参加大学入学指定科目考试,考入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但入学两周便因抑郁症病情恶化休学。这一年中林奕含学业上的这种起伏跌宕,与其精神状态或有某种关联,而她的精神状态则无法不与她的情感相连。在林父母口中,她此时正遭遇补习名师的“诱奸”。

2009年己丑,偏财己土,生助杀星最为给力,地支丑土更是金库,辛金七杀的旺地所在;大运癸巳,流年己丑,与原局构成巳酉丑三合辛金七杀局,旺杀攻身,乙木根本无力抵抗。只在年初春月,丙火有木生助,能够稍稍约束一下杀星,所以学测取得满分成绩,但随后由夏入秋,五行由木火转为金水,学业上就波折不断,最后竟入学两周便休学。而且,此后林奕含更是开始了三次未遂的自杀(很可能在2011辛卯年、2013癸巳年)。

金水一家,杀枭伤皆为凶神。木火本为一体,奈何丙辛苟合,枭神牵动,杀星无力制化,杀星已侵入骨髓灵魂,在一众凶神的围攻之下,林奕含只能在极端的世界里越走越远。

寄托文学的庇佑,可这文学正是披着名师外衣,内里却是禽兽之心的狼师所呈现出来的。林奕含在访谈中,大篇幅地质问文学如何可以巧言令色,访谈结尾她得出结论“不是学文学的人,而是文学辜负了她们”。文学是真的,狼师也是真的,一如她所说的美和痛都是真的。辜负她们的不是文学,也不是学文学的人,而是强暴本身没能使她们升腾起超越美和痛的慈悲和智慧。对应到大运里,辜负她的是癸水和巳火,枭神的欺骗性(狼师的欺骗、巳火文学的欺骗),在八字原局里是丙火,伤官的残缺和任性(聪明却不智慧,坚韧却用错了地方),以及丙辛合的爱恨和痛美(不伦之恋,不能自拔)。


丁 - 逢杀,女命需偿还的宿债


林奕含


阴阳和合,是为正克有情,如天履地,天长地久。而阴阳同性相克,则是置对方于死地的克,有情吗?克之务尽,尽走极端,这是七杀之意。一位中年男人,为夫为父,残暴摧残玩弄一位花季少女,对于这位不幸少女,这个男人就是罪恶不赦的七杀。

所以,命理上女命一忌伤官,二忌七杀,三忌枭神。大体而言,女命逢伤官枭神,则可能对其夫、子女不利,所以为忌。七杀则是对于女命自身的情感有最坏干扰的因素。

正官为正缘夫星,所谓真命天子;七杀(偏官)则表示不稳定的恋情,不能长久的感情,甚至情人、不伦恋人等等。七杀偏官,女命感情世界的突然闯入者,搅乱了女命的情感世界,大多以一地心碎收场。一个人的情感总量是有数的,这里丢一点,那里扔一份,到最后心上的纯真和希望可能就所剩无几。

从佛家轮回的角度来说,女命的杀星,就是宿世的情债、孽债。七杀所代表的异性缘分,无论以多么激烈、诱惑、浪漫的形式呈现,终不能掩盖绚烂色彩下不稳定、不长久、无希望、只伤害的本质。

林奕含,这个名字的五行木火土金,终结得了今生的命,跨不过累世的债。本就忌金,还把自己完全献祭给了金。名字与八字的暗合,又一例证。

女命逢杀,多有倾国之貌,动人之姿。天生丽质,这个丽也是经历七杀雕琢出来的,反过来,又据此吸引七杀所代表缘分的纠缠。命带七杀,需时刻提防危险,自然聪明伶俐,甚至敏感多疑,更易高傲虚荣。

但是再聪明的猎物,也是猎物,总会有更高明的猎人来擒拿。恶缘得解,孽债需偿。


戊 - 错乱,共谋下破碎的芳华


林奕含


一个人的八字,不仅是自己命运图景的全息展示,也可以是社会总体形态某个侧面的缩影。比如毛主席的八字:癸巳 甲子 丁酉 甲辰,子水杀星,代表清末民国时代,水深火热,民不聊生的社会现状,而甲木正印,正是民族危亡之际,最急需的救国救民的真理和主义。青年毛泽东把代表自己的丁火,这一己之身,系于甲木之上,为了重整山河,救斯民于水火,而燃烧自己。遗憾的是,和平年代,这种纯粹革命者的斗争思维,带来的是更深重的灾难。

林奕含的悲剧,某种意义上,是一场社会之于她的共谋施暴。升学主义对年轻学子的施暴,将她推到狼师的面前;社会性禁忌感的施暴,使她根本无法发出伤害的呐喊;父母疏漏教育的施暴,使她断绝了最后的外援;文学——她所接受和认知的文学对她的施暴,使她在精神上更陷入了更深的泥潭,不过这也使得她的文学成果《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成了她最终的救赎,她对这个萧煞世界的最后告白。

从林奕含的八字看,叠见的七杀,就是来自不同方面的强暴。年干的七杀,是父母缺位,反而施之于她的压抑;月干事业宫的七杀,学生的事业是上学,面对的主要人物就是老师,这个贴身相克的七杀,明是老师,暗为禽兽;夫妻宫的七杀,是来自丈夫的压力,但是林奕含在婚礼上就说“对生命已经失去了热情”,还说了大段略显怪异的婚礼致辞,从中可以感受到她已无力再爱,这样的婚姻,常理推测他丈夫当然会有不满,所以结婚第二年俩人即分居。

根据网络爆料信息,林奕含也曾在很长时间里,想办法揭发狼师的恶行,包括网络发文,寻找更多受害人,包括寻求法律手段,但这些措施最后均未成功。心中郁积的愤懑,她只好诉诸笔端,在婚礼筹备期间,她每天8小时地写作,往事历历,写来滴滴血泪。反刍不堪的性侵经历,她从精神到灵魂都再次遭到吞噬。这本“无意助人,也无意唤起社会良知,只是写下她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的书出版之后,引起舆论的震动,或许是始料未及的反响,或者是人言可畏,她“走投无路”,毅然离开这个对她来讲扭曲的人世。

文学的救赎,对于林奕含无异于饮鸩止渴。她自承深度痴迷张爱玲,张爱玲,文学才华之外,最显著的特征当是高傲、冷漠、小资和出名要趁早,典型的伤官习性。没有从文学中滋养出温情与慈悲的灵魂,人生终不能完满,文学的修辞机巧之后,是漫长的孤寂、落寞和幽冥。林奕含的伤官心性,从她访谈的措辞、表情中显露无疑。

不是文学辜负了希冀通过文学寻找救赎的她们,是她们自己放弃了悲悯的救助。这,也是一种共谋施暴,对于某种事物,人们总会为其涂抹各种色彩,再加以渲染炒作,比如各种热播剧,各种风行一时的喧嚣事物。不加深思和反思的人们,就被裹挟其中,沉溺其中,还以为得到了什么,其实不知失掉了更多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己 - 救应,关键的关键在本心


林奕含访谈


阴阳至理,一正一反。易的世界,只有相对,没有绝对。七杀虽是凶神之首,但若制化得宜,却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功绩。

命例1:元世祖忽必烈:乙亥 乙酉 乙酉 乙酉

与林奕含同样是乙酉日,地支三位七杀,杀旺可谓至极,但是有正印化杀,比肩兄弟相助,加上一生大运配合,立战功,建元朝,最后卒于三会杀局的丑运。

命例2:弘一法师李叔同:庚辰 丙戌 乙酉 庚辰

也是乙酉日主,而且格成伤官见官。李叔同由民国一代风流才子,至中年突然遁入空门,从其八字中也可窥见端倪。年正官父位,未伤官所克,5岁失怙;中年再行正官运,凶祸难免。然而遁入空门,以更强大的宗教“印”的力量,来调和自身的命运,则一己之身已不在五行中(无财官印、杀枭伤所累),而只在阴阳中(生死)。所以,对于八字凶神恶煞较为明显的,我都会建议有个信仰,最好信佛。

命例3: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瑞:癸巳 乙丑 乙酉 丙戌

还是乙酉日出生,而且地支三会七杀金局,不过时辰有救应。奥普拉出生卑微,早年被父母抛弃,由外祖母寄养。9岁时,被堂兄强奸,遭遇亲戚虐待;14岁便生小孩(出生后不久就死了)。早年经历让她痛苦不已,多年以后她坦言“我几乎被毁掉了,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告诉自己已经治愈了,但是没有”,“我心里觉得特别羞耻,我在无意识中老是为那些男人的行为责备自己”。13岁走上丁卯运,奥普拉开始走向人生的坦途。

命例4:Lady Gaga:丙寅 辛卯 辛未 乙未

同样是在枭神大运,比劫帮身的年份,遭遇不幸。作为性暴力受害者代言人的Lady Gaga,自爆19岁时曾被强奸,“(强奸)改变了我的生活,彻底改变了曾经的那个我”。不过八字本身格局很高,遭遇歹运,更激发了她的潜能。

以上4个名人命例可以看出,同样在八字原局出现七杀,或者遭遇不好的大运流年,这些能够逢凶化吉,或者能够从屈辱梦魇中解脱出来的八字,关键之处就在于有救应。

命理上说,一个字的出现,就能够把天大的难关化解过去。所谓“众杀逞凶,一仁可解”。现实中看,惨遭不幸之时或其后,如果能够反躬自省,吸取经验教训,同时以超脱的视角去看待阴影中的自己,并尽力把自己从黑暗中拯救出来,这样的经历与努力,便是慈悲与智慧的修行之时。马云曾在一个演讲中说,当他遇到困难时,他会在自己头脑中跳出来,置身事外地对自己说“这哥们真可怜”,而当他被人夸奖时,他也会跳出对自己说“你真有那么好?”。

还是马云说的,“左右温暖右手”,“倒立着看世界”。强暴、事故、痛苦发生了,就再不是对不对的问题,而是如何面对的问题。最紧要的一是内心有光,倒过来看事情,不仅感受到强暴和屈辱的痛和美,更要觉知到走出黑暗深渊的方向和光亮;二是拥抱温暖,起而行之,左手温暖右手,自己拉自己一把,一心不死,透亮坚贞,这是命运最根本的救应。负阴抱阳,把苦痛屈辱,转化为斗志和力量,在光明中永生,而绝不投黑暗而苟且。


参考信息出处: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n_Yi-han
https://destiny.to/ubbthreads/ubbthreads.php/topics/1927936/1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9174156
http://news.163.com/17/0506/17/CJP6HGTC0001875P.html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855568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