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4读书笔记】5052安心,每天一起读书

0624《把时间当作朋友》18day

001.打造人脉<打造自己。

人与人之间讲的是对等和交换。当你自己没有变得足够好,即便你遇到了更好的人,那么你们之间也不会有过多交集。

整体上来看,人脉当然很重要。不过,针对某个个体来说,更重要的是他所拥有的资源。

两个优秀的的人,并不是两个人因为要好,才各自变得优秀。而是因为他们各自都很优秀,才可能非常要好,而后命运的碰撞产生绚丽的火花。

002.打造自己,就是打造人脉。

生活的智慧就在于,集中精力改变那些能够改变的,而把那些不能改变的暂时忽略掉。专心打造自己,把自己打造成一个优秀的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独立的人,比什么都重要。

如果你是一个优秀、有价值的人,那么就会有很多另外优秀、有价值的人为你提供帮助。

003.关于“成功学”

李笑来老师说——我个人不仅不反对,还格外崇尚“个人奋斗”,因为一辈子是很长的过程,而心智开启之后,“进化之路”又确实“路漫漫其修远”,值得我们为之“上下而求索”。

——我的理解是,可以为之上窜下跳,奋不顾身,拼命挣扎,无畏追求。


0623《把时间当作朋友》17day

001.带着自己的智慧去听成功者的分享。

成功者很多,但是,你身边真正的成功者却很少;成功背后的东西很难看清楚,所谓成功的真实性也很难判断,而成功者们又会有意无意地美化和包装他们的经验,而这一切,都在干扰你的判断。

所以你要运用自己的心智,你需要有自己的判断。“人家说什么你就信什么,挺傻的。”

002.不要太把“运气”当回事。

从理性角度出发,所谓我们能体会的运气,只不过是因小概率事件发生而产生的感受而已。

一定要想清楚并记住这件事儿:相信运气其实是缺乏自制力的表现。

弱者相信运气,强者只究因果。”(爱默森(Ralph Waldo Emerson)说)

003.“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是幌子。

当你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对你来讲,不存在任何机会。机会时时刻刻都会出现在你身边。

关键在于,你有没有足够努力,可以做到像诸葛亮那样,“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而当你准备好的时候,随处都有机会,而且所有的机会都是切实的,并且是可以把握的。


0622《把时间当作朋友》16day

001.你以为的成功是什么。

字典里的解释所谓成功,就是达成预期目标。这个解释固然正确,却不完整,因为,每个人可能预期的“目标”实在是千差万别。

很多人用财富、权利和地位去衡量。

财富也好,权利也说,地位也罢,用这些东西去定义成功,只不过是说法不同而已。绝大多数人的追求不过如此

002.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每个人,一辈子都需要努力的活着。虽然努力不一定会有多大的成功。但如果你不努力,又不是少数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那你这一生注定没不会有特别的突破。

每个人都要努力、奋斗、挣扎,无论是谁,无论他原本是什么样子

003.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的普通人。

这个“独一无二并”并无有势。世界上千千万万独一无二的人皆为普通人,其实你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

接受自己与别人没什么不同,至少没什么本质性上的不同,是心智正常成长的重要前提之一。


0621《把时间当作朋友》15day

001.记笔记的重要性。

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要轻易相信自己的记忆力。

很少有人仅凭天生的能力就可以拥有“神奇”的记忆力。别忘了,“遗忘”是我们的自我保护功能。我们必须挣扎着经常整理已经输入大脑的信息,尽量让他们有序地排列起来——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记笔记。

002.记笔记的好处。

1. 可以使自己保持参与状态。

2. 提供一个完整的捕捉灵感、疑惑的机制。

3. 可以用来与其他参与者沟通、讨论正确的信息。

003.记笔记的工具。

最朴素的纸和笔是最有效的工具。只有记笔记成为长期习惯之后,才会真正体会到这么做的好处。


0620《把时间当作朋友》14day

001.改变自我世界最好的方法。

即使改变自己生活的态度。只要你去改变你的态度,你就会发现你的世界会因此发生转变

少抱怨,多些实际行动。

找到去做一件事的动力。例如,我天天备考造价师,真的很乏味,很累,但是我今天看见李笑来老师在书上说的——首先要弄清楚这个考试对你的分量。对你很重要,那就要下苦夫。

002.关于考试。

很惊喜,今天看到这一章跟我当下的生活状态有密切关系。

考试并没有什么捷径,速成和智取也是假的。

很少有什么考试考验你的智商,本质上来看,谁准备得更久,准备得更充分,谁就更可能胜出,尤其是设计精良的考试。

003.考试的最好方法。

准备考试最好的方法就是做题。只不过,不要被动做题。做每道题都要认真。每道题,都肯定对应着某个学习难点。有错题,说明难点并没有全部理解。

反复练习,强化重点。


0619《把时间当作朋友》13day

001.自学能力的重要性。

阅读是能够识别文字的人接收信息的过程,而自学能力都基础技能,则是阅读理解能力。

002.检索能力的培养。

在相当熟练的阅读能力之上,培养检索能力。要善用图书馆资源,会用搜索引擎,因此就找到互联网上大量唾手可得的有效信息。

003.写作能力是最重要的自学能力。

主要是指——写出简捷、有效、朴素、准确、具体的说明性说理性文章的能力


0618《把时间当作朋友》12day

001.唯一不需要马上去行动的事。

购买某种物品的欲望。

这种情况下,拖延会让你保持理性消费。 另外,所有的大额消费活动,乃至其他一切涉及金钱的活动,诸如投资之类。

002.获取知识的最为基础的方式。

体验是基础,再高级一点则是“试错” 再往上去,就是“观察。

最后李老师提出——“阅读”就成了获取知识的更加重要的手段,当然也是相对更加需要心智能力的手段

003.怎样摆脱自身感知局限。

除了“试错”、“观察”、“阅读”之外,“思考”,准确地说,“正确地思考”,才是获取真正意义上的知识的主要手段


0617《把时间当作朋友》11day

001.定切实可行的目标。

时间可行,能力可达的目标,持之以恒的坚持就有极大可能实现。那些盲目的,不与自身条件相匹配的目标,实现的可能性极小,还浪费时间精力。

证明自己的目标现实可行的方法比较简单:a.已经有人做到了;b.我与那人没有太大的差距

002.计划目标的时间不宜过长。

计划是必需的,目标当然应该是确定的。一般来讲,越是短期的目标,越容易清晰。越是清晰的目标越容易实现。遥遥无期的目标让人迟迟看不见希望,更容易半途而废。

宜一星期或一月,一季度或半年,慢慢适应以后可增长到一年。

003.行动更为重要

计划固然重要,行动更为重要。

如果你想做事,你当然要行动。行动是改变自己的众多方法中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

很多的时候,只要你开始行动,哪怕事先并无计划,也往往会有收获。但是反过来,缺乏行动的计划是肯定没有任何意义的。


0616《把时间当作朋友》10day

001.时间事件列表的注意事项。

a.凡事有度,不必事事苛责。

b.最好的工具是能随时携带取用的笔盒和纸。

c.不拘泥于一定的格式或美观,自己看得懂即可。

d.随手可得。

002.最重要的任务永远只有一件。

判断一件事情是否真的重要的标准只有一个:是否对你的目标(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的实现有益。

003.列表一定要坚持到底。

,无论你往那个方向走,只要中途不改变方向,最终会到达目的地。

先判断你的这个列表所代表的那个任务是不是现实的,如果你真的觉得你能够,也应该完成这个任务,那就开始去做;

并且一定要做到底。


0615《把时间当作朋友》9day

读了这么多天,终于步入正题 ,看看李老师教我们如何控制时间。

001.记录时间开销。

记录时间的如何花费的。

第一步,先回头记录前三天的花费情况,看看自己的时间都用来干什么了。

第二,记录上周,上月,上季,上年你都做了什么 。

第三.用一个星期的时间,记录你每天都做了什么事还有你刚刚完成的事情上花了多少时间。

002.制作时间计划。

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个列表方法对于当下备考的我来说,太必须和适用了。

第一步,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制作一个列表,把你今天需要做的事情罗列出来

第二步,给事情标上权重。重要事情的标准是——就是看这项任务的完成是否对你的目标达成是否确实有益。

任务权重
003.列表的好处。

拿去超市举例子,如果去一趟超市,因为没有目标,回来后发现要买的没有买,那怎么办,再去,万一超市压根就没有这东西,岂不白跑一趟。

所以制作一个列表,往往会使自己做事井井有条,并保证自己不会没必要地浪费时间


0614《把时间当作朋友》8day

001.和时间做朋友。

朋友是什么?没有人不了解自己的朋友。所谓“真正的朋友”,必然是、也只能是,最终被证明为我们真正了解的少数人。

只有和时间成为朋友以后,你才会知道它的宝贵和神奇,你便不会与之抗争。

002.事件——时间日志的重要性。

把每天做的事情做必要简单的记录,做过的每件重要事情时所耗费的时间开销。

知道自己过去的一年或更多年时间都做了什么。方便自己更充分去了解和利用自己的时间。

记录可以调整一个人对时间的感觉,在估算任何工作量的时候,都更容易确定“真正现实可行的目标”。战胜个人对于时间流逝产生的焦虑情绪。

003. 与懒惰抗争

最好的工具是——纸和笔。

养成任何非天生的习惯,都是需要挣扎才能做成的事情。我们只有一个习惯是天生的——“懒惰”

与懒惰抗争、停止遗忘、坚持改变的工具,就是纸笔。



0613《把时间当作朋友》7day

001.做自己大脑的主人

当一个人真的可以自主控制自己的大脑,那么他在最为艰苦的岁月里,也会选择了积极向上的态度,而没有悲观绝望。

这就是说他运用心智让自己的思想获得解放。

002.控制自己情绪的重要性。

当你痛苦的时候,经常会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痛苦的人 但是当你试着去感知或者看比你更痛苦者的感受,你就会觉得原来自己并没有那么多痛苦。就是这样,一旦我们竟然能运用心智把我们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

003.推迟满足感。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欲望马上得到满足,不劳而获是每个人心中所拥有的诸多梦想之一。

可是人这一生,无论工作和学习都是艰苦的,路程都是漫长的,成果都不可能一蹴而就。

所以“推迟满足感”是心智成熟的人必备的能力,也是需要挣扎和锻炼才可以习得的能力。


0612《把时间当作朋友》6day

001.什么是“心智”。

一个人的“心智”指的是他各项思维能力的总和,用以感受、观察、理解、判断、选择、记忆、想像、假设、推理,而后指导其行为。

博瑞(C. George Boeree)博士的定义:心智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能力:a.获得知识;b.应用知识;c.抽象推理。博瑞博士认为,一个人一生的幸福与他的心智直接相关。

002.心智由什么决定。

李笑来老师提到:一个人的心智顶多有1%是基因遗传决定的,而剩余的99%,实际上应该都是后天积累的才对。

003.用大脑控制自己的大脑。

若我们不去控制我们自己的大脑,甚至根本就没有意识到我们可以控制我们的大脑,我们就只能被我们的大脑所控制。

你用它思考,好像它在指导你的行为,但是,你要明白你不应该隶属于你的大脑,而应该是你拥有你的大脑,并且应该是你可以控制你的大脑。


0611《把时间当作朋友》5day

001.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最好。

很多人认为学习方法尤为重要。除了正确与巧妙之外,还要有效率,因为人生苦短,如果成功太慢那么幸福必然减半。

而对于很多人都成功,深究其根,方法固然重要,但是比起“用功”来说,方法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002.所有学习上的成功秘诀。

策略和坚持,而坚持本身就应该是最重要的策略。坚持就是重复,不间断地重复,就是不断的投入时间。

看到这里,我庆幸在今年备考之初读这本书,大量的理念可以实践于提高自己的心智,从而更近距离的靠近我的目标。

003.想,就去做。

李笑来老师这句话——与其不停地找更好的方法,还不如马上开始行动,省得虚度更多的时间。

不去做,然并卵。

只要开始了,啥时候都不晚。


0610《把时间当作朋友》4day

001.心智力量的重要性

心智力量的不同,使不同的人面对相同的境遇时,会产生不同的反应,得到不同的结论,最后作出截然相反的选择。

心智力量的不同,最终会使一个人无论是在学习上,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与另外一些人相比甚至可能产生不可逾越的鸿沟。(李笑来《把时间当作朋友》)

002. “上司愚蠢论”

站得越高的人,越容易暴露缺点,不是他多么差,而是在所有下属面前,他的工作都是显性的。不要把“上司的愚蠢”当成自己偷懒的理由,要么设法提出建设性意见帮助其解决,实在不行就把自行离开。

003.关于兴趣。

很多人爱强调自己不喜欢眼下的工作或行业。而事实上并不是ta们对正在做的事情没有兴趣,只不过是没能力把目前正在做的事情做好的一种托词。

分辨一件事做得好有无意义,就要做好它对自己有没有意义,如果有,就努力去做,别无选择。

反之如果一件你认为很不喜欢的事一旦你做好了,你也会变得喜欢起来。不喜欢,是因为没有看见成效。

人们总是过于强调兴趣的重要性,而事实上

——“往往并不是有兴趣才能做好,而是做好了才有兴趣。”


0609《把时间当作朋友》3day

001,找到目标就开始,去做。不必在有没有用或学不学中举棋不定

想起大学毕业以后,我也曾这样徘徊是否继续读书,是否继续学另一个专业知识的困惑中。还好,我在那样举棋不定的时候自考了另外一个专业的本科,后来我自学造价,改行做了我喜欢的造价工作。

然后那些我曾犹豫不决要不要去学的东西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突然发现你多年前学过的东西那时恰好有用,那种惊喜的程度可想而知

002.因“不知道学习有什么用”而拒绝学习的人,只能虚度光阴。

制作一个“任务列表”,其实谁都会;分清楚“重要”与“次要”,或者“紧急”与“非紧急”也没有谁不会。

因“不知道学习有什么用”而拒绝学习的人,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虚度无数光阴,哪怕他们天天“科学地”制定计划,编制“任务列表”。

003.因“不知道学习有什么用”而选择努力学习的人,终将迎来收获。

每时每刻都充满了收获,并且会在将来的某一天获得更多的“意外”收获,哪怕他们可能显得“漫无目的”——结果真的是天壤之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