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三旬

01

距离过年还有三个月了,想想这一年来的经历,自己是失败多于欣喜的。

浑浑噩噩地一年行程又快走到尽头,新的工作,新的环境,新的生活。

理想三旬,三旬的年纪瞬间就到,理想又放在了不起眼的旮旯,啥时候才能拾起涓涓细流呢。

02

最近过的不好也不太坏。八月经历了一次痛苦的自杀体验,幡然醒悟生命如此不可承受之轻。年后,向往着要认认真真工作生活,却在炎夏的五月,被一个小手术全部打碎。

生平第一次进了诺大的医院做手术,第一次感受局部麻醉的状态下,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医生不停地说,需要放松,没什么大不了。事后也确实如此,没我想象中的痛楚,即使麻药劲儿失效后,也不痛。

四月,和小李子围绕着东湖绿道骑单车一圈又一圈,也不晓得去过多少次。五月做了手术后就很少去了。后来小李子有了他生命里重要的小瓶子陪伴,再和他一起去东湖的机会,少之又少起来。

六月,知了停在树梢不停地鸣叫,蛙虫声和着节拍跟着交响。无意间发小圈圈开车带我去了省图书馆,此后它成了我频繁落脚的休憩之地,每每有空暇或想要静静地,就想起了这个地方。

也是,对于如我这般喜好文字的人来讲,图书馆是再合适不过了。可去的久了,呆的够了,都会厌魇。去了两个多月,后来索性就不再去了。倒是这时候,特怀念起四月骑行单车环绕美丽东湖风景的景来,怀念起以前小李子、小叶和我,三个大老爷们,骑着小黄车,在绿道嬉闹的情景来。后来啊后来,小叶离开这座城去了南方,小李子有了心上人儿,而我亦很少去了。

八月中旬,鬼知道我动了什么念头,感觉特不对劲,浑身疲倦,就有了强烈的轻生念头。对身边一切之人事物都厌倦之极,这种可怕的状态,折磨的我那几天,整夜失眠。后来,八月底索性回了趟家。自己想静静,想明白,想通透,关于生活、工作,甚至关于以后未来的人生路到底该如何走。

我知道那时候自己的心态出了问题,我去努力振作,努力给自己正能量,努力调整自己。慢慢地,我走了出来。其间,几个好友安慰过我,劝慰过我,我记在心底,十分感谢。

阿楠像个小姑娘,对我一如既往的霸道。让我不要有那种念头,否则人家小姑娘就不会理会我。现在想来,这个姑娘也真是幼稚的可爱啊。

九月,我努力追寻简单的梦,努力追逐那个年底前承诺的小目标。眼看离年底越发近了,我越期盼,心反而越砰砰乱窜。年底前我要去看你了,那么你呢。

03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又要来了,我又得忙碌起来。阿楠说这个十一月,她也会很忙。她忙着各种考试,也要毕业了呢,哪有不忙的时候呢。

我每次短暂的和她说点话,都会被身边的两个小同事笑闹一番。我笑笑,这两个小孩,也太胡闹。

咦,什么时候我就变老了呢。身边的同事们,有好几个九五后,这两个呢,甚至是零零后。我得知他们的年龄时一惊:这不是上高中的年纪吗,怎么就出来上班了?小屁孩们,也不知他们脑袋里装着什么怎么想的,以后大点了会不会后悔当初的选择?路是自己走的,就得为自己负责。

我觉得这次的工作氛围始终活跃不起来,大多数人都好像过于宅了。没有年轻那种热情好动的冲劲儿,没有谁去网吧玩玩游戏看看视频,没有谁约上谁三五几个吃点夜宵撸撸串,甚至下班后一个个都行色匆匆,蜗居在宿舍,变成死宅。连下班的间隙时光也没人听听歌活跃活跃气氛。年轻的冲劲儿我一点也看不出,这是现在的同事们给我的感觉。

宅,真的好吗?我不禁怀疑起自己来,难道大家都步入中年状态了吗?可他她们才二十出头的年纪啊,怎么就没一点娱乐活动呢。

上班本就枯燥,利用间隙时光哼哼歌和和曲是我的习惯,一来可以缓解疲惫,再来可以调解心态,让枯燥工作变得富有活力。我在旁边放着歌,一抬头大家伙儿都沉默不语。我不禁脸一红,插上耳机听着自己的歌。

04

最近迷上了陈鸿宇的《理想三旬》,青春又醉倒在籍籍无名的怀。也许每个人的青春里都有过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最后痛心分手,当岁月逝去,我们已变老。午后阳光洒在书桌上,暖暖的。一杯咖啡,氲氲的。你抚起那积满灰尘的吉他,便是爱情温存。一夜之间,一些故事,总归成为了回忆。

蓦然回首,你又怎样去面对那个曾经喜欢过的你。那个人,来过,走过,爱过,我也就该醒了,那故事如瑟瑟秋风划过稚嫩的脸颊,划着划着,少年已白头。我觉得我熬不过这个寒冬,但我想起了如春光绚烂的你,便又过了一年,今年我已不再留恋。当你放下这杯咖啡,随着这三旬,眯上那被岁月爬满皱纹的双眼,看着曾经梦倒塌的地方今已爬满青苔,期待一切老去,那孤独也就会睡去。

青春总是如此籍籍无名带着美好的情怀,可回忆却相反,如此刻骨铭心眷恋成伤感。等着老去,孤独也随之消散,慢慢的看淡,慢慢的释怀。理想三旬,缅怀的是年少轻狂的青春爱恋。三旬理想,祭奠的亦不过是刻骨铭心的爱情。

如今的我,早就不再迷恋旧日时光,眼下的生活,无论工作抑或爱情,都希望过得简单点。我不期望成为歌词里头那个只能用来回忆的人,我也不希冀我与你的爱情模样只能用文字惦记。

05

我看到了朋友圈的一句情诗:月光如水,我是鱼,岁月是垂钓的老人,你是诱饵。

多美好的句子,鱼和诱饵,我和你,两者缺一不可构成爱情的样子。

我看到好多人引用这个句子:你是无意穿堂风,却偏偏引山洪。你是垂眉摆渡翁,却偏偏独爱侬。你是檐上三寸雪,却偏偏见你融。你是人间惊鸿客,却偏偏把我拥。

多完美的爱情啊,多么诗意的生活。如果我是惊鸿客,估计呀多半只是你的过客而已。你的眼里不会定格于我,我的心里多半会消散你的影。那种诗意般的爱情,往往可遇而不可求。

就像有个句子这样形容爱情:鱼的记忆只有七秒,七秒之后又变成新的开始。我以为爱情啊不会让人遗憾苦恼,可遗憾苦恼的往往最是爱情。

此时此刻的我,正在为它苦恼。你偷偷地躲在被窝里看书睡觉,你知道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一辈子最好的时光,就是现在。 郁郁葱葱的年少时光,懵懵懂懂的勾勒着梦想。岁月极美,就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
    花生er阅读 497评论 0 6
  • 咪音乐享,乐于分享——陈鸿宇和他的《理想三旬》 每个时代的我们都“有话想说”的欲望。每一个时代的音乐都带有浓重的时...
    咪音运营阅读 1,020评论 0 6
  • 深冬将至,屹立着钢筋水泥所速成的帝都,马上如山林的城市般,被磅礴的雾气充满。 车如流水的马路,人声鼎沸的早市,拥挤...
    夜猫症候群患者阅读 303评论 0 1
  • 单位组织今天植树,我一听到这个消息,甭提有多高兴了,植树造林,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情好事啊,自己必须去,况且自己刚来单...
    梧桐阁阅读 218评论 0 0
  • 玖兰花阅读 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