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荷西,再无三毛

图片来源网络

“Echo,你再等我六年,我读大学四年,服兵役两年,等六年过去了,我就娶你,好吗?”

“好啊,既然这样,我们就疏远一点,不要常常见面好了。”

就是这样一段对话,让荷西在没有三毛的岁月里等待了六年。常常在想,是有多深的爱,才值得六年的等待?是爱得有多深,才经得起六年的等待?

我承认,我是因为三毛而知晓荷西的,但是我也是因为荷西而了解到三毛的。

一直向往三毛笔下的撒哈拉,大漠孤烟,黄沙漫漫,但是我知道我固然是不会去的,因为我的身边没有“荷西”。

图片来自网络

荷西曾跑遍整个沙漠,从滚烫的黄沙中刨出一副完整的骆驼骨,只为换取三毛嫣然一笑;荷西愿跨越中西文化,亲昵地唤着三毛的爸妈,只是因为他甘愿代替三毛爱着她的家人。

在撒哈拉沙漠的日子,没有荣华富贵,他们每天吃的也只是粗茶淡饭;没有惊天动地,陪伴他们的也只有遍地黄沙。偶尔,三毛会耍点小性子,不过在荷西看来,会闹会疯的三毛才是最动人,最真实的,他爱着三毛的一切,无论好坏。

在我们的眼里,三毛是一个行走于江湖的奇女子,不畏风沙,潇洒来去;可在荷西眼里,她也不过是一个会依赖、渴望被爱的小女人。

时常在想,到底要有多爱才愿意无怨无悔的守候?到底要有多爱才能甘心低到尘埃?对于荷西的深情,我们最多只能通过三毛的作品捕风捉影罢了,真正能体会到的也只有三毛自己。

撒哈拉的故事

在我看来,没有荷西就没有这部闪着金光的《撒哈拉的故事》,是荷西让三毛笔下的撒哈拉更具人情味,是荷西让三毛笔下的撒哈拉富有灵气,也是荷西让三毛的流浪更具意义。

当所有人都反对三毛前往撒哈拉时,荷西却选择默默地陪伴。他放弃自己向往已久的大海和潜水,义无反顾地随着三毛栽进沙漠,开出一朵顽强而又娇艳的花儿,过着三毛式的流浪生活。

很难想象,没有荷西的撒哈拉,三毛会怎样的寂寥?没有荷西的撒哈拉,是否还可以如三毛笔下那般,苍凉中带着诗意?原来一切的因果皆会转换,荷西因为三毛而被人所知,三毛也因荷西更具传奇。

正如三毛自己所说“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都要自己亲自尝试。”

图片来自网络

小时候,我好奇过那个拥有“拾荒梦”的女孩子。慢慢地,我开始崇拜着她——无论是她文学上的造诣还是她对生活的态度。

我喜欢那个漂泊着的三毛,一半扬在风中,一半埋在土里,文笔细腻又有野性。万物仿佛都能成为她笔下的素材,她也能把笔下的万物变得惟妙惟肖。她的文字,就似撒哈拉的沙漠,平静时,一语中的,起风时,无所畏惧;她的文字,又似广袤无垠的大海,向阳时,温暖明媚;暴雨时,波涛汹涌。

我曾羡慕过三毛说走就走的流浪。对的,是流浪而不是旅行,一个人,一个包,仿佛就能装下整个世界。哪里貌似都能成为她的家,可貌似哪里都不能使她安定。她的流浪可以是两不亏欠从此相忘江湖,亦可以是敢爱敢恨换她来去自如。

可是,纵使我们把所有美的代名词用在三毛的身上,终究不能否认,她也不过只是一个平凡人,有血有肉,有笑有泪;有会失去的,也有想要挽留的;有无能为力之事,也有心如死灰之时。荷西注定是三毛命中的“吉”,也注定是她命中的“劫”。

图片来自网络

荷西的爱让三毛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荷西的死也让三毛成了世界上最深情的女子。

荷西只活了30年,却爱了三毛12年,也就是说,他生命里几乎一半的时间都是在爱着三毛。

六年的等待换取了六年的相爱。荷西用两个六年与三毛相识相知,而三毛也用后面的两个六年追忆着荷西。这四个六年,写满了三毛与荷西的一切爱与痛,见证了荷西与三毛所有的山盟海誓。

虽然荷西只陪伴三毛走了短短的一小程,但也并无遗憾,在斗转星移的世界,每个人都只是广袤星空中的一小颗,但无疑荷西是三毛世界里最亮的那颗。荷西同三毛,亦如空中的黄沙,不过是飘过沙丘汇入了沙漠。

我欣赏着那个遇见荷西之前的三毛,浪漫青涩;我羡慕着那个遇见荷西之时的三毛,洒脱飘逸;我心疼着那个失去荷西后的三毛,悲怆绝望。可正是这样的经历,才让她变得丰满,也是这样的三毛,才让人刻苦铭心。我们爱着的是那个风尘仆仆的女子,我们爱着的是那个潇洒欢脱的女子,我们爱着的亦是那个不太完美的三毛——有血有肉,有悲有欢,会哭会笑。

       于是不愿走的你
  要告别已不见的我
  至今世间仍有隐约的耳语
  滚滚红尘里有隐约的耳语
  跟随我俩的传说
                  ——《滚滚红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