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幸运》、《半糖主义》、《一千零一个愿望》、《原谅》...那些耳熟能详的歌,都是她写的歌词

才女徐世珍

说起好的流行音乐,人们一般记住的都是演唱者,而随着一大批唱作人的涌现,人们也越来越关注作曲者,而词作者往往会被忽略。殊不知,好马配好鞍,好曲配好词。一首好歌没有好的歌词,就像没有香味的花朵,少了很多很多的韵味。

而说起流行音乐的著名词人,除了一些歌手本就是自己写词外,人们一般也只能报出几个:获得代表香港乐坛最高的终身荣誉大奖—“金针奖”的林夕;周杰伦的御用词人方文山;歌词捧红多位明星的殿堂级作词者姚谦。再往下,就很难脱口而出了。

很多好的作词者都非常低调,他们甘心在幕后当绿叶,细细雕琢自己的文字。而把风光留给歌手,比如香港顶尖的作词人李焯雄,从来不参加颁奖典礼,走红毯。再比如今天我要向大家推荐的才女——徐世珍。

徐世珍以唱作人的身份出道,她有着柔美歌声和词曲创作的才华,首张专辑「来不及说」一经出世,就给人留下清新的印象。一张清秀的脸庞,一首首清丽的歌词。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不过她并没有在演唱的道路上走下去,结婚后她就退居幕后。但徐世珍一直没有脱离她所热爱的音乐,她一面当起咖啡店老板娘,一面继续歌词创作的工作。从蔡健雅的「呼吸」、孙燕姿的「爱情证书」到张惠妹的「发烧」,再到为亚洲第一女子天团SHE写下8首好歌,歌路曲风虽然大不同,却都是徐世珍歌词创作的作品。虽然离开幕前工作,徐世珍在幕后却创作出极多让歌迷朗朗上口的佳作,几年下来她创作的歌词超过150首。岁月的沉积,风格的成熟,徐世珍已蜕变为写词圣手。

也许有天你去台北,在位于台北市延吉街30巷15-1号的阳台cafe,你能遇到这位才华横溢的词作者也是老板娘,为你泡一杯咖啡,聊聊她词作路上的心路历程。

她的歌词没有华丽的意象,简单真挚,感情充沛浓郁,又带着女生独有的细腻,同歌曲意境契合极高。你常常能从那些歌词中品味出淡淡的忧伤,抑或轻柔的”小确幸”。

词者还是用作品来说话,分享她写的几篇我很喜爱的歌词:
一.《一千零一个愿望》
作词:徐世珍
演唱:4 in love
明天就像是盒子里的巧克力糖
什么滋味,充满想象
失望是偶尔拨不通的电话号码
多试几次,总会回答
心里有好多的梦想
未来正要开始闪闪发亮
就算天再高那又怎样
踮起脚尖,就更靠近阳光
许下我第一千零一个愿望
有一天幸福总会听我的话
不怕要多少时间多少代价
青春是我的筹码 OH~~
我只有这一千零一个愿望
有一天幸福总会在我手上
每一颗心都有一双翅膀
要勇往直前的飞翔
没有到不了的地方
我许下第一千零一个愿望
有一天幸福总会听我的话
不怕要多少时间多少代价
青春是我的筹码 OH~~
我只有这一千零一个愿望
有一天幸福总会在我手上
每一颗心都有一双翅膀
要勇往直前的飞翔
没有到不了的地方

RATE:这首歌是很多人的最爱,这首歌的歌词被很多女生抄下来,作为鼓励自己的话。也许没有多少人记得这是4 in Love的第二张国语专辑中的歌曲。但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会有很多电台经常点唱这首歌曲,还有很多人在遇到困难时把这首歌翻出来,放给自己听,然后告诉自己:“有一天幸福总会在我手上,每一颗心都有一双翅膀,要勇往直前的飞翔,没有到不了的地方。“

二.《呼吸》
演唱:蔡健雅 作曲:徐世珍
呼吸
呼吸没有你的空气
也没有模糊我自己
和你分离
让我更清醒
我轻轻呼吸
呼吸这冰冷的空气
昨天在泪眼中远去
有过温柔
我会记得你
照片中依然有那天
阳光里的温度
手心还握着淡淡的幸福
那快乐太清楚
才衬出现在的孤独
不能拥有全部
只拥有回忆
是受苦还是礼物
呼吸
我需要多一点空气
思念几乎让人窒息
沉溺漆黑无声的海底
我不能呼吸
我需要多一点勇气
毕竟真心难以忘记
我和寂寞
越来越熟悉
说一句再见是那么容易
多久才能填满这冷清
别离的苦
苦在回忆里还有甜蜜
我慢慢
走出了这一场迷雾
阳光还有温度
每一场离别
当时都仓促
是距离让人领悟
回首这风雨
微笑竟然是我最常想起的表情

RATE:如果你认识蔡健雅,多半是因为一开始听到《呼吸》。我敢说你一定被蔡健雅那天籁般空灵的声音迷到快要窒息了。蔡健雅迷人的音色,与徐世珍的歌词完美的结合。爱情的突然分离,就像急促的呼吸,让人喘不过气来。特别喜欢歌曲高潮那种像深呼吸一般的演唱。这首歌是健雅的成名之作,正是这首歌让这个对音乐执着的新加坡人决定在中国台湾乐坛闯荡。

三.《小幸运》
作词:徐世珍,吴辉福
演唱:田馥甄
我听见雨滴落在青青草地
我听见远方下课钟声响起
可是我没有听见你的声音
认真 呼唤我姓名
爱上你的时候还不懂感情
离别了才觉得刻骨 铭心
为什么没有发现遇见了你
是生命最好的事情
也许当时忙着微笑和哭泣
忙着追逐天空中的流星
人理所当然的忘记
是谁风里雨里一直默默守护在原地
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原来我们和爱情曾经靠得那么近
那为我对抗世界的决定
那陪我淋的雨
一幕幕都是你 一尘不染的真心
与你相遇 好幸运
可我已失去为你泪流满面的权利
但愿在我看不到的天际
你张开了双翼
遇见你的注定 (oh--)
她会有多幸运
青春是段跌跌撞撞的旅行
拥有着后知后觉的美丽
来不及感谢是你给我勇气
让我能做回我自己
也许当时忙着微笑和哭泣
忙着追逐天空中的流星
人理所当然的忘记
是谁风里雨里一直默默守护在原地
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原来我们和爱情曾经靠得那么近
那为我对抗世界的决定
那陪我淋的雨
一幕幕都是你 一尘不染的真心
与你相遇 好幸运
可我已失去为你泪流满面的权利
但愿在我看不到的天际
你张开了双翼
遇见你的注定 (oh--)
她会有多幸运

RATE:这首歌的歌词是徐世珍和吴辉福一起写的。Hebe的演唱非常到位,随着《我的少女时代》的热映,《小幸运》红遍大江南北。《小幸运》的歌词就和《我的少女时代》的情节一样。学生时代纯真的友情和爱情,错过了,成长了,开始怀念叹息,并给予对方无尽的祝福。几乎所有人在这首歌词里都能找到初恋青涩的回忆,都会被“那为我对抗世界的决定,那陪我淋的雨,一幕幕都是你 一尘不染的真心..."这样的语句打动。

四.《原谅》
原谅把你带走的雨天
在突然醒来的黑夜 发现我终于没有再流泪
原谅被你带走的永远
时钟就快要走到明天
痛会随着时间好一点
那些日子你会不会舍不得
思念就像关不紧的门 空气里有幸福的灰尘
否则为何闭上眼睛的时候 那么疼
谁都别说 让我一个人躲一躲
你的承诺我竟没怀疑过
反反覆覆要不是当初的温柔
毕竟是我爱的人
我能够怪你什么
原谅把你带走的雨天
在渐渐模糊的窗前 每个人最后都要说再见
原谅被你带走的永远
微笑着容易过一天 也许是我已经老了一点
否则为何闭上眼睛的时候
又全都想起了
谁都别说让我一个人躲一躲 你的承诺我竟没怀疑过
反反覆覆要不是当初深深爱过
我试着恨你 却想起你的笑容

RATE:很多人也许忘了这是一首翻唱歌,也忘了国语原唱张玉华。但是这首歌清凉如水的旋律,伤感动人的歌词,让这首歌成为永远的经典,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表达的是分手后的状态。希望自己的伤心痛苦会随着时间慢慢变好。原谅对方,原谅自己,原谅命运,原谅无常。
“毕竟是我爱的人,我能够怪你什么!!”

五.《没有我你怎么办》
《没有我你怎么办 》
词:徐世珍
演唱:何润东
直到整条街上剩我和路灯
衬衫上你的泪痕已 变冷
我不懂 我不能
相信爱结束了
恍恍惚惚坐着 想起那些快乐
刚刚的分手不像是 真的
我不懂 能不能
证明你爱过呢
路人别再看我 不是疯了
只是心好疼
我想我还不能走开
也许等等你就回来
没有我你怎么办
你的泪水 谁为你擦干
谁帮你打伞 安慰你心烦
失眠的夜 你最怕孤单
没有我你怎么办
你的心事还有谁明白
为什么放手 为什么离开
不是说好吗 要一辈子相爱
路人别再看我
不是疯了只是心好疼
我想我还不能走开
也许等等你就回来
没有我你怎么办 你的泪水
谁为你擦干
谁帮你打伞 安慰你心烦
失眠的夜 你最怕孤单
没有我你怎么办
你的心事还有谁明白
为什么放手 为什么离开
不是说好吗 要一辈子相爱
没有我你怎么办 你的泪水
谁为你擦干
谁帮你打伞 安慰你心烦
失眠的夜 你最怕孤单
没有我你怎么办
你的心事还有谁明白
为什么放手 为什么离开
不是说好吗 要一辈子相爱
为什么放手 为什么离开
不是说好吗 要一辈子相爱
恍恍惚惚坐着 想起那些快乐
刚刚的分手不像是真的
我不懂 能不能
证明你 爱过呢

RATE:又是一首经典的情歌。当年《小李飞刀》的片尾曲,由何润东演唱。歌词非常直白,几乎就是一个分手后的男生的心理独白,但是正是因为如此直白,那种心痛才传达得如此直接。记得当年很多受了情伤的男生在KTV都会演唱这首歌。"没有我你怎么办,你的心事还有谁明白?为什么放手,为什么离开?不是说好吗, 要一辈子相爱...."

除了以上这些歌,徐世珍还写出了很多好的歌词。SHE和飞轮海出道前期很多的好歌的歌词都是出自她之手。另外包括A-Lin、孙燕姿、张惠妹、曹格、王心凌、黄小琥等很多著名歌手都唱过她作词的歌曲。《今晚你想念的人是不是我》、《愈爱愈明白》、《心愿》等都是传唱度很高的歌曲。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才华,徐世珍用她一字一句的耕耘,赋予了那些歌曲无穷的韵味。而写出那么多经典作品却仍如此低调,让我佩服她拥有的一颗“匠人” 之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基因的原因,小毛与黑脱不了关系,于是关于黑的话题很多。 捉迷藏:婷婷中班讲给我的笑话。蓓蕾二班小朋友天黑玩捉迷...
    燕雨泉阅读 185评论 0 0
  • 《极简》在你拥有的一切下,发现你想要的生活。 在人人都追求赚更多的钱;住更大的房子;开更好的车;拥有更多的物品时,...
    欢欢姑娘阅读 288评论 0 3
  • by:孤鸟差鱼 梦想堆砌的高楼 总是找不到主 好落魄的一砖一瓦
    孤鸟差鱼阅读 29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