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视频产品简析

腾讯视频是腾讯集团数字内容版图中重要的一环,目前是国内主要几家网络视频行业参赛者之一。本篇文章主要就产品层面对腾讯视频这个业务进行产品分析,可以对腾讯视频的整体形态有一个了解。

一、产品概述

1.产品简介

腾讯视频是中国领先的在线视频媒体平台,腾讯视频作为腾讯数字内容中重要的一环,承接了数字内容对用户对分发的目的,主要面向终端消费者。

特色:自制视频以及丰富的影视版权

slogan:不复好时光

回溯2019年四季报,截至2019年第四季度,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为1.06亿。2020年第一季度季报,在数字内容板块,腾讯的视频和音乐服务会员数大幅上升,其中视频服务会员数同比增长26%至1.12亿。

2.线上产品矩阵

1) app端

腾讯视频,腾讯直播助手

2) 公众号

腾讯视频,腾讯视频VIP,腾讯视频动漫,腾讯视频网络院线,腾讯视频VIP开放平台

3) 小程序

腾讯视频,腾讯视频doki,腾讯视频亲情版,腾讯视频VIP,腾讯视频草场地商场,腾讯视频成长版

4) 网页

腾讯视频网页版

总的来说,腾讯视频业务以app和网页为中心,依托微信生态,逐步形成较完整的产品矩阵

3.商业模式

1)给哪些特定客户带来什么价值?

  普通用户 :提供娱乐性数字内容,以影视剧为主

  视频创作者:获得关注,可以获得报酬

  广告主:提供产品曝光

2)有什么资源和能力为客户创造价值?

有足够资金购买版权,从而拥有许多版权视频内容

完善内容上游供应产业链,可以保持高质量且独家的内容产出

已有的巨量用户,收益增加

3)盈利模式,包括收入结构和成本结构如何?

收入结构:会员费用+广告费用+用户内容付费

成本结构:基础成本+内容购买成本+内容分成

基础成本指的是包括人力,服务器等基本企业运营支出

4)如何持续地为客户和公司提供收益?

持续性的提供高质量的视频内容

二、用户价值

这里主要针对视频模块来说,即内容消费者以及内容生产者

1.内容消费者

1)用户

内容消费者,即内容观看者

2) 场景

用户在休息时间,比如下班后,想寻找一些视频,比如最新的网剧或者综艺,打发时间

用户在了解到某一部电影/网剧/视频很好看,且只有腾讯视频独播,于是就打开腾讯视频搜素名称观看,如果为付费或者会员,部分用户会选择付费或者开会员观看

3) 满足需求

1)打发时间,娱乐性需求

2)追剧,精神性需求

3)特定内容观看,满足特定知识获取的需求

2.内容提供者

1)用户

内容生产者,一般为企业所为,也有个人内容生产者

2)场景

在某些情况下,一般是自己了解或者是朋友介绍,了解腾讯视频的一些规则,即可向腾讯视频提供视频,以此换取金钱价值

3)满足需求

内容生产者与腾讯视频的交换主要以价值交换,腾讯视频需要比较高质量的视频丰富视频库,可以提供给内容生产者以曝光量,知名度以及金钱。

三、产品策略

1.营销策略

腾讯视频的营销策略主要有两个,一、价值观+全链路营;二、广投放/高覆盖。

以《安家》的营销为例子,腾讯视频提炼了该剧“爱与守护”的概念,根据剧集内容进行品牌的价值延伸,然后紧跟《安家》的剧情推进和价值输出,以舆论效应加强营销效果,这就是“价值观营销”。同时,围绕该剧联合包括日化、教育、数码、网服在内的九大品牌建立“爱+联盟”,剧里剧外、线上线下推出营销活动和物料,打通从认知到购买的全链路。

如《清平乐》,借势剧中北宋名仕,高效传递品牌故事和理念;紧跟剧情挖掘内容热点,助推品牌与剧中人共享“爱”;古今人物分屏碰撞火花,为支持帝后CP的追剧观众撒糖,趣味带动用户喜爱

2.拉新策略

腾讯视频在整体上缺少拉新方向的功能设计,这源于视频行业的区别,因为视频行业用户切换的成本相对比较低,用户通常是跟着内容而切换平台,即如果有一个视频内容为独播,则用户会自己进入腾讯视频

3.留存策略

从产品功能上来看,留存主要有几个方面

主要为定期热门综艺、网剧、动漫,让用户有剧可追,此为网络视频行业主要的留存策略,其他功能相对来说为辅助

1)VIP会员,会员充值后,在会员期间留存比非会员高很多,同时VIP会员作为腾讯视频的一大主力,因此,产品上面的付费引导很强

2)签到,签到可以领取相应的礼品,如VIP或者优惠券(签到需要完成一些任务,这些任务可以刺激用户留存)

3)doki,增加人与人的互动社区,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建立有利于用户留存

四、产品发展趋势

1.迭代方向

截取最近50条播放记录,优化方向主要为以下几点

1)视频播放相关优化(VIP尊享HDR,弹幕优化,播放交互优化等)

2)doki广场优化

3)直播优化

4)新增功能:青少年模式,追剧日历

2.发展趋势

1)盈利模式的探索

由于目前主流网络视频平台均属于亏损状态,商业行为从来就是逐利的,因此,会持续探索商业变现,目前来看超前点播就是一个不错的尝试

2)自制内容

目前网络视频行业实质上比拼的是各家内容,用户会随着内容而流动,未来大家会倾向于通过自制优质内容而吸引用户,留住用户

3)社交

视频网站目前主要以单向互动为主,用户之间的互动主要为弹幕,评论。用户之间的多层次关系,可以让用户稳定停留在app上,内容+轻量化社交可以是下一个尝试

4)短视频

短视频是目前的风口,非常适合碎片化时间娱乐。目前腾讯视频也上线了短视频模块,个人认为腾讯视频中的短视频应和抖音不同,其短视频更多是影视相关,通过短视频引导用户观剧,电影或者综艺。

以上为本篇内容,希望你可以有所收获。初次写文,对于整体认识相对比较浅,还请多多指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