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的传说

文/洛小简

星夜|网路

记在文前的话:这是一个很久以前写在笔记本上未发表的文,此次回家后不经意翻出,经过修改后录入电脑,然后上传简书。尽管不知道算什么文,也不知道当初为何会写,但觉得好像也算是一种回忆吧,回忆……却回忆不起了。

One

传说世上有很多的传说,我却唯独爱上了星夜,所以我选择了星空下的传说。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诗的意味浓烈地散发着芳香,诱惑着我周身每一根神经。
在那无言的季节里,无言的日夜中,选择了无言的西楼,而非喧嚣的东都。遥望星月,眨着眼睛观望的,除了牛郎和织女,还有谁?
圆月的味道,被妖娆的嫦娥所遗忘,吴刚幻想着带她去美丽的世外之境,逃离月宫的孤寂。月因少了嫦娥的呵护,愁眉不展,脸颊一天天消瘦,一份圆润渐渐远去。
丢了吴刚的陪伴,梧桐寂寞着,四下摇晃着脑袋,等待“砍伐者”的来临,听他诉说和仙女的奇缘妙事。但,清冷的秋猛烈吹袭,它明白那只会是空等。
秋风吹拂着,恰似剪不断、理还乱的愁,少年不识愁滋味,老大方觉白发密。愁思略带一些秋波,降临在不识愁滋味的我面前,我在期盼,等待岁月长风将我凌乱的愁绪理清,化为N份,纷飞于天涯。

Two

传说大地之子,携上雪花去征服傲然独放的梅,却不知不觉爱上了她,雪梅相恋便回响千千万万遍。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
暗香浮动月黄昏,情意绵绵,唯有黄昏才现,可见傲人品格。飘散的香味在风中酝酿你我的情线,缠缠绵绵;在雨中沐浴成你我的思念,互相交织;在雪中渲染你我的爱恋,纯净洁白。你和我因雪梅的邂逅,明了彼此的情愫。
雪说,你爱我吗?
爱你如每日的早餐,极为必要。梅欣然回答。
为什么?我可是冰冷的使者呢。
是啊!因为你的独特,我才爱你,因为我也是孤独女神呢。
啊!……
雪陷入了沉思。他知道自己是冬季之神,是冰冷的忠实使者,又是大地子女的玩伴。为此,冰山以之为基石,因为爱;小麦以之为养料,因为爱;人类以之为乐,因为爱……而他也爱,却爱她的本质,爱她的性格,而不是本钱。
雪梅恋便开始了,慢慢进入炙热的夏天,热恋由此开始。
故事感动过我,我把结局悄悄写在日记里,不经意,让你发现了那个秘密,你第一次因感动掉下深情的泪水,带上微红的眼扑进我怀里。我在感动,在十七岁的季节里,不小心坠入你的心里,两颗易感动的心碰撞出爱的火焰。
若你听见,请一定要告诉我,你愿意吗?
我还在季节的风里等候,即便是一千年以后才到的爱恋。

Three

传说海豚湾的美人鱼恋上了希望的田野,他们的传说在星空下得到了应证。
初长大的田野,四处创造着、闯荡着生活,刚步入海豚湾,他就迷上了那片海。
工作后的辛劳,使他身心疲惫。快乐的是,午后的黄昏,面朝那片海,观看波光粼粼的涛面,梦幻不断闪现,烦恼越来越远。
不管是狂风后的暴雨,还是暴雨后的狂风;无论是紧张后的繁忙,还是繁忙后的紧张,他都能准时“赴约”,去看海。每一次都有美妙的幻想,想着爱情故事的结局,笑容不期而遇。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爱情的故事在他心里浮想联翩,思春的心渐行渐远,却似乎越来越近。
为何故事的结局除了动人、凄婉,就再无其他?
他这样自问,但生活依旧如初。
那片海有位神,神有一个如诗如画的女儿,叫做美人鱼。
自从那个陌生的男孩闯入那片海,美人鱼便迷上了他身上独特的味道。每当那味道随风飘入她的身边,她便知道他来了,然后静静躲藏在某角落,悄悄看着他,而他则欣赏着这一片未知的海。
随着他的准时“赴约”,她渐渐爱上了他。若是某天他未准时到来,她的心就不踏实,她便不欢愉。
……
某天日落后,他悲伤而来,也未能如期而至。她终于看到了他,焦虑的心舒缓,但他死灰一样的脸,悲凉的眼神却深深刺痛她的内心。
难道……
醒后的他悲痛万分,哭天抢地。
为什么?为什么想死都不如意?
老天,你告诉我,你要我如何才能放了我,让我平静生活?老天,你告诉我,我恋着那片海,有何不妥?老天,你告诉我,为何牛郎与织女、罗密欧与朱丽叶、露西与杰克都可以,我却不可,究竟为什么?
孩子,没有为什么,哪有那么多为什么,为什么非要问为什么呢!
既然如此,为何不让我死!!!难道死也要理由吗?
她没有恸哭,只是在心里默默告诉他:
你为何没勇气去爱?你不是有那么多理由去恨吗?为什么连一个爱的理由也没留?
上一世你是海子,孤独一生,连爱是何滋味都未尝过,那不是白活了吗?现在,你又要孤独一生,但实现了上一世的梦想: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可,你的目标便仅仅是看海?
他在梦中隐隐约约听见了这样的话,却不知她是谁,是不是真的存在。只是,当他醒来,脑海中有个模糊的名字在闪烁——美人鱼。
自此以后,田野给自己改名——希望的田野,之后再未踏入那片海。
而她,也从那天之后消失。

Four

传说星空下由很多传说,我却选择了最孤单的一个,慢慢品味这个传说。
停留的脚步,又步入前进的季节,我的记忆在一点点地自我翻阅。初衷的孤独仍是我的全部,第三个传说中的海子可能会是我。每一次的自我反省总是那样的透彻,却不知每次反省或许又是犯错的伊始。
零星的思绪里,我还能清晰地认为自己没有海子般的凄楚,即便我有时很孤独,但我却曾深爱过,去追求过想要的一切。或许每次的结局都注定是失败,但我后悔的太少,至少我曾经拼过、追过、拥有过。
曾几何许,年少的心开始冲动,心中涌动着一股热流,不知为何,当它遇到心仪的MM,就会怦然跃动,跳个不停。
后来的后来,我便明白,那叫做思春,是一种想要恋爱的蠢动。为了品尝那个叫做早恋的禁果,我曾热情追求了一番,但总以失败结束。
可是,时隔多年,我从青涩少年沦为青葱中年,那个不太成熟的爱情故事我还能记得。
可以交个朋友吗?
可以呀。
那做我的GF,可好?
哦,难道我是男生吗?
三年后。
你认识她吗?
认识吧。
哦,告诉你吧。我才认识的,她可就答应做我的GF了哟。
是吗?那……
而现在。
认识我吗?
哦,大概吧。似曾相识,或许是忘了吧。
是吗?我想你也不认识我了。
以前的事……还是算了吧。
是啊,我什么都可以忘,就是忘不了你的懦弱。告诉我,为何不当面告诉我,为什么简简单单的三个字,你都不会说,WHY?
我……现在说,还来得及吗?
你有勇气说了?我会等待!
对不起!
什么?就这三个字?是这三个字?怎么会是这三个字?
我除了说这三个字,还能说什么。我只知道我以前的错误,只能用这三个字来诉说。
看来,你根本不值得我喜欢。三年前,我做了你GF,我很开心,因为你诚实的品格、优雅的字、优秀的学习,我偷偷爱上了你,可你在这三年却一次都没安慰过我。你说过“我爱你”吗,并没有。你这样让我如何以GF的身份坚持下去?
(我的眼里终于泪如泉涌,面对女孩的哭泣,我的心在泣血。)
你是不是奇怪为何你朋友对你说的话?他是我的表哥。我想你说一句“我爱你”,让他帮我以激将法刺激你。但你却放弃了!如此的懦弱。你告诉我,我为何会爱上你?
我……我确实很懦弱。但,我不愿别人将你分享。我怕我刚说出那三个字就被你拒绝。我怕我的加入,你的天空会失去蔚蓝。我怕……
可,我不在乎!我不在乎!我不在乎!
但我过去是如此懦弱。
那……现在呢,你愿意吗?
我……我……
罢了,我不愿勉强他人。明天我就要远走,去学习。希望你保重!
那个时候我其实要想说的便是“我爱你”,但我在那关键的时候结舌了,只能看着她远去,从此再也未见。
孤独是我最知心的朋友,有事没事都告诉他,甚至将我的秘密也告诉了他,然后他一直未告诉我,他最怕的是什么。
诗歌不知为何成为我的心腹。我把我的心情、心酸、爱好、恋爱等全部记在他的心上,或许如今的他比我更了解我。我的生活历程,成就了他的全部。

Five

传说有个可爱的名字——星空下的传说,只是不知道,那个可爱的名字下是否有个可爱的女子。我爱这个名字,因她的浪漫、天真、可爱。而我也给自己取了一个名字——孤独的简诗。
对诗的爱好,缘于一个美丽的错误。
那些简洁而富有韵味的词,构成华丽的句,深深触动我的心。我很想也能写出如此美妙的词句去描绘大自然的风、雨、情,甚至去修饰我的可爱MM。那一次无意之间的言谈,语文老师有心或无心的“提拔”、“诱导”,我便踏上了写诗的孤独旅途。
孤独的简诗很好地显示了我的个性,但我却对另外一个名字更热衷——星空下的传说。接触这个名字初始,我心无触动,因不知其含义,无法以自身的想象了解他,更无法以之为题驾驭自己的联想去歌、去语。初遇时更多的时哂笑。
可,自从和诗做了朋友,谈笑甚欢,甚至交心后,诗告知我那个名字极为优美。我会心一笑:或许这便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就这样,我为诗沉醉着迷,沉溺其中奋勇向前。前面的路却失去了方向,我该飘向何方,我在等候下一个遇到你的季节,然后为我指明方向。犹如星空下的传说般缠绵,听着古老而优雅的歌曲,幻想明月高悬于夜空,夜的倒影和你的身影交相辉映,融化了夜空的孤寂。
梦在夜空中放飞,他去亲触牛郎与织女,他去亲吻月宫与桂树。
在星空下,月牙儿任你赏玩,珠贝随你收藏。可以让幻想肆意妄为,翻飞、腾挪、跳跃,和相爱的MM双宿双飞,赏花、赏月,或一起飞翔于云端,无心无肺般笑。
太多的梦想在星空下燃烧,我将继续收埋那些梦想。有心的时候,继续编写星空下的梦,让她更美妙,更靓丽动人。

Six

星月在旋转120°之后停下,恰好落于我的地盘。我妄想去摘,然后送与那个可爱脸蛋、蝴蝶结女孩,亲自戴在她银黑色长发上。在星月刚要脱离我地盘时,一张熟悉却模糊的样儿浮现在我邻居地盘上,而我邻居有着清秀与纯洁的脸,分明还有可爱妹妹的微微笑。
我拉着邻居的小手,她微微红了红脸蛋,指着那片属于她的天空,高兴地笑:看呀,那个脸蛋儿怎么和我一模一样,真漂亮!
她的手微微颤抖着,有一腔沸腾的热血在流淌着,我能倾听她心跳的亢奋,砰砰砰,似乎要蹦出来。
忽然,有一颗流星在我的地盘飞过,我忙指着那个方向,让她能亲见。之后,我迅速闭眼开始许愿,许愿完毕,我看到她深情望我,似乎眼里饱含泪花,红唇也在微微动。
我,我,我……我喜欢你。她居然放开了女孩的矜持。
你……我十分讶异。
难道我的愿望实现了吗?我自问自答。
你为我许愿了吗?他发颤的音调,感情真挚,一滴晶莹悄然落下。
我祈求上天恢复你甜美的声,然后唱动人的歌曲。
那你会喜欢我吗?她疑惑地看了看我,然后低着头,等我回答。
你猜猜?
你会的!
恩,会!十年前我就喜欢你,你还记得我送你的一叶小诗吗?
记得。
她肯定而自信地回答,然后痴情地念着:
你就是我的太阳
也是我的月亮
更如我的心
你就好比星空下的一首诗
专门为我而吟唱
只因你的存在
我才会发现更远处的明星
还有你和我的诗

原来,那个时候,你就……
其实,那个时候我会说话,但有点男音,只好装哑,经过多年的训练,音质才逐渐恢复成女声……
她开心地诉说着过去,我聆听着,被无形的情感动。
拥抱——是激动时的必要;激动——是心和心的交流;交流——是相恋时的关卡;接吻——是多年来的期望。
相恋或许看起来就如此简单。
只是,我不行。
在我的天空丧失了彩虹,那一片沧浪的灰白,一望无垠,我心彼岸不知在何处。

Seven

星空下,我如愿地遇见了她,那个叫做天的女孩。
她有两样东西,不及宝石却也有极高价值的田与井。那是一块十分肥沃的田地,却至今无人开垦耕种。她舍不得变卖或租赁,她对那田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几乎等同于生命。
岁岁年年缓缓而过,多少个春夏秋冬过去,那块田地荒草一年胜过一年,清秀、茂密,枯草化为肥料后继续滋润下一代。后来,一些草种子发了芽,慢慢长大,在草丛中极为显眼,有着黑色的叶、苗条的枝丫。
许多人都想拿到那块田地,因为它的肥沃,栽种花果蔬菜,定能有丰硕的收获,然后卖个好价钱。但是,她极不情愿租赁或变卖,依旧仍其荒芜。
而那口井,则是一口内壁油滑,质感柔和的井,井口杂草丛生,已经多年不曾有人光顾。她把这些草当作了挡箭牌,生怕他人将泥鳅、黄鳝都放入井里,将水源污染。她认为这必然是一口能冒出甘甜清泉的千年古窖,所以她一直在等待,守望,期盼着某人的到来,给这口井,叶给她一个惊喜,一个奇迹。
我,不期而遇,爱上了那口井,那块田地,以及拥有它们的那个叫做天的女子。
我对它们充满了幻想:用铁锹与锄头在肥沃的田地里耕作,用那口甘甜的水浇灌,过上男耕女织的世外生活。我一边翻土,一边擦汗,与甘泉交织在一起,将久放的后遗症——干涸湿润。曾经的它荒芜着,但作为肥沃土壤的它本性并非如此,我知道它也希望被耕作,而不是一直放荒,它十分期待在它心里开出美丽的花朵,招蜂引蝶;结出红红的果实,诱惑每个人的红唇,流出悠长的口水,痴痴傻傻地望。
之后,我在这片肥沃的土地旁建了果园,房屋,过上了世外桃源般的日子。我会和我心爱的MM一起呵护这片土地,家园,养一些密封、蝴蝶、小鸟,快乐生活开始。而那口井,我可以作为饮水之源,也可以将其水用于养泥鳅、黄鳝,相比用此水养育的生物定是大而肥,生命力顽强。
……
我如此快乐地想着,笑着。
喂,笑什么啊,傻小子?她的声音总是如此果断。
天!原来是你。找我何事?我将傻笑掐灭,转而微微笑。
什么嘛,还没回答人家的问题。天撒娇般嗔怪我。
要我真说啊?
要!
那你先发誓不可打我,骂我啊!
快说啦,我干嘛打你。打你,我还……快说!天上翘的小嘴甚是可爱。
我……我想租赁或购买你那块田地与井!
我的声音有气无力,还好完整地说完了我的意图。
什么?她果然十分吃惊。
我以为她生气了,于是赶紧将我之前的梦想告诉了她。
她越听越开心,脸颊泛出红晕。
我……我,我其实也……她吞吞吐吐不知所云。
我知道你也难处,所以不敢说出来,怕你生气。如果你不乐意,那就作罢。说出了心中的梦想,瞬间好了很多,即便那个梦想不能实现。
不是……其实,我想说,我喜欢你,我愿意按照你的意思去做。当她说出后,我看到了她的喜悦、舒心、轻松,甚至是一种解脱。
此时,换成我惊讶不已。
现在,我一身轻了,爱不爱我那是你的事情,反正我爱你。她俏皮叉腰。
我暗自想着,怎么会如此,故事不应该这样发展吧。
然后,我俩在了一起,那田如愿被我开垦耕种,井也成为了世外桃源不可或缺的生命源泉。
后来,她告诉我为何我喜欢我。当我与她相见时,她的心跳加快,不知何故,脸颊热乎乎,心里有话说不出。她的梦想便是将田地与井送给有缘人,而她认为我就是那个人,在相遇之后,她的千年古窖居然溢出了清香扑鼻的甘泉,她很快乐,想告诉我,却每一次都输给了勇气。
所以,当我言明我的梦想后,她终于下定决心,鼓起勇气表白。
可我不明白的是为何送田地与井给有缘人,她就会爱上他。
她的回答差点让我喷血,因为她发了一个誓:若谁能让那口井溢出甘泉,便会嫁给他,而田地与井一并交由那个人管理。
恰巧,等了几十年,我正好就是她等待的人,真够运。

星空下的孤独|网路

刻在文后的语:星空下的传说,原是小刚的专辑之一。听惯了各式各样的歌曲,也学会了哼上高潮那几句。但我爱星空下的传说,却听过的甚少,只是偶然听朋友所说,然后想起了小时候的星空,有很多迷人的故事,依稀记得,却渐渐忘却。
星空下飘落一个传说,请
拉着我的手,让我
陪你去拾掇那个传说。
桃源外的两三点星宿,在
情理之中自由运转,我们
像是碧海蓝天中的鸳鸯,除了
你追我赶,卿卿我我,还有
唯一骄傲的本钱——
那一生神秘而多彩的爱恋。


注:誊写于2016年9月10日(教师节),星期六,晴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影之梦: 我总想起那次我离开时的那一刻,小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却怎么也找不到你的身影,漫天的烟花在陵南城的上空寂寞...
    陈大仙儿_九儿阅读 551评论 1 1
  • 半年后,深受高考落榜之痛,苏东坡再次夜访,入我梦中。 ——题记 仲夏之交,身受高考落榜之痛,竟夜不能寐,遂悻然起床...
    苏伦_阅读 348评论 0 2
  • 生物懂得趋利避害,人亦是如此。 11月24日,日期我记得非常清楚,那天是感恩节。 我一如往常乘上公交准备回家。车上...
    ReEforDex阅读 249评论 0 0
  • 郑爽要结婚了?还要隐退娱乐圈。一位自称经纪人朋友的朋友,在网上自曝。要说前段时间,郑爽刚刚“消停”了一阵,现在却爆...
    不打烊实验室阅读 1,281评论 2 7
  • 百舸争流塞江岸,千帆竞渡逆水流。 万舟齐发尽风采,力夺锦标堪称骄。
    星尘梦羽阅读 17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