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个重组,构建基于IPD的卓越研发体系》(二)

                           喜马拉雅FM语音课程第二集:研发典型问题

学员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继续收听樊辉老师的《聚焦四个重组,构建基于IPD的卓越研发体系》的语音课程。

在上一集里面,樊老师给大家简单介绍了一下这堂课的主要内容。从这一集开始,我们正式进入详细内容的讲解。这堂课分六大部分,我们今天要讲的就是第一大部分,是有关IPD变革的概述。关于概述我们从两个方面去讲。第一个方面就是要讲解IPD变革到底是要解决产品开发和研发管理的哪些问题。第二个方面就是了解一下IPD变革的总体思路和框架是怎样的?他们是从哪些维度用什么样的思路和方法来解决产品开发和研发管理的这些问题的。第一个方面我们在本集讲解,第二个方面我们在第三集中讲解。

好,我们先讲第一个方面,就是IPD体系,到底是来解决产品开发和研发管理的哪些问题的。樊辉老师在这几年IPD的咨询和培训过程中,通过大量的调研和访谈,整理出了企业在产品开发和研发管理过程中存在了八个典型问题。大家可以对照一下自己所在的企业,看看这些问题,我们占了几个?

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以为的需求,不是客户的真实需求。这个问题的表现有三个方面。我们来看一下销售是怎样的表现。销售认为研发不懂市场,不了解客户需求,只会在家里闭门造车,我们想要的产品做不出来,做出来的产品卖不出去,研发整天就是在做无用功。销售认为,客户不会为研发的闭门造车买单。

第二个表现呢是研发认为销售对产品只停留在一知半解,只会传递客户的原话,不能帮助客户为研发提供有价值且可实现的需求。所以我们研发不能按照销售的要求去开发产品。研发认为一线人员只是客户声音失真的传话筒。

第三种表现呢就是我们大家都认为领导经常跟客户交流,也经常跑市场,所以领导的要求就代表了客户的需求。那么领导提出的要求,就没有人敢提出反对意见。简单来说就是以领导的要求来代替客户需求,这是企业在客户需求方面所表现出来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企业想用一款超级产品来通吃天下,它的具体表现也有三个表现,第一个表现就是一些人员总是要求产品提供的功能越多越好,性能越高越好。竞争对手有的我们都要有,而且还要比对手好,竞争对手没有的,我们也要有,这样才有差异化优势。我们认为只有能开发出这样的产品,才能与竞争对手比拼。第二个表现就是我们总是以为产品的特性越多,亮点越多,才能越好卖。并且我们不知道下一个版本什么时候可以推出,所以就最好是要求在当前正在开发的版本上,实现所有能想到的特性。第三个表现就是我们总是认为质量和进度是研发的事情,对销售而言,我只要功能就行。所以说在进入开发测试阶段了,我们的销售还在通过高层领导往项目上大量增加或者修改功能特性,否则的话他们就会说研发不支持一线销售,没有全局观念。

第三个问题,是跟组织设计相关的了。这个问题就是职能部门经常架空了我们的产品经理和项目经理。它的具体表现也有三点,第一点就是谁手上有资源,谁就有权利。产品和项目相关的任务进入到各职能部门后,各职能部门的经理手上都握有生杀大权,资源投入、流程决策、绩效考核都是他们说了算。第二点表现就是每个部门都认为自己做得很好了。而事实上呢最终的表现是产品不成功。针对业务设计方案,职能部门也都能提出各自的却又相互矛盾的最优解决方案,并且呢他们还不愿意放弃各自的部门立场,最终的结果就是局部是最优了,但是整体并没有达到最优,以局部的最优损害了整体的最优。第三个表现,就是我们的基层员工啊他们只对部门领导负责,他们不会对产品和市场的最终结果负责。也就是说部门墙弱化了一线市场的压力和客户信息向企业内部的传递,造成我们的研发对外部客户需求的理解不充分,对内部需求比如可制造性和可服务性等这些非功能性需求不关心,造成研发的市场紧迫感和创新能力下降。

第四个问题,就是跟研发流程相关的。这个问题总体的描述就是研发流程流于形式。它也有三个表现,第一个表现就是流程与实际业务需要是脱节的,甚至是错误的。因为流程是由体系部门或者是综合管理部想象出来的,流程不接地气,甚至把错误的经验固化成了流程。第二个表现就是流程的可操作性很差,流程太粗放、不规范、不具体、不细化、可操作性差,让研发人员无所适从。所以研发人员只好按照各自的理解和喜好,选择性的执行流程,这是第二个表现。第三个表现就是异步并行的端到端开发流程是缺失的。而企业现在只有零散的功能性流程,如软件开发流程、集成测试流程,研发过程是一种在各功能部门间接力式的串行的过程,大量的工艺性可靠性可维护性的问题,遗留到了后端才大量的爆发。这就是并行的端到端的开发流程的缺失所表现出来的问题。

第五个问题跟我们的基础管理能力,也就是项目管理能力相关的了。总体描述就是项目管理没有真正发挥管理职能,它的具体表现也有三点。第一点,就是把项目经理的管理职能弱化成了项目文员。项目管理成了一个只需要跟踪项目进度输出项目周报的人人皆可兼职的岗位,项目经理没有权利,也没有能力较好地执行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基本的管理活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项目经理就成了一个项目文员。第二个表现就是多项目管理环境下会哭的孩子有奶吃,面对多产品多项目的研发资源的争夺,强势的或者会哭的项目经理往往能得到领导更多的照顾。第三个表现就是项目经理的三无一有。项目经理是典型的三无一有人员,三无呢就是无资源无权力无任职通道,一有是有什么呢,有项目失败的责任,这就是项目经理的三无一有。那么无资源无权力,大家都好理解,无任职通道呢?是什么意思呢?无任职通道就是说项目经理,他们自己在企业的岗位的定位,他们是不清晰的,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公司内部,是属于技术岗位,还是属于管理岗位,他们对未来的职业发展通道啊,是很迷茫的。所以说很多企业现在是没有为项目经理设置这样的任职通道的。

第六个问题,就跟产品质量相关了,它的表现就产品质量不稳定,修改频繁。具体有三小点的表现,第一点就是企业往往以牺牲质量来换取进度换取时间。产品质量在开发过程中是逐步稳定下来的,但是呢等它稳定下来之后,却又不断地被修改。例如需求要变更,方案要修改,代码要重写,测试要重做。而每一次从头再来,都会让研发人员抓狂。第二个表现就是各个职能部门只扫门前雪,部门墙的意识,使各部门都采取抛过墙去的工作方式。大家都像抛球一样,把工作任务抛给别人或抛给下一个部门。他们既不关心其他部门抛过来的工作质量,也不积极参加跨部门的质量活动例如技术评审活动。质量问题的第三个表现,就是我们公司的质量部成了研发对立的部门,质量部变成了质量检查部,成为了各部门认为不懂业务只会找茬的对立部门,或者呢是把质量部弱化成了生产部下的一个质量检查部。

研发管理的第七个典型问题,就是企业缺乏继承和共享机制,每一个项目都是全新的,它的具体表现也有三点,第一点就是每一个项目都是从造轮子开始的,公司内部有许多新的产品开发项目,但是每个新产品和新项目都是在重复开发类似的技术和零部件,浪费研发资源和时间,产品质量很难稳定。第二个表现就是每一个功能模块都需要定制,而且是大量的定制,造成经常出现在每个型号的产品发生过的质量问题或事故,会在其他类似产品或型号上接二连三地重复发生,这是第二个表现。第三个表现就是技能和经验没有传承和分享。新入职的研发人员成长太慢,我们的新员工要重走老员工走过的路,重犯一遍老员工的错误。在这种自生自灭的环境里面,自由地成长。好,这是第七个问题。

第八个问题就是跟人才培养相关的,也就是研发管理后继乏人。它第一个表现就是技术型的主管管理能力严重不足。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公司会提拔一大批技术骨干,走向研发管理岗位,但是这样所造成的后果是研发的效率和质量严重下降。第二点就是有全局观,既懂市场又懂技术的产品经理缺失。实际上很多公司也想推行产品经理负责制,也就是要求产品经理对产品的市场成功和财务成功负责,但是企业进行全员扫描之后,发现能够担任产品经理的只有总经理!第三个表现就是项目经理对项目的结果不负责,项目经理呢只是名义上的经理,真正在为项目各种管理活动操心的,还是我们的技术总监或总经理,项目经理并没有真正地承担起项目管理的职能。这些表现说明了企业研发管理人才缺失很严重。

樊辉老师,实战型IPD产品创新与研发管理咨询专家,原华为金牌产品经理、研发总监,BLM业务战略规划七步法首创者。主讲课程《聚焦四个重组,构建基于IPD的卓越研发体系》、《BLM业务战略规划七步法》、《BLM业务战略规划与解码工作坊》、《成果导向的需求挖掘与需求管理成功实践》、《有责无权下的成功项目管理五法则》、《项目管理五法则及项目复盘工作坊》。更多精彩原创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锐恩IPD咨询或樊老师的个人微信:robbie-love/1866580250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Zabbix是一个基于WEB界面的提供分布式系统监视以及2网络监视功能的企业级的开源解决方案 。zabbix能监视...
    无言大叔阅读 557评论 0 0
  • 文/栗心潮 和平年代孕育的花蕾, 你可知粮食的珍贵, 七十年前他们也曾十七岁, 却得在生死线上徘徊, 战场上的牺牲...
    栗心潮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