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3e06 风中的花不知道为谁开 却也灿烂去面对未来

周一,长江边小城荆州就开始秋风秋雨,一看天气预报,基本又是整周的阴雨连绵,院子中的花卉准备再次打药,定期施肥也被打乱了节奏。长江流域的这种丘林地形气候,在室外养护上确实有特殊的地方。

自立秋以来,小绿就不断在提醒病虫害的预防。小院中整个环境偏向于半自然状态,硕大的香樟树一年四季会不停的落叶、掉果,覆盖到盆面,没法一盆盆集中清理,鸟粪又成了每日可见的事物。围墙挡不住疾风,大木槿等植物时常会被吹倒,牵藤文竹被散架。东西走向全部有高楼遮挡,几乎常年处于全散光间歇直射中。遮光、直雨、漏强风、高湿、落叶、鸟粪、杂草、构树……让整个环境病虫害的处理难度很高,让病后治疗的恢复变得更加困难。

每年的秋风秋雨一起,很容易让小绿体会到金秋萧瑟,每次风雨连阴后的飘摇和剧烈降温,伴随着房头旷野中北风时而如火车头般地呼啸声,蝉,停止了长鸣。那种果实落地无人问津的感慨,在这样的气候世界愈发明显。恰好《春风秋雨》涌出来,诉说着情愫地蔓延。

还记得叶倩文吗?
《春风秋雨》

感慨到此,先看同样环境下,同样养护管理方式,同一颗分株的波士顿肾蕨,在不同基质极大的反差表现。

大背景:三盆都是同一时间段从一株里分出来的,只是分株大小不同,不存在孰强孰弱。

波士顿肾蕨A:木屑+生物菌肥

木屑+菌肥

这盆用的是木屑+菌肥,看似没问题,其实前天对所有发病叶片和枝条做了修剪。修剪病叶枝条的前提是必须治好治断根,才能修剪随意丢弃病叶=放虎归山

波士顿肾蕨B:好易装(椰糠×椰壳)+生物菌肥

好易装+生物菌肥

没有做任何修整,仅一个枝条少量出现病斑,在上次的治疗后迅速被控制住。治好后留下点状钙化痕迹是正常现象。

没扩散 被治愈

同一株分出来,大小基本类似,好易装的长势明显比木屑的强势太多,已经达到成品规格。

波士顿肾蕨C:木屑+死花的旧土

根系坏死的前兆
基本丧失生机

死花旧土带来的大量不明微生物、有害菌,即便在一次次喷雾浸润盆土的处理下,在营养全面的水溶肥作用下,仍然长出绿苔,它们吸食肥水,大量扩繁占据表面,导致盆土渗透力不足氨基酸类的肥料为杂菌提供了额外的超级能量,使得我们有效针对性的治疗也力不从心,植物状态每况愈下。

这一连串的恶性死循环造就了这个结局,让我们的劳动、付出和努力化为乌有,原因很简单,我们在养病虫害,不是养花!修饰品我们忽略基质的重要性,乱用错用栽培基质直接导致的恶果。

同样打药、同样施肥、同一个环境,同一天,同一植株分出来,仅仅栽培基质不同巨大的差异性不必小绿多说了吧。还在乱用泥巴?乱用粪便?乱用石头陶粒等无机质?乱用营养土、倩土、xx土?劣质椰糠椰壳?乱用不翻新的旧土?眼前这三盆对照组,是否让您有所反思?不相信欢迎自己亲自做对比,如小绿一般严格规范地实验。

葱莲

梦里花

对比人工造景,小绿更倾向于自然界那种纯粹的浑然天成,远观细看两相宜,水泥地狭缝生出一堆葱头,一直没能引起注意,只要不碍事或为恶性杂草,一般不会铲除。没想到白露之后,这种“慈悲”带给我的却是恍如梦里花般的触动。

狭缝 绽放 洁白 梦里花

在狭缝中绽放洁白的瓣儿,不退化反增生的球根,在相对恶劣的环境中随处可生,秋雨不低头接力般的绽放。看厌了各式各样浓妆艳抹杂交配出的各类花朵,自然纯真的清新迎面而来的惬意,不忍挖出。

分盆断根不碍开花

一眼,一秒,足够颠覆固有根深蒂固的价值观,这就是自然展现的力量。于是小绿在园中3块底盘收集到百来颗葱莲盆栽,大多数断根后也未影响开花,好样的坚忍素性,若是这样的女子,定为贤妻必是良母。

大木槿重瓣粉

仍在绽放

发这几张图只是证明这颗大木槿仍然在开,太给力了。

有蕾绽放有花开,有残落下花又生

多次被风吹倒滚得满地打转,压断过枝条,碰折了好些花蕾,但盛开的初心,始终未改。

一株双花

单瓣、复瓣在一株上同现,这是第一次在大木槿中看到的奇特现象。

风雨飘摇中震撼绽放

持续在风雨飘摇中努力绽放,又快速凋零,它用心努力的绽放,却不知是为谁而开,许是它灿烂面对未来的表达方式。

幌伞枫

重新换盆

上周本来换的大号盆,种下去啥事没有,偏有人说这盆是它的,扯皮拉筋。让给你无妨。可这个盆口径太小了,边缘重要根系需要散土才能栽进去。表层外围的重要根系当然受到损伤,所以脱水黄叶再所难免。

伤根引起枝条脱水黄萎

还好几乎所有植物都会在伤害发生时,让最下端、最不打紧的叶片和枝条先脱落,降低蒸发量,维持水分养分吸收渠道被破幻后的平衡,同时恢复根系簇生新生根系,这对植物来说也不是很坏的事情,前提是在植物健壮的前提下拆根量不可以超过土球的10%

洗手香

对比前几期患病状态

植物是生命,需要管理、修整,碰到疾病应当及时治疗,清理掉叶片缝隙,盆土表面的枯枝败叶等致病源,对症下药,治好后再修正塑型,哪里看得出来前段时间这几盆一传十的各种病害?不要带侥幸心理,学老前辈,把小病忍成大病,把大病憋成重病,然后检查出来三个星期内活活吓死。

蓝色魔幻水晶

努力在恢复但仍不理想

冒雨拍摄,成像度差就没照细节。这个绣球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环境湿度过高,木屑补充了两次菌肥之后,入秋并未加足量的缓控释肥,造成基础肥力薄弱。经常下雨引起水肥跟不上节奏 ,导致恢复速度放缓,紧接着秋风秋雨降雨不断,虽然一直在恢复,但迟迟没能进入旺长状态。本周要更换基质了,重新打造优秀的地下环境。

钻石迷你玫瑰

越长越好
竞相开放
这朵花蕾可能感染灰霉
绽放次序

一株迷你玫瑰能够达到这样的绽放度,已经不错了。上图中是绽放的先后顺序以及颜色的变化。没有一朵花蕾,在风雨中出现病变。

一路跟过来的看官肯定记得,第一季绣球是主力,到了第三季,在众多花友对秋花各种不满时,小绿甩手放养的玫瑰养护出的结果,一定会帮助您修正错误的养护观点。前提是肯自学,有耐心,相信并使用小绿一路过来的策略、方式方法来替换您自己固有的认知和操作方式。

少量切叶蜂光临

切叶蜂的描述,第三季分若干集全面的描述过,这种虫除非使用滞留性的菊酯类长效包膜杀虫剂,否则是隔三差五都会有。不过危害也就那样,随它去吧。

园艺是一门技艺,并非口传过时的经验方法和根深蒂固错误的认知可以驾驭的。如果我们有足够高的期许度,就必须按照自然的方式结合科学的防控手段正确使用基质、农药、化肥才能保证我们朝正确的方向努力,付出得有效率,最终收获期许度那般的结果。少一样都是竹篮打水,不可不知。

活着就是完全无可比的精彩

最近琐事繁杂,星期一冒雨拍摄的素材直到星期三才成文,不过公益性实战干货,永远有价值,值得期待。本期,就以叶倩文的这首歌词做结束语。版权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