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DAY26打卡——如何备战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2730字)

大学生英语竞赛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竞赛,很多大学生会报名,因为在我们看来,大学就是在不断地考证中度过。通过不断的升级打怪,以达到充满血液的程度。

在此,我作为一个从教近二十年的英语教师,和你们谈谈如何备战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吧。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分初赛和决赛进行,其中初赛只有笔试,决赛分为上午的笔试和下午的口试。接下来我将从笔试和口试两方面简要谈谈自己的备考方法。


笔试:

初、决赛笔试总分150分,比赛时间120分钟。接下来我按照赛题题型的顺序逐一阐述。


01

听力(30分)

听力分为五段短对话、两段长对话、五段新闻和两篇短文共四种题型。

其中,第一段长对话为正误判断,最后的两篇短文为填空形式。听力从考前一个月开始建议经常听,一周三次到五次,每次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同时在最后一周保证每天半小时的听力时间,以此保持自身对英语的敏感度以及良好的语感。


听力内容以往年真题为主,但不局限于此,可以用六级听力真题练习对话理解;用“BBC News” “CNN News”等练习新闻听力;用“VOA Special English” 练习短文听写。但在此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日常练习的过程中应不断提高自身对于各国发音的敏锐度。比如今年的初赛听力基本为美式发音,而决赛听力则全部为英式发音,这给不少参赛者造成了麻烦。此外,要注意第二篇短文听力“Summary”中所填内容不能超过三个词。


02

单选(15分)

单项选择一共15小题,其中主要包括词汇短语意义的辨析、语法的理解以及日常交际会话的运用。当然,以语法和词汇题居多。

此题考察的知识点非常广泛,故无法做到全面地复习,所以无须刻意准备,平时注重词汇和语法现象的积累。若备考之时正好在准备四、六级考试则以四、六级词汇为复习重点即可。

也就是说,重在平时积累,考前多刷题吧。


03

完形(10分)

从竞赛对于此题型的考察形式来看,分为给出首字母补全单词、用给出单词的适当形式填空还有自由填空共三种形式。

这道题目综合考察了我们对于词汇、结构以及阅读理解的掌握程度。由于竞赛的时间非常紧迫,所以我个人对于完形的解题策略是“迅速浏览,熟悉大意;各个击破,下笔坚定;切勿犹豫,学会舍弃”。需要提醒的是,在填空的过程中一定要紧密联系上下文,充分考虑语境同时兼顾所填词语在句子中的正确语法形式。

说到这里,我又要提出学生应该注意对句子的结构分析是第一步。只有这样,才可以了解要填的词为何种词性,从而进行变形。

这道题对学生考察来说,是一个综合性的项目。


04

阅读(35分)

阅读理解共四篇文章,均为主观题型。其分值在整套赛题中所占比例最大,所以平时对于该部分要勤加练习。

这部分主要考验的是赛者迅速阅读的能力,因为文章篇幅较长,再加上答题时间较短,所以具有一定难度。

四篇阅读的题型有“表格填空”、“信息匹配”、“问题简答”以及“摘要填空”。

“表格填空”即根据所给文章的内容,选取关键词完成表格;

“信息匹配”就是根据段落大意选择与该段落相匹配的句子,与部分省份高考题型中的“七选五”类似;

“问题简答”顾名思义就是根据文章内容回答问题;

“摘要填空”即从文章中选出词或者短语填空,基本为原文出现的原词。要注意的是,摘要填空中所填内容不能超过三个词。四篇阅读对应的题目多为细节题,所以在找答案时需要仔细仔细再仔细。


05

翻译(15分)

大英赛的翻译分为“英译汉”和“汉译英”两部分。其中,“英译汉”要求赛者将一篇短文翻译成汉语,分值为5分;

“汉译英”以五个单句的形式呈现,所占分值为10分。

“英译汉”需要把握的是短文中出现的长难句,遇到较复杂的结构时有必要适当划分句子成分,作简要分析。

“汉译英”主要考察的是赛者对于词组和句型的运用能力。每个句子后将给出单词或短语加以提示,在翻译时必须用上所给提示中的单词或短语。整体来说翻译的难度适中,平时可以用四、六级中的翻译作为练习的材料,尤其要注重掌握当遇到陌生词汇时的翻译方法,通常采用“转换法”。


06

短文改错(10分)

该题要求赛者在一篇200至250词的短文中找出错误并改正。多加练习的话不难发现,通常有九处错误,另有一行表述正确,没有错误。九处错误中通常有一处多余,一处增加,其余七处均为修改。应对这题的方法是扎实基础,训练快速纠错的“火眼金睛”。其实,错误不会是很难的词,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犯过的错误,我建议大家通过多做题,找到题感,来进行针对性训练。


07

智力测试(5分)

这部分包括五小题,主要包括“常识题”、“计算题”、“推理题”、“图形观察题”、“猜词题”、“密码解析题”和“脑筋急转弯”等题型。

命题范围极广,难度稍大,解该题所花费的时间较长,所以我通常采取跳过的方式,在把其它题目都完成之后再返回思考。


08

写作(30分)

作文分为“应用文写作”和“一般性写作”两部分,其中应用文写作所占分值为10分,一般性写作所占分值为20分。

写作总分占赛题总分的五分之一,所以在考前半个月时应该就这一部分“勤练习,多积累”。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1)认真审题;写作应涵盖题目中的所有要求。

(2)格式正确;比如书信的格式,称呼、日期在全文中所占的位置等等。

(3)开头段开门见山;开头注意揭示主题,诉阅卷老师接下来的内容围绕什么所写。

(4)中间段条理清晰;中间段可适当采用具有明显标识意义的连接词,比如Firstly, Secondly等等,从而使文章整体脉络清晰,逻辑清楚。

(5)结尾段呼应主题;结尾再次呼应主题,使全文主题明确,文章结构完整。对于翻译和写作而言,“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练习时不能仅仅停留在思考,一定要落实到纸上。

当然,你还可以联系我,用文末提到的方式@我。此外,“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平时要多阅读,多积累,多学习他人的写作方法。



口试

口试部分包括四部分。


01

Free Talk”

这部分相当于一个热身环节,时间为1分钟,分值为10分。主要涉及一些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比如“你最喜欢的一部电影”等等;


02

“General Topic”

该部分涉及的是就当前某一社会问题或舆论观点谈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时间为2分钟,分值为10分。回答这一部分时注意逻辑清晰,言之有理即可。


03

“Talking about the Picture”

根据图片内容谈自己的理解。回答这一部分时可以分为两部分进行,首先描述图片内容,之后揭示图片所反映的社会背景、社会问题以及解决措施。


04

“Reading and Understanding”

在这一部分,赛者需要朗读所给文章内容,之后根据文章内容回答考官的提问。考官提问的数量不确定,通常根据赛者口试所剩时间决定。

需要了解的是,在口试之前,每位赛者会有五分钟的思考时间。这时你将会拿到一张A4大小的纸张,上面有口试的流程、题型以及对应的时间和分值。

赛者需要做的是准备第二部分、第三部分的回答思路,同时尽可能熟悉第四部分的单词发音和文章内容。


好了,以上就是我认为需要注意的部分和应对的措施。我是一名任教近二十年的英语教师,知乎你名:林老师说英语,如果你有任何英语方面的疑问,请联系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吼!今晚要不是因为写这个我可还真没发现都2017年了。还真没意识到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对时间的认识都是模糊的概念。...
    宁远风阅读 1,215评论 0 5
  • 四六级考试是每一个大学都要面临的英语类考试,四六级考试的成绩也影响着报送研究生、校园招聘、职场面试和留学等各方面,...
    教培在线阅读 1,481评论 0 21
  • 这次是我大学期间第二次参加大英赛,应该也是最后一次了吧。相较于去年止步初赛,今年顺利挺进复赛,并且晋级赣江杯决赛,...
    皮皮虾虾阅读 10,131评论 2 37
  • 一 早起 这个周起床偏晚,只能说全是加班惹的祸。这个周几乎每天都是高度工作状态,让我有些迷失自己,觉得自己还是没有...
    杨小羊story阅读 259评论 0 1
  • 概念:一个过程,所有与项目相关的产物以及其关系都被唯一定义,修改,存储和检索。包括:源码,依赖,配置,环境等 标准...
    张培_阅读 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