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治国能力堪比吕后、武则天,做了十五年地下情人终成正果

古代中国,是男尊女卑的社会,所以一个女人如果能掌控国家政权,那是很了不起的。吕后,武则天,慈禧均属于女中人杰。而在中国历史上,还有一位被大家所忽视的事实上的女皇,这就是宋真宗的皇后刘娥。

刘娥虽然后来做了皇后,但许多人可能想不到的是,她原来只是个民间女子,而且还是二婚。刘娥出生不久,就成了一名孤儿。后来,刘娥做了一名歌女,并嫁给了一位银匠为妻。两个人为了赚钱过日子,就从四川老家来到汴梁谋生。

刘娥不但人长得漂亮,而且歌唱的很动听,还会一种乐器。由于生活艰辛,刘娥的丈夫就想把自己的老婆卖掉,嫁作他人。人美歌美的刘娥被韩王赵恒的手下人在大街上看到,于是便把刘娥带给了赵恒。赵恒,是宋太宗赵光义的儿子、赵匡胤的侄子。赵恒一见到刘娥,就喜欢上了这名女子。

后来太宗皇帝知道了这件事,非常生气。因为刘娥是一个民间卖艺的女子,身份卑微,所以赵光义命自己的儿子把刘娥赶出府中。但是赵恒对刘娥非常痴迷,就偷偷把她藏在了自己信得过的一个近臣家中,两个人经常偷偷的幽会。

刘娥就这样偷偷摸摸的做赵恒的地下情人做了15年,她一个人独自在外的时候,为了排遣心中的苦闷,刘娥潜心研读经史,来增长自己的学识。后来宋太宗驾崩,太子赵恒继位,成为宋真宗。刘娥已从一个10多岁的妙龄女子变成了30岁的中年妇人。但她的爱情坚守终于有了结果,赵恒把她接入宫中,暂时封为美人。

虽然岁月流失、容颜易老,但宋真宗对刘娥的痴迷一如既往。真宗不断给刘娥改加封号,提升她的地位。后来,原先的皇后死了,赵恒想立刘娥为皇后,来弥补她对自己15年的痴情等候,但遭到朝中大臣的一致反对。大臣们认为刘娥是街头卖艺的,出生下贱,而且她没有生育,所以坚决不认同刘娥做皇后。

为了解决生育问题,赵恒和刘娥想出了一个移花接木的办法。刘娥把自己身边的一个侍女李氏献给皇帝,后来李氏怀孕,生下一个男婴,也就是后来的宋仁宗赵祯。刘娥把男婴据为己有,对外宣称是她所生,这也就是后来流传的“狸猫换太子”故事的原型。有了这个男孩,赵恒就不顾大臣们的反对,强行把已经四十四岁的刘娥册封为皇后。

成为皇后后,刘娥并不像其他嫔妃那样争宠,而是一心一意帮助自己的丈夫治理朝政,成为宋真宗的得力助手。后来宋真宗身染重病,朝廷的各项事务,几乎全由刘娥处理,成了大宋朝的实际掌门人。赵恒临死前留下遗诏:让太子赵祯继位,刘娥封皇太后,军国大事全部由皇太后刘娥决断。

赵祯继位时,因为年幼,刘娥成为大宋第一位临朝主政的女人。刘娥曾经身穿帝王龙袍参加皇太后的册封仪式和祭祀先祖等重大宫廷活动。有拍马屁的大臣向刘娥进言,恳请她学武则天,改制称帝。刘娥虽然有这个能力,或许也曾有过这个想法,但始终没有迈出这一步。

刘娥死后,范仲淹、司马光、宋仁宗等君臣都对刘娥做出了较高的正面评价。戏文里流传的刘娥害死赵祯生母李氏那都是谬误杜撰。为了了解事实真相,宋仁宗还对生母开棺验尸,最终还了刘娥的清白。

刘娥能从一名街头卖艺的结过婚的民间女子,变成大宋的皇后、皇太后,并成为一名有为的大宋女主人,是一名传奇式的人物。刘娥的传奇,虽然有她自身的才能智慧的因素,但也与宋真宗的情深义重分不开。赵恒、刘娥两人对爱情的忠贞不渝,这才是最让人感动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中国历史上,纤纤玉手揽朝纲的女性人物,并不在少数,她们利用自己运筹帷幄的政治才干与过人的胆识魄力,挣脱了男尊女卑...
    湳溪阅读 855评论 0 4
  • 【千古仁君——赵祯】 赵祯,初名赵受益,宋朝第四位皇帝。 乾兴元年,赵祯即位,时年十三岁。他在位初期,由章献明肃皇...
    兴时态_198812阅读 1,934评论 3 7
  • 人生是一场旅行,我们从生命的起点出发,行走在这个无比美丽的世界中,邂逅不同的人,触碰一样美好的心灵。 初站,亲情陪...
    Kayan阿嘉阅读 624评论 2 22
  • 【在还不够强大的时候遇到了对的人,我没有足够的底气去追求你;而当我足够强大了,却失去了那个令自己刻骨铭心的人。】 ...
    郑远标阅读 948评论 3 7
  • 事件 事件处理中最头疼的就是浏览器兼容问题,jQuery封装了很好的API,可以方便的进行事件处理。 在1.7之前...
    诺CIUM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