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旺斯一个石头村庄的散漫时光

文:OUNZ  图:HEPING

山谷的对面,一座依山而建的石头山村,仿佛是一座空中之城,从天而降。

法国南部,普罗旺斯。

从阿维尼翁开车向东,经过小镇卡维隆(Cavaillon),沿吕贝隆山区的窄窄的D15盘山公路向山顶驶去。

还没有见到人家,你先见到公路边的一道道由石头砌成的矮墙和围墙里面的石头房子。

看路边的标志,告诉你这里离戈尔德村大约还有1公里。

忽然,公路右边一片开阔,山谷的对面,一座依山而建的黄白色的石头山村,仿佛是一座空中之城,从天而降。

这就是戈尔德村(Gordes)。

戈尔德村就像一座精心雕刻的石头雕塑。

在悬崖上站稳,细细打量山谷对面的山村。戈尔德村就像一座精心雕刻的雕塑,高处城堡和教堂,灰瓦白墙的房子和村舍,如梯状层层下降,从山顶到山脚,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隐约可见,石屋石墙,攀在墙壁上的绿色藤萝,窗户蓝色或白色的遮阳板,小院子里蓝色的游泳池,门口停放着的红色小轿车。

还有屋前屋后高高挺立的剑松。

村子中心的小广场。

悬在空中的石头村子

戈尔德村被称为“石头村”。

村子里的建筑、街道、围墙和房子,都由石头建造。这些建于十六世纪建筑,虽然几百年过去了,但大部分都能完整保留下来。

村子里的建筑、街道、围墙和房子,都由石头建造,建于十六世纪

我们曾在一个寒冷的冬日访问过这个山村,在村中小广场边上的咖啡馆Café Le Provencal喝咖啡。

米斯特哈(Mistral)风从咖啡馆前面的蓬布吹过,发出呜呜的声音。

广场边上的梧桐树叶子已经落光,树枝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透过咖啡馆的玻璃大窗,看横在广场一侧的戈尔德城堡(Chateau de Gorde)灰色的巨墙。这座文艺复兴时期建造的石头古堡,在寒风中静静矗立。

广场上空无一人,一群鸽子呼拉拉地从广场中央立着的一次大战的战士纪念雕像上空飞过,停在城堡的气派的角塔上面。

瓦萨雷利(Victor Vasarely)先生想必是这个咖啡馆的常客,他在喝过一小杯黑咖啡后,也曾从这个位置,细细打量过眼前的这座巨大的城堡。几经思量,这位艺术大师,欧普(OP)艺术的创始人决定买下这个古老的城堡。

他将城堡的一部分装修成博物馆,并于1970年启用。如今他的画作和雕塑,成为城堡艺术馆的重要藏品。

戈尔德村吸引了众多艺术家来定居。喜欢这个质朴、有着浓浓的怀旧风格的中世纪石头村子的艺术家不只瓦萨雷利一人。学院派野兽主义画家洛特(Andre Lhote)1938年到村子旅行,也对此地一见倾心,在这里一住就是十年之久。

它被评为“法国最美丽的村庄”,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戈尔德村吸引了众多艺术家来定居,被评为“法国最美丽的村庄”。
质朴、有着浓浓的怀旧风格的中世纪石头房子。

中世纪的石头小巷

再访戈尔德村是7月。

Café Le Provencal还是老样子,好像一个停摆的时钟,从来就不曾改变过。冬天的厉风并未吹破房子前面的凉蓬,夏日户外的露台上坐满了来度假的巴黎客,他们一边漫不经心地看着广场上走动的人群,一边啜饮杯子里的咖啡。那派头,就如坐在巴黎圣日尔曼大道的Les Deux Magots咖啡馆马路边上的座位那样,看人和被人看,或者什么也不想,就这样呆呆地坐着。

村子那些迷宫般的中世纪小街和拱廊巷道,这时候充分展示它的迷人之处。

从城堡右侧往后面的街道走去,小巷子蜿蜒曲折,高低起伏,小街两边有许多小店和画廊,出售艺术品、果酱、蜂蜜、陶器、葡萄酒,草编篮子等。

小巷子蜿蜒曲折,高低起伏,小街两边有许多小店和画廊。
小店出售艺术品、果酱、蜂蜜、陶器、葡萄酒,草编篮子等。
迷宫般的中世纪小街和拱廊巷道,充分展示它的迷人之处。

薰衣草制品的玲珑小店,门口吊着一串串花布香袋,周围弥漫着一股山野的清香。

正午的阳光,洒在小巷中间,在两边老屋的屋檐下留下的浓浓的影子。岁月的斑驳,淹没不了石头后面的故事,在小巷尽头,你仿佛会发现墙壁上隐藏的秘密。一个屋檐,一个窗框,一道石阶,每一个小物件,都有它们自己的故事,构筑出某种古老而迷离的意象。

壁炉和蜡烛,是幸福时光的重要元素。每一幢石头房子,都有自己的故事。
英国作家彼得·梅尔在这样的烛光下,写出了他的《山居岁月》。

拱廊后面,有家小巧的咖啡馆,当地人都躲在凉快的影子里喝他们小杯的expresso,门口空着两张红色的椅子,正等待它新来的客人。

一簇红色的夹竹桃,从一户人家的石墙上伸出,在风中摇曳。

小巷深处,一对恋人,静静地坐在两幢房子之间窄窄的石头阶梯上,看山谷美丽的风景,享受山风在脸上拂过的感觉,期待着一脚从现实踏入梦境。

享受山风在脸上拂过的感觉,期待着一脚从现实踏入梦境。

不动声色的Creperie-Saladerie

城堡一侧的小馆子Creperie-Saladerie,很有左岸咖啡馆那种不动声色的味道。

临街窄窄的门面,门口左右两边,仅仅能放下各两张小小的黛蓝色的铁餐台。台上放着绿色和黄色的餐垫和银色的刀叉,如一幅好看的静物画。

在小馆子临街的位子坐下,舒展双腿,感受此刻的宁静与安详。

里面的店堂很小,只容得下几张餐台。正面的壁炉上,看似不经意地放着一张戈尔德村的黑白摄影。桌椅和门窗都是黛蓝色的,衬着石壁上黑底白字的菜牌和酒牌。

从店堂沿着石板块砌成的楼梯,扶着黑色的铁扶手,下到餐馆的底层。

这里也是一个安静而雅致的就餐所在,石块垒成的墙壁,石板铺成的地板,墙壁上挂着着油画。楼梯上小心地装置一个古铜酒壶,点缀出一点雅趣。从这里向窗外看去,可以看到山谷对面的悬崖峭壁,知道这个从街边看来是地窖的底层,其实是悬崖上。村子里的大多古老的房子,都是这样依山而建。

这里也是一个安静而雅致的就餐所在,石块垒成的墙壁,石板铺成的地板,墙壁上挂着着油画。

我们在小馆子临街的位子坐下,舒展双腿,感受此刻的宁静与安详。

忽然觉得,不看报纸,不看电视,也没有电子邮件和微信的打扰,远离世事杂务的纠缠与纷争,生活却仍然可以继续。散漫时光,是可以如此度过的。

一阵山风吹来,感到一阵前所未有的安适和惬意。心情,原是你内心的风景。

本专辑文字选自作者出版的图书《就在普罗旺斯停下来》。

                                                                                2017.07.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